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193.一瞬间(2)

193.一瞬间(2)

    从昆明到大理有三百多公里,差不多到傍晚时分车子才驶进大理古城。

    即使这座古城闻名遐迩也一直没有机会来旅行,这次算是借了这个项目的福了。在来时的路上,莫向北就将这趟的住宿安排交给我了。我在手机上翻看了很久,定了评分挺高的一家叫猫猫果瓦舍的客栈。

    名字很怪异,主要是介绍有三角梅和曼陀罗花,便想看一看。

    其实依照我的想法是直接住青年旅舍,只有这一类的旅店才最接地气,能够接触各地相聚而来的旅人。但考虑到身边这个考究的人,还是把青年旅舍的选项给默默划掉了。

    先找到停车点,然后两人拿东西寻找客栈。客栈在古城很有名,并不是特别难找,只走了十几分钟就看到了与网上图片一模一样的客栈外貌。

    玫红色的三角梅是长在了外墙与屋顶上的,将半面墙都覆满了。

    等走进去看了一圈后我对这个客栈很满意,木制的小楼设计感十足,公共空间用玻璃围成一圈给客人提供饮茶的地方,然后有一整面墙的书,很多人坐在那边正闲聊着。空间里放着某首民谣歌曲,很是应景。

    我忍不住询问莫向北的意见:“你觉得如何?”他耸耸肩答:“还不错。”

    房间一共订了两个,是在对门的,放好了东西我就急匆匆地出来,撞上正在院子里吸烟的莫向北。他回头看了我一眼,煞有兴致地调侃:“很少见你这副急切的样子。”

    我微赧地避开目光,“外面好热闹,想去走走。”

    “先找地方吃东西吧。”

    我没有意见,中午就在机场随便吃了碗面,到了这地头肯定要找个地方好好吃上一顿。客栈出门左转就有一家看起来规模不错的饭店,莫向北本想走进去了,但是我被对面那家小店给吸引,不是这家店多有特色,我没走进去也不知道它是否有美食,吸引我的是坐在门口的那个拍着鼓在唱歌的女孩。

    她唱的歌依稀间曾听过,旋律十分的动人: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失去了你的容颜

    什么都能忘记  只是你的脸

    什么都能改变  请再让我看你一眼

    ......

    歌词就这么一段,她反反复复在唱着,我几乎是立即拿出手机来搜索这首歌的歌名,是叫《一瞬间》,据说丽江古城的大街小巷都在放着这首曲。

    而这里是大理古城,那个年轻的姑娘嘴角含笑,唱得既动人又沉心。

    我忽而转过头,看着面容英俊的莫向北。在他眸光敛转过来对上我视线的一瞬,鼻间感到一阵酸涩,连忙掩饰地越过他朝那店门迈了进去。

    这里没有淡季旺季之分,除了节假日爆满外,平时也都很热闹。店内没有单独的空桌子,我们与一对年轻男女拼了一桌坐下,在等菜上来的时候听见对面那女孩在跟男孩说:“这首歌我也会唱。”男孩怂恿她:“要不你去唱,我给你弹吉他。”女孩摸了摸头上的花环笑着摇头:“才不呢,这里这么多人。”

    吃饭时我一直都心思恍惚,也食不知味,不时地去看门边的那姑娘,她没有再唱《一瞬间》,换了一首又一首,都没有刚刚让人触心。

    都说民谣是最能触达人心的旋律,它的词不仅是生活的提现,也是创作人最切身的感受。我不知道最早《一瞬间》所起为何,只知道它着着实实扎进我的心头了。

    后来敲鼓唱歌的姑娘把位置让给了一位流浪歌手,唱了一首最应景的歌《去大理》。这首我以前有听过,尤其喜欢中间两句词——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然而今天再听,忽而被另外两句感慨了: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可能真的是到了这个地方,情绪就会被带动地敏感起来。吃完东西莫向北去结账,我站在门边发呆,这时姑娘又换了回来,又轻声吟唱起来。

    感觉有人轻拽了我的衣角,回过头又视线向下,一个长得很标致的小女孩站在我背后,她的手里拎了个篮子,微笑着建议:“姐姐,买个花环戴吧,你长得这么漂亮戴上了会更美。”

    我看她满满一篮子的花环,各种颜色的都有,而且注意到除了她自个头上戴了一个外,旁边吟唱的姑娘也戴着。心中微动,正想询问多少钱一个,旁边突的伸来一只掌直接从篮中拿起一个紫色花环,一抬眼便见是莫向北走了过来,他将花环戴在我头上后仔细看了看便道:“就买这个吧。”我没意见,他付了钱就拉着我走在热闹纷飞的街上。

