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18.爱情没有伟大

218.爱情没有伟大

    莫向北听完我所述后并没有像以往那般立刻作出反应,他的眼神里透露出来的情绪很消极,事情的真相无疑对他造成了重创。我不知道与五年前的殇痛相比,哪个会更深一些。

    可能五年前于他而言是泣心沥血的惨痛,那么五年后这一切就是剜心裂肺的刻骨之疼。

    其实明白,他过得比谁都难。埋下仇恨在夹缝中生存,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而伺机报仇,这些都是说来容易,实际上却掩埋了无数情绪在里面。

    要说还有人能感同身受,那么非我莫属。这几年的筹划、布局,耗去了我太多心力,当有心引导李修成找上我时,只有一种“终于”的宿命感。不可否认,我对重遇他有过期待,但假如连我回国走上那条路也不能再遇见他,那么我确实可以心灰意冷到麻木了。

    只是上天不知是眷顾我还是觉得劫难还太过少,让我得以一回国就与他相遇。

    你其实恨我,对吗?

    这是莫向北过了很久之后问的一个问题,我在沉静之后毫无避讳地点头。惨然而笑着说:“怎么能不恨呢?小芒果就是你在将我送到k那边时有的,你意图分明地想用这种方式绑住我的未来,却在那之后消失不见独留我一个人承受这些痛苦。但凡是小芒果能够健康成长,也可使我渐渐消去对你的恨意,可是命运有时就像个残酷而强大的暴君,当你无法抗拒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俯首听命。”

    我一度迷恋酒精到痴狂的程度,夜夜与酒相伴,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准时睡去,也只有这样在灵魂抽离的瞬间堵住记忆的伤口,可这种方式不过是饮鸩止渴。

    所以我回国,除了设局逼沈熹出来替他报仇外,也是为了将这股恨念尽数还在他身上。可还回去了,他痛一分我就痛两分,这根本不是一道等价的命题。

    尤其是当得知他最终利用我布的局展开,又把自己的命都差点搭进去时,我知道永远都不可能在爱恨之间找到天枰了,也没法继续与他在一起。

    回来、他继续追逐,我极力后退,欲图掩盖淋漓的真相,都是因为不想在他的伤口添一笔我划下的痕。到了此时,我伸手轻抚他的面颊,指尖摩挲过他的眼,轻声说:“莫向北,我爱了你整整十一年,从少年到中年,也算是半生年华了。我们彼此放过吧,好吗?”

    他哭了,像个孩子一般将脸埋在我的肩膀上失声痛哭,抽噎难忍。

    我一下一下轻抚着他的背也没用,他的嘴里始终咕哝着重复两字——我的名字:苏苏。我听出来那是刻骨的绝望和悲恸,五年前他在老爷子和父亲死后不知有否像今天这样大哭,只知道后来我也陪着他一起掉眼泪。

    再后来,他逐渐平静,停止了痛哭,又再翻身下床,一步一步走出了病房,也走出了我的世界。被他强势半生,终于这次,他听懂也遵从了我的意思。

    事后安东尼得知一切后,对我怒其不争,居然就这么简单放过莫向北让他给走了;而k只是讽凉而笑着对我说:恭喜你得偿所愿!安东尼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说我既成功地在莫向北的心头插了一把刀以尝这五年来的流离之苦,又把人赶走可独自渡过余下未知的生命。

    k逼视着我问:你是认为他在得知了这一切还能够在你死后畅快恣意地活着?还是自认为这般牺牲有多伟大?

    我浅笑着摇摇头,都不是。

    安东尼扑闪了下眼睛,讶异地问:那是什么?

    是,我终要这个人以下半生来偿我这十一年犹如流离失所般的爱恋!哪怕终有一日我真的因脑中的这个死结而逐渐将他忘记,甚至慢慢停止呼吸,也必须是——无论有我还是没我的日子里,他都将我放在心尖永不会忘。

    在爱情的这条路上,我学不来伟大,除了自私外别无选择。

    尤其是,我还有小芒果。我不能真的自私到将小芒果的责任压在k的身上,既然莫向北已然知晓了一切,那么这个他种下的因必然得由他来负责。

    现在我做的这些,算是......为将来铺路吧。庆幸的是小芒果对他不排斥,即使那日看着有些敌意,但也因为感应到我心中情绪才如此的,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事。这样可以省略掉尖锐的“适应”过程,不怕小芒果真有一天跟他一起生活时会再出现矛盾。

