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人生(快穿)

温暖人生(快穿) > 农门媳(18)

农门媳(18)

    第二天,赵祈早早地就起来去上学。

    初冬的天气已经有些冷,赵祈每天晚上放学回来,脸蛋都会冻得通红,顾溪找了条赵荆山以前打猎剩下来的红色狐狸皮,给赵祈做了条毛茸茸的厚围巾。看他吃了早饭后直直地就要走,顾溪赶紧把他叫住,急火火地放下筷子去屋里找围巾。

    “祈子,你怎么不爱戴这个呢?”

    顾溪边说着,边不顾赵祈的挣扎往他的脖子上围。

    赵祈连忙解释:“娘,我不冷,脸红是冻的,但是我真不冷。”

    “那不行,现在天气干了,你脸又嫩,风一吹,全都皲了,得多疼。”顾溪把围巾围好,又往上拉了拉,确定能遮住赵祈的半张脸,才算满意,“担心你被笑话,不爱戴,特意给你选的红狐狸皮,多好看。”

    顾溪退后一步欣赏,怎么看怎么觉得完美。

    赵祈小声嘟囔:“还不如白狐狸皮呢。”

    他说完,和顾溪打了个招呼,又和赵荆山打了个招呼,背着小挎包就推开门往外跑。

    顾溪跟着出去看了眼,看见赵祈只安生地把那件围巾戴了几步路,刚走出院门就一把抓下来捏在了手里,而后用手掌抹了一把脸,接上从西头跑来的牛婶家的小铁牛,两人一起说说笑笑地跑去了学堂。

    顾溪抿抿唇,关上门冲赵荆山告状:“你儿子不爱戴我织的围巾。”

    赵荆山随口应了她一声,低着头继续唏哩呼噜地喝粥,摆明了不想继续理人的样子,只有小宝仰着小脑袋,嘴里叼着半只菜包子,笑嘻嘻地看着她,嘴里叫:“娘,哥哥不戴,我戴。”

    看见那笑,顾溪的心一下子就软了,上前揉揉小宝柔软的头发,亲了口道:“咱们家里就小宝乖,是娘的好小宝。”

    赵荆山抬头看了她一眼,笑了笑,没说话。

    吃好了饭,赵荆山在屋子里刷洗碗筷,顾溪带着小宝出去看萝卜苗。

    一转眼,萝卜已经种了快一个月了,叶子已经长得很大,一眼望过去绿油油的一片,拨开叶子看,露出一点白花花的萝卜皮来。赵荆山说,再过上一个月左右,在初雪之前就能收获吃了。前两天刚下过一场秋雨,早上又降霜,太阳升起了一会之后地皮还是湿的,顾溪没今天没打算浇水,她查看了一圈萝卜地之后,抱着小宝坐在后院的矮墙旁边,等着李嫂子出门。

    昨天晚上从赵荆山的屋里出去之后,顾溪想了小半夜,终于认同赵荆山说得其实是对的。

    这件事情,只他们一家人,确实是不好做。

    但顾溪自认为自己是个矜持、要脸皮的人,让她放下面子去求李嫂子,这事实在是为难。况且她来了赵家这么长日子,李嫂子根本就没和她说过几句话,只有最开始的时候,赵荆山受伤,李嫂子偶尔会和吴茂一起来家里坐一会,送些东西,后来赵荆山好了,她就再也没来过。就连在院子里碰见,李嫂子也从来都不打招呼,只当她是透明人。

    顾溪低着头捏小宝的小手玩,心中暗暗下定了决心,就算是豁出去了,这事她得办。

    她不能大业还没迈出第一步呢,就折在了个李嫂子身上啊。

    不就是脸皮吗,她先假装不要了好了,什么都没有钱重要。

    顾溪这么想着,调整了个姿势,边逗着小宝玩,边用余光瞄着李嫂子家的院子,等她出来,寻找一个破冰的机会。

    大约一刻钟之后,顾溪终于听见李嫂子家的后门咯吱一声轻响,再抬头,李嫂子抱着个大木盆出来,走到晾衣绳底下挂衣裳。

    她照旧像是没看见顾溪,把盆子放下,弯腰拿出了一件青色的布衫,放手里抖了抖,踮脚刚要挂上去。

    顾溪瞅准了机会,大声道:“嫂子,你这个衣裳哪里买的,颜色可真好看啊!”

