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年代文寻宝暴富[八零]

我在年代文寻宝暴富[八零] > 第 4 章

第 4 章

    宋涟一口气掏出来的,大概是2000多块。

    这么一大笔钱,相当于全家三四年的生活费了!

    她当然没法说这钱的来历,总不能说,就是凭空掉下来的吧?

    思来想去,宋涟定下的解释,还是死去的宋爷爷给的。

    反正人都已经在祖坟里埋好了,这么大一份情,相信宋老头也背的起。

    宋家的老爷子宋德运,原本是村里大队的会计,为人特别的小气抠门儿,但死后也没留下几块给儿孙。

    宋涟把钱堆在他头上,丁如兰听了,倒是有一点相信了。

    “你爷爷的私房钱都给你了?”

    “对啊,爷爷给我的,也没让其他人知道。”

    宋涟懒得废话,把钱往她手里一塞。

    “他说孩子里面他最喜欢爸,但这点钱,三人平分了就不够多了。不信?那你去问奶奶吧,看看到底有没有这回事。”

    宋老太太和宋玉容住一块。宋玉容是个初中老师,脾气特别孤傲难处,一说话就夹枪带棒。

    丁如兰很怕她,而且她自觉宋玉容照顾老太太,一分钱都没和宋和平要,心里有愧,当然不敢去问了。

    听女儿这么说,夫妇二人虽然有点不安,但还是开心地拿下了这笔钱。

    “2500元!”

    晚上,丁如兰坐在床边,对着发红的灯泡数了又数。

    “爹居然还有这么多钱,都够盖个房子了!抠门成这样,为啥不早点盖房?”

    “盖了做什么?等死了看儿子们分家吗?”

    宋和平虚弱地咳嗽了两声,“人各有命,我看这份清福,他命里也就是享受不到!”

    “不过家里也确实应该要个阁楼。”

    丁如兰叹了口气,握着钱币,把白天的事情一说。她想起宋有余那种看不起人的冷淡眼神,还有宋有庆的恶劣言语,眼眶就有些含泪。

    “咱们家只有小涟一个,从她小时候起,吃的用的穿的,件件都比人家孩子好。现在,反而是有余处处比她强了,她虽然不说,但心里哪会不介意呢?”

    宋和平也点头。白天宋涟的表现,一言一行都比之前成熟勇敢多了,可见这段时间,她是被家里逼得成长了不少!

    “有余都有书房,小涟也可以有。”

    宋和平咬了咬牙说:“2000也够了,等秋天天气凉快了,我们马上找人给她修!”

    ……

    隔壁的阁楼上,宋有余写完了最后一道题,心情舒畅地朝外面看了看。

    没了树叶的遮挡,看出去的视线果然好了不少。

    她低头一瞧,发现宋和平一家黑漆漆的,灯亮了才半个小时,就全都黑了下去。

    河口村有自己的柴油机,又靠水,一般来说,夏天也是到了快十点才会断电的。

    看来是真的穷了,连电灯都用不起了。

    宋有余微微弯了嘴角。

    今天晚饭,宋大平还跑去隔壁“道歉”,然后一脸灰败地跑了回来。宋有余在旁边添了几句话,闹得王红英大怒,痛骂宋和平不知好歹,居然敢落大哥的面子,对宋涟母女的仇恨也更深了一层。

    可以料想,等到她出去读书,王红英撒泼会更加肆无忌惮,对面的日子就越发难过了!

    宋涟过的不好,宋有余心里就痛快多了。

    她趴在窗口,畅想了一下去城里读高中的快乐,而宋涟家会越来越穷,明年甚至会没钱让她继续读书……宋有余忍不住笑了出来。

    身后的木床里,还是婴儿的三弟被她吵醒,哇哇大哭。

    宋有余才看了一眼,毫不客气地拿了一只袜子,捂住了孩子的嘴。

    “哭什么哭,不知道你姐要学习吗?小废物,这辈子我要过我自己的,才不会供你去上大学呢!”

