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67 浙商沈牧野

167 浙商沈牧野

    他虽然不想承认,可是方正所说,都是曾经发生过得事情,胡一刀自信面对财富可以不动心。

    但是他手下的弟兄可不一样。

    别看大家穷困潦倒的时候嘻嘻哈哈,但是一旦有了利益冲突,这种塑料感情随时都有可能崩溃。

    “那你说怎么办?”

    胡一刀觉得自己的脑子真是有点不够用,三百多个人,就感觉有些控制不过来了。

    方正当即拉起胡一刀,“走了,再不去,天就要晌了。”

    当许大茂打开仓库大门,方正和胡一刀两个人还是被深深震撼了一把。

    满谷满仓的粮食堆积成山。

    现在的辽东,还不是后世肥的流油的黑土地。

    也就是说辽东这个地方不是粮食生产地,而是一个耗粮大户。

    他们的粮食都是骡拉马赶的,从关内运过来的。

    “两位大人,现有粮食共计十万石,其中粟米三万石,稻米六万石,高粱米一万石。”

    明朝的粮食,一石大约是150斤,一斤将近600克,所以这十万石粮食,按照一个成年人一天两斤的消耗,足够一万人的军队吃两年。

    当然这只是平时的消耗,如果真的打起仗来,估计也就是几个月的消耗。

    毕竟粮食的运输是有损耗的,而且打仗的时候,粮食的消耗会成倍增长。

    但是方正和胡一刀还是非常开心,粮食就代表人口,有的时候不是军队不想多招兵马,实在是手里没有余粮。

    如果有足够的粮食,那军队的数量自然是越多越好。

    胡一刀望着满仓的粮食,喃喃道:“你有什么打算?”

    “当然是招兵买马了,我跟你说,关内的饥民就跟蝗虫一样,铺天盖地的。”

    方正给自己加了个狗头报名:“我说这话不是歧视咱们的同胞,我从京师走的时候,北直隶一带,因为旱灾加冰冻,在京师附近聚集了十几万的灾民。”

    “我想安排人去将这些人给运到这里来,与其在寒冷中死去,不如在烈火中重生。”

    对于方正的语言风格,胡一刀还是没有适应。

    仿佛自己跟他永远不在一个频道上。

    而且他的话里经常蹦出几个名词,自己根本没听过。

    不过结合方正的综合表现来猜测,胡一刀还是大体能猜出方正话里的意思。

    “那咱们具体该怎么办?”

    胡一刀是个很好的执行者,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决策者。

    这一点从原著里就能看出些许的蛛丝马迹。

    方正轻飘飘道:“派两个靠谱的弟兄,就说凤凰城这里可以接济难民,管吃管住,还给房子,他们肯定愿意来。”

    “对了,你跟他们说,只要愿意来,每人还给一钱银子的安家费。”

    胡一刀傻眼了,按照这个操作,就是有座金山银山也不够用的啊。

    “这能行吗?如果他们到了这里发现实际情况跟宣传内容不符怎么办?”

    方正笑道:“来都来了,想走就没那么容易了。”

    现在的方正就好像后世,庞氏骗局从业人员。

    进了那些组织的人,还没听说有多少人能够顺利的逃脱出来。

    方正现在采取的,就是这个简单粗暴的模式。

    不管结果如何,先把人搞过来再说,只要有了人,就会有希望。

    接下来,方正和胡一刀划分了职责,胡一刀继续巩固城防,坚决执行绝不会让一只蚊子飞出去的战略。

    方正则跟斜烈站的八大商号见了面,表明自己现在才是斜烈站的主人。

    商号的人虽然不明白小刀会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安排,可他们只是来做生意的,只要小刀会不太过分,他们会依照旧例交保护费。

    其实他们也不知道小刀会这次是彻底换天了,方正给他们说是临时代理,所以他们便以为谢小刀迟早会回来。

    既然老大没有换,自然还是按照老规矩办事。

    他们更加奇怪的是方正为什么要特意把他们给叫出来。

    “小刀会这边最近缺人手,我想招募一批流民,不知道各位老板有什么好方法?”

    一个浙江商人说:“此事好办,只需派艘海船去登州,从那里将人给运过来。”

    “只是不知道公子对流民有什么要求?”

    方正笑着说:“倒没有什么特别要求,性别男,年龄在十五岁以上,四十岁以下,头脑正常,没有残疾。”

    “霍,大人您要的恐怕是兵员吧?”

    一个山西来的商人,脱口而出。

    方正不否认,只是冷冷的看了一眼这个商人,山西商人自知失言,赶忙闭上了嘴巴。

    浙江商人又道:“此事可交给我们浙商去办。”

    山西商人不满道:“凭什么要给你们浙商,我们晋商难道运不得流民?”