    假如有遇到问题k自然一定还是会不遗余力的给予帮助,他对小芒果的疼爱非关情分;还有安东尼在知道小芒果其实是我的女儿后,应该也会很喜爱的,可能很早就教小芒果珠宝设计了吧;爸妈那边也不用太过担心,几年下来小芒果是不是我的孩子他们都在一样的疼惜与照料,可能这也叫亲情是种本能。

    思考着这些时我的心底某处是微微钝痛的,这种思想和顾虑全面就像是......在安排后事一般,潜意识里也是有这打算吧。

    风平浪静而过了一个月,我常常与小芒果的老师沟通。一个月前致使我回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突然老师打来电话给爸妈称找不到小芒果了,他们找遍了每一个角落却始终找不到一个五岁的孩子。后来是k闻讯赶来问明了情况,在教工宿舍楼的楼梯里找到的,而在此之前从未有人带小芒果去到过教工宿舍。

    k说这不是一次意外性、事故,至少小芒果已经不止一次去那楼梯。至于为何她会将那里判断为安全港,必然与老师或者同学的某一行为有关,只是暂时无从考证。

    所以我这一个月几乎每天都跑去学校,也不出现,就在暗中观察。除了观察小芒果外,还观察老师与她的同学,但无论怎么找都找不出与那行为有关联的点。

    这天我乘着小芒果在上课时又一次走进那个楼梯内侧,坐在她曾坐的位置上,学她端坐的姿态。k向我描述过找到小芒果时的情景,说一动不动地坐在这个角落里,甚至连他走近都没有一点的反应。他喊了她的名字,可她像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无法自拔,后来他把她抱了走到太阳底下时,终于她有了反应,将脸埋进他的怀中咕哝了句什么,等k问又不肯再说。

    k的分析是——小芒果当时说得模糊的那句话很可能是:我想susan了。

    我坐在这个位置里将这些天里观察的事一遍遍梳理过来,如果k的分析正确,那么他说她能感应到我的情绪就不太可能,这几年里我有情绪浮动不是第一次了。那如果排除了这,是什么致使她的反常?她说她想我?忽然一顿,我好像明白了,是因为看到同学的父母在放学时有来接,而她大多数时候都是爸妈去接的,难得k有空也会去接。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地方,我想应该是因为——静。我坐在这里,完全听不到外界的任何声音,一点都不会被打扰。

    小芒果有这种思维应该并不属于反常,这在很多正常孩子那里也都会出现这类羡慕情绪,只是她表达的方式与常人不同而已。这是否意味着她的心智已逐渐展开,不再是独处在封闭的世界中呢?

    我要去问问k,心急地起身,可一站起突觉眼花缭乱,想要伸手去扶住旁边的墙却不料抓了个空,下一瞬天旋地转间砰然而倒,疼迟缓了神经慢慢传至全身。

    静滞中我心头划过的某道身影,竟不是刚才一直心心念念想着的小芒果。

    看见k并不感到意外,但看到他大惊失色的神情实属难见。他一个箭步冲过来将我从地上扶起,嘴巴张张合合在说着什么,看了好一会才惨然而笑着说:“k,我可能......听不见了。”

    他倏然闭嘴,眼神闪过惊痛,随后便将我拦腰抱起。

    本还以为这一摔要失聪了,但朦胧间依稀听到了声音,听着不算清晰却能判断出是有人在身旁争吵。悠悠醒转间首先入目的是熟悉的白,便知道k又把我带回了那间专属病房。

    身旁的噪杂似乎渐渐安静了下来,目光划转在某处停住,浅浅地看着那双眼睛。

    沧桑、落寞,带着深深的倦意,却隐约其中藏了一束光。

    他的衣襟还被安东尼给揪在手中,脸上依稀有处青紫的痕迹,在我醒来之前恐怕安东尼又冲动地挥拳头了。不由暗暗叹息,安东尼这脾气突然变得如此火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倒是k,总那么气定神闲的,完全无视眼前这一幕只浅看着我说:“花了一个月时间,他终于是把人找来了,你自个的情况最清楚,该怎么谈不用我教你了吧?”

    k把安东尼拉出了病房,室内顿时清静下来。我将k的话咀嚼了下,心中隐隐作痛,无需道明也知道那话中的“他”指的是谁,而找来的人便在眼前。

    这一个月我回归平静,虽然明知道莫向北不可能就此罢手放开我,但也没想过他会费尽心机去找......沈熹,恐怕在那天他们达成协议并放走之后,这并不是件太容易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