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与玫瑰

王子与玫瑰 > 番外 算计

番外 算计

    我在纽约一家著名的慈善医院工作,是那里的intern,已经实习了三年,成绩不算最好也不算最坏,在这个竞争残酷的地方,中庸并不是一件好事,甚至可以说危险。只有全力以赴的人才能达到自己梦想的目标,这个条例适用于任何人:护士、实习医生、住院医生、主治医生甚至主任。我并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我很清楚这点,所以我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进来的时候二十位实习医生里我排第十八,现在我在第五名徘徊,我相信如果有多一点的时间,我能进前三。

    初秋的黄昏,做完一个动脉瘤切除手术后,我揣着一本杂志,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医院后面隐秘的小花园,那个人迹罕至的角落里有一架小小的秋千,像高大密林深处的小小鸟巢。平常在实在太疲倦的时候,我会给自己半个钟头的假期,去那里解决一个三明治外加一杯热咖啡,缓解一下近乎崩溃的情绪,小狗都有自己躲起来疗伤的地方,人当然也应该有秘密避风港。

    可是今天,我遗憾的发现,那个寂静隐秘的小天地已经被人占据了。

    乳白色秋千上坐着一个很年轻的男生,正百无聊赖地用脚尖点着地面荡来荡去,听到脚步声,他迅速抬了下头,看了我一眼后又明显很失望地把头垂了下去。我在旁边站了一阵,咳嗽了两声,但是他似乎并不打算识趣的打算,我只好在旁边的石凳上坐下来,把手中的杂志反铺着垫在桌子上,然后打开自己的下午茶。

    “你是病人么?”我问。

    我估计他应该是病人,虽然没有穿住院部的衣服,但在医院里光脚穿拖鞋的人可不多。

    他低着头不说话。

    我看了看他,又用中文问:“中国人?”

    我不是很确定面前的年轻人是不是纯血统的亚裔,他穿一件宽宽松松的雪白衬衣,扣子松开两颗,露出精致的锁骨,外面披着黑色的开司米毛衣,五官轮廓明显比亚洲人深,皮肤也更白,但是头发和眼睛却是出奇的黑。

    他还是不回答,但总算把头靠在秋千绳索上斜睨了我一眼,神态像只高傲又名贵的猫。我趁这一眼功夫看到他的全貌,迅速在心里激动胡乱猜测,或许是混血儿?不过不管他是哪里人,长得可真美,而且是我喜欢的类型,没有络塞胡子没有强壮的胸大肌也没有奇怪的刺青,非常非常干净秀丽,虽然有些苍白单薄但五官轮廓是无可挑剔的完美。

    他自顾自地荡着秋千,骄傲得像个没有经纪人就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的大明星,我终于觉得有些无趣,只好低头咬了口三明治。

    “你知道么,这里这几天是禁地,额,我们医院的大股东生病现在就住在后边的二楼,除开专门照顾他的资深护士和医生,我们都不能过来——据说他喜欢安静。”我耸了耸肩膀,继续用中文说:“我觉得这规定糟糕透了,你认为呢?我累的时候就喜欢在这里吃三明治,为什么必须因为一个感冒而打喷嚏的人被禁止?老天,在这间医院里这根本是个微不足道的小病,何况就算我不在这里吃东西他也不会一下就变得生龙活虎,你说对不对?”

    “因为这是他的医院而不是你的。”秋千上的男人忽然咳嗽一声轻声用中文回答我,他说话的语调有些气促,像是没有调好音色的短笛,但却很清丽。

    我挑起眉毛:“啊,原来你真的是中国人。”

    我放下杯子,把手在袍子上抹了抹走过向他伸出手:“克里斯蒂娜.郑,很高兴认识你。”

    他看了看我,显然没有伸出自己手的意思,却皱了皱秀丽的眉头:“你身上的味道我不喜欢。”

    我有些尴尬,哈了一声,把手缩回来:“医院的味道总是不讨人喜欢的。”

    “不是医院的味道,是血的味道。”

    我惊讶得很:“对,我刚做完一个手术,但是已经用消毒液洗了手,你的嗅觉……真是很灵敏。”

