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124.夜战(2)

124.夜战(2)

    “老爷子起了吗?”她问。

    我回头看了眼答:“应该还没,昨晚睡得有些迟。”

    “那我先把汤给搁里头,等他起来再喝。”步履轻快地越过了我,身上有淡淡的香味,是她以往工作中一直使用的香水味道。

    我恍然想起当初遇见莫向北时他偶尔也会喷范思哲的香水,后来渐渐就没有了。曾听说过使用香水是一种礼仪,它代表了个人的品味。微微晃神的功夫,听到身后脚步传来,楚桥走到了我身侧直截了当道:“我们谈谈好吗?”

    我讪然而笑,应了声:“好。”

    于是两人走出和室,一前一后走在花园小径上。

    是楚桥先开的口:“第一次见你时你很狼狈,当时我以为你即使有些特别,但也至多是暂时吸引了阿北注意的其中一个,后来果然你们分手了;但是半年后他再遇见你又和你在一起时,连我也感到讶异了,奇怪你身上究竟有什么魔力一而再再而三的吸引他。”

    我自己也觉得纳闷,与莫向北的这场爱情假如不是由他主导的话,不可能会走到今天。固然我对他会有心动,因为他那光鲜亮丽的外表以及气度应该没有哪个女人能抵挡得住,但也就仅止于心动了,我不会向他靠近,所以当初排斥着那种生活。

    从未与他讨论过这问题,甚或问过他但他没有答。到底那会他瞧上了我什么?脸蛋?他圈子里能见到的美丽姑娘应该多的是,男人固然以色选人,可我一来没惊艳到那种程度,二来皮相吸引的注意通常不会太长久。学历?这个连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拿出来想,我真是想不出他那脑回路到底在打着什么算盘,总不至于是瞧上我的臭脾气吧。

    正自腹诽中,楚桥再次开口打断了我思绪:“我并不待见你,应该你也有所感。怎么说呢,倒也不是有多讨厌你这人,是习惯了一种氛围与圈子而对外来异类的排斥感吧。就好比在纽约时,哪怕我再担忧阿北也不可能会躺在酒店大堂睡觉,那处人来人往的,让陌生人看见自己的睡相很不雅。”

    我蹙蹙眉,大约明白她要表达的意思,她想说的是我们不是同一类人,所以理念也不同。

    就好比我听着她的话心中也不认同,在明确认知莫向北可能出事而我身在异国语言不通又无处可寻的情况下,酒店是唯一的希望。只想着守到楚桥回来打听他的情况,哪里会去想雅不雅。另外,我认为礼仪是在有条件与能力下的产物,没了那前提也就没了所谓的讲究。

    我不想对这件事多作评价,各自为营,接触的环境和理念不同,无可厚非。但是我必须得问:“陈华浓带走他时你知不知道?”

    楚桥顿住步子回转身来,“华子哥是与我先接触的,这些年他和阿北总是斗而我周旋在其中,可是没想到那天晚上他突然把我扣下不放,到第二天才放我离开,但我联络不到阿北了,直到当天晚上我才接到华子哥的电话。”

    我听她此时对陈华浓的称呼亲密,可当时她来纽约找莫向北时却是直呼其名,而且态度是严正以待。我不由询问:“你跟陈华浓究竟是什么关系?”

    楚桥微默,嘴角隐约弯起弧度但不像是笑,而是一个极细微的表情,可能连她自己也不察觉,她说:“如果不是阿北这边出事,理论上我会与他结婚。”

    我怔住,之前听陈华浓口口声声提称楚桥是他的女人,就连那次鸿门宴也是楚桥坐在他的内侧,俨然两人一副情侣状,但而今形势突然急转变成楚桥与莫向北是一道的了。

    另外,她在那句话上加了一个前提——理论上。这又是何意?

    应是见我脸上的疑惑,她浅声解释:“是我说得不清楚,莫、陈、楚三家本是同枝连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会是小南与阿北,而我与华子哥,但那年小南出事成为了引发内部矛盾的导火线,于是各自的命运都向不同的轨道偏离。”

    婚姻成为利益的纽带,这就是这个圈子的生存法则吗?那么......感情呢?

