桃夭记(修)

桃夭记(修) > 14

14

    万长风将桃夭推到一扇描金绣凤屏风后,便跳到擂台上,清清嗓子,发言了:“各位请静静,今天呢,是我为小女择婿的日子,武功最高者,便能将小女娶回门,成为我长风山庄下一任庄主,下面,我就说一下比武的注意事项……”

    话还没说完,一个黑脸皮的汉子便在下面叫嚣:“老头,你话太多了,没看见太阳这么毒吗?赶紧比武吧,早比早完……啊!”

    随着一声惨叫,那黑脸皮的汉子倒在了地上,蹬了两下脚,就升天去见神仙姐姐了。

    全场立即安静下来,所有人都看着台上的凶手万长风。

    万长风潇洒地收回手,问道:“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要杀他吗?”

    下面的人面面相觑,好半天才有个胆大的回答道:“因为他没有礼貌,顶撞了盟主。”

    “错!”万长风肃容道:“我杀他,是因为他长得实在是太丑了!如果他成了我女婿,那我未来孙子岂不是要长得人神共愤?!简直是悲剧!你们中间那些长得歪瓜裂枣的人,趁早回去种田吧,别来凑热闹了……那个独眼龙,就是说的你,还有你,肚子上的肉都快垂到地上了,还好意思笑别人,你也不准来!”

    这么一说,一小撮人开始退后。

    万长风开始解释比赛规则:“为了公平起见,等会会让大家抽签,一共分为十组,每组先进行内部比武,决出优胜者,接着十名优胜者再进行对决,武功最高的人便是我万长风的女婿。不过刀枪无眼,咱们得先立下生死状。此外,比武期间,山庄免费提供茶水,糕点,饭菜,后院还有休息的房间,大家看累了便去歇歇吧。好了,现在就开始。”

    待全部人抽签之后,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了。

    万长风来到屏风后,不停地给桃夭介绍着:“女儿啊,这是轩辕庄的轩辕公子,他们家的绝技是霹雳掌,威力无穷啊……看看看,他出手了!”

    只见擂台上那个强壮的汉子双掌齐出,一股强大的气流喷薄而出,将对手震得吐血三升。

    万长风推销着:“看见没,轩辕公子多厉害,你嫁了他,那以后不管多晚洗头发,他用掌风轻轻一烘,就干了,多方便。”

    万伯摇头:“盟主,那可使不得,这人动作粗鲁,如果小姐嫁了他,小夫妻打闹玩耍的时候,他随便一掌就把小姐给拍死了。”

    万长风继续介绍:“那就这个吧,看见没,焰教教主洪焰,他的火焰掌可是天下一绝啊,看看看,他出掌了!”

    桃夭抬头,看见擂台上一名斯文男子轻柔一掌挥去,瞬间对手全身便着了火,惨叫着奔向池塘。

    万长风特别满意:“喏,嫁了他,以后去沙滩上烤鸡翅膀根本就不用到处找木柴了,直接放在他手掌上,一会就烤熟,多厉害。”

    万伯还是摇头:“盟主,不行啊,嫁了他,那两人晚上睡觉时,他不小心发了功,那小姐岂不是要被活生生烧成木炭?”

    “那就这个吧。”万长风道:“清风宫的高手丁轻,这人的轻功可是一等一的好。”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桃夭看见,擂台上的那名高瘦男子正在满天飘,将对手耍得团团转。

    万长风摸摸胡须:“如果嫁给了他,没事就让他带你去后山,从山顶飘到山下,再从山下飘到山顶,又刺激又浪漫,你们小女孩应该最喜欢的。”

    “盟主,万万使不得!”万伯赶紧摆手:“这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轻功再厉害也有失手,后山湿滑,那不小心坠.落了可怎么得了啊。”

    “万伯,我说你干嘛总是和我抬杠?!真是的!”万成风气得拂袖而去。

    万伯忙上前去赔罪:“盟主,老奴不是这个意思,老奴确实是为小姐的终身幸福着想啊……”

    目送两人离开,桃夭转过身来,继续观看比赛。

    正看得出神,却听见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那些人中有喜欢的吗?”

