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宠格格是食修

团宠格格是食修 > 杨枝甘露

杨枝甘露

    等宁楚格被福晋带着,一路疾行进了宫,到了亲玛嬷德妃所在的永和宫时。看到的,就是弘晖一脸青青紫紫,好像个打翻的颜料盘般。

    他对面的玫瑰圈椅上,一身秋香色绣花锦袍,头戴蓝宝石头面的德妃正一脸严肃,恨铁不成钢地训着他:“区区一罐子菌菇酱而已,也值当你堂堂皇孙咆哮无逸斋,直接动手伤人?”

    弘晖垂眸:“那,那不是普通的菌菇酱,是姐姐心疼弘晖苦夏,特特辛苦制成。每一点一滴,里面都饱含着长姐对弘晖的疼爱之情。”

    “再如何珍之重之都不为过,岂容旁人轻忽鄙视?”

    这倔强的小模样,不期然让德妃想起当年老四也这般珍视佟佳氏所赠的小狗富贵。因它被小九剃了毛,甚至怒而剪了小九发辫。兄弟俩因此成仇,至今还针锋相对着。

    那句‘额娘所赐,便一猫一狗也是无价珍宝,岂容他人肆意毁损?’便隔了十几二十年,德妃也还清晰记得。

    想一次,膈应一次。

    现在看着跟那逆子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弘晖,心里能高兴得起来才有鬼!

    德妃将手中茶盏往桌上狠狠一顿:“放肆!你们皇玛法皇恩浩荡,将你们一众皇孙都安置在无逸斋学习。为的,可不就是让你们勤学苦练,长成大清的巴图鲁?”

    “以后好位列朝堂,为大清安康献上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结果……”

    “你身为四贝勒府未来的继承人,不思勤学苦读,反而骄奢淫逸。御膳房难道少了你们吃喝?没有,没有你又非从府中拿甚小食?别家皇孙都能用得了御膳房的饭菜,怎你就那般娇贵?”

    可怜的小弘晖被训到低着头,眼泪含在眼圈儿。

    却一声也不敢为自己辩解。

    唯恐多说一句,玛嬷就把怒火什么的,都悉数发散在阿玛额娘身上。

    玛嬷偏爱十四叔,与阿玛母子不和的消息已经甚嚣尘上了。玛嬷作为嫡亲婆婆,想要磋磨额娘更是易如反掌。只人前给几个冷脸,就够额娘难过几日。

    更别说她宫中还永远不缺长得美,家世低的宫女了!

    随便赐下来几个,就够府上人心浮动一阵。

    宁楚格哪儿知道嫡弟小小年纪,心中还能有这许多思量呢?只万分愧疚,因自己之故让小孩儿挨揍又挨骂。

    遂仗着自己素日里在玛嬷面前还算有那么点面子情,赶紧笑嘻嘻凑上前:“孙女宁楚格见过玛嬷,给玛嬷请安。数日不见,您的容光更胜以往了呢。”

    连嗓门都加倍大,声传四野了!

    若说弘晖是罪魁祸首,宁楚格就是□□。若不是她好好的贝勒府格格不好好当,非研究厨艺小道。还以此为礼,送给弘晖那傻小子。

    能惹弘晟、弘曙眼热,讨要不成直接上手抢。结果激怒弘晖,一对二导致三败俱伤?

    想想荣妃马佳氏与成嫔戴氏的冷嘲热讽,德妃心里就气的慌。

    这会见宁楚格自己送上门来,她也不叫起,只似笑非笑地瞧着她:“那所谓的菌菇酱、牛肉干与凉茶都是出自你手?”

    “是!”宁楚格骄傲点头:“能让两位皇孙如市井小儿般,为了点子吃食便枉顾礼义廉耻,直接行土匪行径,孙女的手艺是不是十分高超?”

    再没想到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德妃:……

    真的好半晌才把这口气顺下来:“荒唐!好好的皇家格格,怎可沉迷厨艺小道?乌拉那拉氏,你就是这般教养格格的?!”

    被点名的乌拉那拉氏脸上一白,乖顺跪下:“回额娘的话,是儿媳教导无方。”

    德妃冷笑,眼看着就要滔滔不绝。

    宁楚格赶紧膝行上前:“民以食为天呢,玛嬷。衣食住行,食排在第二,可见重要。孙女不觉得厨艺是小道,也并不以为耻。相反,孙女还要努力钻研,争取把厨艺学精。”

    “日后精心烹调美食,上孝敬皇玛法、玛嬷、阿玛、嫡额娘与额娘,下友爱兄弟姐妹。”

    “你……”德妃气乐:“你竟然敢与本宫顶嘴?”

