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宠十格儿[清穿]

团宠十格儿[清穿] > 盛宠

盛宠

    珠锦一直记着惇妃虐待宫女致死的事情,听到她和乾隆吵架,脸色大变!

    穿越引起的蝴蝶效应不是小事,和珅都成了自己的教习谙达,丰绅殷德也要提前跟她见面,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惇妃和乾隆不会吵着吵着就打起来,情急之下,再失手把乾隆给杀了?

    乾隆现在看起来没有老态,但也不能改变他是个将近七十岁的老人的事实,哪怕弓马娴熟,也不一定能打得过惇妃。

    “我要过去看看!”珠锦说完,往主殿跑去。

    魏嬷嬷从书房出来,看着珠锦跑远,大声喊道:“菡萏?高海?人呢,还不快跟上小主!”

    高海正在和其他小太监聊天,听到魏嬷嬷的声音,连忙应了一声,从后面跑出来,满脸心虚,“嬷嬷,小主人在哪儿呢?”

    “混账奴才,净知道偷懒,以后再罚你。小主往惇妃主子那边去了,还不快跟着。”

    珠锦跑到主殿,看着门开着,在门口停了下来,外面守着的小太监战战兢兢,宫女们都在里头,低着头不敢说话,没有想象中打闹的声音。

    乾隆站在屋子正中央,怒意纵横,“……朕怎么就做不了这个主了?莫说十格儿,就算是你,也是任由朕来处置!”

    惇妃没有出声。

    “是朕太过宠爱你了,还真把自己当回会儿了是不是?啊?要不是念在你是十格儿生母,怎么可能过得这么舒坦?你给朕记住了……”

    珠锦看着乾隆就要在盛怒中说出什么话来,猛掐了一把大腿,狠狠压了下喉咙,带着可怜巴巴的哭腔,扒在门边上,做出害怕的模样,“汗、汗阿玛……”

    乾隆没想到她在外面,朝珠锦那边看了一眼,下意识地收住了后面的话,没有做出不可挽留的惩罚。

    他尚在气头上,表情也是冷冷的,半点都看不出往日的慈爱。

    珠锦看向惇妃,发现惇妃坐在矮榻上,面容平静,甚至噙着淡淡的冷意,连看都没看乾隆一眼,完全没有其他人面对盛怒君王时的畏惧恐慌。

    看来父母之间的感情,没有她想的那么好啊。

    珠锦年纪太小了,好多事情大人们都忌讳在她面前谈起,珠锦长到四岁,和惇妃相处的时间,还没有和胡嬷嬷相处的时间久,对他们竟一点都不了解。

    “汗阿玛。”珠锦怯怯地喊了一声,迈着小短腿进屋,来到他跟前停了一下,牵起他的大手,“额捏惹汗阿玛不高兴了吗?”

    乾隆从怒气中恢复了理智,已经不像刚才那么失态。他冷冷地哼了一声,但是没有甩开珠锦的手,摆明了是在傲娇,等着珠锦顺毛。

    乾隆比珠锦高出好多来,他不愿低头看着珠锦,珠锦只好踩在凳子上,安抚性地用小手拍拍他的肩膀,“汗阿玛不要生气了好不好?十格儿替额捏给阿玛道歉,阿玛就原谅额捏这一次吧。”

    惇妃看着女儿明明畏惧父亲,但还是来到他面前,替自己求情,到底是亲生的骨肉,心里先软了一半。她看向珠锦,却见乾隆正望着自己。

    她怔了一下,转了个方向,面对乾隆跪下,咳了三个头,一声不吭。

    “劣性不改!”乾隆冷声说完,竟缓和了语气,“还跪着干什么?在孩子面前丢人现眼。”

    惇妃淡淡地站起身,“嫔妾谢皇上隆恩。”

    乾隆一点都不想面对惇妃,也不想把气撒在珠锦身上。他直接大步离开了主殿,看都不看外面候着的李玉,抬腿就要走。

    珠锦从里面追出来,跑着跟上乾隆,“汗阿玛,汗阿玛你不要十格儿了吗?”

    乾隆停下脚步,珠锦连忙过去抱住了他的腿,带着一点哭腔,软乎乎地撒娇,“汗阿玛~”

    “唉,真是拿你没办法。”乾隆看着她可怜的模样,到底是捧在手心宠了四年的女儿,哪怕她的母亲做错了事情,也无法对她狠下心来。

    他牵着珠锦的手,放慢了脚步,“朕还以为,你满心只有额捏,没把朕放在心上。”

    “怎么会嘛。”珠锦乖巧道,“额捏是额捏,阿玛是阿玛,额捏和阿玛都对我很好,我喜欢额捏,也喜欢阿玛。”

    “要是只能选一个呢?你更喜欢你额捏还是朕?”乾隆孩子气地问。

    “当然是汗阿玛了!”珠锦毫不犹豫地做出选择,她不想说惇妃坏话,只能做个巧言令色的人,多说点乾隆的好话,把乾隆哄高兴了。

    乾隆年纪跟她相差好多,给穿越前的珠锦当爷爷都够了。珠锦对他的感官很复杂,一方面她很清楚,乾隆皇帝是个怎样的人,另一方面,乾隆并没有把不好的一面表现在她面前。如果珠锦是个真正的小孩子,一定会生活得格外幸福。

    但是她出生时就已经有过一段人生,拥有过更纯粹的父爱和母爱,见识过更广阔的世界,很难信任这一世的父母。

    惇妃陪伴珠锦的时间还没有嬷嬷长,倒是乾隆,会掩盖真实的性情,笑着抱着她,哄她,时常过来看她。再加上历史的走向,珠锦自然更亲近乾隆。

    乾隆被珠锦哄得没脾气了。

    最疼爱的女儿向着自己,真没白疼她。乾隆抱起来珠锦,“李玉呢?”

