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74 备战

174 备战

    方正提拔牛万才、赵老蔫之举看似荒唐,其实大有深意。

    明理是方正不拘一格降人材,暗里也有他对胡一刀的制衡。

    他总不能永远都依靠胡一刀那些家丁的力量,他必须要有一支自己的军队。

    就像教员说的那样,笔杆子要抓,枪杆子也要抓。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而牛万才、赵老蔫这种底层人,更容易被方正所收服,方正对他们有知遇之恩,足以让他们死心塌地的追随。

    但是方正也不能完全放心的把这支军队交给小刀会原本的成员,所以他将胡一刀手下的家丁打乱。

    这一招就是往小刀会里掺沙子。

    这些当然都是方正在后世看小说的时候学来的东西,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否有效。

    好在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

    李东泽道:“军长,这城还继续封着吗?我看站里的许多百姓都有怨言,马上就要到春耕了。”

    辽东的春天来的很晚,眼下已是五月,空气里还是带着寒冷。

    方正摸了摸下巴,沉吟道:“老胡,你怎么看?”

    方正不打算搞一言堂,但是也不准备搞大杂烩。

    一言堂的好处是行政效率高,大杂烩则不容易出现决策失误。

    正所谓集思广益,而且一言堂搞得时间长了,底下会有怨言。

    方正只要确保自己在大事上的决策权,至于民政这些小事,方正决定放手给底下的人去做。

    当领导,最重要的不是做事情,而是要学会用人,学会抓大放小。

    这一点刘邦就做的很好,军权给韩信这些元帅、猛将,后勤交给萧何,谋略让张良来出,而他则整天琢磨如何控制这些人才。

    反面教材就是项羽。

    要说项羽比刘邦笨?不见得,项羽最后失败,也是因为他不懂得放权。

    他的个人能力太强,光芒太盛,后勤、军政一把抓,活活把自己给累死,还讨不到好。

    胡一刀笑道:“斜烈站的城防已经完全落入我军手中,城中的民众压根不关心他们头顶是谁在管理,咱们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天雄军里以前的小刀会成员,还有——”

    说到这里,胡一刀顿时停住了,他想说谢府,但是考虑到方正已经进驻其中,自己也不好多说。

    别看他胡子拉碴,大大咧咧,其实心细如发,好似张飞绣花。

    方正拍了拍胡一刀的肩膀:“城防的事情还是需要老胡你多费心,咱们呐,就像两口子过日子,你主外,我主内,咱们兄弟俩其利断金。”

    此话一出,所有人都露出了笑容。

    他们没想到方正这个人还有点幽默细菌,跟地牢里杀伐果断的模样简直判若两人。

    “老胡,我想让你修书一封,去把嫂夫人接来。咱们既然打算在斜烈站立足,就要尽快发展,嫂夫人冰雪聪明,可以让她协助老许管理后勤。”

    胡一刀正色道:“我马上就派人去海州卫,反正那里已经没有我立足之地。”

    许大茂听到方正要请人来瓜分自己的权力,心里老大不高兴。

    方正察言观色,瞧出了许大茂的想法,宽慰道:“老许,你是不是对我的安排有意见啊?”

    许大茂吓了一跳!

    他赶忙站起身,连说没有。

    方正摆摆手,道:“有意见也是正常,换做我,我也会有意见。但是这话我能当着大家面说出来,就代表我是没有私心,因为我想把斜烈站打造成咱们天雄军的大本营。”

    “有意见是好事,但是你们都要说出来,集思才能广益,众志才能成城。否则光靠我和老胡,累死我俩,也带不好这支队伍。”

    “而且我有可靠消息,大清帝国的皇太极将在几天后的举国南下,犯我大明。”

    什么?!!

    胡一刀等人听到这个消息,震惊的站了起来。

    要说大明最大的敌人是谁,非北面的清帝国莫属。

    大清帝国的发家史学过历史的都知道,他们就是依靠大明起家。

    建州女真的第一位首领努尔哈赤,原本只是李成梁的家奴,明朝万历十一年,荣升为建州左卫都指挥使,后来统一了建州女真。

    万历十七年,加封为都督佥事,龙虎将军。

    万历四十四年,建立大金,也就是现在的大清帝国。

    女真活动的地方就在今天的东北,但是跟今天的东北毫无可比性,那真是穷山恶水,难以生存。

    尤其是冬天,零下四五十度,出去就能冻成人棍。

    但是这帮土匪一样的人,靠着不怕死、不怕难的精神,硬生生的从黑山白水中杀出一条血路。

    不但统一女真各部,还将触手伸到了大明境内,跟辽东诸镇的将官做起生意。

    努尔哈赤更是在萨尔浒之战打败了大明的精锐部队,从此以后,大明再无跟野猪皮野战的能力。

    大明的对外攻略,也从进攻转为防守。

    大明的百姓提起大清帝国,更是胆战心惊。

    就好像现在,胡一刀他们只是听到大清即将进攻的消息,就已经紧张起来。

    “这个消息可靠吗?”

