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书院怎么亏成首富了

我开书院怎么亏成首富了 > 第 24 章

第 24 章

    系统完全不知道白菲昕的险恶用心。

    它先是调取了自己存储的档案,然后老老实实地回复白菲昕。

    “这个因为买书导致书院破产的事例非常典型,宿主主动想学习一下,是非常好的。”

    然后系统开始解释:“这位失败的掌院,是其他促发展系统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的宿主。”

    “现在回过头追溯他失败的起点,是他自身的爱好导致了他的失败。因为他实在是太爱书籍了。”

    白菲昕极其认真地听着。

    系统:“这位掌院在书院内建立了图书馆。凡是进入书院学习的学生都可以免费借阅书籍。一开始,图书馆确实吸引了大量学生报名,书院火爆,每日都有进账。”

    “但是他用收到的学费继续买书,扩充馆藏。一个地方的学生数量是有限的,书院渐渐地就入不敷出了。这时,他如果愿意卖掉图书馆的藏书,还是有机会挽回的。但是,他舍不得。最后,他甚至卖掉了书院的土地,用车拉着书简进行流动教学。可惜来不及了,书院仍然倒闭了。”

    听完了白菲昕点点头,其实她可以理解对方,书虫么,就是爱书,舍不得卖掉是正常的。

    系统看白菲昕没有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样子,于是补充说明:“所以,经营书院不能走极端,还是要不偏不倚,均衡发展。宿主现在就做得很好,请继续保持。”

    白菲昕脸裂了。

    什么鬼,难道她到现在还亏不完钱,还是她自己的错怪她没有打死不肯放弃的爱好?

    行,那从现在起,她有了。

    白菲昕瞬间决定给自己立上人设:爱书如命。她买进来的书绝对不会卖出去。

    之前她亏钱全靠自己瞎试探,所以没有成功。现在有了标准答案在前面,难道她抄答案还不会抄吗。

    白菲昕顿时信心满满,觉得这一次肯定稳了。

    不过,也不能全盘照抄啊,不然系统不就看出来不对劲了吗,得隐蔽一点。她默默地琢磨了一阵子。

    白菲昕理清头绪之后,就把魏知找来了。

    现在她也是有助理的人了,可以推给助理的事情当然是给助理去干。

    等魏知坐下,白菲昕就摆出了一副严肃脸:“魏知,你也知道,我们书院最近多了一大笔进账,我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可以在书院内建立藏书阁了。”

    魏知闻言立刻笑了:“掌院英明。我们白马书院的实力又增强了。”

    “嗯。”白菲昕点头。

    “这三十三万全部交给你,你全部拿去买书简,必须花完。”白菲昕语气非常严肃,她强调,“一枚刀币都不要给我留下。”

    魏知吓了一跳,“全部?掌院不留一些储备以防万一吗?”

    “不留。”白菲昕说话斩钉截铁。

    魏知想出言劝阻,她做出了一副坚决的表情。

    魏知也没有办法,犹豫着点了点头。

    “书简买来了之后,接下来的事情才是重点。”白菲昕接着说,“我制定了一些规则,学生们如果想要借阅书简就必须遵守。”

    “藏书阁开放给学生们借阅吗?”魏知楞了。

    “不给学生借阅,我们买什么书?”白菲昕也楞了。

    他们两人对脸懵了。

    经过两人一番互相解释,白菲昕才反应过来。在这个时代,藏书阁真的就是只[藏]书,不会随便借给别人看的。书是一种极其贵重的财产,藏书阁相当于金库了。大部分私人书院都没有藏书阁。

    但是白菲昕身为现代人,已经习惯了现代的图书馆形式和风格。书籍是人类共同的智慧财富,鼓励阅读,鼓励进步。城市建造图书馆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仅有市图书馆省图书馆,有的地方连街道办都有图书室。

    难怪前辈搞免费借阅能够让书院爆火。白菲昕低头思考。

    原来藏书阁不是一定要开放给学生阅读的。

    那她要不要干脆也不开放阅读。那这一波肯定能稳定地亏掉钱了,还绝对不会吸引到新学生。

    白菲昕犹豫了一阵,还是放弃了。

    她虽然想亏钱,但是还是希望学生们好的。故意阻挡人,不让人读书的事,她做不出来。

    而且,她也有信心,在她反复思考反复琢磨,制定下的劝退规则非常完善,绝对不会吸引到新学生了!

