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朗姆酒

她与朗姆酒 > 120 番外三

120 番外三

    番外三

    十月一日,  琴市天中,  正是初秋,  天空湛蓝,  大朵大朵的白色云朵,阳光灿烂,  很漂亮的一天。

    非常适宜拍照。

    一大早,  蒋柔跟陆湛换好了衣服,  坐在面包车上补妆。陆湛五官好,男生也不需要化很多妆,很快便弄好了。校园里不让外来车开进去,  他们只能将车子停在校门口。陆湛觉得闷便下了车,  懒洋洋地倚靠着面包车,  远远地望向校门口。

    十一所有的学生都放了假。

    校园里空空荡荡的。

    校门口连接着教学楼的那条小窄路,蓊郁的树杈从栏杆中延展出来,  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  有些叶子边角泛黄,散乱地堆积在路边。

    静谧的校园,  几乎没有什么变动,一如七年前他们上学的时光。

    美好的青春啊,  就这么一眨眼,就过去了。

    陆湛心里又感慨起来。

    他抱着手臂倚靠着看了一会,  听见后面拉开车门的声音,  助理帮蒋柔撑着伞,  已经下来了。

    陆湛眼前一亮,  赶紧去扶。

    为了满足他的少男心,他们挑了一套偶像剧中常见的制服。白衬衣,黑色百褶裙,外面搭黑色小西装。

    因为天热,蒋柔将西装搭在臂弯间,只穿着白色衬衣。服帖的翻领,阳光下有点透,打着领带,长长的头发散下来,脚上蹬着小皮鞋,到膝盖的黑色短袜。

    陆湛盯着她看了一会,眼尾一勾,笑了:“幸亏咱高中校服不长这样。”

    要是长这样,他估计真会疯掉。

    蒋柔伸出手,帮他整了整一边翘,一边压下来的领子,温声说:“啊?我觉得你穿还挺好看的呢。”

    陆湛呵了一声,修长的手指插进发梢,从前面拨到后面,潇洒道:“你帅气的老公哪里不好看?”

    “哪里都好看,行了吧。”

    在陆湛黑漆漆的眼瞳中,蒋柔踮起脚尖,亲了他一口。

    后面的摄影师咔拍了下来,对助理笑着说,“可以作为花絮。”

    陆湛跟校方已经谈好了,门卫厅的老大爷将电子门缓缓打开,笑着冲他们招了招手。大爷当然还认识大魔王陆湛,半开玩笑说:“哟,这不是‘陆哥’吗,几年级了这是?又回来读书了?”

    陆湛哈哈大笑:“没办法,学习不好,学校不给毕业么不是。”

    “读了五年高中啊,你是我见过——”老大爷摇着扇子,“最能念高中的学生。”

    陆湛哈哈哈大笑,一点没不好意思。

    如果蒋柔不离开的话,他其实还可以再多读几年。

    他展开手臂,将蒋柔搂进自己臂弯,骄傲地说:“大爷,这我媳妇,认识她不?”

    “有印象,跟你一个班的是吧?一看就是个乖孩子。”

    蒋柔笑说:“大爷好。”

    老大爷冲蒋柔和蔼地笑了笑,从一大串缀在圆盘上的钥匙上挑了一把,扔给陆湛,说:“高一1教室的钥匙,学校允许你们进去拍教室,但是记得昂,教室东西都不能动。”

    “放心,我们不会的。”

    老大爷很信任他们,继续嘱咐:“知道你们不会动,但是你记得,不准抽烟、不准翻墙,反正以前不能干的现在还不能干!”

    “知道啦大爷!”

    续完旧,陆湛牵着蒋柔的手往校门口走,每一步都是回忆,他看看这,看看那,开心地说:“我们就先拍这组,拍完了再换一套衣服。”

    “还要换一套衣服?”

    陆湛别有意味:“对啊,那肯定得换了。”

    蒋柔没多想,目光环视一圈校园。

    校园里的花圃也还是过去的样子,栽种着郁金香和月季花,被白色栏杆挡着,还种有不少蒋柔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

    现在不是郁金香的花期,月季花的花期刚刚过,但有些还开着,粉色和嫩黄色,生长在草丛中,甚是娇美。

    地上落有几片法国梧桐的落叶。

    陆湛和蒋柔站在花圃前,似乎能回忆前他们以前背着书包从这里路过的样子。

    年少轻狂,风华正茂。

    简单在校园里拍完后,按照陆湛的指示,两个人走向天台。

    天台能看见远处的大海,风大。

    将他们身上的制服吹得鼓起来,蒋柔的裙摆也跟着飘了起来。

    美好得像电影里的画面。

    陆湛不知道从哪里掏出来一个信封,递给她,“这是你给我的情书,你先拿着啊,设定上是我就在这里看海,然后你慌乱地上来找我,再把情书递给我。”

    蒋柔:……

    没想到陆湛是玩真的。

    这还给他拍出一部偶像剧还是怎么着的?

