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宅斗文里当咸鱼(穿书)

我在宅斗文里当咸鱼(穿书) > 062(真是一脸的韭菜操着镰刀的...)

062(真是一脸的韭菜操着镰刀的...)

    求得上上好的姻缘签, 老夫人眼睛都要笑没了,手又摸向腰侧。

    这动作看得傅莹珠心头一跳,人若执着于某事某物, 便不自觉会在上面投入太多。而一旦产生了投入,就会更加执着。

    傅莹珠可不想让老夫人在她姻缘这件事上执着,她巴不得老夫人忘记家里还有她已到了适婚年纪这件事。连忙压住老夫人的手, 状若撒娇地摇了摇,“别只孙女儿求了签文, 祖母也要给自己求个签啊。”

    她一边说着, 另一只手不动声色地将手中拿着的签文递到了身后青桃的手里,别让老太太看到这签文了,约莫也能少想一下她的姻缘。

    这点眼力见, 青桃还是有的, 忙接了过去。而签筒后立着的小和尚似乎也瞧出了傅莹珠的为难, 话锋转到了老夫人这儿,“施主,您难得来一趟, 不如也求个签瞧瞧?”

    “果有因业,因有果孽, 这签文虽不能将日后事解释详尽,但能做一二窥探,求个安心。”

    老夫人沉吟片刻,心中有些被说动, 便走上前去,摇起了竹筒。

    傅莹珠总算可以缓松口气, 拉着青桃到一旁,悄悄说道:“你手里这签, 可别再让我祖母看到了。嘘——不许多问,这是寺庙,当心隔墙有耳。”

    青桃忙抿紧嘴唇不问了,而隔着一道墙,贴墙而站的谢琅然还以为傅莹珠是在说他,做贼心虚似的心里一跳。

    等傅莹珠和老夫人离开了寺庙,谢琅然愣神片刻,很快回过神来。

    人家姑娘未必有说他便是隔墙之耳的意思,他这是做贼心虚了。

    不过,想到傅莹珠拿着姻缘签,像拿着烫手山药的模样,她那方才若有所思应是不在想京城的小郎君。

    没有什么小郎君。

    谢琅然只觉心头敞亮不少,屋子的门被人推开,方才那个年轻的小僧人走进来,看着他问:“这屋顶能修好吗?”

    “能。”谢琅然道,“只是需要一把梯子和几块木板,还有钳刀,木板的尺寸我待会儿画在纸上,劳烦小师父去找来。”

    “修个破洞怎么还这么费劲?”小僧人嘟嘟囔囔,虽说是他求人办事,却也是他脸上一副不耐烦的模样,“那你等着吧,我去把你要的东西找来。”

    临走前,小僧人多看了谢琅然一眼,简直纳闷极了。

    这修屋顶的活计又脏又累谁都不想做,怎么他接了这个活计,还这么傻乐?

    -

    回到京城之后,傅莹珠却在想谢琅然的事。

    不怪她想,这新科解元的身份炙手可热,周家想与谢琅然来往的愿望她知道,她外公家待她好,外公家的事便是她的事,如今谢琅然在寺庙里待得看起来并不舒服,对方若在困境,能出手相助一回,有来有往,那彼此感情也就深厚了。

    只不过这谢琅然太过低调,若是贸然将他的消息告诉别人,那她就是失了诺。

    傅莹珠想了又想,最后以表哥的名义,给谢琅然写了封邀请他到周府借住的信。

    怕惹桃色绯闻,她没以自己的名义寄信,沈朝青倒也好找,正在周府被周光柔关在屋里备考春闱,她去那含糊其辞地问了一声,没说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只说想借他的名义写封信,沈朝青爽快应了下来。

    信一寄出,隔了几日,收到回信。

    见谢琅然答应了,傅莹珠才又到了周府,她私底下促成的这件事,周府自然格外欢迎。

    当初谢琅然不过在周家待了一日,便给周府添光不少,能将他留下,那可是多少京城高官想做的事。

    不过,傅莹珠也是让他们答应了不会打扰谢琅然的备考与复习,才同意周府派出马车去寺庙请人。

    寺庙内。

    刚是清晨,鸟鸣啾啾,这时辰,来上香的香客不多,整座寺庙安安静静的。

    香炉里的香火绵延,有几个小和尚在院里扫着地,沙沙作响。

    廊下,一个小僧人气势汹汹地穿过廊庑、跃过后门,来到了院子后面的厢房那儿,一把拽起了榻上的被子,没见着人影,他皱了皱眉,高声问:“谢琅然呢?”

