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皇后折腰

为皇后折腰 > 大结局(上)

大结局(上)

    转眼又是一年春。

    罗九宁生壮壮的时候,便是在五月。

    如今这两个怀着怀着, 本以为四月底就能出生的, 可是春尽了,杏花都谢了, 俩孩子还是整日在腹中拳打脚踢,就是不肯出来。

    眼看端午临近, 壮壮整三岁了,整日刀枪棍棒,拿根棍子作小马, 与裴琮两个进进出出都是打打杀杀。罗九宁向来最疼爱他的, 最近也给吵的一个头有两个大。

    丽太后是去年冬月亡的, 当然, 只是对外宣称亡了而已。事实上,她是跟着卢纪国卢将军回了卢府, 如今也有新的身份,是陶七娘的六姐, 陶六娘。

    原本的陶六娘嫁作商人妇, 跟到了洞庭湖, 其实早在嫁人的时候就亡了,但是鲜有人知道,正好儿,这个身份, 就给了丽太后。

    而太皇太后是在三月薨的,连着两场丧事, 着实叫罗九宁疲累不已。

    结果这天夜里,她又作了个梦,这一回,她梦到的不是别的,而是裴嘉宪的死。

    当然,是书中裴嘉宪的死。

    梦里,仍是建章殿,月夜,窗外便是星河倒垂。

    大约三十四五岁的裴嘉宪,穿着他惯常爱穿的,石青色的常袍,穿着薄底的皂靴,临案正着,似乎正在书着什么。

    而就在这时,殿外太监传道:“皇后觐见。”

    “宣她进来。”他道。

    紧接着,杜若宁带着个约莫七八岁,尖嘴猴腮的孩子就进来了。

    而这孩子呢,也穿着件石青色的常袍子,白衽,牛皮腰带,腰间与皇帝一样,亦是墨色佩玉。脚上的皂靴,更是与裴嘉宪的一模一样。

    不过,因这孩子很瘦,又还呆头呆脑的,同样的衣服,皇帝穿着,身长玉立,秀挺而又持重,一派端严,而这孩子穿了,则獐头鼠目,蛰蛰蟹蟹,说不出来的怪异。

    “朕不是说了,孩子本就瘦,你该给他穿件合适他的衣服,怎么又和朕穿的一样?’”皇帝看起来似乎颇为不满。

    不过,他又道:“朕不是叫你们到乐游原去走一圈,为何还不去?”

    为皇后的杜若宁,看起来似乎不甚高兴:“皇上让本宫和二皇子去乐游原,不就是为了商议着,要从宗嗣之中离储,想离琮儿为帝么,怎么,皇上以为本宫不知道?”

    皇帝的手停了停,却是连眉也不曾抬一下,径自道:“这不是皇后该管的事情,你只需要乖乖呆在后宫既可。”

    “皇上,您难道就看不到康儿吗,他才是您的孩子,可您呢,您却因为他的身体不好,就想要改立裴琮为帝,凭什么?康儿身子不好是谁害的,还不是郑姝那个贱婢害的,皇上却因为是潜邸老人,就一味护着她。”

    皇帝只听到这儿,那眉头就皱起来了:“来人,将皇后送回去。”

    杜若宁又岂不是有备而来的?

    她原本也想,自己爬到皇后的位置上就可以了,享着尊荣与富贵,笑看嫡姐死的比自己惨,看着仇人一个个的死去,然后,闲庭花落,岁月静好,就再好不过了。

    可是,皇帝逼着她不得不为自己斗,逼着她不得不狠心除掉他,因为他非但从不肯将真心交予,还蓄意的,想损害她的利益。

    毕竟是皇后,不动声色的,往皇帝茶杯里也不知投了个什么东西,然后,便将茶捧给了皇帝。

    “看皇上写了这么久,我瞧着心疼,康儿,给你父皇一块糕吃。”

    正在吃着糕的,那瘦瘦的孩子于是递了块糕过来,怯生生的,唤了一声父皇。

    “带着孩子退下,可以去乐游原,但朕决不能允你再来建章殿。”皇帝声音格外的果决,同时,也接过了儿子手中的点心,为了儿子,倒也吃掉了。

    “皇上,您是否一直以为,先皇后那个孩子是裴靖的?”杜若宁忽而就说。

    皇帝的手果然顿住了,当然,一直以来,他都坚信,那个傻乎乎的小壮壮,是裴靖的孩子,所以,于他的死都不曾多过问过,而先皇后罗九宁之所以恨他入骨,也是因为他不曾在意过那个孩子的死。

