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夭记(修)

桃夭记(修) > 30

30

    在拜托容娘照顾好九霄后,慕容逸风和桃夭便要入宫了。

    因为两人工作地点不同,因此一进去便意味着要分别。

    在宫门口,慕容逸风将一个瓷制的小哨子放在桃夭手中,嘱咐道:“如果遇到什么危险,一定要马上跟我联系,明白吗?”

    “可是皇宫这么大……”桃夭没有再往下说。

    慕容逸风轻声道:“至少你知道,我在赶来的路上。”

    桃夭重重地点点头:“我会的。”

    带领他们的人已经不耐烦了,在不停催促着,于是,桃夭对慕容笑笑,准备走入宫门。

    但刚迈动脚步,慕容逸风便一把抓住桃夭的手,将她拉入自己怀中,紧紧地拥抱着。

    “慕容……”桃夭有些不知所措。

    “桃夭,”慕容逸风的嘴,靠近她耳边,他的气息,吹动了她的白玉耳坠。他的声音很轻,却带着厚重的承诺:“不论何时,我都会在你身边,一直都会的。”

    说完,他主动放开桃夭,在她之前进入了皇宫。

    “你这小子,都是太监了,还妄想娶老婆呢!”

    “关你屁事!”

    “死小子,敢跟我顶嘴,我让你倒马桶去!”

    “啊,公公,别打我头,发型弄乱了!”

    听着慕容逸风和那位主管的对话,桃夭不自觉地扬起了嘴角。

    皇宫,是一所被高大而宏伟的朱红城墙所囚禁的建筑。

    数不清的大小宫殿,金碧辉煌。

    幽静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

    还有那玉阶长廊,更是淡淡映着无数丽影。

    一切都是美的,只是桃夭的心底,却不自觉感觉到了窒闷。

    她眯起眼睛,抬头,皇宫中的天,都湛蓝得过于沉重。

    在那一刻,桃夭明白,自己是不属于这里的。

    在经过一系列考察后,桃夭被派去陈妃娘娘所在的景清宫伺候。

    依照惯例,新来的宫女是铁定会被欺负的,桃夭也不例外。

    所以当她入了景清宫没多久,带她的大宫女小珍便给她下马威,让她搬箱子。先从东边的房间搬到西边的房间,接着又从西边的房间搬回东边的房间。

    箱子是沉香木的,再加上里面装满了东西,非常重。原本以为会把桃夭给弄得哭哭啼啼,叫苦求饶的。但小珍没料到,眼前这个白白瘦瘦的女子居然一手便抬起箱子,健步如飞地在两个房间中穿梭着,看得全部人眼珠掉了一地,全忘记捡了。

    看来是天生神力,小珍不服气,便偷偷将陈妃娘娘最爱的鹦哥给放了出来,并且污蔑是桃夭干的,逼她给自己下跪,否则就把这件事捅出来。

    桃夭二话没说,直接用轻功上了屋顶,轻松地将那只鹦哥给抓住了。除此之外,还顺便将前天踢上去的毽子,去年飘上去的风筝,以及不知是谁遗落在上面的一条肚兜全给捡了下来,让景清宫的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小珍怒不可竭,使出了杀手锏,将陈妃娘娘请人特制的胭脂给放在桃夭被窝中,接着开始在娘娘面前正气凛然地告状,说桃夭手脚不干净,入宫第一天就偷东西,应该严惩。但陈妃不耐烦地将手往梳妆镜前一指,道,当我眼瞎呢,胭脂好好地待在那里呢。小珍又惊又疑,看向桃夭,她脸上依旧是一派云淡风轻的景象,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

    小珍怒气攻心,病倒在床上。

    如此一来,她的工作就由桃夭接任了。说起来,小珍的工作也挺轻松的,就是每天跟在陈妃娘娘身后,夏天打扇子,冬天挡风,春秋两季就牺牲自己衬托一下陈妃的美貌。这对桃夭而言,并不困难,因此她做得游刃有余。

