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夭记(修)

桃夭记(修) > 34

34

    “慕容,”桃夭在他耳边轻声道:“不论是这辈子,还是下辈子,我都只做你慕容逸风的妻子。”

    慕容逸风看着自己手指在桃夭黑发间穿梭,微微地叹息着。

    “慕容,”桃夭问道:“你不开心吗?”

    “开心,很开心。”慕容逸风在她头顶亲吻了下:“只是我明白,当你说完这句话后,便要离开了。我就要看着我的未婚妻被逼着去到别人身边,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慕容,只要我们知道彼此的心意,那么即使分别两地,也是快乐的不是吗?”桃夭的手,抓紧了慕容逸风的衣服:“我爹娘之间,参杂了太多的血腥与仇恨,所以他们无法在一起。慕容,我不想像他们那样,我想和你平平淡淡地生活下去,所以现在,我必须入宫。”

    “但是他是那么深不可测的一个人。”慕容逸风担忧:“桃夭,你会有危险的。”

    “我会照顾好自己。”桃夭退后一步,看着慕容逸风的眼睛,在此刻,他们看透了彼此:“慕容,答应我,和九霄一起离开。”

    慕容逸风深深地看着她,良久,终于松开手:“桃夭,我一定会救出你的。”

    桃夭忽然踮起脚尖,在慕容逸风的脸颊上吻了一下。那水润的唇,带着微微的凉。

    当慕容逸风反应过来时,桃夭已经义无反顾地骑上了马,跟着苍青,向皇宫,向那座寂寞的建筑走去。

    寒离依旧在寒净殿中等待着桃夭,当看见她踏入殿中时,他微笑了:“我知道你会回来的。”

    桃夭看着他:“你也知道我不是自愿的。”

    寒离缓步走近桃夭,在她面前站定,接着慢慢伸手,拿起她的一缕发,放在鼻端,轻嗅着。

    他喜欢这么做,只有这样,他才能确定桃夭就在自己身边。

    “慢慢地,”他说:“你就会改变自己的心意。”

    “不可能,”桃夭回答得斩钉截铁:“寒离,我的心,已经不在这里了。”

    “是吗?”寒离轻笑:“你是指,慕容逸风已经带走了你的心。”

    “是的。”桃夭彻底将话挑明:“我是慕容的未婚妻,我喜欢的人,是他。”

    寒离缓缓摇头:“桃夭,你错了,你是未来的皇后。”

    “不会。”桃夭坚定地看向他:“这件事永远不会发生。”

    寒离的手,握紧了桃夭的发,那么大的力气,像是要将其折断:“知道吗?你的固执,总有一天会让我伤害你。”

    “你已经在伤害我了。”桃夭指出。

    “桃夭,”寒离放柔了声音:“舅舅已经过世了,在这个世间,能保护你的人只有我。我会照顾你,保护你,爱你,给你想要的一切。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留下来,答应我,留下来。”

    “可我不喜欢这里。”桃夭道:“我和你不一样,离开了这里,我才会自由,才能正常呼吸。”

    “你会喜欢的。”寒离道:“那些妃嫔不都是从宫外进来的吗,她们也同样习惯了。”

    “就像你母后那样吗?”桃夭平静地说道:“难道你想让我变成你母后那样的女人吗?”

    寒离静默了,但他的手,没有放开桃夭。

    两人站在大殿中央,保持着这样的姿势。

    很久很久之后,寒离道:“那么,我在皇宫外给你另外建一座宫殿,就我们两个人住在里面,好吗?”

    桃夭摇头:“不可能。”

    “为什么?”寒离问:“我们在竹林共同生活的那段时间,不是很快乐吗?”

