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宠十格儿[清穿]

团宠十格儿[清穿] > 秘密谈话

秘密谈话

    雍正没念出来那两个名字,珠锦也知道他说的是谁。

    毕竟九龙夺嫡太有名了,哪怕乾隆盛世,比起那个时候都逊色不少。

    雍正登基后,曾经参与夺嫡的八阿哥他们彻底沦为配角。雍正四年,胤禛解决了年羹尧和隆科多,开始处理他的这些兄弟,夺去他们的爵位,又将八阿哥和九阿哥圈.禁,给他们分别赐名为“阿其那”、“塞思黑”。

    八阿哥当年就病死了。

    雍正做得很绝,乾隆给两位叔叔平反,就是打他的脸。无论乾隆怎么说,都会给外界透露出一个信息:他不赞成父亲的严酷统治。

    珠锦表面懵懵懂懂的,思考着这事儿该怎么办。

    那两位叔公早就去世了,倒是他们的后代还活着。允禟的十四个孩子,到现在只有三个还活着,允禩的儿子弘旺早在乾隆二十七年就去世了,如今活跃的是他们的下一代,珠锦只知道他们还活着,连名字都不太清楚。

    珠锦觉得,她汗阿玛做的对,罪魁祸首早已经得到应有的惩罚,没有必要累及后代。可是看雍正爷爷的模样,真的很生气啊,否则也不会跑来跟她一个三岁小孩子说。

    “做错事情就应该得到惩罚。”珠锦假装什么都不懂,用软软的声音说,“那些坏人怎么样了呢?”

    雍正心绪有些杂乱,随口回答珠锦的问题,“被革除黄带子,贬为庶民,再也不能出现在皇室玉碟上。”

    “那不是很好吗?”珠锦歪了歪头。

    雍正不知道该怎么对珠锦说。

    他还记得当年,圈.禁老八老九的时候,弘旺的年纪还不大。雍正登基之前,跟他相处得也不错,还亲自教导过他做事。后来老八给弘旺改名成了菩萨保,不久就病逝了。

    弘旺被发配到热河,却眼高于顶,殴打京官,雍正便将他拘禁,严加看守,就怕他像他父亲一样不老实。一直到雍正去世,都没有把弘旺放出来。并非他忘了,只是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做错了。

    雍正登基之后的许多麻烦,都是廉亲王弄出来的。昔日圣祖仁皇帝要求臣子推选太子,大多数朝臣都站在了八王爷那边,康熙声望重大,在位时尚且如此,雍正登基之后面临的动荡朝局可想而知。

    他辛勤了十三年,甘愿背负骂名,就是为了推弘历平稳上位,结果弘历那小子,最初做的还不错,临到老了,也开始像康熙那样,朝政松散,毫无上进之心,整日贪图享乐,铺张浪费。

    “皇玛法?”珠锦好久没等到雍正的回答,伸出手,在他面前挥了挥。

    “嗯?”雍正回过神。

    “是汗阿玛惹你生气了吗?要不要珠锦帮你教训他?”

    雍正听到她的发音,笑了起来,珠锦这两个字的发音,和索朗班吉卓玛中的“班吉”很像,他还以为珠锦口齿不清,没能记住这么长的名字。珠锦一直跟小大人似的,突然这么讲话,让人觉得怪有意思的。“你打算怎么教训他?”

    “唔……”珠锦想了想,“你得先告诉我汗阿玛做了什么。”

    “你倒是讲道理。”雍正自以为刚才的讲述透露出来的信息不多,哪怕珠锦真的说出去了,乾隆大概会以为她是从宫人口中听到的闲言碎语,不过雍正自认为看人还算准,哪怕珠锦年纪不大,也不像是会食言的孩子。

    “所以……”珠锦还没来得及说完后半句话,就听到李玉的声音,拉长了声调。

    “皇上驾到——”

    接着外面一阵匆忙的脚步声,应该是宫人们去行礼迎驾了。

    乾隆这段时间好像发现了什么新趣味,总是突然过来,也不提前说一声。雍正比珠锦反应快些,他迅速站起来,对珠锦道,“别出声,千万不要把我们的谈话说出去。”

    珠锦点了点头。

    雍正又说:“至于刚才朕说的事情,日后商量好了再做决定,也别跟别人说朕在这里。”

    他一开始没有嘱咐过珠锦不能往外说,雍正以为珠锦早就把他忘了。没想到这个孩子竟然还记得,雍正觉得很吃惊,但是一想到自己死后被束缚在紫禁城里,又不那么吃惊了。珠锦或许真的是个不同寻常的孩子。

    既然她一直都记得,这些年也没出什么事情,想来这孩子也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雍正简单提了一句,并未多言。

    木门隔音效果不太好,珠锦能听到外面隐隐约约的讲话声。

    “十格格人呢?”

    “回禀皇上,十格格在午睡,吩咐奴婢不准进去打扰她。”菡萏说。

    “朕过去看看。”

    珠锦目光放到雍正身上,发现雍正站到了一边,没有离开的意思。

    他是不放心自己吗?

