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03 兄妹三人

03 兄妹三人

    在圆月亭里有两位少年郎,一人身着墨绿色玄画江南装,衣面绣的是山水图样。笔直站立着,束了发冠腰间插着一把形似月牙的弯刀短匕首眉头不展一言不发,冷漠得给人一种孤标傲世的感觉。另一名弯腰低语的少年锦衣华服衣领衣襟上绣的是四君之中的兰花,朗目疏眉、豪迈不群的模样和余舒世比起来倒是显得随和开朗许多。

    顷刻之间余舒声半开玩笑地说道:“小余,其实,我们兄弟二人此番前来还有一件大—件大!事!要告知于你。”

    余轻清虽然没有记忆,也不记得他们但血缘是一种奇怪的东西。从不相识却有种满满的亲切感。听完她也故作惊讶地回道:“是何等大事,竟要劳烦俩位大人亲自跑一趟,小女定洗耳恭听。”说完还不忘扶了扶身,行起礼来。

    “啊?!”余舒声显然没料到余轻清会是这样回应的。印象里的余轻清是那种经不起事的胆小怕事软弱乖巧之人。只要说话声大些,或是拿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吓吓她,她就会被吓得茫然无措的站在原地险些就要哭起来。然后,就又在千钧一发之际,余舒声又故作高声抬手做了一个摆平一切的手势说道:“不过小爷聪明,已经都摆平了。”彰显本事的同时又在余轻清心想树立起了威信,余舒声表示这种事真是屡试不爽。

    也是在余轻清那崇拜的眼神下,他,开始了各种作死。

    曾经不满九岁的他小小年纪小小身躯就敢带着不满五岁的余轻清去县衙偷牢狱钥匙,还打着县令的名号说是替县令大人来审视犯人,结果可想而知俩人被人左一个右一个拎了出来。也许是觉得丢了面子不甘心,他又带着小余轻清跑到后门钻狗洞进去,刚进到里面俩人就犯难了,不认路啊!俩小儿开始在牢狱里东跑西跑,东窜西窜。

    一方面俩人是为了躲着狱卒以防又被丢出去。

    一方面八岁多一点的余舒声打着不能白白浪费这次机会,誓死也要找到审视犯人的地点的口号到处跑。

    心里想着,哪怕只是看一眼,日后也有的吹了!

    俩人在昏暗的监狱里跑着不久就跑散了,直到傍晚时分俩人分别一前一后在县令府会合。

    不满五岁的小余轻清从早上的干净整洁的形象到现在蓬首垢面可怜兮兮的模样只用了一天时间。她坐在门廊前吃着烧饼,抬头定睛一看八岁半的余舒声被县令带了进来。小舒声看见妹妹就大步跑向前去一把猛地抱住了妹妹,边哭边喊“你去哪了?!我回个头就找不到你了。我以为你丢了,那里,,,坏人那么多。你要是出事了,我就会变成没有妹妹的人了!呜呜呜呜呜!”

    二人相拥而泣那模样像极了刚刚逃难的难民,这一幕被忙赶过来的余策看到了也顾不上和县令打招呼大步走向前去蹲下就准备问,不蹲还好一蹲就发现了小舒声原本头上绑着的发带已不知所踪,门牙还蹦掉了一块、额头肿了一块、衣服被撕破了好几处、还流着鼻血。

    余策见状气不打一处来,“你们这是怎么了?!啊?!我不让你看好妹妹吗?!怎么弄成这样了?!你们干嘛去了?!!我......”余策话还没有说完县令一把把他拉了起来和他交代起来。

    原来是俩人走散后,妹妹找不到哥哥就原地大哭,边哭边喊要找二哥哥。狱卒听见动静就随着声源找去,最后在地下一层找到了她。

    至于小舒声嘛,他是个心大的。自己在前面跑着跑着就忘了有个妹妹在身后,直到看到了审视的方向才想起妹妹也来了。可一转头人竟不知丢到哪去了,顿时一种恐惧感涌上心头。整个心都悬了起来,撒腿就开始拼命地往回跑。

    这一刻他变得无比清醒,什么得来不易的机会、什么审视犯人、什么成为让人敬仰的厉害人物。这些和妹妹比起来都不重要!!一点都不重要!!