    楚桥闻言失笑:“说起感情,若论发小的话阿北与华子哥最铁,小南童年不在我们大院长大,即使后来回来了也与他们有着隔阂。至于我,不是他们那个大院的,只偶尔会跟着爷爷过去,但他们大男孩也不会带我玩儿,反而跟小南是女孩子能走到一起。后来的事应该阿北有跟你说过,四个人算是分崩离析天南地北的散了,因家族关系我攻读的是商学院,在校时就开始在秦风实习,慢慢爬到了阿北助理的位置,之后的状态大抵就如此。哦对了,中间我曾去纽约进修过一年,华子哥很照应我。你问的感情大抵就是如此。”

    忽然觉得楚桥的态度有些蹊跷,她所讲以及表现的并不像是含着妒意的女人。而她无论在讲陈华浓还是莫向北,都是以同一种语调在陈述,无分厚薄。

    我迟疑了下,将问题透明化:“那么爱情的成份呢?”

    楚桥平静地看着我,反问回来:“爱是什么?”我怔然在原地,失语中。她说:“如果你说的是电视上、小说里的那种爱到山崩地裂的狗血爱情,我只想对你说——活在虚妄的世界还是早一点清醒的好,这也可能是你与我们的不同,可能正是你的这种不同与异类,让阿北对你迷恋忘返吧。不过最终他还是回到了轨道,这也正是他该走的一条道,以他的能力与魄力加上莫家残存的势力以及我们楚家的背景,即便不是权利场也将会在商场占据一片天。”

    与她说话,我似乎总在无言而对。

    还是理念问题,她所传达出来的思想是利益、权谋唯上,感情其次,至于爱情并不在这规划里。可能山崩地裂的爱情确实夸张狗血,但像我此刻揪心、难过、担忧、沉痛等层层涌入的情绪,不是爱情又是什么?

    也或者,她理念里诠释的爱情是——建立在家族利益上,有过发小的经历与成年陪伴,情感平衡,这便是了。

    两个理念不同的人本来不该再沟通下去了,因为根本沟通不了,可是我的执念依旧促使我在问:“现在你是选择了莫向北,那陈华浓怎么办?”

    她给我的答案很现实:“陈家出现了颓势,与他结姻亲意义不大。并且这些年我为阿北工作,与莫叔也走近,情感上还是比较偏向于他。但是你知道刚才阿北与我爷爷在谈什么吗?”忽然她将话题转至主题还有些不适应,挑了挑眉示意她继续说。

    “他跟我爷爷谈判,想以手中掌握的资源来换楚家的支持,同时他还许诺愿意为楚氏集团做资金投资顾问三年,要让股价市值翻三倍。你知道翻三倍是什么概念吗?”楚桥这问其实并不真要我回答,只是丢来一个引子,加重她后面所说的情形:“意味着他要将海外投资的资金全部抛入市场来运作,他要拿他全部身家来换一个自由。”

    我的心头狠狠颤动了下,继而心率失控而跳。

    楚桥垂下眸,“后面我没再去听了,我爷爷不会同意的。楚家伸出的手不可能这么简单收回,尤其是当阿北将他的实力展露人前时。不过我很震惊他竟愿意为你做到如此,他是真的变了,变得我一点都不认识了。”

    我极力忍住才没让眼眶里的酸意涌出,心里已经难过的一塌糊涂。

    他告诉我他还有退路,这就是他说的退路吗?赌上所有身家来换自由!莫向北,你真的很可恶!

    我见过他以jm之名在那绿色数据世界里骁勇善战的样子,并不清楚那为他累积了多少财富,但可以肯定那是他最后的底牌。而今他把这底牌拿出来,除了因为云清的失踪让他不淡定外,更是一早就打算好的吧,所以他会跟我说他还有退路。

    他早就决定万不得已时,就拿所有的一切来作筹码,那么之前他借助楚家震赫陈沈两家不过是他的权宜之计。所以,这一步步其实都按照他所预设的在走,但偏偏陈华浓把我和云清给带回了京城。

    忽而楚桥的声音打断我的沉想:“到了。”

    我下意识抬起头,刚才一直是她走在前我在后,并没多去留意周遭环境,这时才发现我们来到了一个僻静处,而前方十几米外有一间玻璃屋。

    屋内被用窗帘遮得严严实实的,完全看不到里面。

    我奇怪地看向楚桥,这是什么地方?之前从他们话中得知她爷爷也在这家疗养院修养,难道就是此处?我没有动,有过一次被沈熹囚禁的经历后对任何人都心存防备,并且在我看来不可能会发生的事在他们眼中都是小儿科。我不想再成为别人威胁莫向北的筹码。

    但就在这时,楚桥忽然道:“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清姨应该在这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