    这皇宫中最多的,便是女人,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简直就是女人的世界。

    最可怕的是,她们是同一个男人的女人。因此,争风吃醋便像吃饭一样,每日必不可少。

    平时干活时,听宫女们八卦,说后位至今虚悬,而皇上看上去对每位妃子态度都淡淡的,恐怕是有断袖之癖。

    因为此,这些妃子镇日无聊,吃饱了没事就到处逛,逮着一个咬一个,逮着两个杀一双,逮着三个……那便不用打架,直接打马吊了。

    入夏之后,白昼渐长,加上天气炎热,妃嫔间的摩擦更多了。

    这天中午,刚吃完饭,便得到消息,说是李妃正在来景清宫的路上。消息一出,陈妃立即命令景清宫上下人等严正以待,拿着扫帚,鸡毛掸子,绣花针等护身。

    半盏茶的功夫后,李妃便到了。

    交战之前,先得握手示好,于是,两人相携着来到座位上,一口一个姐姐妹妹,像是甜得发腻的汤圆,差点害得旁边的人把午饭给吐出来。

    虚礼完毕,李妃开始发冷箭,她的玉手伸在空中,故意露出皓腕上的一只晶莹剔透的玉镯,笑道:“我说这手怎么这么重呢,原来是戴着前些日子皇上送给我的镯子,诶,对了姐姐,听说皇上好像没给你呢?哎呀,真是不好意思,让你难过了。”

    陈妃也不是省油的灯,也伸手,捋捋头发,露出那对红宝石耳坠,提高声音道:“妹妹你刚才说什么,我没怎么听清呢?妹妹别见怪,主要是皇上送我这副耳坠时说,只要我戴上,便能时时听见他的声音,这不,刚才顾着听皇上的话去了,就忽略了妹妹。”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李妃不急不燥,笑得花枝摇颤:“也是,姐姐年纪大了,有时候出现些幻听也正常。”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陈妃不怒不火,笑得妩媚动人:“这女人的年龄可做不得准,就好像妹妹你吧,年纪不大,但稍微动动就满脸褶子,蚊虫蜜蜂全都得绕道飞,否则小命堪忧。”

    李妃继续说道:“哎哟,我说姐姐,谁说女人的年龄做不得准的。你见过哪个老女人还能生孩子的?诶,这么一说,倒提醒我了,姐姐虽然看着年轻,但肚子却不年轻了,进宫这么些年,到现在还没产下一男半女,以后可更生不出了。”

    虽然自己的主人斗得热火朝天,但外面廊上伺候的两派人,却是边嗑瓜子边聊得正欢。

    李妃这边的人问道:“这皇上有多久没来你们这了?”

    陈妃这边的人扳着十根手指数了数,道:“起码也一个月了吧。”

    李妃这边的人叹口气:“还算好的,皇上最后一次来我们这还是两个月前呢。”

    陈妃这边的人道:“哎,你们娘娘戴的手镯真是皇上送的?”

    李妃这边的人笑笑,道:“怎么可能,那是从娘家拿的……对了,你们娘娘的耳坠是怎么回事?”

    陈妃这边的人左右观望了一番,小声道:“那倒真是皇上送的,不过当时是皇上嫌咱们娘娘话太多,命她戴上那副耳坠,不停摇头一个时辰,说娘娘所听见的不间断的令人烦躁的响声,就像是他每次听娘娘唠叨的感觉。”

    廊上的人在闲聊着,桃夭午后无事,便打了一桶水来到院子中浇花。

    水洒在空中,在阳光的映射下,像晶亮的珠帘,煞是美丽。

    花草饮得甘露,重新变得娇嫩起来。

    桃夭正干得起劲,手却被人握住。抬头,发现是脸色苍白,气喘吁吁,大病初愈的小珍。

    “有什么事吗?”桃夭问。

    “这是我的活,你给我放下!”小珍瞪着她,想用自己熊熊燃烧的怒火毁灭桃夭。

    但桃夭没有感觉到一丝痛痒:“可是你身子刚好,不能干重活。”

    “谁说的!”小珍大怒,但肝火一动,头便有些发晕,身子也摇晃起来。

    “你站都站不稳了。”桃夭说出实话:“还是回去休息吧。”

    “别小看我!”小珍说着便来抢桃夭手上的水瓢。

    “别闹了。”桃夭轻声道:“看,你把娘娘最爱的那株牡丹踩到了。”

    “我不管,我不管!快点给我!”小珍被桃夭弄得有些歇斯底里,使劲抓住水瓢,往自己方向抢。

    “那好吧。”桃夭见她满头大汗,不想再争,便放了手。

    谁知小珍正抢在兴头上,全身都是往后倾斜,没料到桃夭会忽然放手,一时收不住力,一整瓢水就这么直接向后泼去。

    事情就是有这么巧,刚好陈妃和李妃在里面吵完架,接着无聊了,准备去找其他人斗嘴,正走在院中的石子路上,谁知被小珍这么一泼,头上湿了,脚下滑了,“扑通扑通”两声,姐妹俩就这么跌倒在地,哀叫连连。

    桃夭看看两个妃子,再看看呆愣住的小珍,轻声道:“你瞄得真准。”