    “那孩子,是皇上您的呢。”杜若宁笑着说:“那天夜里强了她的人是您,那个傻孩子也是您的呢。何其可笑,您任由着宋绮害了您自己的孩子,还一直将她养在宫中,臣妾看到的每一桩,每一件,所有的事情,全都是您的报应。”

    皇帝的脸色瞬时就变了,但蓦然回过头来,惊愕,不可置信,甚至于,那一瞬间,他连否认都不曾否认,只是望着杜若宁,似乎企盼着她能再多说一句。

    证实,或者否认,对他来说都格外的重要。

    “您那天夜里不是吃醉了酒吗?就在御花园里,徜若不信,可以问佟幼若佟氏,或者是裴靖的婢子清歌,她如今就在掖庭当差,可作人证。

    真是可笑,你只借着一个不记得,就连考证都不考证,甚至于,白白关了那罗九宁好几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儿子叫人害死,裴嘉宪,有今日,便是你的活该!”

    杜若宁一句逼着一句,步步紧逼着走向裴嘉宪。

    而裴嘉宪呢,此时应当已经发现杜若宁的杀机了,就是康儿递给他的那块糕,里面有毒。

    他伸手过去,想掐杜若宁,可是手已经使不上力了,而那个孩子呢,亦是两眼阴隼的,就那么盯着他的父亲。

    “您还特地布了风水阵,想把罗九宁的魂魄困在南宫之中,真真儿的可笑,您囚了她一辈子,至她死,还想囚着她,你以为只要囚着她,她就会永远伴在你身边吗,可恨可恨,她至始至终爱的都是裴靖,从来不曾爱过你一分一毫。”

    “朕知道,朕向来都知道,但是,爱与不爱又如何,她是朕的妻子,便死,朕也绝不许她再去找裴靖。”裴嘉宪一字一顿,说道。

    此时徜若有人来救他,他还是能活的,可是他手掐着喉咙,却是踉踉跄跄,出了建章殿,便往南宫而去。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杜若宁跟在身后冷笑,孩子在哭,太监、侍卫、廊下等着召见的群臣,身后乌泱泱跟随着一批的人,眼睁睁的看着皇帝步履越来越蹒跚。

    最后,肩膀忽而一垮,他竟是,就那样倒在了南宫的门上。

    帝崩,仿如山裂,人群中哭声顿起,杜若宁又趁机在说:“皇上临终前遗命,是命吾儿接替皇位,众臣须得谨尊大行皇帝遗命,辅佐吾儿登基。”

    朝臣们有的在哭,有的在闹,御医们纷纷赶来,还想以金丹来起死回生,总之,纷纷攘攘,好不热闹,而杜若宁的人生大戏,至此,才刚刚开始呢。

    而就在这时,又是最初入罗九宁梦的那两个白衣女子,飘飘摇摇,于清亮的月光下走了过来。

    “真没劲儿,不是说杜若宁才是裴嘉宪的真爱吗?怎么到最终来,裴嘉宪却依旧对罗九宁念念不忘?”一白衣女子说。

    另一位说:“浣若君不是说了嘛,仇恨才是杜若宁能继续走下去的动力,真正战到了权力的巅峰,又何谈爱情?她之所以能打败裴嘉宪,就是因为裴嘉宪心中有爱,而她心中没有。”

    “那裴嘉宪至死,也以为罗九宁爱的是裴靖?”

    “凡事总有遗憾,他一生都在误解罗九宁,也叫他怀着遗憾而亡,岂不更好?”言罢,俩女子点头称是,又飘然而去。

    罗九宁蓦然从梦中惊醒,顿了半晌,才明白过来,却原来,书中的裴嘉宪,竟是叫自己儿子给杀掉的。

    窗外鹂声悦耳,梧桐树高,罗九宁临近生产,因为宫城中琐事繁杂,索性就带着孩子来了乐游原,她想起来了,自己如今是在乐游原上。

    窗外,裴琮和壮壮两个正在下棋。

    “裴禹,你个小心眼儿,说了让八子,却是反吃哥哥一口,不像话。”

    “哥哥,你比我还大着三岁呢,却总要叫弟弟让子儿,你才不像话。”小壮壮的嘴巴巧的,实在不像个三岁的孩子。

    裴琮因为下棋老是赢不了裴禹,便使起坏来,忽而拍了一把正在身边溜哒的,自己养的小狗貔貅,那貔貅也是个懂人事的,上前两爪子,就把棋局给拨乱了。

    “哥哥,你再这般,咱们下到院子里,单挑一回。”壮壮生气了。

    裴琮笑的极赖:“单挑就单挑,横竖你小胳膊短腿儿,又打不过我。”