    不是说好是拍婚纱照吗?

    摄影师b笑呵呵且不紧不慢说:“蒋小姐,我们认为在婚礼上播放一段短视频,就是类似微电影那种,是非常感人的,而且效果也很好,可以给大家展现你们的爱情长跑,真的非常好。”

    陆湛双臂搭在斑驳的墙边,眉梢得意地挑了挑,“看吧?”

    蒋柔无语。

    “你怎么那么幼稚!”她拿着黄褐色的信封拍了拍陆湛的脑门。

    “就一次嘛,就一次嘛——”陆湛将情书从蒋柔手中抽下来,“哦,对了,我忘记了,里面这纸是白纸,一会可能要拍我打开看的照片,是吧?”

    “是吗?”蒋柔狐疑地问。

    负责拍照的摄影师a点了点头,“没错,蒋小姐,一会你们可以站在这里,这样远处是天,还能拍到海,校园,然后近景就是陆先生拿着你写的情书,你们还可以把情书举起来,挡住嘴唇,露出眼睛来,然后这种亲吻的朦胧感。”

    这都是什么非主流婚纱照拍法。

    蒋柔被震惊到了。

    但是陆湛似乎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

    他喜滋滋地望向蒋柔,“所以——为了我们更好的效果,就,麻烦老婆给我写份情书啦。”

    “——我没有笔。”

    “我们有!”

    助理甲乙殷勤地说。

    “这是我的遗憾么,哪能没收到你的情书呢?”

    陆湛将制服外套抖了抖,垂下头,黑漆漆的眼睛静静望着她。他今天面部打了阴影,五官看上去比过去更棱角分明,按照校霸人设制服外套敞着,衬衣也只扣到胸口,隐隐约约能看见胸肌的形状。

    性感又不羁,狂野又冷傲,像一头健硕的猎豹。

    美色所惑。

    写吧写吧。

    蒋柔拿了助理们的小马扎坐在地上,陆湛双腿岔着蹲在她身边,叼着烟头看她写。

    这什么鬼。

    被大哥强逼着写情书么。

    “你这样我写不出来的……”

    “你转过去啦。”

    “你离我远点!”

    “不要偷看!!”

    拖了近二十分钟,蒋柔才草草写了封“情书”,她塞进信封里,递给陆湛,等拍得时候在看。

    十五分钟后。

    陆湛终于拍到情书环节,他心潮澎湃地打开情书,嘴角含着痞痞的笑,将她抵在墙上,打开信,还自己补了一句低沉性感的台词,“你胆子越来越肥了,都敢给我写情书了?”

    蒋柔:……

    陆湛

    虽然你有点笨

    但我还是喜欢你

    “这就是你酝酿半个小时写的东西?”陆湛震惊。

    “我又不是文科生。”蒋柔认真地说:“而且这是我内心的想法嘛。”

    视频录完了,摄影师a说:“陆先生,你们可以把纸朝外面,挡住嘴,对,接吻,很甜蜜,婚纱照嘛!!”

    陆湛抖了抖纸,虽然心里被她的情书弄得无语,但想想蒋柔也就是这种性格。

    他搂住蒋柔的腰,一手拿着情书,低下头,轻吻着她的嘴唇。

    蒋柔到底有点羞涩,微微闪躲。

    外面是操场与教学楼,

    远处是大海与蓝天。

    那一瞬间,他们真的回到了高中,在天台的偷偷接吻拥抱的时刻。

    “我也喜欢你。”陆湛用只用两个人能听见的声音,躲在书信的后面,小声地说。他漆黑的眼睛一眨不眨,专注而认真望着她,亦如十七岁的少年。

    *

    他们一直拍到了下午。

    中午在外面的火烧店吃得午餐,下午的时候,化妆师拉着蒋柔去学校的女厕,递给她一会拍摄的衣服。

    蒋柔抱着袋子,将门锁好。

    这套婚纱有点薄啊?