    桃夭转头,看见了寒离。

    今天的他,是一袭玉色衣衫,带子依旧松松地系着,身子依在墙边,带着慵懒。

    阳光下的他,身上不再有那股淡淡的落寞。

    “怎么,看中谁了吗?”寒离继续问。

    桃夭摇摇头:“还在观察中。”

    “那么,你想我上去吗?”寒离看着她,眼睛微微闭合着,绽放出斑斑妖异,淡淡邪魅。

    “不想。”桃夭肯定地回答。

    “为什么?”寒离问。

    “因为我们是朋友。”桃夭道。

    “朋友就不能成为夫妻吗?”寒离问。

    “可以,但朋友可以聚合,也可以分开,可夫妻就应该每天待在一起,永不分离。”桃夭的面孔,她的声音,在此刻都有些模糊。

    “你觉得我们会分离?”寒离饶有兴趣:“为什么你会这么想?”

    “预感。”桃夭道:“只是预感。”

    “说不定,我们不会分开。”寒离的眼睛,仿佛洞悉着一切,统治着一切:“或者,我们可以试试。”

    桃夭刚想说什么,却被擂台上的一阵喧闹声所吸引。

    转过头,她发现,擂台上不知何时已经站上两名蒙面人,一个着黑衫,一个穿白衫。

    “喂,大家都是一对一比武,你们怎么一起上来了?”崆峒派的吴敬训道:“快下去一个!”

    白衫男子嘿嘿一笑:“那可不行,我们就是传说中的黑白双煞,吃饭睡觉都是一起,当然比武也是在一起了。”

    “难不成你们娶亲也是一起?”吴敬不耐。

    “打架是一起,不过打赢后,盟主千金是归我的。”白衫男子挥挥手:“反正那位美女我们是志在必得了,大家没事回去洗洗睡吧。”

    “嘴巴倒是挺厉害的。”吴敬将九节鞭往地上一甩,恶声道:“今天我就打得你满地找牙,看你还敢不敢这么嚣张!”

    说完,他便向两人奔了过去。

    白衫男子将黑衫男子往前面一推,让他们纠打起来,自己则抽空飞到看台上的屏风后。

    等男子来到自己面前,桃夭轻声道:“慕容,你们来了。”

    “居然说得这么轻松!”慕容逸风将面巾扯下,埋怨道:“既然脱险了,就应该先来找我们,可你居然有闲心在这里招亲!”

    “对不起。”桃夭诚心道歉。

    “算了,你没事就好。”慕容逸风悻悻地摇摇头,忽然眼角扫到一抹玉色,立即警觉道:“这位是谁?”

    寒离没有回答,只是浅笑。

    “他是我在这里认识的朋友。”桃夭解释。

    慕容逸风微微眯起眼睛,这个桃夭,一会没看见,就又招来一个新的,而且,质量还很不错的样子,需要提防。

    “既然你朋友来了,我就不打扰了,再见。”寒离说着,便转身,走入通往内院的甬道。

    和外面的喧嚣相比,甬道内异常安静,寒离独自走在里面。

    他的脚步很快,却异常悠闲。

    甬道内,一半是阴影,一半是阳光,他就踏在分界线上,整个人,仿若水中月,镜中花。

    慕容逸风回过神来,开始询问桃夭:“你不会是真的想用这种方式嫁人吧?”

    “不,我是看热闹的。”桃夭诚实做答。

    正说着,台下爆发出一阵喝彩声,两人将目光投去,发现台上瞬间倒下了十几名参赛者,而黑衫人则依旧屹立,神情低调,或者是木然。

    原来就在他们说话的时间中,九霄已经将联合上来过招的对手一次性解决了。

    其余人等看此人如此神秘,武功又深不可测,一时怔住,没人敢上台领教。

    刚刚抽空去吃饭的万长风得到消息,边擦着嘴,边跑出来,一看这阵势,差点激动得涕泪横流。

    擂台上那位,简直就是完美的女婿人选啊。

    担心夜长梦多,等会出现什么邪魔歪道把这个准女婿给打跑了,万长风快速咽下嘴中的饭,然后喝口茶,大声道:“我宣布,这位少侠乃本次比赛的优胜者!也就是我万长风的女婿!”