    俩人嘴皮子上文斗了会子,很快就变成了武斗,于院子里打成一团了。

    而裴琮呢,虽说身量不高,到底比裴禹长着三岁,骨子实着呢,所以,很快裴琮就占了上风,压着裴禹打了。

    “琮儿,休得对皇长子无礼,赶紧起来,向皇长子谢罪。”烨亲王妃正好来此探望皇后,瞧见儿子正在压着裴禹打,立刻给吓了个三魂扫二魄,毕竟裴禹虽说未有封号,但是皇帝张嘴闭嘴,总是吾与吾儿的江山,那话里话外,不都是当裴禹作太子养的嘛,打未来的储君,裴琮这是不要命了这是。

    “罢了,叫他们玩去,你瞧着这会儿裴禹在挨打,一会儿就该裴琮挨打了。”罗九宁听见是二嫂的声音,便命苏秀推开窗扇,笑着说。

    果然,罗九宁话音才落,院子里的俩孩子翻个身子,果真就变成了裴禹打裴琮了。

    “这竟是两条狗呀这是,撕呀咬呀的,偏偏又还分扯不开。”烨亲王妃惯来的嘴上没门,说话也粗俗,眼中满是溺爱的,就说。@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如何,长安可还好,烨亲王如今还在江南?”罗九宁开口问道。

    烨亲王妃是个直性子,径自便道:“那不是先皇长孙亡了,他们全都回了长安,正在理丧么?”

    先皇长孙,自然就是裴靖了。

    说起他来,罗九宁倒是沉默了很久。当初宫乱,萧蛮被俘,裴靖也在逃往辽国的路上给裴嘉宪捉了回来,之后囚禁在何处,罗九宁并不知道。

    迄今也快一年了,那孩子苟延残喘得多时,终于还是死了。

    “对了,你这胎也该到生的时候了,怎的一点动静也没有?”烨亲王妃说着,就伸手来抚皇后的肚子。

    罗九宁道:“瓜熟蒂落,咱们安心等着便好,这个急不来的。”

    说了几句,烨王妃便出去了,而罗九宁呢,因为有头一胎的经验,也知道此时不能操别的心,除了睡好吃好,别的事儿都不能急,所以呢,便裴琮和裴禹两个在外闹翻了天也一声不问,安安心心的闭上眼睛,就又去睡觉了。

    傍晚的时候,御医进来请平安脉,稳婆们进来查看胎形,她也不过睁个眼,便又睡着了。

    待到半夜的时候,罗九宁便听见一阵沉沉的脚步声,不用说,肯定是皇帝来了。

    这些日子,为了新的两胎孩子,他每日亲自策马奔驰于长安和乐游原之间,风雨无阻的来来去去。

    “今日有谁来过?”他甫一进来,便问阿青。

    苏秀道:“烨亲王妃来过,与娘娘说了会子话,到自家苑子里去了。”

    裴嘉宪轻轻儿唔了一声,却又问道:“她来,是否提裴靖了?”

    苏秀当时恰是在跟前儿的,自然就应了声是。

    裴嘉宪顿时声音就粗了:“朕不是早就交待过,等闲的人不要叫皇后见,是谁把她给放进来的?”

    他气的是,眼看生产,又还是双胎,生怕罗九宁听到裴靖之死,心中郁怀,怕要像陶九娘那样,生产的时候有个闪失。

    而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当初裴嘉宪目睹了陶九娘的死,对于妻子的生产,有多么的焦心。生裴禹的时候,他一丝一毫的心都不曾操过,可是到了这两个,他整日忧心忡忡,生怕万一有个闪失。

    偏偏这时,床上的罗九宁翻了个身,就轻轻儿叫了一声:“哎呀。”

    “如何,可是腹痛,可是要生了?”裴嘉宪一个箭步就窜了过来。

    罗九宁睁开眼睛见是裴嘉宪,虽说自己对于自己的身体很有把握,也没把生产当个多大的事儿,但一看他急成这样,就少不得安慰几句:“放心,我生产过的,况且两个孩子胎位都正,不会有事儿的。”