    他又看了我一眼,眼神冷冰冰的,犹如寒冬夜晚里的冰凉水晶,这么冷漠抗拒的眼神迫使我直接退回到自己的石凳上。

    好吧……保持一点距离好了,美少年总是有特权的。

    “我尽了力,可她还是死了……就在我面前,糟透了,不是么?如果她早一个月来的话就不会这样。”我回想着那台手术,继续喝了口咖啡,也没有指望那个冷漠的人回答,几乎是自言自语:“总是这样,经常看到有人死去,有时候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死神还是医生。”

    我以为他会继续不理我,但是奇迹般的他说道:“医院不就是这样么?你们的妇产科也每天都有婴儿在出生,有人死就有人生。”

    我笑了:“你在安慰我?谢谢,虽然方式显得有些诡异,不过还是很不错。”

    他很别扭地看了我一眼,忽然道:“你怎么还不走?”

    我咬着三明治含含糊糊地道:“马上就走了,我要十点才下班,现在必须补充一下能量,不然熬不下去。你呢,你在这干什么?”

    他淡淡回答:“我在生病。”

    “什么病?”

    “感冒。”

    这人真逗,我忍不住又笑了:“你真是个很不好打交道的人呢,好象多说一个字就会要了你的命似的。”

    他显然不觉得这句话是贬义,大言不惭地说:“大家都这么说。”

    我伸了个懒腰:“一般情况下,碰到像你这样的人,我会选择躲开,不过现在不行,我很累,心情很糟,所以实在不想换地方,病人永远不可能明白外科医生根本不是人做的工作。”

    我们身边有一棵梧桐树,树叶已经泛了黄,秋风一吹就有几片叶子飘飘荡荡的从头顶掠过,我伸手揪了一片:“几乎每晚睡觉前都觉得自己会熬不下去,可是真神奇,每天早晨六点半我已经在查房。”

    他冷冷地说:“那是因为你的薪水很高。”

    我用很遗憾的口吻告诉他:“我们医院的首席胸外科医生年薪200万,他为自己的手买了100万美金的保险,真可怕——百万之手。不过可惜得很,我还是实习医生,年薪5万美金,现在跟四个室友合租一套公寓,你不知道她们有时候晚上带男朋友回来有多闹腾。”

    他偏了偏头,颐指气使地说道:“换个医院好了,这里医药费便宜,病人本来就多,对实习医生来说,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

    “可是我喜欢这里啊。要知道真正的慈善医院是很少的,这里用最好的药、有最好的设备和最专业的医师,却是个真正能让穷人也看得起病的地方——所以,就算老板只为了一个感冒就不许别人靠近,我也还是很尊敬他。我想成为这里的主治医生,做医生有时候的确挺烦的,可是能看到病人康复出院,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

    秋千美男终于停止摇曳绳索,似乎有些好奇地打量了一会我:“你真心实意地希望救每一个人?”

    我仔细想了想:“其实也不是,半年前有个强奸犯,先奸后杀7名妇女,被抓的时候逃逸出了车祸,脾脏破裂导致大出血,他躺在手术台的时候我就一点都不想救。”

    “后来呢?”

    “还是救了,虽然当时很想顺便割掉他的小弟弟。”我叹了口气:“人是矛盾的,我们不得不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进医院的时候我就已经宣誓,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

    他沉默了一会,忽然闷闷地说道:“我也发过誓。”

    我说:“啊,你被迫的么?其实有时候我们没办法遵守自己的每一个誓言,违背了也不必太受良心的谴责。”

    他摇了摇头,很坚决地说:“我会做到的,这辈子都会。”

    他的脸靠在绳索上,一幅懒洋洋的样子,脸上的肌肤像羊脂白玉那么细腻,让人几乎怕那条粗糙的绳索会在他面上留下印记,这么美的男子……真是让人心动。

    我不知发了什么疯,忽然对这个冷漠的美男道:“嗨,我晚上十点下班,如果你病得不严重,我可以请你出去喝一杯。”

