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女友

天才女友 > 未雨绸缪

未雨绸缪

    成爱上书屋会选择。

    每一个不同的选择,    都可能带来不同的结果。

    江逾白在沉默中度过了几分钟的时间,    妈妈轻声问他:“你想学经济专业吗?像你爸爸一样。”

    “我确实有这个倾向。”江逾白谨慎地回答道。

    妈妈坐在他的面前,    和他促膝长谈:“你明年升高中,你要早做准备。另外,    你的爷爷奶奶打算在北京待一年。你爸爸也要经常往北京跑,    你可以考虑一下北京的国际高中。你抽空选一个学校,    选定了再把结果告诉我们。”

    江逾白随口答应。他很看重自己的未来发展,    也有一个粗略的早期规划。

    他曾经对数学和物理充满了幻想。然而,这些年,他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在基础科学领域进行长期的探索。他能在省立一中的竞赛班保持一个良好的成绩,    是因为他有一个尽职尽责的家教团队。如果让他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    他肯定会学得很辛苦,    或许每天晚上都要学到深更半夜。

    江逾白打定主意,将来要选择经济专业。他顺着父亲的老路,    向前摸索,    无疑是一种最稳妥的办法。

    第二天一早,    江逾白出门上学前,就对他的家人说:“我确定了大学的方向。”

    爸爸和他握手,    为他加油。

    叔叔一脸赞许地说:“小江,你学会了未雨绸缪啊。”

    江逾白没有细说。他还没想好要在哪里读高中。

    初三(十七)班的大部分同学都想升入省立一中的高中竞赛班。而江逾白对竞赛的兴趣正在逐年下降。他似乎正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上,许多因素都能影响他的最终决定。

    早读课上,江逾白装作不经意地透露:“我正在选学校。”

    “选学校?”林知夏无意识地重复道。

    教室内的窗帘微微飘荡,沾上林知夏的课桌。林知夏坐在窗边,    转身把窗帘拢在一起,打成一个卷。她猜测道:“江逾白,你要出国读高中了吗?”

    “不,”江逾白立刻解释,“现在出国,太早了。”

    林知夏笑着说:“可是,你六岁那年,就出国念小学了呀。”

    江逾白拉开书包的拉链,拿出一枚罗马尼亚彩蛋。他把彩蛋放在课桌上,推着蛋壳滚动一圈,才说:“我可能会去国际高中。”

    林知夏点头:“我想去北京大学。”

    他们颇有默契地交换了彼此对未来的规划,既没有相互干涉,也没有相互影响。

    教室里到处都是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林知夏和江逾白所处的空间却好像陡然安静了。哪怕他们现在还是同桌,他们已经想象到了未来某一天的分离局面。

    “我这学期还要参加信息学竞赛……”林知夏低下头,“我不能中途退出,因为我有两名队友。如果我临时退出了,他们的努力就白费了。”

    江逾白察觉她的失落,连忙鼓励她:“你别退出。人生是一个体验的过程,你要勇敢地往前走。”

    林知夏懒散地趴在桌上:“我往前走,就会和你分开。我不可能去读国际高中的。”

    江逾白保持笔直的坐姿:“你应该直接申请大学。”

    “我想去北京大学,”林知夏绕回最初的话题,“那是沈昭华教授的母校。沈老师的大学同学留校任教了,他的研究方向是我很感兴趣的量子计算。沈老师和他打过招呼,他愿意做我的本科导师。”

    在此之前,林知夏从未向江逾白透露过这些消息。

    哎,真是难为她了,江逾白心想。她知道江逾白现在肯定考不上大学,所以,她绝口不提自己的计划。

    林知夏似乎成长了不少。她九岁的时候,想到什么就会直接说出来。她十二岁的时候,却懂得关照江逾白的心态——不过,江逾白经过一番千锤百炼,早就看开了。他根本不在乎林知夏的实力有多强、考试成绩有多高。他不慌不忙地说道:“你找到了研究方向,我为你感到高兴。林知夏船长的星球旅行有了一条固定航线。”

    他握住罗马尼亚彩蛋,像个伟大的预言家:“你会有意外的收获。”

    “嗯嗯,”林知夏使劲点头,“你也是,江逾白,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你最想成为的样子。”

    江逾白和林知夏乐观地展望着彼此的未来。江逾白忽然想起另一件事:“你昨晚给我打电话……”

    林知夏猛地一拍桌子,发出的响动吸引了前排同学回头看她。

    坐在前排的汤婷婷迷惑不解地问道:“林班长,你怎么啦?”

