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书院怎么亏成首富了

我开书院怎么亏成首富了 > 第 16 章

第 16 章

    魏知眨了眨眼,他低头想了想,然后回答:“我明白了。”

    白菲昕点头,很满意。

    然后她依样又招了两三个人,然后再次问魏知:“你看懂了吗?”

    魏知又想了想,然后点头:“看懂了。”

    白菲昕再次点头,非常满意。她就是需要这种不质疑,只照做的助理。

    于是她非常放心地把招干饭人的事情交给魏知,让他先粗面一轮,筛选掉不合格的。最后的人选由她来拍板。

    如果不是担心魏知刚来,还不能完美地领会她的意图,她能把决定权也一起交给魏知。但即使如此,也省掉了她很大一部分事情。

    白菲昕离开了面试现场,去找了卢于贤。

    因为和贵族们的冲突,白马书院想要招到临泗城内的老师,基本上是不可能了。所以白菲昕只能在从其他国家来的人才中招聘老师,但是她又不懂古代的音乐驾车之类的知识,也打听不到老师们的风评,所以老师有没有真才实学只能让卢于贤来判断。

    卢于贤对于新增加的工作倒是没有异议,点点头就接下来了。反倒是白菲昕自己有点心虚。

    白菲昕这样一分配,招聘的工作基本上都交出去了,她立刻轻松了下来。果然招一个助理是正确的,她伸了伸懒腰。

    有了时间,白菲昕终于可以去木匠那里,看看昨天定做的连枷好了没有。

    *****

    “贵人来了。”木匠瞧见白菲昕进门了,立刻上去打招呼。

    然后他把连夜做好的连枷拿出来给白菲昕看。

    白菲昕检查一番,结构没有问题,绳索也牢固。她当场试验,木排确实可以顺滑地360度旋转。和现代的几乎没有差别了。

    有了去壳神器,终于不用吃带壳稻谷了。白菲昕简直想当场跳舞,开心地立刻付款。

    “说好的一共一千钱。五百钱的用工费,五百钱的保密费,我没有记错吧。”

    木匠原本在点头,听到保密费的时候他突然迟疑了一下,僵住了。

    白菲昕瞧到木匠不同寻常的脸色,问:“怎么了?”

    木匠张了张嘴,嗫嚅了几下,还是把嘴闭上了,拉扯出一个笑来:“呵、呵,没什么,谢谢贵人。”

    白菲昕没有多想,她点点头,把钱交到木匠手上就离开了。

    *****

    等白菲昕回到书院的时候,魏知已经把所有人都面试完了,甚至连名单都整理好了交给了白菲昕。

    这就舒服了,白菲昕对这个新助理更加满意了。

    她飞快浏览了一下,先把那些带点乱七八糟但是看起来没用的技能的,能帮助她亏钱的,纯吃闲饭的门客挑了出来,然后再选出真正的后勤干活的人员。

    挑完了人,白菲昕再把人选名单反馈给魏知,让他去通知被录取的人过来。

    然后,她立刻又去看房子,白马书院原本的地方太小了,她得租新的院子来安置学生的宿舍和食堂。

    *****

    十天的时间溜地飞快。

    因为忙着提升学生们的待遇,安顿新的实践老师,白菲昕忙得脚不沾地,这十天她都没有感觉到就过去了。

    又是忙碌的一个上午。学生们都已经吃完午饭回来了,她才将将把上午的工作完成。

    白菲昕走出院子,伸了伸懒腰,她看着阳光灿烂的天气笑了,她现在的心情也像今天的天空一样灿烂。

    虽然这些天非常忙碌,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她的努力之下,买衣买食租房子招聘人员一轮下来,系统二十万钱的资金已经被她花去了十万钱。