    慕容逸风眉头一皱,计上心头,他将桃夭手一牵,来到万长风面前,解释道:“岳父误会了,在下才是这次比赛的优胜者。”

    万长风上下打量他一眼,发现摸样长得还不错,口气也善了几分:“这位公子,敢问尊姓大名?”

    慕容逸风向他行个礼,态度斯文:“在下乃慕容山庄少庄主慕容逸风,而台上那位正是我的徒儿九霄。盟主,其实我和桃夭情投意合,早就立下山盟海誓,订了来世之约,今日我就是来提亲的,望盟主成全。”

    万长风颇感意外,问道:“女儿,这是真的吗?”

    慕容逸风不着痕迹地在桃夭耳边说道:“桃夭,现在木已成舟,咱们假装成亲,逃过这一劫,否则,你就得嫁给那个半天说不出一个字的九霄,自己想想吧。”

    两害相权取其轻,桃夭只能低头承认。

    万长风暗中揣度了一下,觉得这个慕容逸风,出生名门,外貌也是一等一,虽然武功有些猫腻,但看在两人已经有了感情的份上,也将就了。

    于是,万长风立马和颜悦色起来:“徒弟都这么厉害,那么师傅的武功自不必多说了,小女能觅得慕容公子这样的好夫君实是幸运,既然如此,咱们今天就把这婚事给办了吧。”

    “那怎么行?!”下面有人不服气:“胜的人明明是台上那个,按照规矩也是台上那位娶,不然让这个姓慕容的上去打过。”

    话音刚落,那人便被万长风一记冷眼给杀到一旁蹲着画圈圈:“这比赛是我万长风规定的,我说谁胜就是谁胜,这位慕容公子已经是我万家的女婿了,谁敢跟他过不去就是和我为敌,听清楚了吗?”

    此话一出,下面鸦雀无声。

    万伯赶紧出来打圆场:“各位少侠远道而来,甚是辛苦啊,来来来,今天我们长风山庄做东,请各位去镇上最大最豪华的温柔阁去。其实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实话,我们家小姐,模样也不算好看,脾气也不温柔,最要命的是,晚上睡觉还会打呼呢,大家应该庆幸自己逃脱魔掌才是……来来来,跟着我一起走……”

    看着黑压压一大群人满脸红光地跟着万伯远去,剩下的人沉默了。

    良久之后,万长风恨恨道:“万伯绝对是假公济私,明明是自己想去的!”

    桃夭喃喃说道:“我睡觉不打呼的。”

    似乎是早有准备,婚礼很快便筹备起来,所有物品一应俱全,都是上等货色,严严谨谨,体面大方,绝不含糊。

    桃夭被一大群丫鬟簇拥着,戴凤冠,穿霞帔,芙蓉面上薄施脂粉,遮上红盖头,来到大厅,行礼,下跪,敬茶,种种礼数,皆需一丝不苟地做足。

    接着,在众人的祝贺声中,进入洞房。

    一阵喧扰之后,房间里安静了下来。

    即使盖着红盖头,桃夭也感觉得到,慕容逸风就在身边。

    安静在他们之间是陌生的,于是,她打破了沉默:“慕容,我可以把这块布拿下吗?”

    “不,”慕容逸风轻声道:“这是我的工作。”

    红盖头下的桃夭,垂着眼,看见一双厚底黑靴慢慢向自己走来。

    接着,一双手缓缓将红盖头掀起。

    慕容逸风看见了盛装下的桃夭,她的脸颊,如玉之光华,在大红嫁衣的映照下,忽然有了种清淡的娇艳。

    慕容逸风柔声道:“桃夭,你今天……很美。”

    桃夭抬头,轻声回应道:“慕容,你也很好看。”

    描金龙凤红烛静谧地燃烧着,温暖着屋子,里面所有物事的红,都仿佛浮在了空气中。

    良久,慕容逸风叹息着摇摇头,对一旁伫立着不动,脸上没有一丝表情,嘴中没发出一点声音的九霄道:“大哥,这是我们的洞房花烛,我说你杵在旁边干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