    “不一样了。”桃夭垂下眼睛:“那时,你是寒离,但现在,你是皇上。”

    寒离放开了她,慢慢走到窗户前,阳光透过窗棂在他脸上投下深浅不一的阴影。

    “看来,你是不会自愿待在我身边的。”他说。

    “寒离。”桃夭看着他:“放了我,那么我们就还是朋友。”

    寒离背对着她站立着,在那一刻,他的身影,染上了一层孱弱。

    但紧接着,他开始低低地笑了起来,一直笑了许久。等停下来时,他道:“我从没想过和你成为朋友……你应该是我的妻子。”

    桃夭垂下头:“那是无法实现的……寒离,放了我吧。”

    寒离转身,直直地看着她:“桃夭,一个冷了太久的人,面对好不容易才接触到的温暖,怎么可能放手呢?”

    他的眼睛,在阴暗中泛着危险的光。

    夜色溶溶,清风阵阵。

    慕容逸风坐在山顶上,怅望星空,那片幽静的深蓝,飘渺而空灵。

    他从怀中取出那只瓷哨子,安静地对着京都的方向吹着,仿佛想用风带去自己的思念。

    已经三天了,他们离开京都已经整整三天。

    一路上,慕容逸风脑海中想的全是桃夭。她依旧待在皇宫,被囚禁在那人身边,没有任何消息。

    正在发呆,身边却响起了九霄的声音:“你在干什么?”

    “我在想,桃夭会不会有危险呢?”慕容逸风问。

    “你应该相信她的。”九霄劝道:“桃夭是个很机警的人。”

    “但她面对的,却是皇上,是世间拥有最高权力的人。”慕容逸风微微的叹息声被风卷走。

    “你们面对的,都是同一个敌人。”九霄重重拍了下他的肩膀:“既然你没有退缩,那么桃夭也不会轻易放弃的。”

    “是啊。”慕容逸风喃喃道:“桃夭确实是不认输的一个人。”

    “放心吧,熬过这一劫,你们会在一起的。”九霄安慰道。

    “那么你呢?”慕容逸风问:“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

    “在某个时间之后,我会消失。”九霄看着脚下深不可测的山谷,道:“我会用另一个身份,到处游历,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你愿意放弃这一切?兵权,财富,地位?”慕容逸风问。

    “你和我都知道,这些东西虽然很诱人,但享受它们的同时,你的心,就已经被禁锢了,永远都不可能再快乐。”九霄将剑横放在自己膝上。

    “这把剑有什么意义吗?”慕容逸风好奇:“我看你总是很宝贝它。”

    “它是我十八岁生辰时义父送给我的礼物。”九霄轻轻地抚摸着剑柄:“义父说,希望我能用这把剑,保护好桃夭。”

    “有兴趣讲讲你的故事吗?”慕容逸风问。

    山顶的风很大,将他们的衣衫吹得哗哗作响。在一阵沉默后,九霄开口了:“我是个孤儿,无父无母,从记事起便开始在街上流浪。为了活下去,我吃别人倒在街上的剩饭,甚至跟狗抢食。有一次,我两天都没找到东西吃,胃里像是有只手在抓挠一样,实在是饿得不行,便偷了一个馒头,但运气不好,被摊主抓到。那个人揪住我的头发,使劲地用脚踹我。我躺在地上,痛得痉挛,我感觉得到,血从我嘴中溢出,还听见了肋骨被折断的声响。就在我以为将要死去的时候,路过的义父看见了这一切,他阻止了摊主的暴行,并将我救回王府,悉心地照顾我,并且教我武功。义父从来都坦诚自己并不是什么好人,他说救我,教我武功,都是有目的的,是为了让我长大后保护他的女儿。我曾问他,为什么要选择我,他说当看见我的那一眼,他便知道,我是那个他甘愿相信的人。听见他的话,我没有怎么失望,反而很轻松,因为这样一来,我便不会欠任何人的感情。但相处时间越长,我发觉他并不是那么无情的一个人。他会在我生病时,像个慈父般守在身边,整夜照顾我……那种感觉,真的很温暖。”