    “主子,奴才在呢。”李玉忙上前。

    他刚才可是看得真真的,皇上发了这么大火儿,眼看着惇妃主子就要挨罚了,小主子进去说了几句话,皇上立马就熄了火。小主子又哄了几句,皇上一点火气都没了,还愿意跟人讲话了。

    十格格真神了。

    有了今儿这一出,哪怕惇妃主子隆恩不在,十格格也不会被冷落。

    乾隆说:“没看到十格儿刚从翊坤宫出来,身上穿的少?还不快去拿件衣服。”

    “是奴才疏忽了,奴才这就让人去拿。”李玉看着乾隆没有往回走的意思,当然不敢离开,喊了旁边一个小太监回去取。

    珠锦趴在乾隆怀里,凑到他耳边,悄悄地问:“汗阿玛还生气吗?”

    “有你这个宝贝疙瘩在,汗阿玛还生什么气?不生气了。”乾隆也做出说悄悄话的样子。

    珠锦犹豫了一下,乾隆应该不想别人知道,他们吵架的原因,这事儿还是等回来问惇妃比较合适。令她觉得奇怪的是,乾隆竟然会跟人吵架。

    不是说皇帝就不能吵架了,珠锦觉得奇怪的是,最近乾隆的状态都很好,心态平和,看着就是个快乐的老人。

    要是他三四十岁的时候,跟人吵架还说得过去,经历了前皇后那件事情,他应该直接行使帝王的权力才对,怎么可能跟一个小小的嫔妃说这么多话?

    这不正常。

    珠锦继续悄悄地问,“汗阿玛心情不好吗?”

    “嗯——”乾隆发出了一声长长的鼻音,态度不明,“你从哪里瞧出来的?”

    “我就是知道,我一眼就看出来了。”珠锦亲昵地搂住他的脖子,“汗阿玛做什么我都知道。”

    乾隆笑了起来,“那你倒是说说,刚才在翊坤宫的时候,你害不害怕?”

    “是有点点怕。”珠锦点了点头,心有余悸道,“我真以为汗阿玛会嫌我多管闲事,让人把我弄走。明明我什么都知道的,汗阿玛你看,我陪你聊聊天,你心情这不就好了么。”

    乾隆怜爱地摸了下她的小脸,笑着说,“好好,朕没白疼你。”

    小太监把珠锦的披风暖炉拿来,交给了李玉,李玉上前,乾隆一手接过,亲自把珠锦包裹严实。

    他还担心十格儿见到自己发脾气,畏惧地不敢上前,从此也不敢亲近他。现在看来,这孩子是个有胆气的。那种时候,她担心的只是自己被赶走,而不是受到惩罚,说明这孩子足够信任他,不觉得自己会伤害她。

    乾隆见过太多畏惧他的人,好似他是什么不讲理的皇帝似的。这么多年,连个能说知心话的都没有,也就和珅能说上几句话。

    但是和珅胆子也小,前段日子被人参怕了,谨言慎行地,一板一眼都按照礼数来。

    乾隆觉得和珅机灵,在满人里虽然算不上武艺好,但是学问还不错,他有意提拔和珅,只是和珅出身低,常被外人看不起,得给他点底气才行。

    一边是最疼爱的女儿,一边是最亲近的臣子。两个孩子年纪也相仿,只差了半个月,这是一举三得的事情,难道不是件好姻缘吗?

    乾隆抱着珠锦走到半道,珠锦心疼汗阿玛,闹着下来要自己走。父女两个手牵手,来到养心殿,天色已经不早了。

    “今儿让李玉把侧殿收拾出来,你就留在这儿睡吧。这边离着校场也近,还能多睡一会儿。等朕下了早朝,也过去瞧瞧,看看和珅是怎么教导十格儿的。”

    “谙达说我的弓箭还没做好,没有教我拉弓。他还说我年纪太小,不能教我骑马。汗阿玛,我今天一整日,什么都没学到,就学了些,什么每日要练多久,要怎么练,扭伤了该怎么办,弓箭如何保养……”珠锦掰着手指头跟乾隆数,最后发现学的东西还不少。

    “这是都记住了?”乾隆问。

    “记住啦,就是不能原样说出来,道理我是懂的。”

    乾隆看着珠锦念念有词的样子,觉得很好玩。这么一点小人,整天念叨着自己什么都懂,无忧无虑地,瞧着就有意思。

    等这孩子长大了,不知是否还能有这份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