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181.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181.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由于果子比较多,只走了一排杨梅树那框子就已经堆满了,估计这里要都收掉的话起码得拿超大的框来装了。正想问这林子是英嫂种的吗,还没来得及开口就听到两声狼狗叫,随即就是奔走的脚步声向着这边跑来。

    远远见到树林的那头出现一个魁梧的身影,伴随着一声怒喝:“谁在偷杨梅?”那人就牵着狼狗蹿进林中朝我们的方向冲过来。

    “快跑!”手腕一紧就被莫向北拖着往回跑,因为除了那魁梧大汉外还有条凶猛的狼狗在追,所以我本能地撒开了脚跟着莫向北朝前而奔。跑出了林子又跑过绿潭,一直跑到溪水的下游才不听见狗叫声了,莫向北一停下来我就弯下腰直喘气。

    等缓过气来才抬起头问:“我们为什么要跑?”

    他倒是跑了脸不红气不喘的,还挑着眉回我:“不是听见那人喊的了嘛。”敛了眼框中还剩下不到一半的杨梅,一脸可惜地道:“早知道该拿个袋子装起来的。”

    “偷?那林子不是英嫂种的吗?”

    “离得这么远,英嫂怎么可能跑过来种这么大一片果林,是那边山头的村民种的。”

    我欲哭无泪,长这么大也没偷过东西,今天却被他怂恿诓骗了来偷人家的杨梅。偷也就罢了,关键是被抓了现行还被狼狗追,还跑得如此狼狈,真真是无语。

    “怎么,看你这懊恼的表情是想把余下的半框杨梅还回去?”

    我一听这话想也没想道:“当然不可能,还回去了我刚才不是白被狗追了。”他说:“也是,那附近还有一片草莓地,要不咱们再过去采一些草莓把框子填满了。”

    我的回应是掉头而走,再不要听他这种满地是坑的建议。可走出几步发觉方向是错的,这是往那狼狗根据地去了,回头时对上促狭的眸光。

    没有再回村子,到得某个岔路口随着莫向北而走,没过几分钟之前我在寻觅的公路赫然入了眼,而他那辆黑色的车子四平八稳地停在空地上。这时杨梅框子已经交到了我手上,低头看了眼里面还剩的半框杨梅,也不用问那杨梅酒的事了,显然是他胡乱编派的理由。

    来到车前时我还是问了句:“就这么走了?不需要跟清姨和英嫂打招呼吗?”

    他没有停步地走至驾驶座门边,轻敛了我一眼回:“英嫂知道我上过坟,又带她去念过经后就会走的,至于她,打不打招呼都一样。”

    看着他钻身入车内,不由心头叹息。车开的路上不免想,其实云清固然让人同情,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之为自私。早年的那段是情缘还是孽缘我姑且不去论断,但因为这些而抛弃老父与儿子只身入佛门,随后又在遭受重创时摒弃一切,她或许是替自己寻了一个安全港,可是余下还活着的人呢?除了生受家破人亡之痛,还要费尽心思为她辟这么一个地方。

    如果这是向佛的佛心,那我对那佛门永远鄙夷。

    心头一沉,我又想太多了,这些事到底与我是没多大干系了。

    在那山野里来来回回的,等启动车子时已经是中午,莫向北只开出半小时就停在了一家挂着农家乐牌子的饭店前。他叫了三个菜,等候期间我看他走出门去到车边,回来时手上拿着那半框杨梅,进门便让店老板洗了泡一下。

    生意上门,老板自是不会推辞,等到菜都上齐时洗干净的杨梅也送了上来,只是框子不见,用了一个小盆子装。店老板还说假如我们喜欢吃杨梅,不妨去他们后面的杨梅林去摘,或者替我们摘上几斤包装好了带上路。

    莫向北转过头问我:“还想再去摘吗?”

