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女友

天才女友 > 北美赛事直播

北美赛事直播

    林知夏立刻反驳道:“学习成绩只是一方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江逾白就很有特点,非常值得我关注。”

    林知夏的话里话外都在维护江逾白。

    她知道,  哥哥肯定不高兴了。

    林泽秋板着一张脸,面无表情地坐在椅子上。

    在江逾白出场之前,  林泽秋还去了一趟厨房,从厨房端来一盘刚出锅的鸡蛋卷饼。他左手托着盘子,右手握着筷子,  缓慢地夹起一张卷饼,  清淡的香味飘散在卧室里。

    林知夏偏过脸,目不转睛地望着他。

    他心想:我的妹妹是个贪吃鬼,  表面上却很温柔地说:“把你的碗拿过来。”

    林知夏很听话地将自己的饭碗递到他的眼前。他挑了一张两面金黄、煎得最好的卷饼,  亲手把卷饼夹到林知夏的碗中。他低声说:“好了,吃饭吧。”

    “谢谢哥哥。”林知夏开心地回应道。

    兄妹二人一边吃着早饭,  一边盯着电脑屏幕。

    林泽秋根本不想看比赛。但是,他不能让妹妹独自面对江逾白。他刚才听见了林知夏夸赞江逾白“穿西装真好看”,  更担心在接下来的比赛过程中,  林知夏会深深地折服于江逾白的风采。

    今年一月份,林泽秋班上有一位女生向他告白。那位女生说,  她『迷』上了林泽秋的才华。

    林泽秋并不相信这个说辞。林泽秋认为,他的外表远比内涵更有吸引力。

    而江逾白的长相极其英俊,对女生有着致命的杀伤力。如果林泽秋放任妹妹不管,  那他几乎可以预见未来将会发生的事情——他绝不允许林知夏与一个男生的关系越来越近。

    林知夏今年九月就要去北京上大学,江逾白恰好也在北京读高中。他们才十四岁,如此年轻,  刚刚迈入青春期,正是家长们必须严防死守的关键时期。

    林泽秋经过一番慎重考虑,飞快地制定了应对方针——他决定,尽力找出江逾白的错误,抹杀林知夏对江逾白的好感。

    他伸长双腿,随口问了一句:“这是决赛吗,为什么有六支队伍?”

    林知夏告诉他,决赛圈共有六支队伍,每两支队伍都要比试一次,赢家可得一分,输家倒扣一分。评委们会根据每个队伍的总分确定本年度比赛的最终名次。

    林知夏详细介绍完比赛规则,终于等到了江逾白上场。

    江逾白穿着一身黑『色』西装,系着一条斜纹领带,显然是个风度翩翩的少年。他们的队伍里有四个人,江逾白站立的位置最靠近话筒。

    林知夏瞧出端倪,惊喜不已:“江逾白是他们组里的spokesperson。”

    林泽秋下意识地重复:“spokesperson?”

    林知夏为他翻译道:“spokesperson的中文意思就是发言人。按照北美经济学竞赛的规定,每个队伍里,会有一名发言人,他要总结整个队伍的思路,代表队友们回答问题。”

    这时,主持人吐词清晰地用英语念出题目。

    而林泽秋只听懂了“law  of  one  price”这一串单词。英语听力并不是他的强项,他完全没搞清主持人在说什么。

    他呼吸一顿,脊背挺得僵直。

    对林泽秋来说,这一场直播比赛,就像是高难度的英语考试。

    在林泽秋的注视中,江逾白抢答了那道题。

    江逾白语速飞快地讲完答案,林知夏立刻发表评价:“对啊,这道题表面上看起来是law  of  one  price,实际上要考虑到purchasing  power  parity。”

    林泽秋皱着眉头,看向了林知夏。

    林知夏再次解释道:“law  of  one  price指的是‘一价定律’,根据‘一价定律’,单一同质商品的实际价值相同。‘一价定律’忽略了生产国家和交易成本。而purchasing  power  parity可以直接翻译成‘购买力平价’,它其实代表了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它考虑了商品在各个国家的不同价格水平,可以用于比较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purchasing  power  parity要收集许多种商品的市场价格。对啦,江逾白以前和我聊过purchasing  power  parity  theory,这种理论的通俗解释就是‘汇率等于或取决于

    国内价格水平相对于国外价格水平’。”

    江逾白和林知夏私下里经常讨论这些东西吗?