    胡一刀目光炯炯,他是知道方正在朝廷的关系,但是未来的事情,他又怎么知道?

    方正叹了口气道:“这是千真万确,女真人在今年春天,对蒙古各部发动突击,他们现在已经秣兵历马,准备袭击辽东重镇锦州和宁远。”

    方正熟读明史,记得清军会在五月围攻锦州,然后分兵进攻宁远。

    但是此次清军会无功而返,因为辽东有袁崇焕这个乌龟将军在,而且皮岛的毛文龙此刻仍在,有他这根钉子,清军就不敢倾巢而出。

    方正现在急于建军,为的就是在这场清军南下的大战中,浑水摸鱼,捞一笔。

    “我们的主要敌人是清军鞑子,所有的内部矛盾都要往后放一放,而且只要我们能够在此战建功,那凤凰城的谢启光就不敢拿咱们怎么样。”

    众人闻言大喜,谢启光一直是悬在众人头上的利剑。

    许大茂不想打仗,他犹豫道:“清军要打的是宁远和锦州,距离咱们这里还有好几百里地呢,我看咱们还是安稳发展,不要蹚浑水了。”

    这句话一出,有几个百夫长也附和着点点头。

    打仗这种危险的事情,除了天生的好战分子,还有想往上爬的人之外,没有多少人喜欢。

    谁知方正却直接打断了许大茂的话:“老许,你只管搞好后勤,作战的事情由我和老胡做决定,我在这里立个规矩,以后除了我和老胡,其他人都不许妄议军事方针,违者军法从事。”

    方正的目光冰冷,扫视着众人。

    许大茂缩了缩脑袋,暗骂自己多嘴。

    “东泽,你马上派出斥候,密切监视清军动向,一旦发现清军抵达宁远,马上汇报。”

    李东泽起身答应。

    历史上清军围攻锦州,仅仅持续一个多月就败退而走。

    其原因就在于东江的毛文龙,对清军撤退路线的袭扰。

    有毛文龙这个臭狗屎在,方正并不担心自己这次的打秋风计划。

    “老胡,你和老许他们辛苦些,把城防值守,城中巡逻的班排一下,另外要制定一个练兵计划,一个月后,我要让这支天雄军上战场。”

    胡一刀等人纷纷抱拳。

    正所谓蛇无头不行,方正的提议非常大胆,但是细思极恐,这是一条风险和收获并存的险招。

    方正打着哈欠回了谢宅。

    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圆,丝毫没有月黑风高杀人夜的景象。

    客笔跟着他鞍前马后,却一点也不敢怠慢。

    开玩笑,谈笑间杀了一百多人的狠人,客笔这辈子也没见过。

    他不禁为自己前两天的冒失感到害怕,幸好自己没有什么跳脱的地方,否则肯定活不到现在。

    可是他的心里又隐隐感到得意,因为谢小刀已经死的不能再死。

    谢宅以后就只有方正这一个话事人,那自己的管家位置自然固若金汤。

    想起今天晚上,他也拿刀砍了谢小刀一下,他的手依旧发抖。

    方正回到内宅,拒绝了客笔贴身服务的提议,“天也不早了,就不用麻烦了。”

    客笔小心的应着,回去睡觉了。

    借着月光,方正站在院中的梅花树下,嗅着梅花的清香,躁动的心也安静下来。

    正当他怡然自得时,忽然听到远处有细微的女人哭泣声。

    他轻手轻脚的往声音来源走去。

    谢府占地面积极大,谢小刀的女人占据了三分之二。

    方正来到后花园,发现荷花池边火光晃动,还有一个女人的影子。

    “我靠,这都快亥时了,怎么还有人不睡觉?”

    方正目力极好,能够看到那个女人在烧纸,边烧边哭,嘴里还絮絮叨叨的念着什么。

    方正心里好奇,慢慢走过去,没发出一点声音。

    五月的斜烈站,风吹过屋檐,发出呜咽。

    火光摇曳,将烧成的纸灰吹得漫天飞舞,在清冷的月光下有些渗人。

    方正来到距离女人十米外的凉亭里,火堆旁边的女人正是他第一天见过的大夫人沈蓉鱼。

    她怎么会在这?

    沈蓉鱼穿着一身大红衣裙,蹲在地上,火光照在她的脸上,将那张秀美的脸蛋映的通红。

    跟二夫人萧幼楚的强势不同,大夫人沈蓉鱼的身上,有一种江南水乡的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