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人生(快穿)

温暖人生(快穿) > 农门媳(21)

农门媳(21)

    顾溪帮着李嫂子家的母猪接生,是没想着要靠这个来讨好她或者拉拢她的。

    只是当时情况紧急,她下意识就那么做了。

    没想到李嫂子也是个饮水知恩的人,投桃报李,竟然答应了她。

    顾溪高兴坏了,几下子吃完了豆腐脑,穿上衣裳就想要找李嫂子去细细地商量,赵荆山看出她的意图,赶忙拦下她。

    “李嫂子在家里照顾母猪和孩子,没空和你说这个,再说了,现在说也没有用,吴茂大哥还在山上没回来。你先耐心等一等,等吴茂大哥下山了,咱们两家子再一起商量。”

    顾溪一想,觉得赵荆山说得也对,她不急了,开始着手准备起另一件事来,把仓房搬空,做成加工车间。

    要想把腌肉和香肠做成买卖,就不能只靠着厨房里的两口锅,根本忙不过来。赵家前院的东侧有个小柴房,里头平时堆着些木柴和杂物,顾溪和赵荆山用一天的时间把里面的东西都搬了出来,在院子里另外搭了个小茅草棚子放柴火。还好现在入冬了,不会再下雨,柴火放在外面也不会湿。

    小柴房面积不大,也就十几个平方,但对于他们刚刚起步的小买卖来说,足够了。

    做香肠最需要的只有三个区域。先是剁肉馅的地方,这需要一个很大的案板,还有几把锋利的刀。

    顾溪找不到那么大的案板,就支使着赵荆山带着赵祈和金豆,去山脚下砍了棵大柳树来,拼成一块大木板。顾溪本以为赵荆山不会做木匠活,想着拿些钱去找村里的丁木匠打板子,没成想赵荆山当即说不用。他去借了刨子、锯子、墨斗这些木匠常用的工具,拿了张凳子坐在院子里头,二话没说就自己动手干了起来。

    顾溪看得直发愣,赵荆山的动作很娴熟,一点不像第一次上手的样子,木头花刨得飞起,惹得小宝满院子扔木屑玩。

    顾溪蹲在一旁撑着腮问:“你以前学过这些吗?”

    “这个用学吗?”赵荆山疑惑地看着顾溪,“这不是看几眼就能会的东西。”

    顾溪一时失言,心想着,原来当一个从来不说大话的人说起了大话,竟然这么戳心窝子。

    赵荆山干活的速度很快,不过小半天就做好了顾溪需要的案板,三尺长,三尺宽,比一个巴掌竖起来还厚实一点,是由三块板子拼接起来的,期间没用一颗钉子。只是这里打一个洞,那里插一根棍,好像是拼积木一样,然后就牢牢靠靠的了,顾溪怕以后不结实,自己先试了试,但用力掰了半晌,木板一点缝隙都没掰出来。

    赵荆山做好了之后就到一旁去歇着,看顾溪折腾来折腾去,也没阻止,只是笑笑。

    剁肉馅的地方安排好了,接下来就是清洗肠子和灌肉馅的地方。

    顾溪先是在纸上画了一张示意图,给赵荆山看,两人一起合力,用黄泥在靠近外墙的地方砌了个大水池。水池的底下留了个小孔,污水通过这个小孔流进院外的一条长长的小渠里。污水怎么处理这件事着实让顾溪费了一番脑筋,赵家所在的地方离河很远,小村子里也没有什么污水处理系统,但是清洗肠衣的污水一定很多,只是像平时洗衣服的水那样泼在院里,会臭不说,冬天还很容易结冰。

    顾溪干脆在院子里挖了长长的一条蛇形的小渠,大约一个手掌那么深,一个手掌那么宽,污水流出去后被这道小渠分散着很快就能吸收进土壤里,也不会像在院子里挖一个大坑那么危险。

    顾溪的主意千变万化,一个比一个稀奇,赵荆山最开始的时候还会惊讶一下,后来连惊讶也不会了,顾溪怎么说,他就默默地配合着怎么做。

    最后一个要布置的区域是蒸香肠时要用到的灶台。

    去哪里弄一口这么大的锅可愁坏了顾溪,在临朝铁还是很珍贵的,很多农户的家里只有一口铁锅,甚至连铁锅都没有,还只是用瓦罐煮菜吃。要想按照她的预想,打造一口一人合抱那么大的铁锅,至少得三两银子。她现在的全部创业资金也只有三两。

