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夭记(修)

桃夭记(修) > 28

28

    寒离低低说道:“我知道,你是不会放弃的。”

    桃夭不愿再谈论这个问题,她垂下头,整张面孔,是寂静的。

    “桃夭,”寒离问:“你之所以不愿意和我在一起,是因为我的身份吗?”

    桃夭摇头,轻轻地,缓慢地。

    “那究竟又是为了什么?”寒离问。

    “是因为,我看不清你。”顿了顿,桃夭道:“或者是,不敢看清你。”

    “只要你和我在一起,我就能永远保护你。”寒离承诺。

    桃夭摇头,只是摇头,没有再说话。

    “还是说,你喜欢的,是慕容逸风?”寒离问,他的眼睛,开始蒙上冷冷的薄膜:“你认为,他能给你幸福吗?”

    “和慕容在一起,我是很快乐的。”桃夭这么回答。

    “快乐就是幸福吗?”寒离道:“我想,应该还包括其他吧。”

    “但两者,也相距不远了。”桃夭的声音,在夜风中有些飘渺。

    “你知道吗?”寒离伸手,抚摸上那张面具:“我不喜欢被选择。”

    “为什么?”桃夭问。

    “我母亲,曾经在我和我兄长之间,选择了他。”面具的眼睛,是空洞的黑暗。

    “结果呢?”桃夭问。

    “结果……我兄长死了。”寒离的声音非常缓慢,染上了夜的凉。

    “我不明白。”桃夭询问地看着他。

    “为了得到一样东西,我母亲必须牺牲我们兄弟中的一个。而她最终选择……让我兄长活下来。”寒离的话,很平静,就像是在看一场戏,属于他人的一场戏。

    “她……想杀你?”桃夭轻声道。

    寒离点头:“可是,我听见了这一切。我不想死,所以,我将那份本该属于我的有毒的糕点,让给了我兄长。他没有怀疑,他吃下了……而我,活了下来。”

    夜晚,重新归于沉默。

    不知过了多久,寒离问:“桃夭,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办?”

    “我不知道。”桃夭道:“……我也不知道。”

    “我想,你说的是对的,”寒离道:“我无法像慕容逸风那样给你快乐,因为我本身,就是不快乐的……但是,你却能让我快乐。所以桃夭,我是不会放弃你的,我不能放弃你。”

    “以后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知的。”桃夭淡淡说道。

    寒离的声音,仿佛是一种预示:“虽然无法预知,但我是有能力掌控的。”

    桃夭沉默了,夜色也沉默了。

    两人安静地对坐着,想着许多事,或者,什么也不想。

    坐在高处,俯瞰京都,那些房屋,全是一处处黑色的物体,似乎随时能活转过来。

    黑暗中,寒离忽然问道:“你现在在想什么?”

    “我在想,”桃夭缓声道:“为什么你会穿鹅黄色的裘裤?”

    寒离:“……”

    第二天一早,桃夭醒来。推开窗户,红融融的阳光射入屋中——和昨天,没有什么两样。

    她深深吸口气,接着探出身子,对站在屋顶的九霄和慕容逸风道:“你们都蹲了一晚上了,不累吗?”

    上面先是一阵沉默,接着,慕容逸风的声音传来:“是幻觉,我们没在上面。”

    桃夭,九霄:“……”

    最终,两人还是下来了。

    桃夭问:“你们在上面干什么?”

    慕容逸风诚实作答:“怕你想不开,搞点割腕上吊什么的,我们就能及时解救了。”

    “怎么会呢?”桃夭轻声道:“我还没找到我爹呢。”

    九霄的睫毛颤抖了下,慕容逸风也唤出了声:“你还打算找下去?”

