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42.五分钟的时间

242.五分钟的时间

    余光里摄影的镜头在对准,除了适时捕捉这刻静止如画的莫向北外,感觉好似也有镜头在对我抓捕瞬间。转眸而看,发现竟是那影楼的老板,他不知何时背了一架相机正对准了我。

    心头微动,我回头呼喊:“小芒果,过来看蜜蜂。”

    小芒果闻声跑过来时我将她抱了起来,油菜花田怎么可能少了蜜蜂的飞舞呢,对虫子有着偏爱的小芒果立即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在看。

    我的想法是,美丽的画面里不能少了我最心爱的宝贝,当然还有终于像是有了兴趣愿意踏入“凡间”的某人,一步一步向这处走来。莫向北走到身前就将小芒果接手了过去,他清楚以目前这妮子的体重我是抱不动太久的。

    忽然我对这次摄影的成果有了期待,不知聚焦的镜头里我们的面貌是怎样的。

    后来等出了油菜花田影楼老板过来协商说就不回摄影棚拍了,直接全部都取材大自然的外景,临时搭建更衣室,由工作人员回去把其它几套礼服都带过来。

    莫向北没意见我自然也没意见了,不过已近午时,小芒果的脸蛋都被太阳晒得很红了。寻了一处有大树的阴影休息,我张望了下四周低询着身旁的莫向北:“今天是要吃盒饭了吧?”他轻睇我一眼,“你要是觉得累就明天再来拍,现在回市区吃东西去。”

    “不用,我就是问问。”哪有那么娇贵呢,只是习惯了到时间就先照应小芒果的需求,怕她玩了一上午既累又饿。

    不过我的忧虑是多余的,等工作人员把衣服拿回来时顺带着还有好多外卖盒。临时的地毯被铺在了地上,一个个外卖盒被拆开摆了上去,一看就知是从酒店里打包过来的,影楼老板过来邀请我们“入席”。

    可入座的就只有我们三以及他,其余的人包括那摄影师都是在一旁捧着盒饭在吃。顿时心里有些别扭,虽然之前摄影师的态度有些不好,但后面一大帮人跟着拍摄也很累的,待遇相差却如此大,阶级之分太过明显了。

    莫向北只淡淡飘了一眼地上,不置可否。我虽有觉不妥,但也不会来开这个口,反而是小芒果忽然问:“jacky,我可以邀请别人过来吃美食吗?”莫向北问:“你想邀请谁?”小芒果抬起小手指向那边:“替susan化妆的姐姐,帮我扎头发的阿姨,提着东西的几个叔叔,还有那个扛相机的那人。”

    我不由笑了起来,小芒果长大懂事了。

    最后在影楼老板的召唤下,所有工作人员都围坐过来,尽管拘谨却也比刚才那种阶级分明的氛围要好很多。下午再开拍时与工作人员也似乎缩短了距离,尤其是小芒果会同意有时与我们隔开而由化妆师妹妹带在一旁,如此我和莫向北就可有双人照独处的镜头。

    景点不定时地转移更换,终于傍晚时分全套拍摄都已经完成。我打算问摄影师先要些相片看看效果,正要走向那摄影师时,下意识地回转眸光去搜找小芒果身影。

    这纯属一种很自然的反应,可是环视一圈没见到小芒果,又再环找四周,看见莫向北被影楼老板喊在一旁正说着话。而之前一直帮忙看护小芒果的化妆师妹妹此时正在帮忙收整着礼服,她身边却不见小芒果影踪。

    想也没想就朝莫向北走去,拽了他的衣袖询问:“看见小芒果了吗?”

    他扭转回头,黑眸定于我脸上一瞬后随即环看四周,见他这反应我的心微沉了下去。此时也顾不上什么照片了,立即快步走到化妆师内询问,但那化妆师说刚才小芒果说要来找我,看着她往我这边走过来了。

    我的脸色刷的一下变白了,这期间小芒果根本就没有来找我!