    见我摇头,他似笑非笑着劝:“放心,这次肯定不会再有狼狗来追你了。”我没有立即回应,而是捻起一颗杨梅塞到嘴中,酸中带甜,果肉饱满,口感很是不错。吃完一颗后把子吐在桌上了才缓缓说:“有些东西最开始会心心念念,但当时的心情被破坏后,再去取也不会是原来那种滋味了。”

    他嘴角的弧度渐渐敛去,幽眸看着我,“你何时成了哲学家了?道理一套一套的。”

    最后他还是问老板买了五斤杨梅,并且让洗好两斤用盐水泡过,上车时他把那余下三斤放在了后备车厢里,洗好的就搁在手边。

    竟不知他如此喜欢吃杨梅,沿路边开车边吃着,很快那两斤杨梅就见底了。但他也没有再来试图与我搭讪,上午潭边的轻松平和以及后来偷杨梅时的笑闹,仿佛随着我们离开那个地方就都消失了。

    也许这便叫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车厢内气氛太过沉闷,我翻出口袋中的手机想找本书看看来打发时间,却见竟有两个未接电话。习惯把铃声调成静音振动,但是这两通电话一个是昨天夜间,一个是上午潭边,我却因睡着都没感觉到震动。来电显示是同一个人,但号码很陌生。

    我略一迟疑,还是发了条短信过去:有事吗?

    对方回得很快,立即有信息传过来:季苏,是我李晟,这是我在b市的号码,你怎么一直不接电话?

    我没有立刻回复,因为目光落在那座城市名上,忽而抬头凝向前面莫向北的侧脸。不是我敏感,而是b市这座城市太过敏感了,它不仅仅因为是帝都,更因为曾经这座城市埋没了我所有的情感。犹然记得那晚在会所里,李晟被他们放倒在地上,而他强势地来灌我酒,当时我问他们与李晟有什么仇?他没有正面回答我,但是陆少离却说了句:离得这么近怎可能没关系?

    离得这么近,不过三百公里而已。所以李晟说会离开几天是去了帝都,他去那为了什么?莫向北为何明明已经将李家推了入了河,吞并了明知是空壳的嘉橙,又还牵着李晟这条线不放?是否答案就在这里!

    手上传来震感,我低下头去看,是李晟见我一直不回应又发来一条:怎么不回话了?不方便?我连忙打字:不是,手机刚才信号不好,你的信息到这会才收到。

    想了想又发了一条过去:你怎么去b市了?

    李晟:过来找我姑父商量点事,等martin动手开始操作时这边就也要部署了。

    我的手轻颤了一下,打字都不太利索了:部署什么?

    感觉即将触及到某个秘密,离了就一步之遥,等着手机震动时的心都是悬在那的,多一秒都是煎熬。也不知是否我的错觉,这次李晟比上次回复的时间要长,是在详细陈述着他部署的内容,还是......我这般直白的问法引他起了疑心?

    终于手机再次震动,他的信息回了过来:季苏,之前我不是跟你提过那件事吗?在手机里也说不清,等我这边安排好了回去再跟你细说。现在墨丰这条大鱼已经上钩了,暂且先再养养,免得陆少离起疑心撤退。不跟你说了,刚才姑父打电话过来找我谈事情,有时间了我再给你电话。

    我将他这条信息反复看了好几遍,确认他言辞里没有对我有怀疑才暗松了口气。

    到底,李晟的姑父是谁?

    车停时我还沉浸在思绪中并无察觉,突听莫向北的声音从旁传来:“你在想什么?”

    立刻回过了神,转头便见莫向北在车门边,而车门已经被拉开了。对上他的视线时眸光闪烁了下,轻声回:“没什么。”

    我钻出车子见已到了停车场,便以为是回到了公司。想及昨天还余留的评估报表,一会上楼了还得做完交给他。可走进电梯就觉不对,嘉橙大厦的楼层一共是25层,而这部电梯显示最高数字是18层,难道是走了另外一部电梯只到第18层?

    我站在角落悄悄看了一眼莫向北,见他神色平静如常,没有半分异样,而且他按的就是18层。很快就抵达楼层,但电梯门开后却又有一道金属门紧闭,而在金属门上安置着一个密码锁和指纹仪,只见莫向北按上拇指在指纹仪上扫描后,就听到一个机器声音说:“指纹认证正确,请输入密码。”

    他按下四个数字时,我心中微动,用的竟是......我的生日。

    门被开启,一个宽敞而现代化的办公室呈入眼内。首先我脑中闪过肯定的判断:这不是嘉橙。嘉橙的18楼正是莫向北的运营部,断然不可能是眼下这幕场景。

    而且从楼层立体来看,这个办公区虽然以开放式格局铺设并且空间很大,但不足以铺足一整层。果然见莫向北走至那张大的办公桌后的墙上一按,那面墙板就向一侧移动。我看见了里面的格局,是独具简约风格的居室,与会所那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原来他将这整座楼层一分为二,一半是居所,一半则是办公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