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101.入局

101.入局

    “陈华浓把我狠打了一顿,他骂我毁了他妹妹一辈子。那阵子我等着更大的风暴刮起,也想过各种老头子知道后的可能,莫陈两家的关系必然是要决裂了,但昏昏沉沉等了三天都还风平浪静,走出大门一打听,得到的消息是陈华浓出国了而陈佳南不知所踪,其它的事完全没有泄漏出来,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我蹙了蹙眉,知道他并没说完,所以也不去打断。

    果然,过了片刻他又沉声道:“原本这事是不可能查得到的,我找去美国寻陈华浓,从他口中得知了真相,竟是他替我顶了罪才免去两家关系破裂,至于小南在哪连他都不清楚他父亲送往何处。他给我提了要求,等小南康复后娶她,那时的我也不过十**岁,无论是我还是他其实对婚姻这东西都觉得遥远而不切实际,他那么提议也是认为我必须赎罪,而桀骛不驯的我却不愿就范。于是那次,我和他真正决裂,他指天发誓说总有一天要我为所犯的错付出代价,也要我后悔当日的决定。”

    大约这就是那段恩怨的全部了,我问他:“那你后悔了吗?”

    他收紧手臂,将我揽得紧了一些,然后才道:“没什么后悔不后悔的,人在每个阶段下得决定都是当下最直观的判断,即使回首我仍不觉自己的决定是错误。小南会发生意外固然是因为我,却也不是最主观原因,我并不知道她为何会去防空洞。就算是赎罪,也可以用其它方式而不是承诺娶她。”

    我的立场肯定是站在莫向北这边,撇开自己的关系,他当下的决定我也觉得并没有错。十**岁承诺许下婚约多少太过草率,而且还是因为赎罪。

    “你和陈华浓之间为何有时像仇敌,有时又像前嫌尽释?”

    “那只是表面。”莫向北浅声下定论,“仇敌不至于,但释怀也不可能,再加上斗了这么多年都成习惯了。”

    这是一种微妙的关系:临界于兄弟与敌人之间,无法再如从前一般靠得很近,但也远不至于要将对方至于死地的仇敌。也或者,他们更多的转移到商场上较量了吧。

    但这次呢?陈华浓为何而来?

    “你后来就一直再没见过小南吗?”

    莫向北摇了摇头,“她的行踪成谜,再加上后来应该还是露了端倪,两家关系逐渐疏远,只听说她被陈家安排在国外留学。”

    我迟疑了下,还是道出了那件事:“我在纽约曾见过她。”

    莫向北看我的眼神有些意外,我轻声讲述了当时的情形,他听后若有所思了片刻后问:“你怎么想的?”我微微一怔,没想他会来征询我的想法,见他目光灼灼看着我,顿了一下便反问:“你觉得报复的可能性有几成?”

    莫向北眼睛微眯,转而眸色变深,说了两字:“五五。”

    那就是一半几率了,看来我们是想到了一起。他拉了我的头发在手指上环绕,这是他最近想事情时的习惯性动作,我也任由了他去,只关切地提醒:“你要小心。”

    隔了几秒他似才反应过来,然后点头:“我知道。苏苏,这些事你就不要操心了,我会处理的。说说你工作吧,你跟罗勉还处得来不?”

    听他转移了话题我也顺应了闲聊:“罗勉能力挺强的,在事务所里看起来像个女强人,没想到今天她还能那么厉害的镇住场。不过当时蒋晟与那个叫亮子的怎么起那么大冲突?”

    “阿昇那牛脾气还不是为了罗勉,她去看了你回来时经过亮子身边被绊了一下,然后阿昇就闹开了。不过他也是看我脸色后故意的,要不也不至于在这种场合撕破脸。”

    “意思就是你授意的?”

    莫向北眼波流转,恢复慵懒随性地道:“可以这么说。反正没事,我给你梳理梳理这里面的事,以后碰着了你也心里有个底,不至于像个受惊的小兔子似的。”

    恨恨地去捶了他一记胸口,反驳:“我哪有?”但语气别说逗笑了他,就连我都感到羞赧,他凑过来故意道:“你以后多这样跟我撒娇的话,估计我的骨头都会酥掉。”

    之后他便揽着我在耳边给我讲那个圈子里的事,说谁谁倾向于哪派,谁谁又是他这边的嫡系。就比如那蒋晟,他们除了是发小外,两家上头关系走得极近。所以他们这一群人表面称兄道弟,其实内底里还有门道,是否互补互助又是否利益相关都有很大关系。而那亮子,即便陈华浓长久不在国内,但他们家是依靠着陈家的。