    “你们海船也并非万无一失,如果船沉了,岂不耽误了大人的正事。”

    眼下的大明,晋商一家独大,浙商、徽商、江南道的商人在北方的影响力远远不及。

    说到底,还是晋商抱团,排挤外来商人造成的结果。

    当然这里面还有更加深刻的原因,方正虽然不是历史专业,但是他知道如果不是晋商暗中将战略物资卖给野猪皮,清王朝根本撑不到入侵中原。

    方正不是谴责晋商做生意,商人的本性就是逐利。

    商业没有国籍,可是商人是有国界的。

    一想到日后清王朝入主中原,对中原大地上人数众多的土著进行屠杀,不知道有几百万、几千万的民众惨死在鞑子的手中。

    如果这个王朝能像蒙古一样,打遍天下无敌手也就罢了。

    可是他们灭亡大明,更多的还是依靠明朝那些反骨仔的力量,之后西征葛尔丹,北战毛熊国,差点没被人打出屎来。

    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拉屎撒尿。

    彻底打断了传承五千年的民族脊梁。

    它们的宗旨是宁与友邦,不与家奴,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他们签订丧权辱国条约,将老祖宗的基业肆意贱卖,还差点让小日子过得不错的帝国灭亡。

    纵观五千年的文明史,还从未有一个朝代能让方正如此痛恨。

    方正以前认为自己跟这个时代没有多大关系,历史的车轮是不可逆的。

    但是草河堡的惨状,让他明白自己是无论如何不能置身事外,他要化身星星之火,点燃大明这片荒芜的草原。

    让反动的火焰熊熊燃烧,烧死一切敢向这片土地伸爪子的畜生。

    “你叫什么名字?”

    方正回过神,向那个浙江商人伸出手。

    “在下沈牧野,浙江温州人。”

    ?

    温州?就是那个老板黄鹤带着小姨子跑路的那个?

    “那这事就交给你了,相信你不会让我失望。”

    沈牧野点头道:"请公子放心,在下保证让公子满意,只是具体的事情——"

    方正摆摆手,“具体的事情我稍后会拟一份章程,这个事情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的。”

    沈牧野眼睛大亮,看来眼前的这个男人,是要做一笔长久的买卖。

    看来自家的产业又要多出一项。

    方正代表的不仅仅是小刀会,更是凤凰城的谢启光。

    自己正愁怎么跟这个大佬搭上线,这单生意,就算不赚钱,他们也要做下去。

    只要打开局面,还愁没有生意?

    山西商人不乐意了:“公子,您也可以考虑考虑我们啊,毕竟我们走的是宁西走廊,在距离上要比他们近,而且我们的风险更低。”

    沈牧野插了一刀:“可是你们的速度慢啊,从登州出海,到金州卫,只需一日,如果遇到西南风,连一日都不用,而且我们的海船一次就可以运送一千号人,你们的骡车能装这些?”

    山西商人被噎了个半死。

    方正见状,连忙道:“这只是第一次合作,咱们不妨来一场比赛,咱们以一个月为限,谁运来的青壮多,那以后我就选择跟谁合作,这样总该公平了吧。”

    方正的话,让原本十拿九稳的沈牧野好像坐上了过山车,从高峰来到谷底,同时也对这个年轻人产生了几分敬重。

    原本以为只是谢小刀留下的传话筒,此时却紧紧的牵动着在场人的心。

    山西商人哈哈大笑:“好!公子是个爽快人,如此比赛,的确公平,这个活,我们大盛魁接了!”

    如果可以的话,方正真想让什么徽商、粤商也加入进来,只可惜自己目前只是掌握着斜烈站这一处小地方。

    根本无法吸引众多商号。

    这就像日后九十年代的时候,内地许多地方招商引资,就是比不上沿海地区一样。

    辽东是靠着边军才发展起来的,只有聚拢更多的人口,才能让更多的资源涌进来。

    否则这里就像是一潭死水,狗都不愿意碰。

    方正将自己的需求跟许大茂掰扯清楚,许大茂不愧是老会计,只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将方正的需求列了一张表格。

    上面清楚的写明方正需要的人口数量、质量、时间等要求。

    方正不由的对这个老家伙刮目相看。

    “能在私营企业的立足的,果然都是人才。”

    方正当即给许大茂张了月钱,从原来的每月五两,直接翻了一倍。

    许大茂自然是千恩万谢,原本还有些忐忑的心顿时放松了许多。

    相比较谢小刀,许大茂自然更加愿意跟着方正混,他可是知道自己这个新主子是锦衣卫,而且武功高强,比谢小刀那种野路子靠谱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