    赵荆山道:“要不然用咸菜坛子吧,也不差什么,多烧点柴罢了。”

    顾溪起初不信,担忧咸菜坛子很容易会烧炸开。她来了赵家这么久,还没腌过咸菜,也没见过咸菜坛子。赵荆山从柴房里收拾出去的一堆杂物里,找出了一个到膝盖那么高、快两尺长的陶制大坛子。顾溪一看傻眼了,这哪里是咸菜坛子呀,这分明是个大酱缸。

    但无论怎么说,应该能用,这坛子的壁有一根手指头那么厚,估计也烧不烂。

    顾溪便围着这个坛子砌了一个灶台出来,还在灶台的旁边垒了一座小土墙,里头放着柴火,方便烧火的时候取用。

    吴茂背着三只野兔从山上下来的那天,顾溪的这个小车间刚刚做好。

    他听李嫂子说了顾溪和赵荆山的设想,第一反应和李嫂子一样,是觉得不信。就连李嫂子和他大说特说了一番顾溪帮着家里母猪生崽的故事,吴茂也只是将信将疑。直到被李嫂子拉到赵家,看到了顾溪布置的“生产车间”。

    吴茂是个耿直的汉子,他看着那布置停当、稀奇古怪的种种摆设,好半晌没说出话来,出门后径直将赵荆山拉到了一旁去,低声问:“荆山,巧梅这段时间是怎么了,你就没问问吗?或者找隔壁村里的黄姑姑看看?”

    黄姑姑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神婆,专给人驱鬼辟邪的,有没有用没人知道,但声名在外。

    赵荆山无奈地笑了一声:“你胡说些什么。”

    话已至此,其余的吴茂也不便多说了,他仔细思考了会,不再纠结顾溪和顾巧梅之间奇怪的变化,认真道:“这事到底能不能行,咱们得先尝尝成品再说,如果难吃得根本卖不出去,那咱们也没必要折腾下去。”

    吴茂会提出这样的意见,顾溪早就想到了。

    晚饭的时候,顾溪邀请吴茂和李嫂子一起来家里,吃了一顿“全肠宴”。

    但吴茂捏着筷子,对着满桌子的肠,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他以前也吃过这种东西,村里的人家杀猪之后,都会灌几斤肠,分给交好的邻家。但是吴茂也只吃过血肠和肉肠,对着顾溪的蒜肠、红肠、麻辣香肠、甜辣香肠、糯米香肠……吴茂被各种各样的香味熏得脑子发晕。

    “这东西真的能吃吗。”吴茂终究不敢尝试,皱着眉头把筷子放下,“要不咱们就算了吧,这也太奇怪了,没人会买来吃的,连我都不敢吃。”

    “有什么不敢的?”李嫂子坚定地站在了顾溪这边,她率先夹了一筷子蒜肠,“三十几岁的人了,胆子这么小,里头又没有砒|霜,毒不死你,我先试试。”

    说着,李嫂子就把肠片放进了嘴里面。

    她说这话的本意只是给顾溪壮壮场子,不让她那么尴尬,对这东西的味道,她是没报什么希望的。

    吃进嘴里的时候,表情甚至有些视死如归。

    吴茂看得抓紧了筷子,小声道:“怎么样?太难吃就吐出来吧,我还没听说过蒜竟然能做肠——”

    蒜蓉的香味在舌尖爆开,肉质细嫩,几乎入口即化,又自带咸香的气味,吃了一口,还想要再吃一口。

    李嫂子惊讶地看了顾溪一眼,夹了第二筷子。

    吴茂惊讶问:“好吃?”

    李嫂子点点头:“好吃。”

    吴茂还是不相信,自己捂着鼻子尝了一口,眼睛瞬间亮了起来。

    “还真是好吃啊。”

    顾溪和赵荆山坐在桌子的对面,看着李嫂子和吴茂两人兴致勃勃地试起了别的口味,越吃眼睛越亮,越吃越停不下来,不由相视一笑。

    看来是真的有门儿。

    等这两口子终于停下筷子,桌上的菜也只剩下了一半。

    赵荆山给吴茂倒了一杯酒,轻笑问:“怎么样,味道不错吧,要不要一起干?”

    吴茂哈哈一笑,举起酒杯和赵荆山碰了一下:“干,当然要一起干!这么干下去,咱们肯定能发财!”

    吴茂一口喝完了杯中的酒,脑子里也晕乎乎的了,脱口而出道:“荆山,咱们以前都笑话你,说你娶了个倒霉蛋,现在看来,是变废为宝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