    哪怕林知夏好心翻译,还做出详细的解释,林泽秋也没有听懂。

    林泽秋的右眼皮开始跳动。他记得“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古训。他缓缓地站起来,徐徐退后,转身走向卧室门口。

    “哥哥,你不看了吗?”林知夏问他。

    林泽秋不想在这个房间里多待一秒钟。他对自己的英语能力产生了怀疑。

    林泽秋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他从没接触过经济学,他的英语水平也不允许他收看一场没有字幕的北美比赛。他正准备谎称自己有事要做,就听林知夏说:“江逾白好厉害啊,江逾白是最棒的!”

    林知夏放下饭碗,双手鼓掌。

    哥哥忽然坐回她的身边。

    她问:“哥哥,你为什么又回来了?”

    哥哥竟然说:“我想看看江逾白。”

    林知夏语气惊奇:“你发现他的优点了吗?”

    哥哥面无表情:“他输了。”

    分秒必争的决赛场上,江逾白连错两道题。评委们在商量之后,一致给出了“incorrect”的裁决,这个单词意味着“错误”。江逾白失去了遥遥领先的优势,总分只比他的竞争对手高出一点。

    林知夏紧张地靠近电脑。

    哥哥“呵呵”地冷笑道:“江逾白抢答抢得那么快,我还以为他十拿九稳……俗话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不,”林知夏却说,“比赛题目很难,没有人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正确率。”

    哥哥微微抬起下巴:“那小子现在肯定急死了吧。”

    林知夏不确定。

    她无法从江逾白的脸上读出他的心理活动。因为他的脸『色』和神态都很从容淡定。

    事实上,江逾白确实感到了一丝压力。他和他的三位队友都把上一道题目想得太复杂,以至于他们犯下了一个简单的错误,称得上是“大意失荆州”。

    他表现得很平静,不慌不忙继续作答。队友们都和他一样,保持着笔直的站姿,注视着负责读题的主持人。

    随着赛程的推进,题目的难度越来越高,竞争对手开始出错。江逾白所在队伍的总分逐渐回升。

    江逾白找准机会,手速极快地连续抢下四道题。他和队友们简短地沟通完毕,就为每一道题提供了正确答案。他流畅的英语口语也给林泽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平常怎么学英语?”林泽秋发问道。

    林知夏如实相告:“江逾白一直有很多家教……不是家教老师,是一个教学团队。他在北京也有一个团队。他的英语老师团队里,包括三个美国人和一个英国人。”

    这,就是有钱人的教育方式。

    林知夏的描述,远远超出了林泽秋的想象范围。他无意识地握手成拳,好半天都没松开。在此之前,他总是絮絮叨叨地挑剔江逾白的缺点,而现在,他蓦地安静下来,林知夏竟然有些不习惯。

    哥哥怎么了?

    林知夏猜测,平民和富豪的阶级差距,或许让哥哥的心里不太舒服。

    她万万没料到,哥哥竟然说:“原来如此。这小子能混成这样,全靠他的父母和一群老师。你听我的话,他没什么了不起,你别高看他。”

    林知夏没有理睬哥哥。

    她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了比赛上。

    经过一系列的艰苦车轮战,江逾白的那支队伍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冠军则是来自美国知名高中的超强队伍——这一支队伍,同样是由亚裔学生组成,据他们自称,他们多年如一日地学习经济学,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就是和队友一起探讨经济学相关问题。

    相比之下,江逾白的队友们显得相当低调。

    队友们笑容腼腆,站在江逾白的背后。江逾白拿起话筒,发表获奖感言。

    灯光聚焦的领奖台上,鲜花和掌声铺天盖地。江逾白简短地感谢了父母、老师、赛事主办方……最后,他着重强调自己有一位最好的朋友。他对这位“最好的朋友”说了一句:“thank  you  for  always  encouraging  me.”

    这句话的意思是,谢谢你总是鼓励我。

    林知夏面朝着电脑屏幕,江逾白恰好看向了摄像头。

    有那么一瞬,林知夏恍然觉得,江逾白正在和她对视。她双手的手掌贴在一块儿,拍不出声音,满脑子都是他的那一句:谢谢你总是鼓励我。

    林知夏喃喃自语道:“这应该是我对他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