    一切是那么地有希望。白菲昕非常开心。她去食堂吃饭的路上都是哼着歌的。

    新食堂离白马书院不远。有专门的员工负责所有人的饭食。

    白菲昕刚刚走到食堂门口,就听见里面突兀地传来“咚”的一声。

    她脚步顿时一停,悄悄往里一看。

    是食堂的厨师把一个陶碗粗鲁地放在了一个人的面前,碗里的汤汤水水洒了出来,在那人面前的案几上肆意流淌。

    “什么意思?”那个人倒是没有生气,坐在原处淡定地问。

    “能有什么意思,你不是能吃吗,吃吧。”放碗的厨师粗声粗气,语气轻蔑。

    白菲昕仔细一瞧,那个坐着的人是她十天前刚招的门客,还是她亲自面试的,是那个说自己能吃下五个人饭的人,名字叫商陆。

    白菲昕立刻就生气了。

    能一个人吃五份饭是多么宝贵的才能!在有限的实践老师名额下,这样的人才是多么地难得,可是能帮她多亏四份钱啊。

    这个厨师是怎么回事,怎么能够这样对待书院的宝贵人才。这不是让人少吃饭了吗,她少亏的钱他能补得上吗。

    白菲昕立刻气势汹汹地走了进去。

    原本食堂里吵吵闹闹的,虽然发生了不愉快的冲突,可不过是一点小摩擦,没有人在意。但是掌院一进来,所有人突然安静了。

    商陆仍然敞着腿坐着,姿势不雅,看到掌院他也不动,只是轻声开口,也不知道在问谁:“白马书院承诺只要做了实践老师就可以免费吃饭,吃到饱,是否算数?”

    这话一问出来,所有人都看向白菲昕,虽然好像表面上只是一碗饭,但其实是关乎所有人利益的问题。以及,

    白马书院是否讲信誉?

    厨师发现掌院来了,立刻惶恐起来,想解释。

    白菲昕压根没理他,她抬手向商陆一礼:“自然是真的。先生不要生气,是我的错。”

    她亲手去盛了饭来,又倒了汤,擦干净商陆的案几,把饭食放在他面前。

    “先生请用。”

    商陆也没有道谢,端起碗就吃。

    刷刷两口就扒完了,他直直地把碗再递给白菲昕。

    白菲昕也也没有说话,接过就又去盛了饭再端给商陆。

    食堂里的其他人看着好像事情解决了,于是又聊起天来,食堂里恢复了嘈杂。

    其间,商陆连吃五碗,白菲昕就亲手给他盛了五次饭。

    商陆吃完了,照旧什么话都没有说,摇摇晃晃地走出门去。

    白菲昕目送着他出去,看他好像去院子角落里躺下,晒太阳了,她松口一口气,看来大胃王是安抚住了。如此干饭得力干将可不能损失。

    然后她才吃了自己的午饭。吃完之后,她去找了魏知,通知他把厨师换掉,在她的书院里阻碍人吃饭的人都不能留。

    白菲昕以为事情解决了。

    第二天.

    白菲昕再一次地在食堂碰见了商陆。

    不过不是在食堂内,商陆敞着腿半躺在食堂门口的土地上,沾了灰尘他也不在意,看起来他并不是在专门等白菲昕。

    不过等白菲昕走近了,商陆突然开始唱歌。

    “小草啊小草,你看我们都是一样的柔弱无依,只能随风摇摆,你看我连吃个饭,大大的碗里都看不到荤腥,想吃鱼啊想吃鱼~”

    白菲昕懵逼了。

    她当然反应得过来商陆的歌是唱给她听的。但是她有点搞不懂这个操作,有什么想法来找她说就是了,为什么要装作不是和她讲话的样子。

    不过,白菲昕还是有点歉疚的,因为这事她也没办法。

    虽然现在书院吃饭有食堂了,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一餐的标准仍然是系统定的,连她自己吃的都和所有老师一样。

    “是吧,系统。”白菲昕感叹。

    系统没有说话。

    白菲昕突然觉得不对,“嗯?系统,标准是不是可以更改的?”

    系统不得不回复:“如果书院的老师投诉了,可以适当提高老师的待遇。”

    白菲昕顿时精神一振,看向商陆的眼神都带有感激。

    这是恩人啊!他这一闹,书院所有人的吃饭标准都可以提高。包括她自己。

    白菲昕简直眼眶含泪了:“先生说的是,明天咱们就吃鱼。”

    商陆立刻就不唱了。躺在地上晒太阳。

    白菲昕以为这事过去了。

    第三天.