    “我……”林知夏含糊不清地说,“我没事。对不起,打扰了,你接着背书吧。”

    汤婷婷微微点头,再度沉浸于英语课本。

    今天早上第一节课是英语课。英语老师要在全班随机抽选两个同学去讲台上背书。因此,初三(十七)班除了林知夏和江逾白以外的所有同学都在认真记诵英语课文。

    而林知夏正在对江逾白发牢骚。她的嗓音变得很轻,悄悄地告诉他:“很多年前,我外公家里特别穷,只能供得起一个孩子读书,我妈妈就不上学了,她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舅舅。然后,我舅舅考上了大学,我妈妈打工给舅舅寄钱。舅舅大学毕业,做了律师,可他从来不联系我的爸爸妈妈……我哥哥有先天性心脏病,要做手术,妈妈问舅舅借钱,舅舅就和我们家彻底断联了。后来我哥哥手术成功,身体痊愈了,舅舅才愿意跟我妈妈接触。”

    “为什么?”江逾白发出了疑问。

    “你听我讲,”林知夏详细地叙述,“昨晚我舅舅和舅妈来了我们家,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我哥哥的中考排名,还看到了我获得竞赛金牌,他想把我带去他的家里,和他儿子一起生活。以前在农村老家过年的时候,舅舅当众嘲笑过我的爸爸,我就再也不想和他说话了……你觉得,我的舅舅是什么样的人?”

    “人面兽心。”江逾白评价道。

    这是江逾白能讲出口的最严重的话。

    他一般会用“神经病”来表达不满。林知夏从没听他说过谁是“人面兽心”。

    江逾白语重心长地劝告林知夏:“千万别去舅舅家。”

    “我绝对不会去的!”林知夏宣告道。

    江逾白点头,为她分析道:“你的舅舅不是好人。他把利益放在第一位。我的爷爷说,这种人不在乎规则和名誉,和他们交往,必须慎之又慎。”

    林知夏语气严肃:“对,你爷爷说得对。”

    江逾白继续谴责:“你的舅舅让你去他家里住,和表哥一起生活……他们没考虑过男女界限。他们对你来说,基本等于陌生人。”

    “是的,”林知夏陷入思考,“我知道的,十四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比例,高于十八岁以上的成年人,其中还有百分之七十都是熟人作案。我才不相信舅舅会保护我的安全。”

    “他只会保护他自己。”江逾白断定道。

    随后,江逾白又忍不住问:“你表哥在省立一中上学吗?”

    “不,”林知夏说,“我表哥小升初没考好,上不了省立一中。”

    江逾白推测道:“你舅舅想让你当家教?不付钱的家教。”

    “嗯!”林知夏很愤慨,“他就是这个意思。”

    江逾白和林知夏达成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这时,英语老师恰好走进了教室。

    江逾白打开英语课本,装出一副的样子。

    或许是江逾白装得太像了,英语老师欣慰的目光落到了江逾白的身上。班级内部的读书声渐渐变弱,英语老师开始指名道姓:“江逾白,林知夏,你们两个到讲台上来背书。”

    刹那间,全班同学都看向了江逾白和林知夏。

    林知夏扫视一眼课文,从容不迫地走上讲台。她面朝着同学,发音清晰,语速流利。英语老师非常满意地说:“你们背课文,就照着林知夏这样来,背到她这个水平,单词要恰当地连读,中间别卡壳啊。我跟你们讲过吧?说英语的时候,你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往外蹦,听起来是不礼貌的,那是权威性质的讲话方式……”

    班上寂静无声,英语老师清了清嗓子,又说:“江逾白,轮到你了,你过来背书。”

    今天的早读课上,江逾白一直在和林知夏聊天。他完全没留意课本。虽然,林知夏刚刚背诵了全文,但是,江逾白只能记住开头的两句话、以及文章的大致内容。

    江逾白站到讲台正中央,用英语复述他记忆中的课文。他讲出来的句子,和课本完全不同,台下学生窃窃私语,英语老师插了一句话:“这样背书也行吧。你们把课文融会贯通,再用自己的词汇表达出来,活学活用,锻炼自己的英语理解和运用能力。”

    江逾白有惊无险地返回座位。他刚坐下来不久,前排的汤婷婷回头问道:“江逾白,林知夏,你们俩都没背书吧?”

