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阴阳茶馆

我有一间阴阳茶馆 > 40 这命注定活不长

40 这命注定活不长

    凌晨两点,空气中的水汽慢慢凝结成液态水,空气开始变得潮湿。

    路灯下的小虫一见亮光就不顾一切地迎了上去,‘飞蛾’‘扑火’一般。

    过不了多久,那些“扑火”的虫子便变成了灯下鬼。

    温婉双腿平行站立,两手相握放于左腰间,膝略屈成半蹲状,垂着眸,微低着头,目光只敢盯着眼前的人的鞋尖处看。

    不是惧怕,此刻她的敬畏多于畏惧。

    夏星辰皱着眉,面无表情之下看不出他的情绪,“行了,现在是新时代,别给我整你那个朝代的东西,受之有愧。”

    话虽这么说,他却没动,实实在在地承了只百年老鬼的礼。

    夏星辰知道,女鬼虽然表面上温顺得很,但到底是百年老鬼,存在到现在可见其执念有多强,他不敢托大,该谨慎的时候没放松。

    虽然胜利总站在正义的一方,但打一架也是很累人的

    他开口,问道:“你与谢辉之间,究竟有何怨恨?为什么要跟着他?”

    其实说是怨恨也不对,这个女鬼完全没有要害人的意思,只是想默默地陪伴在其身边,但其中缘由他便不知了。

    听到‘谢辉’二字,温婉抬起头,那惨白的脸庞似乎有了一丝生气,眸里满是柔情。

    “我与谢郎青梅竹马从小一起长大,两家世代交好,便给我们订了娃娃亲。”她的思绪回忆到了过去,那眼神深幽,表情像是怀念,又像在极力克制。

    似似马上便要涌出着某种呼之欲出的眷恋

    “他曾许诺过我三生,后来却做不到。”说到这儿,她的情绪有些激动,许是想到了那过往的悲伤故事。

    “我痴留阳间百年,受尽苦楚找到他,只不过是为了让他做到当初自己曾许诺的誓言,还请大人别插手。”她垂下头,呢喃呓语:“成全我俩!”

    她说完这段话后,语气间似似充满着无奈与不甘。

    其实她的生命早已结束她知道,但她不甘地就那样终结。

    她终日游离与阳间,逡巡不去,即使寻到了那个人,最后却不能靠近。

    总归是人鬼殊途。

    可她不怨恨,有的只是无尽的绝望

    夏星辰见的她的身影在灯光的照耀下一丁影子也没有,看起来又孤单,有黯然。

    温婉回给他的,是一个温煦的笑容。

    “一世事一世了,奈何桥一过,便是一段全新的人生,想必这些年你也深知人‘鬼殊途’四个字的含义。”

    是,她懂,应该没有任何一个人比她更懂了。

    她低头看了眼自己手指里的白玉指环,这是他给她的定情信物。

    这个最小的信物在她的心中却有着最重的分量,一直如此。

    “他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对于你们的那一世,那些承诺,他早已忘了。”夏星辰的语气并不严厉,反而很温和。

    “可你,却不愿入轮回,一世又一世地找到已经不是曾经的他,履行曾经的诺言,前尘都已尽消,你又何如如此执着,你这样做,对你或者对他来说,都不公平。”

    夏星辰的话让温婉无言以对,她慌乱的眼神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低下了头沉默不语。

    夏星辰没理会她的自责,继续道:“你也说了,他只是没做到,但却并没有负你,对你允诺三生情,他也没有忘记,真要说起来,其实是你让你们之间本可再续前缘的感情,变成了人鬼殊途。”

    温婉瞳孔微震,便听到,“你因为执念而不入轮回,我猜,‘谢辉’的第一、二世都是孤独终老吧,其实,也不算老,他死去的时候,应该才四十多不到五十吧,他的两世为什么都英年早逝,你知道吗!”

    温婉猛地抬起头,她的眼神里,充满了不可置信。

    她抬头看向夏星辰,鬼气森森的脸上充满了怔愣。

    夏星辰却没有放过她的意思,继续说道:“是因为你,因为他的身边一直都有你的‘陪伴’,活人常年受鬼气的浸染,生气被夺,他的命注定活不长。”

    轮回其实不尽是前尘见消,不然怎么有真有九世功德大善之人。

    而誓言对于有些人来说,很重,所以便不会轻易说。

    前几世的‘谢辉’很重承诺。

    第一次看到谢辉身后的女鬼的时候,夏星辰便明白,谢辉那种福运深厚的人是不太会沾染这些阴邪之物的。

    但他就是沾染了,还被女鬼跟着很久了,这其中应该另有原因。

    现在看来,这就是原因,甚至这名名叫温婉的女鬼能游荡人间百年不散,除了自己的那份执念外,恐怕还少不了‘谢辉’的那份诺言。

    说好的三世,便是三世。

    “这应该是他的第三世了吧,你难道还想让再他英年早逝,孑然一身一世吗?”

    夏星辰叹了口气:“三世了,你爱的人,那个爱你的人,他不得正终三世了,他不该有这样的结局,你也一样,早该放过自己了。”

    这一世他们一人为人,一个为鬼,还是注定不可能。

    放下执念,不再执迷不悟,是她给彼此最好的选择。

    沉默良久,温婉朝夏星辰看去,“您说,我们原本有三世的情缘,美满婚姻?”这一世便是第三世了,说着说着她突然啜泣了起来,长长的睫毛上满是泪水,像芙蓉一样清澈。

    那泪水似乎在苍白的皮肤上徘徊,不愿落下许久,那串晶莹的泪水才终于挂不住了无声地从她的脸颊上滑落下来。

    这是夏星辰第二次再见鬼眼泪,说不出什么感觉。

    都是珍贵难得的鬼泪,只是许叁的血泪,有爱有悔,而温婉的清泪,更多的,是有愧与不舍

    夏星辰嗯了一声,终是不忍,说道:“这一世你放开他,让他寿终正寝安享晚年,我帮你们来世再续那未完的姻缘线,下一世,不会再有人拆散你们了。”

    温婉怔了怔,清澈的泪水掺杂着血迹。

    为鬼百年,她陪了他那么久,游荡在这世间百年孤寂,终不能靠近他一步,不能拥抱着他,亲吻着他。

    如今再能有机会,这让她如何不甘心入轮回。

    良久后,她轻声道:“我我选择入轮回心甘情愿!”

    一曲一场叹,三世为一人。

    终止!

    【作者题外话】:求银票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