    “既然都走了这么久了,也别半途而废。”桃夭道。

    “反正我是要奉陪到底的。”慕容逸风赶紧表明立场。

    正说着,前院忽然传来一阵喧闹声,三人互相对视一眼,赶紧跑去查看。

    原本以为是不小心暴露了目标,官府派人来抓他们,但去了才发现原来是一名客人不给钱,想赖账。

    那人一脸大胡子,仗着自己人高马大的,安了心耍无赖。只见他重重一拍,那张梨花木桌上瞬间被削掉一个角。

    围观的人同时后退两步,以防误伤,毕竟不能光看热闹不要命。

    但旁边坐着的容娘脸上没有一丝惧色,她慢慢地饮完茶后,将茶杯往那毁坏的桌子上一搁,闲闲说道:“红杏,梨花木桌一百两,也给我记在这位大爷的账上。”

    “他娘的,随便你们怎么记,我今天就是不给钱!”那大汉翻个白眼。

    容娘嫣然一笑:“干嘛没事问候人家娘呢?你不也有娘吗?对了,你他娘的怎么样了?”

    一番话说得旁边围观的人笑出声来。

    大汉怒了,骂道:“臭娘们,我告诉你,大爷我今天就是不给银子!你能怎么着?”

    容娘不急不燥,问道:“这为什么不付,总得说出个理由吧。”

    “理由就是,”那大汉清清嗓子,道:“你们这的姑娘太他娘的丑了。”

    话音刚落,旁边的一个个子娇.小的姑娘便跳出来,叉腰骂道:“你才丑,你全家都丑!”

    慕容逸风小声分析:“看来,这位就是昨晚陪这个男人的姑娘吧。”

    这时,另一个身材微丰的姑娘也跳出来,骂道:“你有病呢!”

    桃夭悄声道:“原来,他昨晚是叫的两个姑娘。”

    慕容逸风鼓掌:“真是佩服。”

    九霄转头,靠在柱子上闭目养神。

    他没听见,什么也没听见。

    容娘冷哼一声:“我们家姑娘都没嫌你丑呢,你倒先嫌上了。”

    “任你们怎么说,反正我就是不会掏这笔银子。”大汉油盐不进。

    “既然如此,”容娘转头对两位姑娘妩媚地一笑:“你们就当昨晚是自己嫖了这位大爷吧。虽然摸样是丑了点,但不要钱啊,多划得来。”

    闻言,围观的人又全笑了起来。

    “你个臭biao子,居然敢奚落大爷我,真是不想活了!”大汉恼羞成怒,猛地向容娘冲去。

    慕容逸风将剑握紧,准备上前充当护花使者。

    但容娘忽然拿起一颗干果,伸手一弹,瞬间将那大汉定住。

    “好厉害的点穴手法!”慕容逸风赞叹:“聚力于指,稳稳点中穴位,看来这容娘不是普通人。”

    容娘起身,来到那大汉面前,轻松地将其撂倒在地,接着,她居高临下地看着他,道:“小子,敢来我容香院捣乱,铁定是嫌命太长了,今天姐姐我就帮你减减寿。”

    “娘,你打算怎么对付他?”旁边的姑娘问。

    “他赖了多少账?”容娘问。

    姑娘翻翻账本,道:“一共是两百五十两。”

    “好,你们就给我踢他两百五十下。”容娘下令。

    “踢哪呢?”姑娘们问。

    “当然是,”容娘笑得媚媚的,让人骨头都酥了,但接下来的话,却让人全身都凉了:“他最脆弱的地方了……记住,下脚一定要恨,要准,让这位大爷爽得无以复加,毫无怨言,你们的,可明白了?”

    “明白!”一众姑娘们兴奋地排好队。

    第一脚,大汉满额冷汗。

    第二脚,大汉青筋暴涨。

    第三脚,大汉满眼血丝。

    三十脚后,热身完毕,大汉已经是泪流满面。

    此时,姑娘们自行让出一个通道,而通道尽头,则站着那两位昨晚被白嫖的姑娘。

    “她们要干什么?”桃夭好奇。

    “做天底下最残酷的事情。”慕容逸风额边淌下一滴冷汗。

    接着再看,只见那两名女子飞快地冲了过来,临空一个起跳。

    “啊!!!!!”凄厉的惨叫声冲破屋顶,冲上云霄。

    大汉口吐白沫,顿时晕了过去。

    “打盆水来,把他浇醒了继续踢。”容娘站起身来,冷声道:“大家看清楚了,谁敢在我们容香院赖账,这就是下场!”

