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捕[综武侠]

天下第一捕[综武侠] > 十八般武艺

十八般武艺

    夏祈音当即摇头否认:“你不要冤枉我,我承认第一次是没有照看好诗音姐姐,让她摔了。但后来我都有小心看好她,没有让她摔地上。”

    “咳咳~”李寻欢有些心虚地移开了视线,“前日你教诗音,只摔了一次?”

    “除了第一次,后面诗音姐姐摔倒之前我都接住了。那我也是第一次教别人没有经验嘛!虽然好多次差点摔倒,但真正摔倒只有一次哦!”

    李寻欢越发心虚了,昨日夏祈音没来,他自高奋勇教导林诗音。他师父教他时,他是男孩子自然是随便摔打,且他天赋极好,初学轻功并没有怎么摔过。然林诗音在这方面却没什么天赋,甚至可说天赋糟糕,就摔的比较多。

    李寻欢劝林诗音不要学算了,可他越劝,林诗音学武功的决心越坚定。李寻欢无法,只能看着表妹摔了一次又一次,完全没想到还有在她摔倒前接住这个选项。

    李寻欢清了清嗓子:“你昨日没来,诗音自己练习摔了十几次。”

    李寻欢深谙语言艺术,并未提及自己陪林诗音练习之事。

    “诗音姐姐这么勤奋啊,早知道我昨日就来陪她了。不过摔了十几次,确实有点多,我以前好像没怎么摔过哎!”夏祈音有些苦恼地看向李寻欢,“诗音表哥,你练轻功时摔得多吗?”

    “哼~你说呢?”李寻欢瞟了她一眼,对于夏祈音低估他的实力颇为不满。

    “诗音表哥,你这样哼哼真的很像一种动物哎!”夏祈音兴味道。

    李寻欢:感觉不是什么好话!

    “豚你知道吗?小猪呀,就特别喜欢哼哼唧唧。你是不是没见过豚啊,要不要我画给你看?”

    果然!

    “……不用!”

    李寻欢实在不想和她讨论自己像不像豚,生硬地转了话题:“诗音并不适合习武,她根本没有这方面天赋。你让她起了心思,就该由你来劝她放弃。”

    “诗音姐姐都摔了那么多次了,要是不学不是白摔了?要不然先修内功,或者其他武功再返回来学轻功就能事半功倍了。”

    “我所学飞刀并不适合诗音。”李寻欢叹息道。

    李寻欢的内功心法颇为霸道,飞刀分属暗器,练这类武功出手一定要果决,不能拖泥带水。林诗音性格温柔,且不善于自己拿主意,这般优柔寡断的性格自然不适合学飞刀。

    各门各派对自家传承的武功非常看重,轻易不会传授给旁人。若是粗浅的轻身功夫就罢了,总不能让夏祈音将她家传武功教给林诗音。

    “我又没说让诗音姐姐跟你学飞刀,你那飞刀自己都没出师呢!”夏祈音毫不留情地吐槽道。

    李寻欢怒极反笑:“我的飞刀没出师,你的剑法已经出师可以教人了?还是你要教诗音那用绣花针扎人的功夫?”

    “什么叫绣花针扎人的功夫?没见识不要乱说,那叫归元针。诗音姐姐想学归元针也没问题,就是学归元针还要学我家的独门内功和医术。归元针既是杀人的武功也是救人的针法,于心性的要求并不比你的飞刀低。”夏祈音耐心解释道,“诗音姐姐性格温柔,又不喜见血,归元针和剑法都不适合,还是学其他武功好。”

    “谁教?”

    “我!”夏祈音傲然道。

    李寻欢怀疑道:“你还会其他武功?”

    “你想试试吗?”夏祈音说动手就动手,一跃而起,尚且带着婴儿肥的软糯小手穿花拂柳般拂面而过,“看好了,这叫拂花掌。”

    虽被夏祈音说飞刀尚未出师,然李寻欢也算是武道奇才,还是比较识货的。夏祈音一手拂来,他便察觉不妙。这掌法名字听着极尽温柔之意,真被拂了,怕是他的鼻子都要平了。

    李寻欢忙往后退了一步,伸手抵御。夏祈音手势一变,拇、中二指拈来。

    李寻欢面色微变:“少林拈花指?”

    “你可以说它是拈花指,但不是少林拈花指,因为我学的不是少林内功,自然就不是正宗少林拈花指。”夏祈音手势又变,五指成爪,虚抓过来。

    拂花掌、拈花指都是雅且正的招式,这爪功夏祈音用着也是堂堂正正,李寻欢却看出这爪功的阴毒。

    “这是什么招式?”

    “它有个特别吓人的名字,叫九阴白骨爪。曾有人为了速成此功,以人颅骨练功。”夏祈音旋即又换了拳法、腿功,最后一式蜻蜓点水,折身上了院中桃树,折了一枝桃花,空中一划,一招春风化雨点了过去。

    “这是剑法?”

