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我认识的那群少年 > 22 道观风雨

22 道观风雨

    人生数十载,你说哪一件?

    不过她刚说过嘴,说完就后悔了。她道:“就是闲来无事聊聊家常嘛。”

    柳氏突然伸出手轻轻揉了揉余轻清的脑袋,小心翼翼的样子,她说:“天晚了,早些睡吧。”

    次日,余轻清与儒执书告好了假,就带着水影水仙俩个人一同上了山。

    旅州,地处小丘,属于南岛一带,四面环水。独有小丘中心有几座大山立在丘内,所以旅州所处的地形就是外违靠水,里面靠山。

    而道观就建在那几座山上,每每山上只要一敲钟,空古之音就回从山上传出。

    马车出了书塾后就弯弯绕绕的行驶在去往那坐石庙的路上,难得一见的是水仙首次拿出那把她视如珍宝的青木剑。

    余轻清曾问过水仙,为何平时不见你带上它。水仙也是个正经的孩子,她道:“不带入书塾是因为怕伤到人,还有把短刺藏于袖口中,如遇到什么危险,一把短刺也可以一抵三。”

    余轻清担忧道:“你把你的剑放在家里,不怕被人偷了吗?”

    水仙道:“这个不必担心,我藏剑的地方一般没有人能找到。”

    余轻清问,“那你把它带出来,是怕城外比城内危险?”

    水仙道:“不是,我也想带它出来晒晒太阳。”

    余轻清无语,水仙正经,水影‘噗嗤’的一声笑了出来。

    在欢声笑语中,马车开始走上了上坡路。

    修行道人常喜爱清静,故而大多都会把道观建在山野林间,好似这样就能远离这世间的种种纷扰。

    由于整个旅州就只有这一个道观,而四面八方又都住着人。那些没有车辇的人家,都不约而同、心照不宣地秉着‘能过小道,绝不过大路’的道理,都自开小路,自行上山。就出现了一座山就有十多条小道的景象。

    上山时,不久就能听‘呼呼’风声,能听‘咔咔’树响。把头伸向窗外就能看到有翠绿色雀儿停于树梢,左右摇晃着它的头颅在张望四周,似在找食物,认真且专注。有老鹰架于树干,俯视群雄,直盯地面,如遇赤兔便飞扑下来,伸出那凶猛有力的爪牙就要一把抓住,奈何那棕色小团球可是地上的速度冠军提名者,等老鹰扑到地上时早在预感危险来临前就逃走了。

    上山的路上时常会和那些下山的马车相交而过,路上少有行人,步行的人家大多会抄近道。进了山门后,余家的车停再最后一排。

    几人下了车,正要往道观里走去,这时一旁的小道上也稀疏陆续有人爬上来,手里拿着香篮,无论男女均是一副气喘吁吁的模样。

    来到山门前,不见寻常所见的那种会有三门为界线的天门,而是一个巨型洞口直往深处去,又有来来往往的人在进进出出,断断续续、绵延不绝。

    余轻清抬头望去那石上用深红色刻着‘容天地万无’五个字,笔法自然,一笔道底,从不间断,倒不像是刻上的,像是着手点画上的。

    也是怪哉。

    进入洞内,墙的两侧每隔十步都会有一尊佛像,说是佛像也是佛像,但它是个佛身狐狸面相。每尊面容身姿体态都不一样,有的身材纤细似天女起舞,身形呈天女起舞时半转形态。两只狐狸耳朵也随着舞步呈一垂一立的形态。

    有的一番席地而坐,手里拿着一碗酒,碗里的酒满半洒出,好像只要那尊佛像稍稍一抖动,就会洒出。

    每只拥有佛身狐狸相的像,无论是做出什么姿态,其护在怀里的都是一盏发出光亮亮的煤油灯。故而,洞里就算是没有阳光的照亮,也能看清洞内的事物。

    走了一会儿,就能看到强光从出口洒出,人们相交而过,来回穿梭进出强光。

    余轻清憋着口气从进入洞内再到出洞,都深感震撼。

    穿过阳光才是真正的进到内观里,观内有一处空地,空地里有一座半人高的铜鼎。鼎内插满了香火,有几十人在排队上香,嘴里念念有词。

    “屠行祖神保佑,小女在此起愿,希望父母身体康健,能安详度过晚年。”

    “小生即将上京赶考望祖神能保佑小生能一举高中,也不枉费这多年来的努力。”

    “希望小女能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家夫交要出海了,妇人不求别的,但求家夫能平安。”

    “我想要觅得一良人,生生世世永不相弃。”

    ......

    跨进门廊,越过那些正在上香祈福的人们,直直走向上清观的桥梯,余轻清抬眼就看到在观里好似在求愿的成礼。

    余轻清想着也许人家并不想见到她,就没有必要上前打招呼了,径直走开了。

    水仙道:“小姐,不打招呼吗?”

    余轻清看着冉冉升起的太阳,太阳光晕刺得人睁不开眼。她用手挡挡住了那耀眼的光辉道:“不用,也许人家还不想......”

    “余轻清?”一道朗然好听的声音在余轻清转身时叫住了她。

    好嘛,该躲的躲不掉。

    “成师兄,好巧啊。”余轻清回头,开颜道。

    成礼:“......”

    “师兄这是要求什么?”气氛不对,余轻清随便找了个话题。

    成礼道:“......回京。”

    这是余轻清没料到的,些许诧异道:“儒执书又点名要你陪他上京?”

    “此次不同,是家中有事。”

    “哦。”余轻清实在是扯不下去了,随便应了一声。

    成礼原本是单负手,听到她的这声‘哦’后,现在是双负手道:“哦?”

    余轻清点头:“嗯。”

    半响,成礼道:“没了?”

    “那。”余轻清又道:“那,师兄这就是要回去了吗?”

    “还未。”成礼又变成了单负手。

    余轻清:“哦。”

    成礼道:“又‘哦’?”叹了口气,“也罢,你这是......”

    “我也是因为家中有事。”说到这,她道:“那我先走了,书塾见吧。”欠身行完礼就要走。

    成礼没有应答,只是礼貌点点头。

    俩人谈话就此结束。

    余轻清这次就是为了苗木的法事才来的,见了方丈说明来意,这是就算成了。

    苗木是原主五六岁时就跟在她身边的。余轻清没见过苗木,但她是因原主而死,而她现在又继承原主的身体,理应做点什么。

    忙完后几人就准备回去了,到此为此一切正常。

    直到刚出山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