    我们本身没有目的地,所以很随意的不按方向走,到岔路口就胡乱选一条道。

    有经过一些民谣清吧、咖啡店一类的地方,都没有驻足,最后莫向北却拉着我走进了一家酒吧。相比被文艺浪漫的名字充斥的街道上,这间酒吧的名字很特别,叫坏猴子酒吧。

    因为我们来得早,还没到酒吧最火爆的时间,所以很容易找到了座位。等八点一过,陆陆续续的人就进来了,后来听见旁桌的人议论才知道这家酒吧是我们走的这条街上最火热的一家,九点甚至会有驻唱的外国乐队来表演。

    听说他们这里的啤酒是自酿的,莫向北就点了一扎黑啤,忽而朝我看了眼竟又点了鸡尾酒。我犹记得那晚在会所被他灌酒的情景,喝到第六杯就浑噩得不行了,然后第七杯有没有喝也不清楚。送酒过来的小伙长得很帅很阳光,他将扎啤放下后竟然现场为我们调配鸡尾酒。蓝色的火焰酷炫而妖艳,不知是否冥冥中天定,跳出来的酒的颜色居然也是蓝色的。

    莫向北丢了一百块小费给那小伙,目送着小伙眼含喜色退开时听见莫向北在旁问:“觉得他很帅吗?”我敛回目光,“还好。”

    他轻哼了一声又道:“能比我帅?一会我亲自给你调。”

    我立刻回应:“你比他帅!这些酒就可以了,我想听歌看表演。”

    九点一到,表演就开始了。是一支泰国乐队,唱得什么我也听不懂,蓝光灯下那个泰国小伙很酷,吸引了全场女性的目光,时而引起台下尖叫。

    但比起这般哄闹,我更喜欢第一场乐队表演结束后的独唱。

    那应该是个孤独的歌者,一张椅子一把吉他就是他的全部,低声吟唱的或许是他的心声,也或许是别人的。我举着杯子,一口接着一口喝干了杯中的黑啤,视线怔忡,耳边却还萦绕那声线:can?you?feel?my?world......你可曾感知到我的世界?

    并没察觉莫向北是何时走开的,就是主持人在宣布着什么也没听清,情绪始终停留在昏暗的迷离内。直到——“有些东西,你要是不提我不去回忆”忽然以低沉的男音飘进耳朵时,我的心头甚至是身体都一震,茫然抬头看向那表演台。

    暖色的灯光只留了一束,除了坐在椅子上人的一圈外,四周都沉入昏黑。于是他就像是全场最耀眼的星,承受着所有人的注目。

    然而他坐在那并没有看任何人,只低声浅唱“爱终究是来日方长的秘密”。

    当他抬起头时,我知道他的目光一定是看向这里的,但我的视线却迷蒙到不行。我醉了,即使没醉也想在今晚再醉一次,所以当莫向北回来时就冲着他问:“还能为我调一次鸡尾酒吗?像彩虹一般七种颜色的。”

    我们的桌上摆了一排酒,还有调酒容器。这处动静不仅吸引了服务生的注意,连旁桌的客人都忘了去看台上的表演,纷纷注目着这处。

    我趴在桌上,目不转睛地看着莫向北动作娴熟地摇晃着容器,一如那晚慵懒而随性,随着第一杯酒出来,引得旁边一众惊叹。那是一杯红色的酒液,上面还飘着白雾,仿佛仙气一般。这里的酒杯没有他那会所的式样多,就是单一的高脚杯,轻抿一口,与那日口感略有不同,酸酸甜甜的果味很浓,而且滑过喉咙时不觉有灼烧感。

    是酒的品质不同,还是他有意调淡了?

    估计是我这刻的表情毫不遮掩地呈露在脸上,于是听见他说:“你今晚没喝高度酒,一上来太猛容易醉,循序渐进慢慢来,晚些喝醉了可别怪我。”

    我的回答是一口把那杯酒给干了,他挑了挑眉,耸耸肩开始调第二杯酒。

    这次出来的颜色是橙色,他还在上面挤了一滴柠檬,喝着时柠檬的香味将酒味给盖过了。当喝到第三杯时,就感觉到咽喉灼烧了,我知道酒精开始上头了。

    伸手按住他的掌,他笑着调侃:“怎么?觉得不行了?还说要再喝上七杯呢,我这最烈的酒都还没加进去。”听了他的话我看了眼桌上排成一排的酒瓶,并不知道他说得最烈的酒是哪一瓶,只是摇了摇头道:“不要把蓝色放在最后。”

    “为什么?”

    “因为我最喜欢蓝色,上回没有品出是什么滋味,这次想尝一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