    “律王爷这些年究竟过得怎么样?”慕容逸风问。

    “不太好。”九霄回忆道:“我从来没见过他的笑容,很多时候,他都是将自己独自锁在书房画画,画的全是一个女人站在桃花树下的情景。很多年后,我才知道,那便是桃夭的娘。他一直在打探着桃夭的消息,但他却无法去和她们母女相认。终于有一天,桃夭母亲的死讯传来,听见这个消息后,他在湖中的凉亭上站了一晚,一动不动。就是从那天起,我发觉,他的生命已经流逝了大半。他之所以活着,便是为了保护桃夭,确保她不被太后发现。没想到,桃夭在哑姑去世后,便出来寻找他。义父一直在暗中关注着,他不想阻止,他认为一切都是注定的。终于,你们还是找到了京都,找到了他。义父等到了这解脱的一天,所以,在把一切计划好之后,他选择了离开。”

    闻言,慕容逸风怅然道:“他不是个坏人,但当初,为什么会下手杀害桃夭母女呢?”

    “因为他以为自己爱权力胜过一切。”九霄了然:“但之后他才明白自己错了,不过,一切都晚了。”

    慕容逸风喃喃道:“错了开始,便什么都不一样了。”

    “但至少,在去世前,他放心地将桃夭交给了你。”九霄道:“他走得很安详。”

    “我?”慕容逸风讪笑:“我是最没用的一个人,整天就知道吃喝玩乐,插科打诨,总也没个正经。现在,还任由桃夭关在皇宫中,一点办法也没有……”

    “只有和你在一起时,桃夭才是快乐的。”九霄道:“只有让一个女人感受到快乐,你才有资格成为她的丈夫。”

    “听你这么一说,我自信心暴涨啊。”慕容逸风拍拍胸口,对着天空大笑三声:“没错,我要努力振作,早日把桃夭从那个魔头手中救出来!”

    话音刚落,身后传来一个凉凉的声音:“可惜,你没这个机会了。”

    慕容逸风大惊,转头,居然发现那个阴魂不散的苍青不知何时居然出现了,并且他的身后,还有三名阴沉沉的黑衣人。

    “这位大侠,我觉得你应该改名叫苍蝇才对。整天没事就缠着我们,烦不烦啊?”慕容逸风开始抱怨。

    “等你死了,就不会嫌烦了。”黝黯中,苍青的眼里,又露出了熟悉的嗜血的光。

    “苍青,你的话说得太满了。”九霄将手中的剑拔出,在空中划出一道荧光:“谁生谁死,并不一定吧。”

    “对了,我差点忘记,你手上还有五千精兵。你认为,只要自己一声令下,他们马上就会上山来将我们碎尸万段。”苍青嘴角忽然露出一丝奇特的笑:“可惜,我也并非空手而来。”

    九霄抬头一看,脸顿时僵硬了。

    他们的军队投宿在山坡的谷底中,而此刻,四周的坡地上居然全部埋伏满了重兵,个个手中拿着弓箭。

    “看见了吗?”苍青嘴角勾起:“只要我一挥手,他们便会全军覆没。所以,为了你手下人的安全着想,我奉劝你不要随便下令。”

    “你究竟想做什么?”九霄沉声问道。

    “奉皇上的旨意,让你们在这个世界上消失。”苍青道。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慕容逸风问。

    “因为皇上认为,这么一来,这个世界上,桃夭便只剩下他一个亲近的人,她便会乖乖地留在皇宫中陪伴他。”苍青道。

    慕容逸风冷哼一声:“看来,你的那个皇上并不了解桃夭。”

    “是吗?”苍青无所谓地笑笑:“但桃夭永远都必须待在他身边,这将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这一切,都是你们计划好的对吗?”九霄沉下眼睛:“从一开始,他就没想放我们离开。”

    “放虎归山,这可不是明智者会做的事情。”苍青不慌不忙地说道:“从你们决心与皇上作对的那刻起,你们的生命也到头了。皇上也知道,凭着那五千精兵,在京都是无法将你们制服的。所以,他便挑选了这里,早早地埋伏下重兵,准备送你们上西天。”

    “能受到这么隆重的待遇,还真是让我们受宠若惊啊。”慕容逸风语气中带着讽刺:“对了,你身后那三位,不出声不出气的,还活着吗?他们是来看热闹的,还是打架的?”

