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061 平阿四

061 平阿四

    方正对这个平阿四有些印象,是个忠心护主的。

    “这大清早的,为了几个破碗就扣人工钱?掌柜的,这钱算我账上。”

    “大人仁义,还不快谢谢大人!”

    掌柜的看平阿四只顾着清理碎片,又是一脚踹过去,把平阿四踹倒在地,手掌按在了碎片上,顿时鲜血淋漓。

    平阿四痛呼一声,眼泪吧嗒吧嗒的砸在地上。

    方正怒道:

    “你这是干什么?他好歹也是你伙计,就算是只小猫小狗也不该如此作践。”

    掌柜的有些奇怪的看着方正,心道:我教训自己的伙计,你发什么火,再说谁家老板和伙计不是如此。

    “大人教训的是,小人再不敢了。”

    面对着财神爷,掌柜的满脸堆笑。

    方正也不理他,将平阿四从地上拉起来,带到大厅。

    吩咐阎基给他包扎好手掌,询问后,方正才知道平阿四心神不宁的原委。

    平阿四是家里的老四,老爹没有文化,只能按照数字起名。

    平阿四的下面还有两个妹妹,三年前平小六出生时,平阿四母亲难产,平阿四老爹便向当地赵财主家借了五两银子。

    这五两银子利滚利,过了三年,已成了四十两。

    今年沧州之地遭遇旱灾,平阿四家也未能幸免,一年的辛苦劳作鸡飞蛋打。

    赵财主便将平阿四老爹捉去,要他拿老婆抵债,平阿四的老爹不肯,便被毒打一顿,并下达最后通牒,今天再还不上钱,就要来捉他娘亲。

    昨天发生许多事,平阿四被掌柜的留在客店里帮忙,因记挂着家事,平阿四才失手打碎了一个瓷碗。

    “还有这等事?”

    方正很生气,拉着他的手说道:

    “小兄弟,这等恶人,别人不管我方正却要管,你只带我去,我倒要看看这姓赵的是个什么人物。”

    平阿四家境贫寒,不过十一二岁的年纪便被家中送来客店做学徒,掌柜的对他非打即骂,活干的慢了还要关柴房饿肚子,因他天生癞痢头,认识他的都喊他“癞头阿四”。

    平阿四见这群人穿的非富即贵,从来不敢抬头,此时听方正喊他小兄弟,不由得抬起头来。

    但见眼前这个年轻人剑眉星目,鼻若悬胆,面如冠玉,比画像上观音菩萨旁边的童子还要俊美,不由得呆了。

    方正笑道:

    “你若不嫌弃,就喊我一声大哥,以后谁再欺负你,就报我的名!”

    平阿四只觉一股热流从心里涌出来,大哥两个字到了嘴边,却卡在嗓子里,怎么也喊不出来。

    方正将他拉起来,说道:

    “事不宜迟,咱们先去你家看看。”

    平阿四想起自己的父母,急忙在前面带路。

    平阿四的家在沧州城南的贫民区,走了约莫半个小时,来到一处低矮的瓦房。

    此时这间破旧瓦房房门洞开,摇摇欲坠的木门已经歪倒一旁,很明显是被人用暴力从外面破坏。

    平阿四心里升起一股不好的预感,他声音有些变形。“阿爹,阿娘!”

    他一边喊,一边往屋里跑,鞋掉了犹不自知。

    方正紧随其后。

    小院不大,可收拾的很整洁。

    从院门到堂屋有一条细细的血线,很快屋里就传来了平阿四的凄厉哭喊:

    “爹!你怎么了,你别吓我啊,爹,爹!”

    方正进到屋里,幽暗的小屋里血腥气扑鼻,一个三十多岁的汉子仰躺在地上,双目圆睁,血流满面,他的身上还有许多脚印,裸露出来的肌肤上隐约可见青紫痕迹。

    都不用仵作来勘验,方正一眼就看出这人生前遭受过虐待。

    还有两个小女孩,大冬天的,衣服也没穿,缩在床上大哭。

    这就是平阿四口中的妹妹。

    方正问年纪稍大的女孩:

    “是谁来的?”

    那女孩不过六七岁年纪,脸上都是一道道冻裂的口子,手上黑黑的,就跟非洲人一样,不知道是吓傻了,还是她本来就是傻的,方正问她话,她也只是哭,根本无法回答。

    平阿四只顾趴在爹爹的尸体上哭,方正拍了拍他的肩膀道:

    “小兄弟,人死不能复生,咱们快点,去救你娘。”

    平阿四抹了一把鼻涕,怯怯道:

    “大哥,赵财主家势力很大的,咱们这个村子叫赵家村,赵财主家是这村里最有钱的,听说连城里的县太爷都要卖他面子,我怕——”

    看到平阿四害怕的模样,方正没有责怪。

    他只是问道:

    “小兄弟,我只问你,想不想报仇。”

    “想!”

    平阿四没有丝毫犹豫。

    “好,跟我走,大哥给你报仇!”

    从平阿四家里出来,周围已经聚集了不少吃瓜群众,这些人里面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是无一例外,全都衣衫褴褛,面有菜色。

    有个妇女看到平阿四说道:

    “癞头阿四,你娘被赵财主抢去了,我看你还是莫要去送死,安稳将你爹葬了,可不敢让你家绝后啊。”

    平阿四听见邻居大娘的话,看了一眼方正。

    方正却没理会,拉着平阿四就消失在这群人的视野里。

    “刚刚那个公子哥是谁?他怎么拉着癞头阿四的胳膊?”

    “俺还从没见过这样好看的公子,真跟画里出来的人一样。”

    “平二三也是倒霉,借了赵财主家的高利贷,他家的钱是那么好借的,只可惜平二三的婆娘,哎——”

    “可惜个啥?平二三的婆娘嫁给赵财主当小妾,比跟着平二三强多了!”

    “**,我看你是去给赵财主暖被窝了,哈哈哈——”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方正只觉得他们吵闹。

    赵家大院。

    小四叫道:“老爷,癞头阿四带着一个年轻的公子哥来了,点名要找老爷您!”

    赵财主刚从屋里穿好衣服出来,脸上还有一道血印,

    “一个小兔崽子能干什么?赶走!”

    小厮领命而去。

    他来到书房,婢女赶紧奉上香茶,赵财主在婢女的脸上捏了一把,婢女白皙的脸上立马浮现出一道手指印,婢女眼睛蒙上一层薄雾,却不敢喊出来。

    过了两分钟,小厮去而复返,这次是狂奔而来,面露惊惧,

    “老爷,老爷!不好啦,不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