    白菲昕清了清嗓子:“魏知,我们白马书院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藏书阁对书院所有学生开放。”

    魏知立刻露出了崇拜的眼神:“不愧是掌院。”

    白菲昕顿时有点得意,她继续说:“当然,也不是毫无条件就可以借出去的。”

    “学生们想要借书,必须使用书院贡献点来兑换。”

    “贡献点?”魏知没有听过这个词。

    “对。”白菲昕点头,这个是她从现代修仙网络小说中得到的灵感。

    主角从修仙门派接到任务,积累门派贡献点,然后才能到门派藏书阁兑换修炼功法,这个时候藏书阁门口常常还安排一个白胡子老头,对主角冷言冷语一番,看不起主角挑的功法。

    其实白菲昕也想在门口安排这么一个劝退老头。但她对自己的眼神已经极其非常地不信任,她实在是怕了,别到时后老头又是一个牛叉人物,搞得她再次翻车。所以她放弃了如此经典的设置。

    “书院内的贡献点不会很难赚取,”白菲昕举例,“比如说,学生想要借一卷书简,只需要先刻一卷书简就行。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复制藏书。”

    “然后,复制下来的藏书,我们借给书院之外的人。”

    “借给书院外的人?”魏知简直瞳孔地震。

    “为什么?!”

    在他看来,掌院愿意把藏书给学生们看已经胸襟非常开阔了,没有想到掌院居然连书院之外的人也要借。

    “是。我们要把书借给书院外的人。”白菲昕重重点头。

    “我刚才没有说,白马书院的藏书阁,分为两部分。固定书阁和流动书阁。我们在书院之外,另外设置一个流动书车。”

    这一点才是白菲昕真正的劝退杀招。

    因为现在的书籍非常昂贵而珍惜。

    十几斤或者几十斤黄金买一卷书简都是有的。如果白马书院只需要交一金的学费,进入书院之后就可以免费看书,那绝对是占了大便宜。报名入学的读书人恐怕连白马书院的大门都要挤烂。

    她当然可以想尽办法设置门槛,好把这些人拒之门外。

    但其实劝退工作也没必要做得这么死板。

    所以,白菲昕干脆反其道而行之。

    你想进入白马书院不就是想看书吗,那我让你不用入学也可以看到书,那么你还想报名交费吗。

    这个办法是她从前辈的流浪经历中得到的灵感。

    而且也很符合现代的知识共享精神。

    知识本来就是共同的财富,不应该在学习上设置门槛。

    但是有些人得到孤本书籍,不仅不想着抄录流传下来,只是偷偷保存好,孤本成为了他的理财产品。可是万一出了意外,这本书籍就失散在历史长河中了。华夏历史上失散的书籍已经太多了,白菲昕不想再增加任何一本了。

    能够想出这个主意,白菲昕其实心里很得意,但她表面上看不出来,只是正面回答了魏知。

    “如果要说为什么,我希望所有想看书的人都能够很简单地看到书。”

    听到白菲昕的话,魏知长长地吐了一口气,他的内心非常复杂。

    他拢了拢袖子,然后深深地拜了下去:“我原本认为掌院心胸宽广,没有想到掌院的胸怀不是我能够估量的。掌院此举,是为天下读书人开路,请受我一拜。”

    白菲昕立刻扶起了魏知:“不用不用。”

    “我也不是完全免费借书。”

    魏知仍然很感动:“掌院打算如何做。”

    白菲昕:“和学生们一样。书院外的人也需要做事情来积累点数,兑换阅读时间。但是他们的不是贡献点了,而是信用点。他们不需要对书院做贡献,相反他们需要证明自己的信用。”

    她并不是怕书回不来了亏钱,但还是希望书籍能够有借有还,在人群中流动起来。

    白菲昕:“芝麻信用。”

    “芝麻?为什么是芝麻?”魏知疑惑。

    “芝麻开花节节高嘛。希望大家积累的知识也节节高。”白菲昕语气平稳。

    不是,只是她在现代用惯了支x宝,干脆就沿用了。

    “哦。”魏知信服地点头。

    白菲昕:“到时候,我们就做一个展板,专门用来发布任务清单,报酬就是芝麻信用。再用信用兑换阅读时间。”

    “书院外的人做的事情也要比学生们抄书要难。学生们抄书换阅读,相当于书院内部的福利了。”

    做事兑换阅读时间就只能是做事,收钱是不可能收钱的,一万年也不可能。

    魏知点头。

    白菲昕强调:“大致就是这样。魏知,接下来你就尽力买书,把钱全部花完知道吗?”

    于是魏知站起来要出门,临走钱他又拜了一拜,“掌院,我走了,必定不负所托。”

    白菲昕点点头。

    她看着魏知出了门,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她这次应该可以顺利地亏完钱了。毕竟她已经把规则制定地如此完备,应该不会有什么新进项突然冒出来了。

    白菲昕放松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