    林知夏小声承认:“是的。”

    汤婷婷见她脸色微红,便问:“你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早读课应该看书,”林知夏说,“不应该和同桌聊天。”

    可是,和同桌聊天,真的很轻松。

    林知夏之所以把舅舅的事情告诉江逾白,是因为,她想在和好朋友分享她的秘密。她只会把秘密告诉江逾白一个人,因为他是她唯一的最好的朋友。

    他即将升入一所国际高中。

    这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

    他们能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作为同桌共处四年,这已经是一件让林知夏感到庆幸的事情。而在下个阶段,哪怕她和江逾白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她依然会把他放在“最重要朋友”的位置上。

    *

    初三上学期,竞赛班的部分同学还在为全国初中数学联赛而努力,林知夏却在准备一场名为“iional    high    schoramming    pe体体on”的比赛,中文可翻译为“国际高中生编程竞赛”,通常被简写为ihspc——这是一场盛大的国际赛事,每个国家都可以派出许多支队伍,每个队伍内必须有三名学生。

    今年的比赛在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举行。

    十二月底,莫斯科的气温偏低,天空也是雾蒙蒙的。林知夏刚从机场出来,就感受到了一阵汹涌的寒潮。她拖着行李箱,跑到带队老师的身边,老师问她:“有信心拿金牌吗?”

    “有!”林知夏回答。

    话虽这么说……

    当她深入俄罗斯的腹地,来到了俄罗斯选手的老巢,她心里有些没底。

    林知夏知道,在国际赛场上,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中国这几个国家厮杀得十分激烈。近几年来,大学编程竞赛的冠军多半属于俄罗斯。

    林知夏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学习编程。她的数学功底非常扎实,还能把《数据结构》和相关算法倒背如流,因此她成功在省队中脱颖而出。

    然而,ihspc不仅考验了选手的数学逻辑思维,还要求选手具备一定程度的编程技巧。

    林知夏寄希望于她的队友。

    这一次,与林知夏一同出战的队友,是省立一中的高三年级学爱上书屋科竞赛的佼佼者。

    其中一位队友姓蔡。蔡姓队友小小年纪,就有很多白头发,于是大家都叫他“老蔡”。

    另一位队友姓粱。他长相比较年轻,于是大家都叫他“小粱”。

    ihspc比赛开始之前,老蔡自我解嘲道:“我们这一组的三个人,名字里带着‘蔡’、‘粱’、‘夏’三个字,我们又菜,又凉,又瞎,齐活了。”

    林知夏被老蔡的说法震惊。

    更令她的震惊的是,他们完全被东欧选手包围了。

    他们的座位附近是俄罗斯队、白俄罗斯队、爱沙尼亚队,拉脱维亚队。这些队伍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有一种很稳的气质,都让林知夏联想起了罗马尼亚大师赛上的alexandrov。

    林知夏坐直身体,严阵以待。

    在林知夏的队伍里,小梁的编程水平最高。小梁负责编写程序。而林知夏的数学功底最强。她负责分析题目。

    他们顺利解决了前三题,却在第四题上遇到了障碍。这道题设置了一个以2为底的递归指数函数,函数已经被执行了无数次,现给定一个x的数值,求函数对x取模后的结果。

    这道题出得很巧妙,老蔡与林知夏持有相反意见。林知夏坚持使用递归降幂公式直到模数等于1,老蔡认为降幂不是这道题的关键点。老蔡曾经见过一道类似的题目,但他突然想不起来了,他与林知夏小声争论,小梁插了一句话:“老蔡,小林,到底怎么做?你们快给个准信。”

    林知夏拽过键盘:“按我的方法来。”

    “等等,”老蔡制止道,“你提交一次错误代码,我们前几题就白忙活了。”

    是的,ihspc的比赛规则十分苛刻。

    选手答对了,不一定能得分,选手答错了,一定会被扣分。

    老蔡这么一说完,林知夏的动作变得迟钝。她重新梳理一遍逻辑,又在脑中运行程序。老蔡暂时把第四题放到了一边,开始和小梁商量第五题的解决办法。

    林知夏低头扫视第五题,又想起竞赛老师的叮嘱:ihspc比赛的题目经常会给选手挖坑。很多时候,你以为你做出来了,其实你没有。你以为你是正确答案,其实你漏掉了关键信息。ihspc总是隐藏着一些特定的套路。

    如果这是一场个人赛,林知夏可以随心所欲地答题。但她身在团体中,她必须小心谨慎。她询问老蔡对于第四题的看法,而老蔡正在敲击键盘,编写第五题的答案。

    林知夏问他:“第四题不用费马欧拉定理,还能用什么方法?”