    这一世,宋有余决不当被家庭拖累的伏地魔。她要读书,她要翻身,她要把欺负过她的人全都踩在脚底下!

    ……

    也许是太累了,这穿来的第一个晚上,宋涟居然睡得还挺沉。

    第二天一早,她在路边随便割了点草当猪猪们的饭,就跑去那个倒掉的祠堂“捡垃圾”了。

    村长宋繁荣的老婆正在门口嗑瓜子,听说她的来意,很大方地给她指了路。

    “喏,就在那竹林后面。这手套你也带着吧。”

    宋涟也不客气,立刻就笑嘻嘻地戴上了。

    她和小猫一样抓了抓手,“挺厚的,不怕伤到手了。谢谢三奶奶!”

    “你这孩子,怪不得人说你是个傻子。”

    三奶奶哈哈大笑,伸手拍了一下她的背。

    “爹妈都快苦死了,还这样嬉皮笑脸,没心没肺,家里要过不下去咯!”

    “我爸的病很快就会好的。”

    宋涟道:“三爷爷不是说了么?祖坟冒青烟,最近就是宋家行大运的时候呢!”

    村长宋繁荣在老一辈的堂亲里,排行第三,所以宋涟叫他三爷爷。她说完就飞快地背着篓跑了,留下三奶奶在后面嗑瓜子,呵呵地看着笑话。

    “冒青烟……呵呵,龙生九子还各有不同呢,又不是冒在你家人的头上。”

    条件艰苦的年份,大家都在为了温饱挣扎,思考方式大都是很现实的。宋和平虽然做人还不错,但家里生不出儿子,自己还瘫痪了,对比起来,村里人自然是高看宋大平家一眼。

    至于宋涟,又笨又娇气,大家私下里讨论,这女娃将来有人要就不错了,快点嫁人,还能给爹妈换点养老钱。

    宋涟可不管她嘀咕什么。

    大概这村长大娘和宋大平一样,都觉得那祠堂只有一堆破瓦破砖,根本没什么值钱的。有人愿意出力收拾,他们还乐得高兴呢。

    不过,在宋涟眼里,这废墟就不一样了。

    老祠堂再怎么破旧,也是解放前就建造好的。根据原主的记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全木横梁到门锁,都是本地手艺人的老技术。

    要是好好保留到后世,百分百能当个什么市级文保单位了。

    这样的古建筑里,一定有可以换钱的东西!

    宋涟来到废墟前,憋着一口气,在里面扒拉了半天。

    一直到中午,她从祠堂的垃圾堆里,捡出了两件系统认可的文物。

    【一星级文物——民国早期木雕牛腿(破损)。因为是成对的作品,雕工生动细腻,价值很不错。】

    牛腿是老式木建筑上的零件,三角形,用来承托横梁。

    宋涟以前旅游时,也看过不少老建筑有雕花的牛腿,只是没想到面前的两个都布满裂纹,爬满蛛网了,还会这么值钱。

    系统给出的奖励,是整整20万元!

    她叫出系统,尝试着,点了一下“物品修复”的选项。

    整个木头瞬间刷新,变得一丝灰尘、裂痕都没有,色泽也光亮如新!

    宋涟擦了擦汗水,这才觉得腰都酸的快直不起了。

    然而她心里很是兴奋,恨不得跳起来围着这个废墟跑上一圈,大喊出自己有多开心。

    系统一盆冷水泼下来。

    【宿主,是否直接兑换奖励?】

    “不不不,还是先存在你那里。”

    宋涟忙拒绝了系统。

    她突然想到,即使有这么多钱,在小村子里也根本用不出去。而且露富多了,还会遭到别人的嫉妒。

    系统要她保护这个时代的国宝,假如她一直留在河口村,那肯定是不行的!

    还是要出去走走!

    当天下午,宋涟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和丁如兰建议。

    “妈,我们明天就带爸去省城看病吧!”

    作者有话要说:  求收藏,都看到这儿了,作者想要小天使的养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