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厨艺成精了

我的厨艺成精了 > 试探

试探

    原本他们还想教教此人吃独食的规矩,却不曾一个照面不到就溃不成军了。

    有人朝后喊了一声林老板。

    林清欢应声出来,看到门口的黑影微微讶异,就算天冷包成这样也太奇怪了吧,难不成是个什么网红怕人认出来?

    她笑道:“请进吧,面和排骨在这里。”

    男子得了她的应允,举步朝着她走过来。

    不知道为什么,随着他一步步走近,林清欢有一种莫名的压迫感,她下意识就挺了挺脊背,笑得更加礼貌。

    男子原本低垂着眼睫,蓦地抬眼朝她看过来,目光直直地扎进她眼底。

    猝不及防的,林清欢心口咚一下子,莫名被重锤敲了一记的感觉,人的目光居然可以如此有实质感,简直太诡异了。

    她脸上的笑容都僵了。

    看着她表情失去管理,呆呆的如同电线杆上被施法定住的呆麻雀,男子眼梢微微挑了挑。

    林清欢瞬间恢复正常,为了掩饰尴尬,她咳嗽一声,“这位帅哥不好意思啊,之前有个事情没说。小店限量供应的饭菜以后一个账号限买一份哦,请您不要介意。”

    男子居高临下地瞅着她,眼神带着疑问。

    林清欢礼貌地笑着,点点头,“是的,因为食材限制,只能一份。”

    男子没说话,只是从风衣口袋里掏出手机扫码付款,抬眼瞥了林清欢一下,又从兜里掏出一个手机扫码关注,看着林清欢脸色微变似乎要说什么,他手往兜里一掏,里面还有一个手机。

    林清欢:“………………”

    这人不会是手机倒卖贩子吧!她下意识地握住自己的手机免得不小心被贩卖了。

    男子得意地挑了挑眉,第三个手机到底没拿出来,吃双份就很客气了。

    边上几个顾客看到,我艹,以为我们笨想不到吗?我们是本着人们互相之间真诚的信任好吧。

    要是每个人都弄两个号,谁不会?有意思吗?林老板又不会加量!

    邢柯都怒了,我特么也有两个手机好几个号好吗?我还有ipad、游戏机、台式机……我能注册一百个小号你信不!

    不过男子气势太过凛冽,他们心里喊破喉咙,到底一声也没吱出来。

    林清欢看他们都没意见,也就不管了,反正她是做饭的不是吃饭的。

    她瞥了黑衣男一眼,包得跟爱豆一样,你吃饭总不能也这样吧?

    不过她没机会看了,因为徐玉辉过来叫她。

    她就跟吃饭的食客们招呼一声,让他们随意,她则跟着徐玉辉出去。

    这里是老街,大家都熟门熟路,为了安全店里也装有监控,街坊们白天都不关门的。

    黑衣人视线扫过她窈窕的背影,下一刻却使了个障眼法出现在后院门口。

    他站在院子里打量了一眼,林家分前后院,前院的南房做饭馆,饭馆后面是厨房,前院的另一大半则种了一些花花草草,这个季节也并没有枯萎,长势不错。

    前院的确没有什么特别的。

    他站在后院门口,院门虚掩着,他抬手试了试,果然后院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罩着。他略略运上力量,随着力道的增大耳边传来细微的铃铃声,他啧了一声,迅速后退。

    *

    等林清欢回来的时候,顾客们已经走了,邢柯几个照例在留言墙上贴了留言条。

    “林老板,以后在群里发菜单,你懂得,奸笑脸.jpg”

    林清欢笑起来,这小群自成小圈子,贸然来这么一个不讲理的,他们自然不爽。

    她倒是无所谓,之所以做私房菜纯粹是不想小饭馆冷清,毕竟还有几锅老汤要伺候呢。

    要说需要赚钱?她真花不了多少。

    她不买奢侈品,也不喜欢逛街,又不需要养家买房的,而且爸妈给她留了足够的钱。只是她现在不能去上学又不能出远门,总得找点事儿做吧。

    所以,一天做两顿饭,一次那么十几份她觉得刚好。

    林清欢把那张奸笑脸的狗爬字留言条拿下来,一转身看到个面色憔悴的女孩子站在门口。

    她面色有些呆滞,眼睛红肿着,鼻子微微翕张,嘴里嘟囔着好香好香,好想吃之类的。

    已经过了小雪,眼瞅着就要大雪,怪冷的天呢,女孩子居然穿着一条露膝盖的毛线裙,光着腿,上面一件印着卡通图案的粉色卫衣。

    林清欢看着都有点冷,“这位美女对不起啊,过了饭点儿,要吃的话等晚上吧。”

    她看女孩子精神恍惚顺口说一句,反正人家也不见得会吃饭,就算真来吃也没什么。

    女孩子茫然地看着她,似乎想进来,又哦了一声,转身飘飘晃晃地走了。

    林清欢把碗筷汤勺收拾到后厨去,发现有三只碗干净得跟没用过一样。

    谁家吃饭吃得这样干净?

