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娇花[八零]

我本是娇花[八零] > 005

005

    村子东边的一片靠里的地里,胖婶儿和谢老二正在忙活儿。

    他们左边那块地是谢老大两口子,右边那块地是一个小知青独自一人。

    跟谢老大他们的关系就不用说了,要么不说话,一说就满嘴喷粪。

    而右边的小知青又是城里人,有知识有文化,虽然也在大堰村一队呆了好几年,但知青始终和队员们思想上是不一样的,说不到一块去。

    所以一片地都在默不作声地干着活儿,安静得很。

    “胖婶儿!胖婶儿!”

    “娘啊!爹!你们在哪里哦?!”

    “谢老二谢老二!”

    胖婶儿起身:“哈?”

    “她爹!是不是有人在叫?”她问落后一截的谢老二。

    谢老二也老大摸不着头脑,“我听听。”

    旁边的谢老大两口子也听到了,也跟着探出个脑袋看远处到底在喊个啥。

    倒是旁边的小知青自顾自地干活儿,像是没听到。

    “胖婶儿!胖婶儿你们在那边吗!”

    胖婶儿眯眼一看,是大队长的身形,再一看她家老大也在,好家伙,后面一大堆人跟着呢。

    便向那边喊,“诶!在这呢!”

    那边的大队长一行人也看到了对岸的胖婶儿,顿时很激动,“在那里!”

    胖婶儿扯着嗓子问正急急忙忙下坡往这边来的人,“啥事儿啊,这么多人都来了?”搞得她有点心慌慌。

    谢迎花满脸笑容,正要大声告诉娘,就被火急火燎的大队长抢先了。

    要知道队里除去这几年陆陆续续考走的几个知青,他们这还是头一回自己队里出了个大学生啊!

    要知道刚刚得知这个消息时,大队长激动得要晕过去。

    还没走到人跟前,便迫不及待地吼,“胖婶儿!你家闺女出息啦!你家闺女桃花上大学啦!”

    “哎呀,谢老二你们以后可不得了啊!有了这么出息的闺女!”

    “我一看就知道桃花那丫头是读书那块料啊!性格安安静静,天天在屋里刻苦看书,肯定能考上!”

    “是啊,是啊,谢老二家小七一看就是享福的命啊,以后读完了书分配了工作就是城里人!”

    “……”

    “……”

    大队长话一落,听到消息跟来看热闹的队员们你一句我一句说着。

    上大学啦?!

    胖婶儿和谢老二有些晕乎,然后激动得赶紧把手里的家什儿一扔身后,迈腿跑上前确认。

    “考上大学了?我家桃花考上大学了?!”

    “哎呀,我就说我家桃花能行的!”

    原先不相信她的,不相信她家桃花能考上大学的人在哪里?

    谢老二也是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满眼热切地看着大队长和大闺女。

    真考上啦?

    “是的是的,考上了!桃花是我们队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们整个大队都要争光!”

    谢迎花等他们都说完了,这才终于逮住开口的机会,“你们说巧不巧,我们回来正好就碰上送录取通知书的同志了,录取通知书还是咱们小妹亲自拿到手里的!”

    “爹,娘,你们要不要赶紧回家一起瞅瞅?”

    听到这话当即有人喊话,“谢老二,我们也都瞅瞅啊,让我们开开眼也好啊!”

    “就是就是,都是一个大队的,以后出去了我们也好给其他大队的说道说道,这大学通知书到底长啥样子呢!”

    在场的人都很赞同,想要瞧一下稀奇。

    谢老二难得地有这种被大家们热情包围的时候,这二十几年来,队员们见了他不是瞧不上他耳根子软,就是一副苦心劝说他抱个带把的回家养。

    而今天这个面子是他的小闺女给挣回来的!当他不知道这些人私下说了他闺女们多少坏话哈!

    他不想给!

    好在不等他说话,大队长就站了出来,“瞅什么瞅?录取通知书能是随便给人的吗?要是扯坏了你们让桃花那丫头怎么去学校报名?你们都粗手粗脚的,弄坏了赔都赔不起!”

    谢老二暗自使劲点头,粗手粗脚,赔得起吗?就不给你们看!

    队员们失望:“哎……”

    这看不到还怎么跟别人显摆显摆呢?

    然而今天谢家当家做主的人心情好,也跟他们一样的心思,存着心想要炫耀炫耀,不过炫耀的对象不是其他人,就是队里那些嘴碎的媳妇婆子们,想要在她们面前好好打她们的脸!

    闺女怎么了?看她家闺女多给她家挣脸!

    胖婶儿便豪迈招手,“走,都去咱家!要看通知书也行,只能看,不能上手不能摸!”

