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年代文寻宝暴富[八零]

我在年代文寻宝暴富[八零] > 第 8 章

第 8 章

    家人居然这么快就找来了!

    宋涟就问那老人:“这是你的亲人吗?”

    老人花费了好几秒钟才认出来,恍然大悟地点点头。

    “是……是我的儿子!”

    这就行了。

    宋涟松了口气。

    她开价格买这些字画,本来就只是想拖延点时间。眼看着原本的主人来了,宋涟将蛇皮袋又还给老人,把她推回她亲儿子的身边。

    瘦高个儿脸色发青,掉头就回了店。

    许多刚才就停下来的路人,也开始出口指责他。

    “看看人家小姑娘,这才是做好事!你这个人就是有坏心眼,原本就打算欺负老人!”

    “什么古玩店,这种都是用假货骗那种外地老板的!”

    “啊呀,人没事就好了,不然我也要去帮忙叫警察……”

    对方儿子听着路人的解释,弄清楚了原委,看瘦高个儿的眼神,简直就是恨不得上来揍他了。

    顶不住路人的指指点点,瘦高个不但躲了起来,还把卷闸门“哐”地拉了下来。

    整个店严严实实,直接自闭!

    通过介绍,这袋字画的主人姓杨,是z大的历史教授。他多年前就在收集古代字画,这一袋子卷轴,可以说是他的半条命,都是珍品之中的珍品。

    这次出的事纯属意外,就是他在晾晒整理时,接了个紧急电话。打完电话,他一抬头,就发现有病的母亲已经把桌上的珍宝全部收拾好,带着跑出门了。

    “宋同学,真的是太感谢你了!”

    杨教授把东西点了好几遍,脸色终于红润了起来,恢复了血色。

    要不是宋涟出手相助,他真是后悔到去撞墙,都无法挽回这个损失!

    杨教授听说宋家人是来看病的,毫不犹豫地就掏口袋,要拿钱给宋涟。

    然而,宋涟摇头拒绝,只说自己不缺钱,唯一的愿望就是父亲的快点把腰伤治好。

    杨教授一听,越发喜欢她了。

    乐于助人也就罢了,但面对自己的酬谢,一分钱都不要,还那么孝顺,宋涟的个人品性实在是难能可贵!

    “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对吧?”

    杨教授想了想,“我和他们主任也算有点交情,明天就帮你说一声,请他好好关照你父亲!”

    没想到杨教授的身份这么厉害,丁如兰简直有些惶恐,在一旁连连道谢。

    “那太好了!感谢您,辛苦您特意去说……”

    “妈,你先回旅馆去吧!我等下就回来。”

    宋涟把手里买的零食都递给丁如兰,转头对杨教授说。

    “其实我还有一个不情之请。”

    “说说看吧。”

    “我平时对古董字画也很有兴趣,只是农村里毕竟没什么资源,学习起来很困难。”

    宋涟乖巧地鞠了个躬,表现的非常好学。

    “我能去看看您的收藏吗?”

    ……

    杨教授家是个三居室,面积挺大,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四处都是书籍、资料。

    “过来书房里吧,不用换拖鞋了!”

    他难得遇到年轻点的书画爱好者,很热情地展示出自己的收藏,让宋涟一一观看。

    宋涟也不客气,一边用手指碰着卷轴们的边缘,一边念叨出声。

    “《七色鹦鹉图》色彩浓丽,线条细腻,角落还有典型的宋徽宗花押!”

    “这幅仕女图神采飞扬,是明代的仇英所画!”

    “这是南宋大画家马远的《水图》,当然,是近代才仿的,因为真货还在故宫博物院里……”

    杨教授一开始还微笑点头,后来,越听越笑不出来,直接就是目瞪口呆了。

    “你全都认识?!”

    宋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其实不是全都认得,她只是把系统的鉴定,都加上自己的修饰词汇,再说出来而已。

    “我自己猜测的,说错了勿怪。”

    她简单地回答,“平时有在看一些书画方面的书,刚好就记住了。”

    “哪里哪里,这是一点都没错啊!”

    杨教授惊叹不已,看向宋涟的眼神,已经不仅是欣赏,而是震撼了。

    这些画作,虽然都有题签和落款,但能够一一辨认出不同的字体和内容来,实属不易。

    根据宋涟的说法,她自幼就在乡村生长,既没有得到过艺术教育,也没有什么家学渊源的环境。

    完全是属于自学成才!

    杨教授看着眼前的少女,整个人都不太好了。

    他也不是没见过聪慧过人,过目不忘的那种年轻人,然而,宋涟她的年纪真的太小了,还在读初中!

    这是什么不可思议的天赋啊!

    一番畅谈,等到宋涟准备离开时,杨教授已经恨不得收她当学生了。

    “时间不早了,你再不回去,爸妈都要心急了。”

    听到钟表报时,杨教授才遗憾地把谈兴止住。

    “可惜你平时不在省城,不然我一定要把你介绍给我的那些老友,后生可畏哪!”

    “这个您不用急,以后还会有机会的!”

    宋涟很有信心地说。

    今天是她第一次参观到正儿八经的收藏家宝库,不得不说,真是大开了一番眼界。

    杨教授的藏品,基本上都是在北上这类大城市收集到的,有的甚至是港岛回流的。

    宋涟也因此认定了,自己必须早点走出小乡村,才能把系统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说得对,长风破浪会有时,你这么聪明的孩子,将来的前途不可限量。可千万不能因为家庭困难,就放弃了上学啊!”

    杨教授一边感叹,一边送她来到了门口。

    宋涟告辞要走了,但是杨教授还是硬是塞给她一个红包,里面装了300块钱。

    “杨教授,这是……”

    宋涟眨了眨眼,没有去接。

    金钱酬谢,她不是早就拒绝过了吗?

    “别教授教授了,你就直接叫杨老师吧!”

    杨教授直接把钱放在了她的小挎包里,好像一个过年非给红包不可的长辈。

    “你回去后只管好好学习,有问题都可以问我!写信也行,打电话也行!”

    一开始,杨教授是欣赏宋涟的人品,然而接触了之后,宋涟不一般的才能,更是点燃了他的爱才之心。

    他很希望宋涟能早点长大,早点考入省城的学校!

    宋涟推辞不过,最后还是拿了红包。

    这就当是杨老师的投资了。

    宋涟数了数钱,决定以后也保持联系,反正,将来还有机会,她会把这个人情还回去的。

    这时候,系统突然道:【鉴定文物达到十件,脱离新手阶段,激活打开搜索功能。】

    “搜索功能?”

    宋涟微微一怔。

    这又是什么特殊的功能?

    眼前,立马出现了一个圆圆的小地图,展现出了她周围半径五百米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