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大江湖

网游大江湖 > 190、父亲的故事

190、父亲的故事

    看着这小孩恼怒的样子,王觉并没有跟他计较什么,选择下机离开。

    到楼下,左右看看,向左走可以到县城最繁华的步行街,想开店这一带是不错的选择,房租可能贵点,收益并不低。

    走了段路,恰好看到有个店铺上挂着旺铺转租的字样,是个品牌服装店。

    王觉推开门,女老板看他还有些诧异,因为这是女装店。

    “emmm,你这转租怎么租。”

    女老板面带微笑:“店子租期还有半年,我们坐着详谈吧。”

    在店里坐了一上午,双方交谈的还算满意,王觉心中慢慢有了计划。

    中午没有回去吃,王觉知道他爸不会做饭。

    走到县公立中学后门,这是他读书时经常吃饭的地方,从小学起,王觉就没吃过父亲做的饭,只有母亲生辰忌日的时候才会做碗阳春面。

    或许是吃的次数少,长大到现在,王觉都觉得这碗清汤寡水的面格外的好吃。

    餐厅老板认识王觉,小县城人少,记忆不会那么快淡去。

    菜都不用点,就坐在那里,说炒个20块的菜,老板就自己去选几个样式,放锅里炒开了。

    坐在店里,听着翻炒声,感受慢生活。

    “架好鱼竿,坐在那里,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用做,呼吸着自然的空气,安静。”

    王觉突然想起夜霜寒的话,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20块钱两个小炒上桌,这是大城市奢望不到的,乘碗木桶饭,小口小口吃着。

    吃完饭,回到便利店,父亲坐在那看小电视,还是综艺节目,乐呵着。

    王觉没有打招呼,上楼倒腾自己的事。

    这样的日子过了10天,王觉把开店的各类环节都熟悉了,然后准备实行自己的计划。

    准备出发的时候,老头子说话了:“去哪啊?”

    “忙。”

    “回来。”

    王觉脚步停住了,问:“怎么了?”

    “5万一个月你也要租?”

    “你怎么知道?”

    “隔壁两家门面是谁的你知道吧。”

    “李叔啊。”

    “你要租的那个门面也是他的。”

    王觉感觉父亲话里有话,转过身,坐到他旁边,想听详细的。

    “你既然想开店,那就在我这里实习一天,不要管什么餐饮还是杂货铺,你做一天,晚上再好好谈谈。”

    “可我今天约好人了。”

    “你约的人我不会帮你拒绝了?”

    ....

    在店里老老实实的待了一天,晚上22点才关门,王觉独自把店面收拾好打烊,然后上了楼。

    打开方面,看到餐桌上的菜,愣住了:“你这是?我不就开个店吗,搞这么大阵仗?”

    “红烧鱼,你妈爱吃的,米粉蒸肉,你妈爱吃的,辣椒炒肉,你妈爱吃的,这,这,这,都是你妈爱吃的。”将听装的啤酒分了分,“今天我们一家子人聊聊天。”

    呲。

    打开啤酒,就着菜两人先喝酒,不说话。

    父亲这样和他说事,这是第一次。

    连着喝了三听啤酒,两人有了点酒意,这才开始说话。

    “90年,我和你陈叔到鹏城谋生活,卖小包装的洗发水,一次性的那个。那个时候是1毛钱1包,这二三十年过去了,还是5毛钱一包。而且也没什么人买了。”

    这些事,他从没讲过,王觉从没听过,停下筷子耐心听着。

    “当时这东西多新鲜,我看着也高兴,直营模式下,进价是5分,当时身上就剩150块钱了,拿出130块钱进了这货。你陈叔当时也跟着我进了100块钱的货。”

    “原本啊,想着能很快翻一番,结果呢,身边全是卖这个的。”

    “那时候,小年轻,套路不深,嘴皮子不好,卖不过别人。屋漏偏逢连夜雨,查暂住证我们也没有,晚上被同行举报,赶出了群租房。”

    “带着几十条洗发水,跑到桥底下睡了一晚,那时贼多,这洗发水还怕被人偷了,就和陈叔两人轮流睡觉。结果晚上两人都没睡好。”

    “然后,找老乡帮忙,跑到了尚海,因为听说这边卖这种洗发水的少。”

    “到了才知道,当地人根本不用。最后是卖给了几个工人,才勉强凑到回家的路费。”

    “阴差阳错,上错了车,随着车到了杭州,想再回去,已经没有钱了。只剩100包洗发水,可这东西不能吃,也当不了车票。”

    “或许是穷则思变,我们两人不再是走街串巷的去叫卖,而是挨家挨户去敲门,这事当时新鲜,没什么人烦,顶多是有人把我们当可疑人员。”

    听到这里,王觉没有想听下去的心思了,开始频繁的夹菜吃菜,顺便喝喝酒。

    父亲并不会因为王觉不想听,而不说,他不紧不慢,缓缓道来。

    从前到后,王觉听到了转折点,才继续认真的听他说。

    这个转折点听着还挺玄乎,有几分重生文的意思。

    两人在杭州的生意稳定了,发现这里可以赚大钱,就暂时选择在这边发展,不过他们都没有什么文化,不知道搞公司,只是有样学样的搞起了直营方案,当地有人想跟着卖,到这里进货。

    平日里两人还会去上门推销,兢兢业业,几年的时间成了万元户。

    父亲当时想着可以回家结婚了,而陈叔觉得还不够,甚至开始学起了如何开公司。

    在这段时间里,父亲发现了陈叔的异常,他总是会去某个小区的某户人家,一待就是一天。

    在那个年代,传销盛行,父亲担忧会不会是进了传销窝。

    悄悄跟着去了一次,发现果然是传销,带头的人其貌不扬,大谈什么互联网购物,陈叔听的如痴如醉,父亲怎么劝都没用,报警也不管。

    最后两人不欢而散,父亲以万元户的成就回家娶了自己的青梅竹马,盘了4个门店,过着还算幸福的生活。

    在生王觉的时候,母亲难产,父亲为了保住两人的性命,把4个门店全抵了出去,到城里找了最好的医生,母亲还是没保住。

    手术失败,那医生退了一笔钱。

    勉强留下了孩子和两个门店,可父亲的日子并不如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