    宁楚格乖巧垂眸:“孙女不敢。孙女只是阐述心中想法,理不辨不明不是么?玛嬷有玛嬷的宝贵经验,孙女有孙女的不成熟看法。”

    “咱们娘俩就是得多多交流,才能达成一致啊!”

    “免得荣妃娘娘、成嫔娘娘都在拼命护短,您却大义灭亲。知道的,是您高风亮节,对自家子孙要求严格。不知道的,还当……”

    “还当甚?”德妃咬牙:“当本宫嫉恨先皇后,所以厌屋及乌。连你阿玛这个儿子都一并恨上,巴不得没生过他?”

    这话一出,连胤禛都不得不跪下。

    自动背好教女无方的锅,请额娘息怒。万万莫跟个孩子置气,说些个不当之言。

    德妃冷哼:“孩子?她今年也十岁了吧,比乌拉那拉氏与你大婚的时候也小不了许多。算不得童言,也不能再无忌了吧!”

    宁楚格怕怕,连连摆手:“孙女什么都没说,玛嬷可千万别多想。”

    “您最近本就心慌、发抖、出虚汗。容易饿还头晕眼花,四肢无力。忒容易暴躁,老往起窜无名火。身体颇多隐患,再生气也就雪上加霜!”

    啪!

    是德妃手中茶盏跌落地上的声音,还待大发雷霆,好生训训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臭丫头的她愣:“你……你是怎么知道的?莫不是……”

    “不对!本宫这症状连皇上都不知,你根本无处打听、无处买通去!”

    “玛嬷英明。”宁楚格笑着奉承了句:“孙女确实不能也不敢探听您凤体,一切只靠曾看过几本医书与府医交流的经验,与自身在食之一道上的研究。”

    “孙女斗胆问一句,您……”

    “该是烦恼自己身材不够轻盈纤细,曾戮力减重吧?结果瘦是瘦下来了,种种不适却如影随形。”

    德妃眉心紧蹙,给了她个你怎么知道的眼神。

    宁楚格笑,才不说自己是做梦梦到太多类似情况。才甫一进殿就发现了问题所在,才敢这般的忤逆犯上呢!

    只无限装x地来了句:“这,或者就是天分吧!不信您让孙女试试?不用开药、不用针灸,只一杯饮品便能让您身体舒泰。”

    德妃:……

    最讨厌牛皮匠子,不想给她施展的舞台。但已经北困扰了许久的她,又确实意动。

    看出了她这踟蹰的宁楚格适时送上台阶:“玛嬷就疼孙女一次,让孙女试试呗!若可以,既解了您的症候,也证明了孙女出品真非凡品。”

    “不管是心意还是东西,都值得弘晖珍藏重视。倒是弘晟、弘曙无理取闹,自取其辱。二欺一都打不过,还有脸告状,简直丢尽了咱们大清皇族的脸!”

    胤禛:……

    深悔自己带这倒霉孩子进宫的草率。早知道如此,他就该扛住额娘的压力,将这熊孩子留在府中。

    对此,乌拉那拉氏就很难不认同。

    唯独弘晖星星眼看着她,越发觉得这就是自己亲姐!不是同父同母,胜似同父同母。竟然以稚嫩双肩对上玛嬷,干了阿玛跟额娘都没敢想更没敢干的事儿!

    将他们几人反应尽收眼底的德妃冷笑:“桂嬷嬷,带咱们四贝勒府的二格格去小厨房,提供她所一应所需。”

    一脸严肃的桂嬷嬷屈膝:“嗻,奴婢遵命。二格格,请随奴婢来。”

    胤禛夫妻齐齐开口:“额娘,宁楚格还小,难免有些个小孩子脾性。儿子/儿媳回去定当严加管教,您就……”

    别抓着这点不放,为难个不足九周的孩子了!

    只最后一句过于僭越,两人谁也没胆子诉诸于口。双双抬眼,可怜巴巴地看着德妃,希望她能大人大量一次。

    偏偏德妃轻易不认真,认真起来又执拗的可怕。

    比如现在,她就完全无视了儿子儿媳的请求。甚至还有些不耐烦地挥手:“起来起来,别整得跟本宫一把年纪欺负小孩儿似的。分明是那丫头不自量力,非要犯拧。”

    “如今求仁得仁,你们还有甚不满?”