    裴嘉宪心中苦急,只是说不出来。

    当初的陶九娘也是信誓耽耽,说自己很有把握,绝不会有任何事情,但是等真正到生产的时候,等发现凶险的时候,想救,已经来不及救了。

    “要不要朕把御医,稳婆们全传进来?”裴嘉宪又道。

    他握着罗九宁的手,一颗心都悬提到了嗓门上,岂知罗九宁仍是在笑:“从明天起就发动了,但那只不过是开宫口而已,我掐着点数了,半刻钟疼一疼,这样,待宫口缓缓松开,孩子沉了盆,才会生产,勿急,等我觉得时间差不多了,自然会叫稳婆们进来。”

    “此时就叫她们进来,跪在地上候着,岂不更好?”裴嘉宪说着,就要传人。

    “皇上。”罗九宁撒了句娇,握了握他的手:“本宫可是皇后,便到了生产之时,也得注重着些自己的礼节,怎好叫稳婆们瞧见发乱衣散的样子?”

    也是,此时她才睡醒,面儿黄黄,头发未整,这个样子,罗九宁向来是只要苏秀在跟前儿,便贴身的婢子们,也不许看的。

    她虽曾经没有作皇后的心,但自为后以来,一言一行都无比的小心谨慎,便是烨亲王府那为最刻苛的西太后恨不能八只眼睛的盯着,随时就准备参上一本,也从来没有拿到过她的短处。

    裴嘉宪犹还记得陶九娘生产时的样子,记得那一地的血污,记得躺在血污里的陶九娘奄奄一息的样子。

    所以,他道:“此时命重要,还是体面重要,朕命她们进来跪着。”

    “体面更重要,因为本宫是皇后。”罗九宁仍旧不依不饶,俩孩子都快来了,这夫妻俩,还在这儿犟嘴了。

    言罢,见裴嘉宪慌乱的像个孩子似的,罗九宁侧首躺了过来,却是笑眯眯的问道:“果真要生孩子了,毕竟生个孩子就是要走趟鬼门关,旦夕之间,祸福不定,我有句话儿要问你,你可得如实回答了我才行,所以,咱们此刻就好好儿的聊上会子,皇上觉得如何?”

    “你要问什么,朕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裴靖是怎么死的?”皇后问道。

    皇帝白皙的面庞上,那两道黛青色的眸子随即就簇到了一处,似乎很不想回答,却也说:“他本就身体不好,又叫竹叶青蛇给咬了,始终找不到更好的解毒之方,苟延残喘到今日,已是朕穷尽整个大康的良医,在替他延命,阿宁,在他的事情上,朕问心无愧。”

    “皇上是问心无愧,可皇上始终觉得,您的妻子于您只有责任和义务,心里爱着的那个人,始终是裴靖,是否?”罗九宁心头依旧觉得好笑,但又觉得,自己今儿在,非得替裴嘉宪把这个心结给解了不行。

    他始终觉得她不爱他,只是为了孩子才勉强跟他在一起,书中的罗九宁叫裴嘉宪误解了一世,此时的她,徜若再不替自己辩一句,而果真生产时有个三长两短,岂不得也含冤而亡?

    裴嘉宪下意识的就想回避此事,毕竟于他来说,爱是件很可笑的事情。

    “皇上可记得,我嫁您的时候有些什么赔嫁否?”她又问道。

    裴嘉宪想了想,自己当时连看都不曾看过一眼,也不记得罗九宁有些什么赔嫁。

    “原本,我该有八箱衣裳,六箱寝褥,被面,全是上好的蜀锦,潞绸,不过,就在您上门之前,我全给烧掉了。”罗九宁握着裴嘉宪的手,闭上眼睛回忆着往事。

    第二天一早,裴嘉宪就上门了。

    那时候的他多刻板多冷漠啊,而她呢,只穿着件素色的衫子,也是苍白的脸儿。

    当时她坦承自己非是完壁时,他勾唇笑了笑,说:“孤并不在意那个,只要你跟那个人断了就好。”

    那时候,罗九宁便再不懂事,也知道他说的是假话,但是,她还是在一瞬间,就觉得,这个男人,比之裴靖,便刻板,便严肃,便不懂得言爱,他至少懂得担当。

    而她最需要的,不是狂热的爱,也不是太孙妃,或者肃王妃的位置,她需要的,是一个能在那种万念俱灰的关头,担当起自己的男人。

    @无限好文,尽在晋江文学城

    所以,她其实早在那一刻,就埋葬了裴靖,爱上了眼前的这个男人。

    书中的罗九宁爱他,至死不渝,否则也不会为了他的皇位而果断牺牲自己。

    而她呢,若不是因为有爱支撑着,又岂能,逃脱萧蛮的魔爪,跟他走到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