    莫向北在四下找了一圈没有收获,先过来按了按我的肩膀沉声说:“先别急,可能是蹲在哪个死角一时没看到。”知道他是先回来安抚我的情绪,可这时心绪的慌乱根本不可能控制得了,而知道发生状况后场间的人都慌了,其中尤属影楼老板。指挥着所有人立刻放下手中的事物去周围寻找孩子,并且又打电话喊留守在外景场地的工作人员也都过来。

    莫向北让我留在原地,他则扩大范围去搜找。

    我的脑中不停地翻转回忆之前的片段,试图回想究竟是什么时候小芒果离开我的视线的。不可能太久,我一直有在关注着她,哪怕是她和化妆师相处的还可以,但原谅我是一个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又几年间与小芒果聚少离多,下意识地会去观察和寻找她身影的意识已经成了我的本能。

    所以至多就只有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这里不是繁杂人口的城市,不大可能会出现人贩子之类。而化妆师说是看着小芒果走向我的,五分钟前我在干嘛?换衣服?喝水?如果是那样,当时一定是背对着,从化妆师到我原来站的位置相隔就三十米左右,这途中会发生什么吸引小芒果的注意而独自走开?

    就目前而言,我判断小芒果是被什么给吸引了注意独自走离了众人的视线。

    环看四下,五分钟的路线不会太长,瞬时我的目光被那片黄色的油菜花地给定住。那里离开这块有大约五十米,以小芒果的脚程在五分钟内能走到,而油菜花的高度与她差不多,最主要的是蜜蜂嗡嗡,这可能是吸引她的主因。

    想到此处,我毫不犹豫朝着那片油菜田跑去,还没跑到就看见黄色花海里冒出一个人影。定睛一看,是莫向北,他显然也想到了。

    我扬高声喊:“你找到了没有?”听见我的呼声他回转过头来,不知是否我的错觉还是隔得稍微有些远的关系,感觉他看过来的眼神有异。

    莫向北的手中拿着一朵白色的小头花,而那头花正是小芒果之前戴的。

    “她在哪?”压抑而克制地问。莫向北眸光扫过花海,拿起手机拨号:“老陆,你带人过来。”我走近他,“你想做什么?把这片油菜田都割了?”

    他说:“挖地三尺我都会把人给找出来。”

    “不行!”我惊声而斥,“那样会吓到小芒果的。”她很可能现在正窝在这片花海的某一个角落里,如此长的时间不出现是有什么触动了她,或者又一次沉入了那个我们都进不到的世界,这时候太大的举动只会对她起反作用。

    但莫向北却不同意我的观点:“在她的安全上和心理上我一定先选择前者,只有保证了她生命安全才有后续的心力来担心她的心理状态。”

    我没有多余的心思来说服他,那种焦迫感无以言表。一把抓过他手上的头花便擦身而过,不行,我必须得在他有大动作之前找到小芒果,也绝不苟同他的言论。

    他没有见过小芒果疯狂尖叫的样子,那会让人痛得连心都在滴血。

    沿着小道搜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并且口中轻轻呼唤小芒果的名字,但是眼看那条田埂小道都要走到尽头,两旁却没有一点油菜杆和杂草被压过的痕迹。

    闭了闭眼,小芒果能感应到我和莫向北的心情,如果这时她就蹲在一个角落里却受到我情绪的影响……我不能这样,连着深呼吸好几次让心绪平复下来,并且在心中默默地说:小芒果,你快出现,susan和jacky都在找你。

    但在我睁开眼的一瞬忽而有道光在脑中一闪而过,那是一个瞬间的关于小芒果的画面,其中一定有一个什么点在潜意识里召唤我想起来。我一低头,便看到手中拽得已经都变形了的白色头花,霎时全身都僵住。

    小芒果确实有戴这多头花,但那是拍第一组照片她穿着小婚纱的时候!后面我们换衣服,她也跟着换了其它造型,其中以鲜艳的色彩为主,白色头花与其造型不符。

    刚刚脑中闪过的画面是她后来随在我们身边时的一幕,确定当时她的头上就已经没有这朵白色的头花了。所以,这头花根本不是在她忽然失踪时掉落的,而是很可能在之前我们拍摄第一组照片的时候经过这个黄花田地时不小心遗落的。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寻找的方向是错误的,小芒果根本就没有再回来这片花海!

    我几乎是撒开腿朝着莫向北而跑的,他背对着这边,听见这边动静回过头时眸光闪了一闪便大步朝我走来,扶住气喘吁吁的我问:“怎么了?”我拽紧了他的衣袖急声而道:“小芒果不在这里,她不在这里!”我扬起手中的头花,“这是她之前用的。”

    但当我看清那双黑眸里的情绪时忽然顿悟过来:“你早就发现了?那……”目光扫略四周,刚刚他义正严词说要挖地三尺把小芒果找出来的,可除了寥寥几个工作人员在外围搜找外,根本没有人在对花田动土。

    “你早发现了为什么不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