    “他们是皇宫内数一数二的杀手。”苍青冷冷一笑:“同时,也是来夺去你们性命的人。”

    “其实对付我们,你一个人也就够了,何必还要麻烦这么多位大侠呢?”慕容逸风笑笑。

    “因为,皇上要你们死得非常干净,要彻底地消失。”苍青回答。

    “好,我们会跟你们决一生死,但是下面的那些士兵,请你不要伤害他们。”九霄恳求。

    “放心,只要你死去,群龙无首,他们只能归降。”说话之间,苍青的剑,也出了鞘,在月光下散发着凉薄的光:“那么就别耽误时间了吧。”

    说完,四条黑影直冲冲向着慕容逸风和九霄奔来。

    但及至跟前,苍青和其他三位大内杀手睬都不睬慕容逸风,直接越过他和九霄缠打起来。

    这简直就是明晃晃的蔑视啊!根本就不把他当根葱嘛。

    慕容逸风激动了,愤怒了,爆发了,大吼道:“你们好歹也派个人来杀杀我吧,给个面子行不?”

    苍青微笑:“不行。”

    杀手甲鄙夷:“有这个必要吗?”

    杀手乙唾弃:“杀你会脏了我的刀。”

    杀手丁安慰:“小子放心,把他杀完后,我们便会来把你剁成肉酱的。”

    闻言,慕容逸风僵硬地笑笑:“我就是这么一说,你们别在意,继续砍他吧。”

    九霄额上淌下一滴冷汗: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同伴?好丢脸啊。

    但话是收不回的,其中那个拿着银枪的杀手退出围剿九霄的行列,准备将慕容逸风这个多嘴的家伙给灭了。

    慕容逸风左躲右闪,好几次都险些被枪给刺到,却凭借着身体的灵巧躲过致命的袭击。

    杀手冷哼一声:“小子,别逞威风了,快把你的武器拿出来。”

    “我没有武器。”慕容逸风道。

    “笑话,行走江湖怎么可能不带武器呢?”杀手不信。

    “我忘记买了。”慕容逸风苦笑连连,因为怕桃夭嫌弃自己扇子老土,前几天他就扔了。本来想抽时间去剑铺选一把威风点的剑,但因为平时动武都是九霄的事情,用不着他操心,久而久之,就把这件事给忘了。现在看来,他果真是嫌自己死得不够快啊。

    “武器如果用买的,岂不是太没面子了吗?”杀手的声音异常冰冷:“武器,应该从死去的对手手中抢过来才是。”

    慕容逸风吞口唾沫:“这么说,你的武器也是……”

    “没错。”杀手抚摸着自己的那杆银枪,眼里有着带血的寒冷:“说起来,这银枪的主人,你还是认识的。”

    闻言,慕容逸风的身体,陡然僵硬起来。

    “怎么,你不知道吗?”杀手似乎很满意慕容逸风的异样,他缓缓说道:“那天夜里,正是我们血洗了渤海侯府。我亲手将渤海侯刺中,看着他倒在地上,接着,我踩着他的头,一下一下,逼他叫我爷爷……”

    “住口。”慕容逸风微微垂着头,他的声音很轻。

    “精彩的你还没听见呢。”杀手恶意地继续着:“他不肯,所以我就夺过他的枪,狠狠地刺中他的胸膛……”

    “住口。”慕容逸风的瞳孔开始收缩。

    可那血腥的故事依旧在回忆着:“我将这杆枪,一次次地刺进他的腹部,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妙的……”

    慕容逸风忽地抬起头来,那双从来都盛满笑意的眼睛顿时寒光四射,他如闪电一般,迅捷地向着那名杀害自己师傅的凶手袭来。只见他左手长袖一拂,干脆利落地便将银枪夺了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