    “扶风剑法!”夏祈音一剑刺出,又改剑法为刀法。

    两人一招招试过去,夏祈音一招换一个路数,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除却那拂花掌、扶风剑法、九阴白骨爪等几门武功不曾听说过,竟不乏各大门派绝招。且不问她这些武功学自何处,以她的年纪能够精通这么多种武功,哪怕是学个囫囵也不是一件简单地事情。

    李寻欢抹了抹额头热汗:“我就说你不像小孩子,哪有小孩子像你这般?莫不是个老妖精吧?”

    夏祈音忽然收招,噔噔跑到李寻欢背后,挨着不知何时过来的林诗音道:“诗音姐姐,他骂我老妖精!”

    “二表哥,你怎么可以欺负我的朋友?!”林诗音一脸震惊兼失望地看着李寻欢。

    李寻欢慌忙解释道:“表妹,我没有那个意思,我就说与她开个玩笑!”

    “他就是这个意思,上次他还说我是长不高的小侏儒。”夏祈音光明正大地告状。

    “二表哥,你太过分了!”

    看着林诗音脸上“我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表哥”的神情,李寻欢立即慌了:“表妹,我没有!我说她不像小孩子,就是调侃两句,并不是真的骂她。”

    “他还说我是扫把星,这可不像开玩笑!”夏祈音火上添油。

    “阿音不要难过,我一定告诉舅舅和大表哥,让大表哥教训他!”林诗音气愤道。

    夏祈音立即得意洋洋地看向李寻欢道:“诗音姐姐对我最好了!”

    “表妹,她也说我是笨蛋,还说我像豚呢!”

    夏祈音立即解释道:“我没有骂他笨蛋,就是说他没有我聪明,他刚才对我哼哼唧唧,像小猪一样。”

    “阿音是比二表哥聪明!”林诗音气愤地牵着夏祈音的手离开,“二表哥这么过分,我们今天一日都不要理他了。”

    夏祈音与林诗音离开,还不忘回头和李寻欢扮鬼脸挑衅。

    李寻欢:……说好的做个熟悉的陌生人呢?你个不做人的小鬼!

    不知夏祈音事后又与林诗音说了什么,林诗音没有与老李探花和李探花告状,但好几日没有理李寻欢。李寻欢想解释无从解释,只得默默背锅。

    夏祈音依旧隔一两日就会来李家,每次见到李寻欢,两人都会吵几句。林诗音一度怀疑她二表哥每次守着夏祈音过来,与她吵架,对此甚是不满。虽说李寻欢是有几分想找找回场子的意思,但哪次不是他吃亏。偏林诗音每次都护着她的阿音妹妹,全然没了刚来李家时的表哥滤镜。

    李寻欢逢吵必输,于是暗搓搓去和李锦荣打探帅风旗何时离京。最后,李寻欢少不得要失望了,因为大宋的进士在授官前还有一段时间的“规培”。若不然,帅风旗也不会张榜后,还搬去公租房。

    唯一让李寻欢顺意的是,那日与夏祈音“讨论”后,林诗音果然不再继续闹着学轻功,倒是每日练琴的时间长了起来。因着这几日林诗音单方面与他冷战,李寻欢也探问不到夏祈音来时,两人在院子里做什么。

    这日,李锦荣回府,就收到了林诗音送的请帖,请帖的内容是邀请他与李寻欢一起去瓦舍看杂技演出。林诗音还特意解释了买票的钱是她和夏祈音自己赚的,并没有用父母的钱。又与李锦荣说什么与民同乐,方能更好地了解民生当个好官之类的话。

    李锦荣心中明白此类话语绝不是林诗音这个鲜少出门的士族闺秀能够知道的,想来是她那位小伙伴背后出主意。两个小姑娘为去瓦舍看演出准备了许久,怕家里人不同意,就想鼓动家里人一同去。

    老李探花身体不好在家中静养,自不好去瓦舍那样喧闹之处,故林诗音就请了两位表兄。想着休沐日并无其他安排,李锦荣欣然同意了。没想到在瓦舍与夏祈音和帅风旗父女汇合后,发现同年韩琦和包拯也在。

    听帅风旗解释方知包拯的公租房与他很近,夏祈音鼓动义父去邀请她的偶像包拯一同出游。她素来胆子大,拿自己教林诗音的那套了解民生去忽悠包拯,恰好碰到韩琦来拜访包拯,便一同请来了。

    韩琦、李锦荣、包拯和帅风旗既为同年,这几日又时常一处赴宴,自是相熟了。四人中名次居末的帅风旗最长已是而立之年,其次是今科第十一名的包拯,最后是弱冠之年的榜眼韩琦和探花李锦荣。

    作者有话要说:  历史上包拯二十八岁中进士,演义里则是刚过弱冠之年。

    音音温柔教学和小李粗暴教学的想法来自于作者君早年的一段经历。大学时作者君和室友去学溜冰,遇到了隔壁警校的同学过来我们学校玩,就说教我。然后我每次摔倒前都会被扶住,结果是第二天,我两个室友双膝淤青,唯独我是双臂酸痛(因为每次扶住手用劲)。当然结局是我那两个摔的次数多的同学比我学得好多了!小李的教学方式粗暴,但应该会比音音教的学得快吧!哈哈~

    感谢在2021-05-15 02:02:01~2021-05-16 01:14:0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花家七少夫人、沙罗双树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