    这年头还有舔碗的?

    这不是老顾客的习惯,那就是……想象一下那黑衣手机贩子吃完饭舔碗的样子,林清欢情不自禁笑起来。

    她自娱自乐了一通,又让闺蜜送她的语音小精灵放音乐听,闺蜜说充了音乐会员不听也要放一放才回本鸭~

    她是个咸鱼性子,随便点一个歌单,人家放什么她听什么。

    她戴上橡胶手套一边洗碗一边自娱自乐。

    其实她也不是不习惯一个人安静。

    兴许是妈妈身体不好需要清静的缘故,她从小都很乖巧不闹腾。

    爸妈忙的时候,她一个人呆在角落里可以和蚂蚁玩半天,没有蚂蚁就和菜青虫玩。大一点就看书,反正不会去烦大人就是。

    洗过碗,她跟语音小精灵玩一会儿《三国志》的游戏,再拿出手机和PAD,养养在线小宠物,刷刷群消息,跟好朋友聊聊天,看看微博、论坛,大图欣赏一下网络老公们的盛世美颜。

    时间就在舔屏中悄悄溜过去。

    可惜她被妈妈训出来了,看手机将近一个小时脑子就会惯性魔音循环灌耳“一天天就知道玩手机,眼睛要瞎了!”“你都玩多少时间了,还不起来活动活动……”诸如此类吧。

    林清欢艰难地关掉哥哥们的盛世美颜,看看时间,去冰箱拿瓶牛奶,徒手掰一小块黑茶砖下来。

    别人家用器具撬,她家都是手掰的,反正她和爸爸力气都大,爸爸先掰松了,她跟着直接掰碎就行。

    两只小奶锅坐上炉灶,一个烧水沏茶,一个煮奶,给自己做一壶热乎乎的奶茶,加上自己闲来无事捣鼓的木薯粉珍珠。

    另外还有爸爸做的桃肉脯、杏脯、蓝莓干、木瓜片等,这会儿拿出来做个小茶点。

    自己煮的奶茶不用加糖,全脂牛奶是甜香的,黑茶苦涩回甘,再有加了果糖的木薯粉珍珠,还有微酸清甜的果脯搭配,味道刚好。

    她瘫在炉火旁边的木躺椅上,晃悠悠的,耳边是语音小精灵播放的舒缓轻音乐,真个说不出的惬意。

    要是再有四猫三狗的撸撸就更完美了啊。

    如果可以的话,她非常想要几个小宠物,猫猫狗狗的不挑剔,小香猪大白鹅什么的也凑合,可惜妈妈不许养。

    哎,不喜欢宠物的人,无法体谅她内心的渴望。

    可惜这点妈妈很坚持,连爸爸都不能违逆,甚至街坊们家的猫狗也只敢在外院门口探头探脑,并不敢进来。

    家有虎妈,无人不怕。

    也不知道爸妈去了哪里,有没有找到那个老大夫。他俩是去给妈妈看病的,往常隔两年就要去一次,时间不等。

    她无意识地转着自己左手食指上的素面戒子,也不知道什么材质的,上面有不规则的花纹,看起来朴素无华。因为是外婆留给她的,爸妈让她一直戴着,大学的时候有个同学一直想要她都没给。

    私房菜群里有消息在蹦,“林老板,今天的面太好吃了,晚上我们吃什么?”“嘿嘿,酥排骨才好吃呢,哎呀,那个鲜香酥嫩啊,真的能把舌头吃进去。”

    林清欢扫了一眼,懒懒地语音转文字,“大冷天的要不就吃砂锅?火腿、腊肉、鲫鱼豆腐、鸡肉、牛筋、肉圆子、毛肚,你们挑?”