    一盆水下去,大汉苏醒过来,又开始经受折磨。

    听着一道道惨叫声,九霄身子抖了抖,慕容逸风下意识抱住自己。

    在观看酷刑的过程中,桃夭忽然发现,有道目光一直在盯着自己。

    她猛地转头,看见在二楼阴暗的角落中,有个中年男子,不修边幅,那双眼睛,有些浑浊,而他的手中,正提着一小坛酒。

    此刻,慕容逸风顺着桃夭的目光看去,也发现了他,忙道:“桃夭,上次我说的那个在门外偷看你的男子,就是他!”

    见被发现,那名男子一个闪身,消失不见。

    “这个人实在是太古怪了吧。”慕容逸风皱眉:“现在我是女装,要偷看也应该看我才对啊。”

    桃夭回忆道:“那个人的眼神,好像认识我的样子。”

    “他不会是发现我们是通缉要犯,想拿我们换了银子喝酒吧。”慕容逸风怀疑:“他到底是谁,这里的客人吗?看上去不像啊?”

    九霄道:“我询问了下这里的丫鬟,她们说,这个人一直住在这里,由容娘照顾他。”

    “那么就是容娘的相好了?”慕容逸风摸摸下巴:“说实话,我看这个容娘也有些古怪,那大汉的武功并不弱,但还没出手,便被她给拿下了。一个小小的ji院老板娘,居然如此厉害,确实让人起疑。”

    九霄靠在柱子边,轻声道:“她刚才那一招,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谁?”慕容逸风忙问。

    九霄道:“点穴高手灵手寇孜。”

    慕容逸风拍拍脑袋,道:“你这么一提,我倒想了起来,寇孜的点穴功夫确实和那个容娘很像。对了,那个寇孜也已经销声匿迹了……”

    “十八年吗?”桃夭问。

    “原来你知道啊。”慕容逸风感觉没有成就感。

    “是我猜测的。”桃夭道。

    “十八年?”慕容逸风觉得这个年份实在太敏.感,忍不住问道:“桃夭,你是不是想到了些什么?”

    桃夭将鸽帮的那张名单拿出来,道:“寇孜的名字,也在这上面,也就是说,他也曾和我娘接触过。”

    “那本殷家事纪中所记载的‘贾名’,根本就是假名的意思。”慕容逸风道:“那么,这个寇孜,有可能是你爹?”

    “我不肯定,但他既然在殷家出事后失踪,那么一定是牵涉在这件事中的。”桃夭道。

    “我们下一步应该找到寇孜的下落。”慕容逸风分析道:“那么首先,就应该从容娘身上下手。”

    于是,三人商议,在晚间去探查容娘的底细。

    但抬头望望天空,发现太阳才刚从东边升起,于是只能慢慢等待着。

    午饭之后,慕容逸风发现桃夭失踪了,找了许久,才看见她在屋顶上坐着。

    慕容逸风也使用轻功飞跃上屋顶在她身边坐下,轻声道:“现在是白天,难道也上来看星星?”

    “虽然没有星星,但可以看见许多有趣的事情。”桃夭以手抚腮,淡淡说道。

    “有趣的事情,比如说什么?”慕容逸风问。

    “你看,我们面前这条街,凡是从东往西走的人,都是急急忙忙,脸红耳赤的,而从西往东的人,都是悠悠闲闲,脸色轻松的,是不是很有趣?”桃夭问。

    “这么一看,确实如此啊。”慕容逸风疑惑:“究竟是为什么呢?”

    “是啊?”桃夭也是不解:“究竟是为什么呢?”