    最终边跑边摔,边摔边喊。这边的动静也吸引了值班的狱卒,而后也被带了出来。

    他出来后再看到小余轻清时他强忍了很久的泪水也终于决堤了。

    得知来龙去脉后余策是又气又好笑,又不好在孩子面前发作于是转个身抬头仰望天空用手捂着嘴嗤嗤地笑了起来。

    回家后俩人被罚宗祠,年长一些的余舒世前来看望。接着他看到了他这辈子都不法忘记的明场面。

    余舒声谈谈地说:“我看到他了。”

    余轻清信以为真,“真的?!好厉害!”

    余舒声侧过头一脸认真地回答:“我还打了他,问他知不知罪,他说‘我知错了,还请余小公子帮我向县令大人求求情’,我说‘知错就要认罚,你还是好好交代清楚吧!”

    余轻清期待下文问道:“然后呢?”

    余舒声难住了,不过他立马反应过来一脸都是怪你的表情继而说道:“然后?然后,我发现你不见了、我就要出去找你。可那厮厉害得很,小爷刚转身那厮就使出他那举世闻名的影子腿,把小爷伤成弄成这样了。不过妹妹无需但心,你哥哥我虽然少了一颗门牙!但是!那厮已被我!”说着竖起大拇指了指自己自豪地又说道:“费了!双腿!”

    五岁余轻清看着哥哥那了不起得模样连连拍手叫好,“哥哥好厉害!!”看哥哥眼神又多了几分膜拜。

    而近九岁的余舒声就喜欢享受这种感觉,只见他越说越激动开始用双手挥手比划了起来。

    说得那是一个神乎其神、有模有样,兄妹俩跪在牌位下方有说有笑的,室内是洋洋的一片灯火。火光的光影照应在俩个小小的身形上,地上有他俩折射的影子或静或动都显得格外有爱。

    余舒世看着在宗祠领罚的弟妹本以为他俩因为被罚会痛心入骨、失声痛哭的,谁曾想会是这样一副和谐有爱的画面。余舒世见此情景无奈一把倚着门扶额心里汗颜道:“这两个......”

    回忆结束,余舒声转而又道:“哦!对,明日我们就要动身启程回京都了,下次见面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从笑语转而认真又道:“要不你和哥哥一起上京吧,反正你已被儒执书劝退了,对了。阿娘说你是因为给人下药才被退学的,是不是真的?”说完才想起来妹妹因头部受伤失忆来着。挺了挺身双臂环胸惬意道:“不过哥哥们都相信你,退就退吧,就当是因祸得福倍哥哥上京吧。”又转为严肃道:“对于那些污蔑你的人,哥哥日后定会查清。会还你清白。”

    余舒声在那振振有词地说着,余轻清冷不伶仃的就向他泼了一盆冷水,说:“可阿娘说明日要和爹爹带我去找儒执书,让我从新入学堂。”

    余舒世听后有些诧异问:“为何?”

    余轻清也不知所云回应道:“我也不清楚。”

    余舒世也不问了,说:“等会我去找爹,让你明日就动身同我们一起上京。”

    余舒声举手表示,“同意。”

    余轻清反对道:“我还是呆着吧,我不想离爹娘那么远。”刚醒就跑那么远,万一稍有不慎露馅了咋办?!

    余舒世静静看着她,不再多言。

    余舒声打圆场,“也是,你刚恢复,不宜劳累奔波。应修养。”

    余轻清举手表示同意。

    又想到是时间喝药了就推辞说要回至阁,兄妹三人的谈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