    换句话说,今天这出戏其实是陈华浓授意,否则借亮子几个胆也不敢来得罪莫向北。

    我听得很仔细,也大略记住了一些人名。因为我想尽可能地走近他......这种感觉在h市还没那么明显,来了这里后就更有疏离感,不是莫向北对我疏离,而是当他置身在某个圆的中心时光芒瞩目,可我无论怎样去挤进人群都抵达不到他身边,就是这种感觉。

    另外我也乘此机会询问他一些问题,比如他有这样的背景何以还能经商。这时候他的笑容很随意,但口中说得却是有些东西在法则之外总能成立的这类深奥的话。

    秦风集团自然不可能是他家的,他在里头挂的是总经理的牌子,貌似实权并不在他手上,但是大多数决策性的项目都需要私下通过他。只是近来公司出了点事,所以他比较忙,也是他没法再撒开手去管顾h市的原因。

    隔日去罗晟事务所上班,罗勉倒是神态自若像昨晚没发生什么一般。

    下午的时候她就把我叫进了办公室,问我适应得如何。其实哪里有什么适应不适应的,打打下手的事并不用太费脑,她说近期会可能给我安排几个单位尝试独立做帐。

    不管其中是否有莫向北的因素,我也默然受之了。

    没过几天罗勉给了我一个电话与地址,说是这个单位要外聘主会计,让我自己去联络看看能够接洽下来不。我微感意外,原来事务所也会有这种类似的营销模式,罗勉像是知道我想法般浅笑了道:“确实咱们事务所大多数的业务都是阿昇那边介绍过来的,但偶尔也会有自动寻上门来的,比如这家,所以需要先了解大致情况才确定是不是要接下这活。”

    我预先打了那个电话,对方姓刘,约好明天上午九点去他公司洽谈。第二天洽谈很顺利,那是一家新公司,起步阶段需要专业而熟练的会计来走账,公司暂时只设出纳会计。

    我看了一些公司的资料,中午时就给罗勉打电话了。罗勉让我自行决定,于是下午我就跟刘经理细谈了合同事宜并且在下班之前签下合约。刘经理客气地把我送出门时还有些兴奋,终于手上有一个单位是属于自己独立在做的了。

    下楼准备走去地铁站,原本我的车子留在了h市莫向北提过给我重新买一辆,但我婉拒了,一是不想太过依附他,二是在这座城市能够坐地铁还是尽量不要开车为好。

    心里打算着一会去公寓附近的超级市场买点食材回去,晚上给莫向北做一顿好吃的。目光微瞥间被迎面而来行驶的白色车辆吸引注意,第一眼以为是莫向北的捷豹,当惊喜刚起时扫及车牌号发现不是。

    虽然这座城市各种车型都可能会当街看到,但我还是第一次在马路上看到捷豹,而且还是白色的。由于这里不是主干道,见那白色捷豹突然打了个转向灯速度慢下来,就在车子不多时它调转车头过来,并且慢慢滑行至停下。

    这时我离那车有大约五十多米,当一道颀长身影推开驾驶座门走出时我下意识地往旁边一躲,然后目睹着那人走入了那幢楼,心头沉黯。

    莫向北教会我一个道理:这世上没有那么多的巧合。

    就比如,陈华浓开着白色捷豹突然出现在这地方,还是进的我刚刚下来的同一幢楼。我没有心情再去超市买食材,匆匆坐了地铁回到公寓又坐立难安。

    当莫向北推门而入时我几乎是惊站起身的,他挑了眉走向我,“怎么了?谈得不顺利?”

    今天我去跟那家公司洽谈他是知道的,早上还是他特意把我送过去的,但是......“我遇见陈华浓了。”他一边脱着外套一边道:“不用急,把事情慢慢说。”

    事情不复杂,三言两语就可讲清楚。莫向北听后指了沙发:“先坐下,我打个电话。”我不知道他打给谁了,依稀让对方查一下那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谁,很快便挂断了电话,脸色阴郁。我心头顿时沉了下去,原本还留存的那点兴奋早已消失殆尽,只剩寒冷。

    明知答案已然,但还是问出口:“真的是吗?”

    莫向北轻嗯了声,伸手抚了抚我的头笑道:“傻丫头,怕什么,天塌下来也有我在呢。”不过他手上翻飞拨出号码,很快那头就接了。

    我因为离得近而能听到手机里传来的语声:“还以为你会更晚一些打电话给我呢。”霎时头皮发紧,神经绷直,辨认出那是陈华浓的嗓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