    又是“扑通”一声,小珍倒地。

    当下,景清宫乱成了一锅粥,扶人的扶人,清理的清理,找衣服的找衣服。

    趁着这机会,桃夭静静地走了出去,准备去和慕容逸风约定的皇宫最西边的第三棵歪脖子树下。

    因为是午间,宫中的人大多在歇息,因此这一路上只听蝉声鼓噪,此外便是一阵寂静。

    桃夭走在路上,极目所见,全是绚烂而幽静的景色。

    淡淡的昏黄的阳光,暖洋洋地洒下,铺陈着一种静谧。

    偶尔一股股暖风,吹拂着人的脸面,像是热热的略带潮湿的手心,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天空,似乎是被水洗过,蔚蓝到了极致。

    桃夭垂下眼睛,拂过柳枝,继续前进。

    但在路过静湖时,她的脚步,停止了。

    在静湖的凉亭中,站着一个人。

    隔着一片湖水,她看不清那人的脸,但那抹青白,却牢牢禁锢住了她的目光。

    桃夭的脚,不受控制地移动着,她穿花拂柳,向凉亭接近。

    这次,她看清了。

    那是位看不出年龄的男子,雍容淡雅,气度清贵高华,眉若山岱,鼻似悬胆,唇染春.色,而那双眼,仿佛映着满湖清水,不染丝毫杂色,却是深沉。

    当突见桃夭时,那男子眼中的湖,似乎有着微微的波动,但一切,只是一瞬。

    两人安静地对视着,在这样令人恹恹的午后。

    粼粼波光,映在两人身上,不时摇晃着。

    远处的风,吹来白色的飞絮,萦绕在两人之间。

    终于,那人开口:“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桃夭记得,这个声音很熟悉,她的思绪,回到了初来京都的那天,那辆马车,那个清雅的声音,被帷幔遮住的侧面。

    她喃喃道:“你是,律王爷。”

    男子没有回答,只是看着她,脸色如湖水一般平静。

    桃夭还想问什么,但远处却传来一阵脚步声,一队宫女向着凉亭走来。

    那男子道:“在宫中,要万事小心……走吧。”

    不知为何,桃夭听从了他的话,离开。

    身后的对话随着暖风飘来。

    “禀王爷,太后已经醒了,让奴婢请王爷过去说话。”

    “……好。”

    从凉亭出来,桃夭有些恍惚,来到约定地点后,便坐在树荫下发呆。

    突然,一只手在她肩上重重一拍。

    但隔了会,桃夭才慢慢转身。

    慕容逸风皱眉:“桃夭,拜托你拿出点惊讶的样子来行吗?实在是不给我面子啊。”

    “慕容?”桃夭仍然处于迷茫中。

    “你怎么了?”慕容逸风察觉到了不对劲。

    桃夭的眼前,满是那抹青白的身影,她轻轻摇头:“没什么。”

    “这两天过得好吗?”慕容逸风关心地问道:“有没有被欺负?”

    桃夭摇摇头:“慕容,你呢?”

    “我痛苦死了。”慕容逸风唉声叹气:“那个死太监,居然真的让我去倒马桶!而且和我同屋居住的那些人,全部都有脚臭,简直要把人熏死!”

    “慕容,对不起,”桃夭垂下睫毛,看着地上树叶的影子:“都是因为帮我,你才会受苦。”

    “我不就这么一说嘛,你还当真了?”慕容逸风伸手在她眼前晃了晃,道:“我可不是在帮你,我另有所图。”

    “你想图什么?”桃夭问。

    慕容逸风看着她在阳光下近乎透明的脸庞,轻浅地一笑:“你自己猜吧。”

    桃夭轻轻吸口气,空气中,飘散着点点香气,她道:“慕容,我们晚上就行动吧。”

    “这么快?”慕容逸风讶异。

    “御医馆的路线我都摸清了,而且,”桃夭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我想早些查明真相。”

    “你怎么开心我们就怎么办。”慕容逸风看着她,眼中有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宠溺。

    “慕容,我忽然有种害怕的感觉。”桃夭缓声道。

    “怎么了?”慕容逸风疑惑。

    “我不知道,”桃夭摇摇头,声音像流水般清澈:“其实,有时候我也想像那些人所希望的那样,停止寻找。可是每当这时,脑海中就会想起我娘的声音——桃夭,去找你爹,找到他。这是她这辈子对我说的唯一一句话,也是她的遗愿,所以我总是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可是事情的发展,早就超出了我的预料……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会失去什么,我不知道这一切究竟值不值得……”

    桃夭的声音,到最后,沉寂了。

    慕容逸风握住了她的手,那掌心的热度,顺着他们接触的地方,慢慢传入她的体内。

    他的声音,挟带着暖风,慢慢向她袭来:“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你没有弄清真相,那么这一辈子也不会开心。我想你开心,所以我会陪着你一起走到最后。”

    闻言,桃夭的嘴角,扬起个小小的弧度,不明显,却很真实:“慕容,谢谢你。”

    “只是一句谢谢就完了吗?”慕容逸风挑挑眉毛:“难道就没有其他实质性的表示?”