    两人就这么坐在屋顶上,冥思苦想了三个时辰后,慕容逸风终于发现了真相——这条街西面尽头,有一所公用茅厕。

    也就是说,从东往西走的人,都是被憋慌了的,自然是急急忙忙,脸红耳赤。

    而从西往东的人,则是释放了,自然是悠悠闲闲,脸色轻松。

    得知这一真相后,两人许久没有说话,为自己浪费掉的三个时辰默哀。

    但因祸得福,慕容逸风不经意往下一看,居然发现九霄竟悄悄地走出了容香院。

    “我实在太好奇这位大哥一天到晚在背后搞什么了。”慕容逸风提议:“干脆我们跟踪他吧。”

    反正都已经无聊到用三个时辰调查出一个公用茅厕的存在,闲着也是闲着,桃夭便答应了。

    两人便飞了下来,屏气凝息,小心翼翼地跟在九霄身后。

    不知为何,九霄似乎很熟悉京都的地形,左转弯,右转弯,东转弯,西转弯,终于成功地把桃夭和慕容逸风的头都转晕了。

    “桃夭,你有没有发觉,刚才我们好像见过这间客栈的。”慕容逸风指着面前的“庆远楼”问道。

    “是的。”桃夭点头。

    慕容逸风顿时察觉到不对劲,连忙一个跳跃,上了树。将手放在额头,四下一张望,终于发现刚才九霄是带着他们不停地转着大圆圈。

    正想跳下来找九霄算账,一个大眼睛的小男孩走过来,恳求道:“你可以帮我取点东西下来吗?”

    慕容逸风温柔地一笑:“小朋友,你想要什么?”

    小男孩吞吞口水:“我想吃蜂蜜。”

    闻言,慕容逸风全身僵硬,他慢慢地慢慢地抬头,发现自己头顶,有个硕大的蜂巢。而一群群蜜蜂,也全部撅起自己pi股上的针,嗡嗡地向他冲来。

    “啊!!!!”一声惨叫,震撼云霄。

    庭院中,遍布着繁花佳树,弥漫着初夏的气息。

    中午的阳光,柔柔地铺在湖面上,洒下串串粼光,泛着金与红。

    湖中矗立着一座八角亭,淡青的轻纱随风扬起,映出一抹青白的人影。

    九霄恭敬地站在那人身边,细细将最近发生的事情禀告完毕。

    亭中的人安静地听着。

    然后,是一阵沉默。

    湖面,映着清如水的天空,一切,都美得静谧。

    九霄最终无法等待,他打破了沉默:“我们还是不需要做什么吗?”

    那人的手,抓取了一小把鱼食,洒向湖面。

    一大片锦鲫围聚拢来,争食着,水面顿时翻腾起来。

    “我们能做什么呢?”他反问。

    “她很伤心。”九霄说。

    亭中的人继续洒着鱼食,只是手的动作,似乎带着一丝凝滞。良久,他说:“你似乎很关心她。”

    九霄垂首。

    “你愿意照顾她一辈子吗?”亭中的人问。

    九霄没有犹豫:“我会的。”

    “以前我总以为,你和她会在一起。”亭中的人缓缓说道:“可是现在看来,事情并没有这么发展。”

    九霄没有做声。

    亭中的人抬头,看向碧空,他的声音,蒙上了淡淡的惘然:“感情是最不由人意愿的。”

    顿了顿,亭中的人继续说道:“那个慕容逸风,对她而言,也是个好的归属。只是,我最近查明,不知何时,他也出现了,并且和桃夭关系不一般。”

    “我不确定鸽帮的主人是不是他,因此上次不敢贸然动手。”九霄道:“不过从他们的对话看来,他和桃夭是见过面的。”

    “如果事情是这样,那么一切就更复杂了。”亭中人的叹息,被一丝风吹散。

    “那么,”九霄问:“桃夭,会有危险吗?”

    “不会,”风从亭中人白玉般的手中抚过:“至少在我活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