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年代文寻宝暴富[八零]

我在年代文寻宝暴富[八零] > 第 2 章

第 2 章

    看来自己身上的这个系统,脾气还不怎么好!

    宋涟咬了咬嘴唇,忙答应下来。她仔细思索着,这个村里有什么地方会存在文物。

    根据原主留下来的记忆,河口村只不过是一个七八十户的小村庄,本身也不富裕,历史上,更没有什么富豪大户在这出没。

    清代的古民居倒是有几栋,但都已经破败不堪了,况且也不是宋家的房子。

    宋涟正在盘点身边的“资源”,隔壁就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唤声。

    “小涟,小涟!”

    这是宋和平在叫自己!

    宋涟一抖,心里涌出一阵心酸的感觉。

    一听到受伤的亲人呼唤,就觉得难过,这可能是原主残存的感情影响吧!

    她心里一慌,马上就回了主屋。

    家里的主屋只有一间半,其中那半间,还是从宋爷爷的老屋里面拼过来的,连地面的土都还没有清理。一家三口的床铺都放在这儿,只用简陋的帘子隔开。

    另外完整的那一间,三分之一的部分被一个大柜子隔出来,放了个土灶,就是厨房。而空着的部分摆着高几、椅子,墙上还贴了一张卷了边的主席宣传画。

    宋涟眼神一扫,判断出这地盘,总共也就五六十平方。

    即使是在河口村里,他们家也算是比较差的了,再不济的人家,往往还有个阁楼,有个能够养蚕的蚕房呢。

    宋和平躺在床上,面色蜡黄,声音沙哑。

    “小涟……”

    “爸,有什么事找我?”

    宋涟快步走过去,扒拉着床上的简陋蚊帐。

    一看到床上气色萎靡,无精打采的男人,她就有些暗暗心惊。

    宋和平今年也不过三十七岁,看起外表来,却比实际年龄还老上十岁。更别提卧病在床的精神打击,让他的眼神都非常浑浊,没有一丝一毫以往的精神了。

    其实在不久前,宋和平家的条件,还是比大哥宋大平家好的。夫妻二人年轻,肯干,只有一个女儿要养。加上宋和平除了种地,还是村里的民兵,经常被叫去做一点修路修桥的工程。

    然而,一个月前,宋爷爷胃病又犯了。宋和平骑着自行车,火急火燎地赶去镇子上的药店,半路刚巧遇上了一阵狂风暴雨。

    宋和平连人带车摔进了泥沟,摔成了半身不遂,药也没买到。等到同村人把他抬回村子,发现宋老头病情急速发展,刚刚已经死了!

    这下,原本的生活完全变了个样。丁如兰要下地干活,又要照顾病人,还要抽时间在外面拾荒捡柴,辛苦的人都瘦成了干。

    而宋和平本人,也很难接受骤然变成瘫子的情绪,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宋和平咳嗽着说:“你妈在哪儿呢?叫她给我倒杯水……”

    宋涟鼻子一酸,摇了摇头。

    “妈在门口扫地呢,没空。还是我来倒吧!”

    她连忙又合上蚊帐,去厨房里倒水。

    家里的厨具和碗碟,都放在那只隔断的黑漆柜子里,这个柜子还是丁如兰陪嫁来的,现在看来,却是宋家看起来最气派的家具了。

    宋涟打开柜子一看,这里面的碗不是豁口,就是太脏,不知道多久没洗了。虽然知道这是宋家最近的常态,她还是忍不住心情烦躁。

    至少拿只好点的碗倒水吧!

    宋涟蹲下来,在底下一层一顿翻找,突然摸出了一个灰色的大瓷碗。

    看到它时,宋涟的心脏突然漏跳了一拍。

    这个碗……看起来好眼熟啊!

    宋涟平时有意收集一些古董图册,虽然不是专家,纸上谈兵的水平还是远超一般人的。眼前的这个大碗,不管是颜色,还是有棱有角的宽口形状,都让她的小雷达“滴滴滴”响起,觉得这不是个普通的饭碗。

    宋涟屏住呼吸,好像摸电门一样,伸手飞快一摸。

    系统就开口了。

    【文物守护系统激活,鉴定为一星级文物——清代龙泉窑素面大碗。】

    果然是这样!

    宋涟激动地把大碗拿了起来,双手紧紧地捧住。

    河口村所在的位置,就是浙省的北部,属于古代龙泉窑的辐射范围。众所周知龙泉窑成名在宋代,色泽青绿,轻盈优雅,历史课本上也曾经说到它,堪称是海内外闻名的瓷器类别。

    然而到了明清,龙泉窑的地位和水平渐渐没落,民间烧制的一些小作品,就是有点粗糙和土气的灰黄颜色。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碗,居然是一件不折不扣的古董!

    “对了,刚刚你说这是一星级文物,什么意思?”

    宋涟的眼神一亮。

    她没有漏听系统的任何一个字,既然有一星级,是不是就有后面的二三四五?

    【八十年代民间遍地都是古董文物,人们大多数还没有意识到它们的价值,导致了文物们被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倒卖,随意放置损毁……甚至有些流落海外。守护它们的安危,是宿主你的光荣责任!】

    系统就和刚刚拉上网线一样,叽里咕噜说了一长串。

    【本系统评级分为五级,仅供宿主做为参考,一星级为“没有卵用爱收不收”,五星级为“这是国宝势在必得”。】

    “啊,原来这个碗没有卵用?”

    宋涟一听就傻眼了,那她刚刚不是白高兴了一场?

    【……但是聊胜于无。】

    系统顿了一下,似乎是勉强安慰她。

    【宿主每找到一件文物予以保护,本系统都会有金钱奖励的,不会白让你当工具人。】

    话语刚落,宋涟再看那个碗,边上就出现了三个悬浮的按钮。

    “暂时收容”,“物品修复”,“兑换奖励”。

    现在的宋涟,最缺的就是钱了。

    她根本没有细想,眼神不由自主地看向了最后一个按钮。

    接着,那后面跟着的数字,把宋涟给吓了一跳。

    个,十,百,千……整整十万!

    宋涟忍不住“啊”了一声。

    在这个时代,家里假如靠经商或打工赚到一万元,就能够被全村羡慕不已,成为门上挂牌的“万元户”了。

    十万元假如是真的,宋家的状况就能瞬间改善了!

    宋涟这么一想,心情激荡,手指忍不住按了一下按钮。

    “哗啦”一声。

    一捆一捆的蓝色人民币,全都从半空掉了下来!

    “居然是真的!”

    宋涟忙把钱都抱在了怀里,每一捆都摸来摸去,笑得整个人都开了花。

    系统真的给了她金钱奖励!

    而且,还不是按八十年代的超级白菜价,而是按照她生活的年代的大致价格。

    她又看了一下漂浮的面板,那个“暂时收容”也被点亮了,就像游戏里面的仓库一样,系统已经把刚才的碗收了进去。

    这系统还真是管用!

    有了它,什么好日子过不上,还用愁在三十多年前受苦吗?

    然而,宋涟还没来得及开心几秒,门外就传来了一个粗声粗气的喊声。

    “和平!弟妹!都在家吗?”

    来人是大伯宋大平。

    他一边喊,一边手提着塑料大酒壶,大大咧咧地迈进了门槛。

    “刚才怪你们嫂子嘴不好,我给她赔罪来了!”

    宋涟心头一跳,连忙倒了一碗白开水,把钱都塞进了柴堆的角落里。

    作者有话要说:  说了是爽文,给我来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