    “实质性的表示?”桃夭思索良久,终于将眉头一皱,下定决心:“好吧。”

    慕容逸风问道:“你想给我什么表示?”

    “等我们把这件事完结后,”桃夭眼中闪过一道坚定的光:“我就请你去会仙楼大吃一顿……诶,慕容,你怎么倒在地上了?”

    在桃夭的搀扶下,浑身无力的慕容逸风站起来,虚弱地说道:“算了,还是我请你吧。”

    “对了,慕容,你给我的这只哨子,我还没试过呢。”桃夭从怀中将那只瓷哨子给拿了出来。

    “很好用的。”慕容逸风取过,吹了起来。

    哨子的声音,异常清越,仿佛能载着人的思想,冲上蓝天,与白云为伍。

    在这懒洋洋的午后,在这阴凉的树荫下,慕容逸风安静地吹着,而桃夭则安静地听着。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远处,一双寒意侵肌的眼睛,正默默地注视着自己。

    太后寝宫。

    紫铜香炉中,轻烟袅袅升起,弥漫了一室。

    晶莹的珠帘后,太后侧躺在卧榻上。

    即使在这一天中最闲适的时刻,她也是规规矩矩地身着华服,一派端矜摸样,不允许自己有一丝懈怠,一点大意。

    她有张美丽而有风韵的脸庞,光洁的皮肤,保养得当,芳华未逝——除了嘴角那道严苛的痕迹。

    她睁开眼,淡淡扫视了下站在面前的律王爷,接着缓缓闭上眼,良久,才说道:“都是自家姐弟,还讲什么虚礼,坐吧。”

    古律流淡淡应了声,坐下,态度不卑不亢。

    太后一直闭着眼睛,仿佛在假寐。

    而古律流也不动声色,安静地坐着,如一泓湖水。

    寂静,在他们之间蔓延。

    最终,还是太后开口:“律流,刚才不知怎么的,我忽然梦见了咱们小时候。”

    古律流静静地听着,只轻声应道:“是吗?”

    “我梦见先生说要考我们写文章,写不好便要告诉爹,打我们掌心。于是第二天,我们联合起来,用计逼走了先生。”太后的声音融合在熏香中,带着久远的记忆的香气,一股股飘来:“从那时起,我和你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联手,我们可以获得一切。”

    古律流的脸,在袅袅的白色的烟雾中,有些模糊。

    “接下来,便是入宫,争宠,夺位,平乱,铲除异己。”太后依旧闭着眼睛,声音低低的,像是梦呓:“到现在,我们获得了世间的一切,权利,财富,身份,我们得到了一切。”

    “是的。”古律流的声音听不出任何情绪:“我们得到了一切。”

    太后的眼睛忽然睁开,里面盛满精光:“可你为什么要毁掉这些我牺牲自己所有换取来的东西?!”

    古律流的神色,依旧是悠然,依旧是平静:“臣愚钝,请太后明示。”

    太后坐起身子,“哗啦”一声将珠帘掀开,走了出来。

    一颗颗大小一致的珍珠,撞击着,发出清脆的华丽的声音。

    “为什么不杀了她!”太后问。

    古律流轻声道:“我杀过了,在十多年前,就已经依照你的吩咐,杀过了她。”

    “可是她还活着。”太后的声音浸染着一丝丝恨意:“并且在你们的庇护下,她到处追查着那些我们千方百计埋藏的过往。”

    “她只是一个孩子,她没有能力做什么。”在轻烟之中,古律流抬头,平静地看向太后。

    “我从来不喜欢出现意外,而死人的嘴才是天底下最安全的。”太后重新罩上了面具,变成了那个看不出悲喜的女子:“如果她再这么闹下去,我无法保证会发生什么事情。”

    古律流嘴角的笑意,平淡若水:“没错,我们谁也无法保证会发生什么事情。”

    珠帘的摇动渐渐平息。

    轻烟继续在空中袅袅上升。

    而空气,已经变了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