    李嫂子被吓得手一抖,衣裳没抓稳掉在地上,粘了一地的土。

    她回头看着顾溪,顾溪没想到会这样,也有些尴尬,她抱紧了怀里小宝的腰,轻咳了一声,小声补充道:“花纹也不错。”

    李嫂子像是看着什么怪物一样看了她半晌,而后面无表情道:“你不是也有一件吗。”

    “对,对。”顾溪点点头,干笑了一声,“我都忘了。”

    李嫂子没再理她,继续转身挂衣裳,气氛僵滞下来。

    顾溪刚才被这么回应,一时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了。

    好在没一会,门又吱呀地响了一声,荷花出来了,手里拿着一只不知道什么饼子,正往嘴里塞。

    顾溪瞅准机会,忙笑着冲荷花招招手,看荷花过来,故意把手在她的头顶量了一下道:“哎呀,几天没看见,荷花怎么长得这么高了,这长得也太快了呀,嫂子,你平时都给荷花吃了什么?我也学学。”

    这次李嫂子还没说话,荷花就开口了:“婶婶,我没长高,我是穿了新鞋子,以前的鞋子底子磨薄了。”

    “……”

    这家人怎么都这么不会说话。

    顾溪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找话题聊,笑着道:“哎呀,荷花刚才吃的是什么啊,是不是韭菜馅饼呀,怎么这么香呀——”

    李嫂子忽然转身:“你是不是找我有事?”

    顾溪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话题靠到这边了,要不然她都不知道该怎么演下去了。

    “对,是有点事。”顾溪把小宝从腿上放下,站起身问,“嫂子,你今天有时间吗,我想和你聊聊。”

    李嫂子在衣摆上抹了把手上沾着的水,看她一眼道:“进屋来吧。”

    顾溪没想到竟然这么容易就被请进屋子了,愣了下。

    反应过来,顾溪忙拍拍小宝的背,让他回屋子去找赵荆山,自己则急匆匆地从院门处绕过去,进了李嫂子家的屋子。

    这是顾溪第二次来。

    乡下的屋子大同小异,同样的进门是个厨房,也是个储物间的样子,两边是卧室。但是李嫂子家有五个孩子,东西自然比赵家的要多得多,虽然尽力摆放得整齐了,看着还是很乱。而且说实在的,也不是很精致。赵家的桌子柜子都是雕着花纹的,柜子的拉手处还挂着铜铸的小狮子头,李嫂子家这些繁杂的摆设一概没有,显得有些简陋。

    顾溪被李嫂子领着坐在了西屋的炕上,几个孩子都被撵出去玩,李嫂子给她倒了一碗热茶。

    一碗淡黄色的水,上头飘着几片碎茶叶。

    李嫂子家应该是不富裕的,甚至比赵家还要缺钱,看到这样的情景,顾溪的心里放心了许多,她觉得如果自己说出来意,八成有机会。

    顾溪喝了口茶水问:“嫂子,吴茂大哥不在家吗?”

    “上山去了。”就这么聊天的功夫,李嫂子也不忘做活,拿了件旧衣裳来缝。

    顾溪干脆开门见山问:“嫂子,我想趁着年节做些小生意,来问问你有这个意思没?如果有的话,咱们就一起干。”

    李嫂子的针在空中顿了顿,嘴角一扯:“不想。”

    “……”虽然被泼了冷水,但顾溪没放弃。

    她想着自己可能是太直接了,李嫂子和她还不熟悉,没信任呢,就说要拉人家合伙做生意,被拒绝也是情理之中。这么反思着,顾溪决定旁敲侧击一下,她放轻了语气,好像拉家常似的,闲聊道:“嫂子,你听没听说,咱们村里那个卖豆腐家的翠眉?”

    李嫂子问:“翠眉怎么了?”

    “翠眉前几天刚许了人家,听说还是县里的呢,家里境况不错。”顾溪道,“都是人家翠眉有出息,豆腐做得好,嘴也灵巧,会做生气,有钱了嫁妆就备得足,嫁妆足了腰板就硬实。说到底啊,还是这钱的好,人家清雅的文人总说这玩意叫黄白之物,是污秽的,但要我看啊,这世上没什么都行,没钱可是第一个不行。”

    顾溪努力地模仿着以前看到的在门口柳树底下唠家常的妇人们说话的语气。

    她问李嫂子:“你说是不是?”

    李嫂子把衣裳整个放下,笑着问:“你来就是和我说这个的?”

    顾溪点点头:“对呗。”

    “我知道了,你说得挺对的。”李嫂子说着站起来,“巧梅,你别怪我招待不周,我家里实在是有点事。我们家的母猪啊,这两天就要下崽了,它一个人趴窝里我不放心,你坐会,我去看看,等我回来了咱们再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