    “汗阿玛!我听到你的声音啦!”珠锦过去开门,正好李玉也在开门,珠锦差点没站稳,雍正好像想过来扶一把,但是乾隆比他离得更近,大步上前,熟练地抱起了珠锦。

    “急什么呢?冒冒失失的。”乾隆今日心情不错,脸上都带着笑,轻松抱起珠锦,把她放到床上,“朕听说你刚才在午睡?现在不困了?”

    珠锦眨眨眼睛,“不困了。”

    珠锦刚才确实脱掉了外衣,现在没穿鞋子,看着就是刚睡醒的模样。

    乾隆跟她聊了一会儿,顺嘴提了一句,“过来年你也四岁了,是时候该学点东西,惇妃应当与你提前说过,东西也都准备好了,十格格若是还有什么想要的,尽管跟朕提。”

    “汗阿玛,我都要学什么呀?要是学不会,你会不会打我板子?”

    “怎么会呢?”父女两个并排坐在床边,乾隆耐心给小女儿解释,“要学满语、蒙古语、汉语,还要学读书写字、女红,《内则衍义》、诗书,跟着身边的几个嬷嬷学就好。”

    雍正在一旁听着,点了点头。

    大清皇帝对皇女的要求并不严苛,学得差不多就行了,皇帝一般不会过问。反正大清公主身份尊贵,不愁没人娶。

    珠锦却是头都大了,光是前面两种语言就够她受的。

    她这些年,每一次看到容妃娘娘都会表现出亲近,跟着学点蒙语。容妃的语种其实是察合台维吾尔语,但是清宫里不用学这个语言,只有皇帝爸爸懂维吾尔语。她日常交流都是尽量用其他别人能听懂的,语言环境还是有的。

    相比来说,她额捏虽然是满族人,但是不怎么说满语,用的汉语比较多。幸好如此,珠锦才能在刚穿越的时候迅速了解自己的处境。

    可是翊坤宫和东六宫离得不近,以珠锦的年纪,又不能到处乱跑。哪怕日常请安,惇妃也不会带她,除了重要的节假日,珠锦根本见不到容妃,关系再好也没用,更别说年纪渐长的十五和十七阿哥了。

    珠锦肯定要趁着这个机会,给自己争取一点权利,否则她就要一直呆在翊坤宫,直到皇帝爸爸指婚嫁人了。

    “内则衍义是什么呀?”珠锦问。

    “是世宗皇帝时候,大学士傅以渐写的一本书,用来教导宫里的女子礼法德行。”乾隆怕解释太多珠锦听不懂,简单说了一下。

    “只有这些吗?”虽然女德女戒什么的,听着头大,既然穿越到这个时代,该了解的还是要了解,方便融入。“只要呆在翊坤宫里跟嬷嬷学就行了?汗阿玛,我不用学骑马射箭吗?我还没有见过马呢!”

    “你年纪太小了,等你再大几岁,汗阿玛再让人教你。”

    “好~”

    “来了许久,还不曾去看过你额捏,她该等急了。朕过去看看,十格格是继续睡觉,还是跟着一起过去?”

    珠锦看了眼雍正,觉得雍正不会愿意和乾隆的妃嫔相处,摇了摇头,捂嘴打了个哈欠,“我明天再去额捏那里,额捏不让我玩小皮球。”

    乾隆曲起手指,轻轻敲了一下她的额头,“还不是因为你太调皮了,大冬天得也能弄得满身汗。你额捏怕你生病,说你两句,还不乐意了。”

    珠锦说:“我就是爱玩。”

    乾隆也觉得小孩子就该这样,想想之前那几个孩子小时候,到了珠锦的年纪,见到他之后怕得跟什么时的,问一句答一句,哪里有父子的模样?乾隆宠溺地又敲了一下她的额头,“你啊。”

    珠锦还没学礼仪,行了个不伦不类的礼,送乾隆离去。乾隆看着她小小的一只,冬日穿的也多些,下蹲的时候像个雪白是团子,禁不住笑了起来。朝她摆摆手,“行了,可以了,回去好好歇着吧。”

    珠锦也朝他挥挥手,“汗阿玛再见。”

    乾隆走后,珠锦回头看向雍正,“皇玛法,咱们继续聊刚才的事情吧!”

    “嗯?”看着这对父女相处,不知何时,雍正嘴角也带起了笑意,“你还记得啊。”

    珠锦歪了歪头,“你不打算教训他了吗?”

    雍正说:“兹事体大,朕要好好考虑考虑。”

    既然他这么说了,珠锦也就不问了。她突然想起来,虽然学习语言很头痛,穿越之后也没有系统什么的,可是她身边还有雍正啊!

    现成的帝王就在这里,别说满语了,只要跟他关系好起来,哪怕她想学帝王之术,也可以学到!

    珠锦没那么大野心,饭要一口一口吃,还是先从最基础的做起吧。

    她饶有兴趣地看着雍正,“皇玛法是不是很无聊?”

    雍正觉得这孩子人小鬼大的,有点好奇她又打了什么主意:“怎么?”

    珠锦直言不讳,“皇玛法能教我功课吗?我觉得胡嬷嬷她们好难说话,有时候我说的话,她们都听不懂,整日就知道讲规矩。我不想让她们教。那个什么内、内训,皇玛法看过吗?”

    雍正黑了脸。

    他怎么可能学这些女子的东西。

    作者有话要说:  后来

    雍正(果然还是很无聊):教就教,人都没了,在乎这有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