    “好好好!”所有人都齐刷刷点头,刚还教育队员们的大队长第一个跟上。

    谢老二:“……”只好默默跟上。

    一群人风风火火地来,又风风火火地走。

    一开始就被挤到角落里的谢老大两口看着他们背影简直五味杂陈。

    谢大媳妇心口难受,怎么偏偏让谢老二家闺女考上了呢。

    “愣住干嘛?你去不去看?”

    “看……看什么?”谢大媳妇一时没反应过来。

    谢老大翻白眼,很是厚脸皮了,“我是大伯!桃花考上大学了,我这个大伯当然是去看我小侄女的录取通知书了!”

    说完人跟着跑了。

    谢大媳妇惊,有些懵逼地吼他,“你去干什么?他们老二家的事儿干咱们啥事啊!”

    谢老大没坑声,人已经没影儿了。

    谢大媳妇气冲冲,“看看看,有啥好看的,不就是考上大学了嘛!洋气什么!”说完便身继续干农活儿。

    她才不去看那老二家得意的嘴脸呢!

    一转身,“嗬——”

    原本以为只剩她的谢大媳妇被吓了一大跳,哪成想身后还有个人在呢。

    “你咋还不走?”

    小知青:“这就走。”

    她抱着一丝希望地回去,万一她的通知书也到了呢。

    谢大媳妇:“……”

    等小知青走后,谢大媳妇就忍不住暗自嘀咕了,人城里来的小知青考了好几年都没考上,偏偏那老二家的丫头一考就考上了!

    也不知道是那小知青太笨,还是老二家丫头太过聪明了。

    谢大媳妇闷声闷气,独自一个人上工。

    ……

    要说谢家这时候最淡定的就属当事人了,在姐姐姐夫们看了之后,谢桃花自己也认认真真看了一遍通知书,确定了学校专业是她当初填报的,然后记住了报名时间后就想把它压箱底里放着了。

    谢春花哭笑不得,赶紧拦住,“小妹,别放,你放了等爹娘他们回来你又得拿出来!”

    话音刚落,胖婶儿带着大队长和其他队员们回来了,平时宽敞的院子一下子就变得狭窄。

    “桃花,快把录取通知书拿出来,你叔叔婶婶伯伯嬢嬢们要看看!”

    听到胖婶儿的呼喊,谢桃花不紧不慢地拿着录取通知书走出来,刚一出来大家就齐刷刷地盯紧她,准确来说是盯紧她手里的通知书。

    “呀,桃花真争气啊!”

    “啊,桃花真出息了!”

    队员们像是走流程般夸赞了两句,然后就催促大队长。

    “大队长,你手脚知轻重,又识字,你快给咱们念念啊,上面写了些啥?”

    “好好好!”大队长一向板着的脸此时笑眯眯,看着谢桃花不好意思地搓了搓手。

    谢桃花:“……”

    谢桃花看了此时显得特高兴,咧着嘴笑的老爹老娘,最终还是把录取通知书递给了大队长。

    大队长小心接过,“好!”

    没有急着打开,而是从上衣兜里掏出一副黑框眼镜来,一戴上后大队长整个人的气质都变了,浑身瞬间添了几分书卷气。

    “咱们啊,不急!每个人都能机会看到哈!”

    “这人啊,有点多,咱们分成两组,一组站在前面,看了之后呢,二组的人就换在前面来看。”

    谢桃花退到屋门口和姐姐们坐在一根长板凳上,看着老爹老娘站骄傲地在最前面,认真地看大队长举着的录取通知书,就等待着他念。

    谢春花就感叹啊,多亏小妹考上了,要是没考上得是另一个场景了。

    “来,我们先看看这个封面,这写着的五个金色字呢,就是‘录取通知书’这五个字。”

    “这五个字上面的图案就是校徽,校徽你们知道是什么吗?”

    队员们摇头,“不知道!”

    “校徽就是……一个学校……象征和标志……就像封面上的这副画没有?这也是学校的标志物啊……然后校徽下面还有六个小字你们看见没有?上面写的是海城农业大学……农业大学就是……”

    “……然后我们翻开,听我念啊:谢桃花同学,经海城……批准,你已被录取到我校……请于……持此通知书和……报到……”

    谢家院子里的热闹维持了许久,大队长把录取通知书重复念了好几遍,念得声音都嘶哑了,谁让后面得到消息来看热闹的队员越来越多呢。

    倒是白天出去玩的几个娃们回到家里时悔恨不已,他们竟然错过了这么重要的时刻!

    ……

    与此同时,同谢家同样高兴不已还有隔壁二队的邹家。

    早上邮递员凭着利索的腿,快速蹬着自行车远远甩开了张大媳妇,朝着二队的方向去了……

    作者有话要说:  谢谢“小阿莹”20瓶营养液

    谢谢“轻舟”2瓶营养液

    谢谢“然”5瓶营养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