    老蔡目光专注地盯着屏幕:“你等我把第五题写完。”

    “第五题你想怎么做?”林知夏又问他。

    老蔡戴着一副金框眼镜,脸型圆润如银盘,通身显出一种富贵的气派。老蔡不像是一个普通的理工科书呆子,他身上蛮有灵气——这是小梁心中对老蔡的评价。

    小梁和老蔡作为信息学科竞赛的队友,已经合作两年多了。原本,他们还有另一个队友,但是,那位队友的编程实力偏弱,教练就临时把林知夏调进了老蔡的队伍里,让林知夏代表省立一中出战今年的国际高中生编程竞赛。

    老蔡与林知夏的合作并不愉快。

    林知夏的不断追问,打断了老蔡的思路。老蔡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林知夏还在观察他:“你的第十七行代码,好像有个手误。这里不应该让二进制字符串左移两位……”

    老蔡说:“我故意这么写的。”

    小梁也说:“小林,你让老蔡写完。”

    林知夏察觉气氛不对。她立刻闭嘴,不敢吱声。

    这场比赛十分漫长,将从上午十一点持续到下午四点。到了中午一点左右,林知夏就很困了。她强打精神,盯着队友敲键盘,光标在屏幕上不断移动,她暗暗地想,c++真是简洁快速的语言,虽然固定的静态结构是c++最大的缺点,但是她依然喜欢c++,因为c++是计算机底层架构的一把利器。

    作者有话要说:  截止到下章更新前,本章所有15字以上评论发红包!还有,我决定了,今天晚上七点加更,加更一章大概五千字

    【下集预告:林知夏的滑铁卢!小江总的安慰!金百慧与林知夏最大冲突爆发!】

    —————————————

    另外,这个ihspc比赛是我瞎编的,现实中没有这个比赛哈哈哈哈

    ————————

    还有,夏夏想多了,她和小江总并没有分开,无非就是她在北京上本科,小江总在北京上高中,然后她出国读博士,小江总在同一个地方读本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小江总日记节选:我本科毕业时,我的女朋友博士毕业了。

    ————————

    感谢在2020-05-24    07:20:05~2020-05-25    07:10:0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想不到名字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机智的上帝、37325870    2个;江林林林林、lilian_如艺、慢慢来、yoshikin、想不到名字、影、五元三次方程解不开、鱼禾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糖霜拌叶    90瓶;sylvia    30瓶;noonmoon、南山有槐    28瓶;再吃个虾滑    25瓶;45201768    23瓶;肉圆子    21瓶;中二病、26856947、清飏婉兮、酒红色眼影、微凉阳光、和尔、桔子、西碳碳    20瓶;钰了个钰    19瓶;匿名用户    18瓶;?人间四月芳菲尽?    16瓶;piggy和阿牛、sipph、理智啊苇草、橘子柚子扑扑粉、章鱼哥、printemps、zhouzhouzhou、liuamu、ffff.、追书追到破产、如月秋、。    10瓶;鱼、不是未熙    9瓶;三罗紫    8瓶;666、琪琦其、爱吃的猪、seeyure、丰月无刀、头秃少女、lunality、爱与和平很重要、柳柒、菜比小学鸡    5瓶;别十一、涟漪    4瓶;萌琉、helen、问西周、寄晴、懒惰小狮    3瓶;星星、昼眠、灵签、给你wink鸭、meaningless﹉、西西的东方、阿青小喷油、小泡泡、暗香浮动月黄昏、我叫婷婷:)、25280711    2瓶;sg、吃兔子的小萝卜、leah、语气助词、风的翅膀、上原结夏、dawn0707、凌云峰18913587、百里奚、甜茶儿、司虞、莫呼洛迦、明你、yijiatuna、沈司宁、英语、sakura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