    她心里想着,陆湛是小公主的性格,订了很多套婚纱,各种风格都有,她一时认不出来这是哪一套。

    直到她打开袋子,怔住。

    这…

    这不是她的校服?

    黑色宽松运动长裤,侧面一道白色长杠,上身是白色的运动服,宽松肥大,袖口与衣摆有松紧带,领子和袖口一部分是黑的。

    背面写有天中。

    是她的那一套校服,微微泛黄,还有肥皂的味道,毕业后衣服就被叶莺收起来压箱底了,她不知道陆湛是什么时候拿的。

    蒋柔将校服抱起来,放在胸口,好像有暖流涌动,缓缓蔓延过全身,一阵感慨。

    她换好校服,从女厕所走出来,对着镜子,好像站在光阴的分叉口。

    她拿出皮筋,将长发扎成马尾。

    二十二岁的她,比当年成熟些,但依旧有着少女的模样,就像一个高中生,眼神依旧清澈。

    她扎着扎着头发,手顿住,微微抬起头,看见大厕所稍有污渍镜子中,映出门口台阶一个熟悉的身影。

    真的和多年前一样啊。

    他松松垮垮地站在台阶上,嘴里叼着烟,黑色的t恤,校服外套敞着怀,痞痞地,又有点无所谓地盯着她。

    除了眼神中,怎么都掩盖不住的柔情和宠爱。

    蒋柔在镜中和他对视几秒,忽然低下了头。

    吸了吸鼻子,胸口酸胀。

    她颤抖着手扎好头发,将发梢别到耳后,走了出来。

    “走啦媳妇!我们回教室!”陆湛牵着她的手,说完这一句自己都有点不可思议,“卧槽宝贝你能相信吗?我七年后居然会拉着你回教室?!”

    “而不是拉着你逃课!!”

    “……”

    “宝贝?听没听见我说话?”

    陆湛牵着她走进教学楼,见她一直没回复,意识到好像哪里不对。

    “宝贝贝?”

    “……”

    “怎么了?你看,到咱们班了呢。”陆湛拿出大爷给的钥匙,插进去开门,一边念叨着:“不可思议啊卧槽,老子居然用钥匙开门——而不是踹门!”

    门嘎吱一声打开。

    高一1班还是那个高一1班。

    木头课桌,黑板,投影仪挂在天花板上,后面有一排橱柜。

    蓝色窗帘遮盖的窗台,裸露的暖气片。

    “老婆,怎么了?”

    陆湛拉住蒋柔的手,“怎么一直不说话啊。”

    蒋柔再克制不住,转过身,突然抱紧了他。

    陆湛受宠若惊,“怎么了这是?”

    “没、没什么。”

    她将头靠在他胸膛,声音也在颤抖着,微涩,“对不起,我那天不应该嘲笑你的,我就是…就是…也有点感动吧。”

    陆湛感觉自己胸膛湿湿的,心脏却跳得厉害,一种幸福感蔓延过全身。

    一直以来,他都觉得自己在付出,她过于清冷寡淡,鲜少有情绪炙热的时候。

    原来,也会有啊。

    陆湛又心疼她哭,心里又甜丝丝的。

    “你那天还嘲笑我了?”他用校服外套包住蒋柔的头,温柔问。

    “对不起……”

    她背脊弓起,整个人埋在他怀里,望着曾经的一切,此时此刻,真的很有感触,“我现在…真的……也有点。”

    陆湛抱着她坐到曾经靠窗的那一排。

    他将她拉进自己怀里,拍着她的肩膀,“我知道。”

    “其实……我也有。”

    “真好啊,这么几年。”陆湛望着课桌椅,叹了口气,低声说。那时的他那么张扬桀骜,可是内心里,又那么寂寞啊,他只有刘成闵,可是刘成闵那么忙。

    ……

    陆湛心脏皱缩。

    还好,后来有了她。

    蒋柔不想让他看见自己狼狈样子,挣扎开,埋在自己的课桌上。

    陆湛将胳膊搭在她的肩膀,也趴在她的课桌上,凑近,搂住了她。

    “别这样宝贝…”

    “你这样…我搞不好也会…”陆湛呼吸发热,低哑着喉咙说,“你知道我很容易感动,尤其是和你的事。”

    “我爱你陆湛。”蒋柔抬起头,将眼睛露了出来,有点红,水汪汪的,晶莹又明亮。

    “我特别特别爱你。”

    陆湛惊喜,更多的是感动。

    “我也爱你。”他的校服和她的重叠在一起,轻轻地帮她擦去眼泪,“特别特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