    胤禛:……

    乌拉那拉氏:……

    满心的不赞同没法说,只能眼睁睁看那吃了熊心豹子胆的丫头脚步轻快地进了永和宫小厨房。

    就,不愧是四妃之一,梦中穿越女所说的从包衣到太后的传奇女子。永和宫看着不显山不露水,小厨房里的食材丰富到让宁楚格咂舌。

    不但左近盛产的瓜果梨桃应有尽有,连南边的芒果、柚子都不缺。

    宁楚格甚至还发现了一筐子让杨贵妃都喜爱有佳,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飞马从海南运来的荔枝。

    啧啧,一样的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被嘲讽了千百年,至今还在妖妃行列占有一席之地。而自家玛嬷却从官女子到四妃之一,广为好评。

    这,就是传说中的差距吧!

    宁楚格摇头,走走停停间又发现了木薯粉,这食疗良方可不就有了么?

    挽袖净手,先取少量木薯粉,将之做成小小的、均匀的圆粒儿放在一边备用。又着人取了几个鸡蛋,将蛋清、蛋白分开。

    蛋黄放在一边,蛋清放在碗中备用。吩咐那个一脸严肃,防贼一样防着她的桂嬷嬷拿筷子不停顺时针搅拌,再依次牛乳、糖等直到打发成淡奶油。

    天降累活的桂嬷嬷愣,刚要反驳,就被宁楚格一句话套牢:“作为玛嬷身边第一得用人,嬷嬷难道不愿意为玛嬷贵体安康做点什么?”

    桂嬷嬷:……

    她还能说什么?

    只能木着脸拼命打发,累得胳膊连抬都抬不起来,才算勉强符合了这小祖宗的要求。

    在桂嬷嬷已经把奶油弄得差不多时,宁楚格开始给锅中加水。放入前头用木薯粉做成的西米,边煮边搅拌。煮到半熟捞出来过冷水,接着下锅又煮。

    煮好后捞出来,开始折腾芒果泥。

    知道玛嬷身体……

    嗯,不是那么康健,怕是受不了太大凉气,弘晖还小。宁楚格便没有用很多冰。只用淡奶油、少许冰块与芒果块一起捣碎成泥。

    再着人取五个精致的碗,把准备好的西米、芒果泥、芒果块、柚子果肉、桃子块等一一放上去。

    没有椰汁,就用了桃汁代替。

    看一眼,五彩缤纷的格外亮眼。尝一口,甜甜蜜蜜,冰冰凉凉的,格外好吃,跟这样的暑热天气简直绝配!尤其在制作过程中,她有采用最近才开始练习,也就将将入门的食修功法哦。

    不说生死人而肉白骨,治玛嬷这纯因节食过度引起的低血糖绝对手到擒来的。

    宁楚格眉眼含笑,浑身上下都洋溢着满满的自信。

    亲自将碗端到德妃面前:“玛嬷请!”

    虽跟长子颇有些隔阂,以至于外头谣言四起,但实际上与他一样都爱极简风的德妃:……

    并不是很喜欢这种花里胡哨的玩意儿。

    可毕竟孩子千辛万苦做的,当玛嬷的不能连试都不试一口就给否了!

    这般想着,她倒也勉为其难地拿起银汤匙,小小地舀了一口。冰冰凉凉的感觉瞬间唤醒了味道,满口都是馥郁的果香。其间还有种从未品尝过的,软软滑滑还带着点弹的物事。

    新鲜到让德妃眼前一亮,赶紧又舀了一大口。

    感觉?

    嗯,先别问那些个没用的,等本宫将这碗用完了先!

    通常精致的东西吧,量也少,近来热衷减重的德妃宫中所用器皿更尤其的小巧。以至于几匙下去,小碗就见了底。抬头一瞅,好么!

    不孝的老四、老四媳妇与弘晖的碗里都见了底。只心灵手巧的好孙女手捧小碗,真诚而笑:“想着咱们女子到底不适合用多大凉之物,遂未准备许多。”

    “孙女这碗还未用,玛嬷若不嫌弃的话……”

    作者有话要说:  第四更了宝贝们,今天的作者菌是不是超厉害?哈哈哈,给自己点赞。

    自己打发淡奶油真滴超级累,作者菌曾经努力了一小时还没成功。怒而买了个电动搅拌器。效率上来了,却没有做蛋糕的闲情了哎。

    杨枝甘露的做法摘自于网络,正规该用芒果跟椰子汁,咳咳,作者菌觉得德妃娘娘的小厨房不应该太全,所以变成了桃汁。有食修技能加持,应该就很好吃的吧?

    另外,德妃娘娘出场虽然不讨喜,不过她会真香的!没有人能逃过美食的魅力。感谢在2021-03-17 17:44:37~2021-03-17 21:14:0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琪琪 20瓶;娜米 14瓶;瑾儿 2瓶;被被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