    家里能囤那么多货纯粹是她爸爸的功劳,怕她饿着或者年轻人懒得买,给她囤了不少。其实街上的菜店肉铺也会给她送新鲜的,她会酌量买一些。

    邢柯又在建议群里发菜单群里付款,不用发平台上,实在是看不惯那个俩手机的。

    群里二十个人一呼齐应,有三个晚上有事儿的也定了,把自己的份额给别人吃。

    林清欢自然同意,省了往平台打菜谱的力气呢。

    看着时间,她慢悠悠地去准备食材。

    摘菜、熬汤、切腊肉……砂锅还要配主食,上午做了面条,下午再做面食腻烦,她就直接焖米饭。

    如果饭不够,砂锅里多放点粉条,绿豆粉、红薯粉、马铃薯粉,想吃米的还可以放米粉、年糕。

    她看有三个人还点了鲫鱼豆腐砂锅,盘算了一下,做砂锅的鱼不需要大,主要是喝汤鲜美,让肉化在汤里都可。

    门口的小水瓮里养了一些鱼,最近没补充新的,还剩下七八条巴掌大的鲫壳鱼。

    她用盆都抄出来,去饭馆外面的下水道口处理。外面有流浪猫狗吃鱼的内脏,这样也不浪费。

    林清欢有个本领,这种小鲫鱼处理起来不用刀,她左手握住鱼尾巴,右手拇指从尾巴直接撸上去,然后用手一抹,鱼鳞就都簌簌落下来。然后再去腮去内脏,清洗干净即可。

    她动作利索得很,惹得路人看她徒手杀鱼,邻居们则和她聊几句。

    林清欢又看到不远处有个女孩子站在那里,正痴痴地看着她。

    冬日天短,下午又有点阴,日头没在西天的云山里,只有清冷的光辉遗留人间,照得那女孩子近乎透明要消失似的。

    林清欢心里有点犯嘀咕,自己也不认识她啊,干嘛这样看?难不成真惦记吃晚饭呢?

    她端着鱼回家的时候,忍不住又扭头看了看,那女孩子居然到了门外,正直勾勾地盯着她盆里的鱼。

    林清欢看看远处,看看女孩子,这速度也太快了吧,她走路没动静的?

    “私房菜今晚上供应砂锅,你要订什么口味?”林清欢问了一句。

    开门做生意,人家来了两趟不好拒绝。

    女孩子直勾勾地盯着鱼,咽了口唾沫,“鱼。”

    她声音干涩沙哑,像干木头磨墙,听得很不舒服。

    林清欢请她里面坐,“你得多等一会儿。”

    女孩子点点头,进去角落乖乖地坐下,一动不动,只是盯着鱼。

    林清欢看她咽喉一个劲地吞咽,寻思可能饿坏了就把自己壶里还剩下的半杯奶茶端来给她喝。

    女孩子看了她一眼。

    林清欢笑了笑,“这个请你喝的,不算钱。”

    女孩子眼中闪过一丝亮光,随即飞快地端……一下子居然没端起玻璃杯。

    女孩子惶惑起来,惊讶地看着自己的手。

    林清欢看她双手发抖,寻思你穿那么少,现在知道冷了吧。

    女孩子双手慢慢地靠近杯子,捧住,似乎用了好大的力气才把那杯子捧起来,然后仰头,将奶茶一饮而尽。

    “咕嘟咕嘟”,她喝得急促又迷恋,喝完了还意犹未尽地舔舔杯壁,连眼泪都流出来了。

    林清欢:“……”

    虽然她知道自己的奶茶好喝,可是也没必要这样捧场吧,要不晚饭给她打个对折?

    女孩子喃喃道:“我、我都好几天没吃饭了,呜呜呜……”

    她这样哭,林清欢有点手足无措,她举了举手,终究没好意思去拍拍对方的肩膀,只是默默地去后厨忙活。

    刚才女孩子仰头喝奶茶的时候,林清欢看到她脖子底下有很重的青紫痕迹,不知道是被打还是如何。

    对方不说,她也不好问,免得刺激人家。等晚上大家来吃饭,可以问问看谁认识。

    她一边熬汤,在群里发了个消息,就说晚上加了一位,让他们看看有谁认识那女孩子不。

    老板要加一位,别人自然没意见,他们也都应了,男生们还开玩笑说要是美女就好好认识认识。

    林清欢在后厨忙活,把切得近乎透明的火腿片放进汤锅里,和鲜汤一起熬。

    她正搅拌的时候,突然外头传来一声怒喝,“你往这里跑我就抓不到你?吃我一剑!”

    紧接着就有人冲进厨房院子。

    林清欢以为是熊孩子恶作剧,扭头喊了一声,“不许在这里捣乱啊!”

    外面竟然传来呼呼的打斗声,随即门扇被大力撞开发出砰的一声,与此同时,有人大喝:“妖孽,哪里逃!”

    林清欢转身想赶熊孩子们出去闹腾,就感觉一股风迎面扑来,一人从窗户里飞跃而来,当胸一木剑朝着她捅过来。

    来真的?

    林清欢下意识抬手挡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