    白菲昕又又一次在食堂门口碰见了商陆。

    等白菲昕走近了,商陆突然开始唱歌。

    “小草啊小草,你看我们都是一样的柔弱无依,吃的饭虽然好,却没有好的衣服穿,想要新衣服啊想要新衣服~”

    白菲昕大喜。

    但旁边立刻有人皱眉头,“喂,商陆,你得寸进尺了,第一天也许是掌院没有管理好,但是掌院不是给你道了歉吗,你后面要吃鱼,掌院也满足了,怎么又要起衣服了?”

    白菲昕连忙阻止对方,“商先生不过分,商先生说的是,既然来白马书院坐实践老师,这是应该的。”

    她算是看出来了,这位是她的亏钱干将啊,才来几天啊,就知道为她找理由亏钱了。分担了她多大的负担啊。想想那虚假的咸鱼青年,这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人才。

    白菲昕暗中激动,为自己的眼光点赞。

    她手一挥,同意给他做衣服。

    白菲昕以为这种好事也就到此为止了。

    第四天.

    白菲昕又又又一次在食堂门口碰见了商陆。

    等白菲昕走近了,商陆突然开始唱歌。

    “小草啊小草,你看我们都是一样的柔弱无依,虽然有饭吃有衣服穿,但是却没有车子坐出行都要靠走的,想要坐车啊想要坐车~”

    这下所有人都议论纷纷起来,集体嫌弃商陆不知好歹。

    “太过分了,先要衣要食,连掌院都没有配备车子,现在要起车子来了。”

    白菲昕赶紧阻止大家。

    转过身就是一张笑脸,她非常快乐地同意给商陆配车。

    商陆仔细瞧了瞧白菲昕的笑脸,瞧着不像是假的,非常真诚,于是停了唱歌,他也露了笑容。

    商陆得到了想要的,满意地站了起来,晃晃悠悠地走开了。

    *****

    白菲昕赶着去见魏知。

    “魏知,”她一见到他就急忙告知,“记下来,给商先生配一辆车。”

    魏知一口应下:“好。”

    他什么都没有问。

    商先生是哪个商先生?还能是哪个商先生,这三天,连续都是商先生提要求,书院内部已经吵翻天了,魏知当然知道。但他没有参与讨论,他有自己的推测。

    白菲昕也是感叹连连,这次招聘真的大成功,看看她招到的人。前有不断花钱商陆,后有毫无疑问魏知。

    这都是她需要的人才!就是她的左膀右臂。

    “对了,”白菲昕想起她匆忙的原因,“我要去见人,下午不回来,如果书院有事你看着处理。”

    她现在真的对魏知很放心。

    魏知应下:“好。”

    *****

    天色已晚,学生们都回家了,魏知检查了整个书院,正打算关门。

    商陆背着包袱从前门走过。

    “商先生要去哪里?”魏知看着他的包袱问。

    商陆语气得意:“掌院很尊重我,对我很好,我的要求她全部答应了,我要回家一趟,告诉我的亲人。”

    魏知笑着点头:“祝您顺利,路上小心。”

    商陆漫不经心地:“这有什么小心不小心的。我走了。”

    魏知笑着送别商陆。

    魏知锁了门,正往学生宿舍去的时候,看到商陆又转回来了,“商先生怎么回来了?”

    商陆语气散漫:“我还没有走远,就发现这个人在我们书院外转悠,就把他带过来给你看看,是我们书院的仇人吗?”

    他手上提溜着个人,像老鹰抓个小鸡,对方完全无法反抗,缩头缩脑的,连连哀叫。

    “我不是你们的仇人,不是仇人。”

    魏知问:“我没有见过你,你是谁?”

    对方缩着头,声音小小地说:“我是木匠,替白先生做过东西。”

    作者有话要说:  备注:

    唱歌的故事出自《战国策?齐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