    他好象看一个怪物似的瞪着我,还没开口说话,眼睛突然从我肩膀处望过去,眸子里瞬间亮光一闪,好象是看到了一个从天而降的仙女,我也忍不住跟着回头。

    我们身后不知什么时候走来一个女郎,头发大概到齐肩的位置,浓眉大眼,爽朗明丽,漂亮得很。

    女郎皱了皱眉头,对美男子说:“小墨,你怎么又到处瞎跑,起风了,连袜子也不穿。”

    他看着她,撇了撇嘴:“我躲起来这么久,你现在才找到我。”他突然就不冷冰冰的了,语调变得很诡异,娇娇软软的,竟然有几分撒娇的味道。

    我马上判断出来,这是一对情侣,啊,希望她没有听到我刚刚的邀请。

    他瞧见女郎打量我的眼神,忽然又道:“她刚刚想要勾搭我。”

    真是……太直接了,我猛然大咳起来,女郎显得比我还尴尬,连忙说:“不好意思,他爱说冷笑话。”

    我抓了抓头发,不好意思地说:“啊,我不知道你们……哈,对不起,我只是想找个说中国话的人喝一杯,要知道我的工作很辛苦,我们当时进来的二十个实习医生现在只剩下八个……而且……好吧,我心情不是很好,”我唉声叹气,怎么撞上这么令人崩溃的美男:“因为我也可能要离开了。”

    女郎走到秋千旁边蹲下去,一边给那漂亮的男子穿袜子一边问我:“为什么呢?这间医院不好么?薪水不够高?”

    美男马上把脚上的拖鞋踹到地上,用脚尖轻轻踢了踢她的膝盖:“这间医院的薪水在整个纽约绝对是top  10  之内!”

    他的脚像用整块白玉雕成的,脚趾秀气玲珑,真性感,我几乎想吞一口口水。

    她在他脚背上拍了拍:“别乱动!”

    他忽然嘻嘻笑了笑:“她看起来傻傻的样子,一定是太笨了,没有通过实习考试。”

    这对男女真是让人难堪,我郁闷得很:“我通过了……不过这里只要最好的,前三名才签约。”

    美男子得意洋洋地说:“我就知道……你排第几?”

    “4……或者5。”

    女郎啊了一声:“那怎么办?”

    我耸了耸肩:“或许会去其它医院,不过我挺喜欢这,还真有些舍不得,而且中国医生不太好在纽约找工作,他们看到我的脸就觉得我只会用草药和针灸。”

    他穿好了袜子,扶着女朋友的手臂站起来,却不急着离开,花园小径左右两边的梧桐树迎着风把金灿灿的叶子纷纷摇落下来,落在他头上肩上脚下。

    他看了我一眼,重复一遍刚刚的话:“傻傻的。”又转头对那女郎道:“和你有点像。”

    女郎面上顿时危险的阴云密布:“我很傻么?比一个不知道照顾自己以致病了一整年的人还傻?”

    美男子抬手摸了摸她的头发,全神贯注地看着她:“傻点才好,傻人命大,运气也比较好,更容易创造奇迹,比如你……”他又漫不经心地瞟了我一眼:“没准她也可以,有时候运气好起来,第四名也可以签约。”

    玩躲迷藏终于被找到的小孩心情变得很好,牵起女郎的手,慢慢走出我钟爱的小天地,忽然不急不徐地说道:“你叫克里斯蒂娜.郑?”

    我冲着他的背影回答:“对!怎么,有兴趣请我喝一杯?”

    他吃吃笑起来,凑到女朋友耳边说:“她胆子真大,你不吃醋?”

    女郎说:“切~”

    他拿额头顶她:“吃醋吧吃醋吧。

    他们两个嘻嘻哈哈地走了,似一对神仙眷侣,光看着他们的背影都是一种享受。

    我把石凳上残留的食物收拾好,然后打开带过来的那本杂志,翻到其中一页,那里有一篇介绍lf集团总裁chirs.lin的文章,丰神如玉的年轻人,杀伐决断从不手软——却在今年注资开办不赚钱的慈善医院,媒体说他是个神奇的人物。

    我把杂志夹到腋下,转身回办公室。

    chirs.lin,不是我要算计你,而是我真心想留下来,虽然我目前不是最好的,但是只要给我一些时间,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最好。

    我永远都记得母亲出车祸以后我决定考医师时立下的誓言:救死扶伤是我永生的信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