    一颗脑袋从窗边探了探,正弯腰漱口的谢琅然直起了腰来,他刚洗了把脸,晨光打在他脸上,尚能看到水迹,睫毛上都还沾着水珠。

    小僧人来势汹汹,谢琅然却笑着问:“小师父找我何事?”

    “你修的屋顶,是怎么修的?”小僧人指着他,一副气急了的模样,“让你修屋顶,你怎么把房梁上的灰都弄到菩萨神像上去了?这不是怠慢了菩萨吗?”

    谢琅然眨了眨眼。

    修房顶若是不往下掉灰尘,那也别想要把房顶修好了。他当时也考虑了这点,想叫人找一块大一点的床单或者被子在下面接着,这小和尚不是不给吗?这会儿倒是来找他麻烦了。

    而且,没猜错的话,这小和尚应该是挨了住持的训。那么,这修房顶的活,恐怕是住持交给他来的。

    这是挨了训之后心情不好,来找他的麻烦了。

    “你还笑!”小僧人见谢琅然脸上带笑,有些恼怒地说道,“还不快点拿抹布去擦干净,你不是要考科举吗?你这样怠慢文殊菩萨,不怕考不上吗?”

    谢琅然挑起眉头,脑子里却在想,文殊菩萨也管科举吗?

    正要开口说话,屋外有探出颗光秃秃的小脑袋,“净能,住持找你!”

    “哦!”那被叫作净能的小僧人将抹布甩在谢琅然面前,说了句“早点去给擦干净”,转头快步跟上了来喊他的小和尚。

    两人一出去,谢琅然得了个清净,倒是不紧不慢,先将自己床榻上那床被褥收拾好,又将今日要看的诗文依次摆好,想好了今日要做的事,才去捡地上那块抹布。

    寄人篱下总是有不方便的地方,总归他也不会在这里待很久,同人生气,反而浪费时间。

    谢琅然想了一想,便放弃了要和那个小僧人争执到底的念头,伸手去捡地上那块抹布,谁料那小僧人忽然原道返了回来。

    今早来时,他气势汹汹,这次过来,嘴唇甚至在抖。

    “施……施主,外面有人找你,是京城周府的人,说与你说好了,要带你下山。”

    谢琅然稍稍有些诧异,三日前他收到了沈朝青寄来的信,说要邀他到周府一起读书。

    他本来不想麻烦他的,可不知为何又不想不应,便顺从心中所愿,答应了下来。

    但他没想到,周府的马车来得这样快。

    正想着,他手中的抹布被那小僧人夺了下来,“施主,您快去收拾行李吧。”

    谢琅然眯眼笑了笑,“这段时间,多谢小师父关照。”

    那小僧人脑壳冷汗直流,关照?日日找麻烦还差不多。

    他哪知道,这个看起来沉默寡言说话不多好欺负的穷书生,竟然就是今年的解元,谢琅然。来寺庙借住的书生大多结伴在一起夸夸其谈,就他什么也不说,谁能看出他的本事。

    等送走谢琅然,小僧人仍然心有余悸,几日都睡不好觉了。

    -

    谢琅然这遭到周府借住,同样怕被打扰,并没有声张。

    但和周府关系密切的人多少也知道一点,周府又不是没护卫没佣人,他们不许,也没几个人有本事打扰到他们家的两个学子。

    老夫人不知从哪听说了这事,心里面一合计,连忙叫傅莹珠回她外公家住着去了。

    谢琅然既然住在周府,傅莹珠也在那,两个年轻人便少不了碰面的机会。一想到这,老夫人心里高兴,连今日傅堂容将傅明珠带回来吃饭,她都没那么生气了。

    傅明珠本还在得意于自己终于说动了傅堂容,让傅堂容带她回了一趟侯府,说是要看祖母,实则她是想告诉旁人,她还是侯府二姑娘。可再一听说傅莹珠在周府住着,那位年轻俊美的解元也在,心里顿时酸得不行,饭也吃得索然无味。

    等吃完饭,她憋着一肚子气,阴阳怪气地对自己的小丫鬟说道:“这解元郎可是所有举人里头最年轻的,样貌也生得好看,等他过了春闱,若能参加殿试,指不定要被点成谈话娶公主呢。傅莹珠可轮不上。”

    本朝皇帝点的探花,多是俊美的年轻人,确实有将探花指为公主驸马的传统。

    转眼到了春闱,之前秋闱,谢琅然爆冷,考了解元,春闱时再将会元考中,连中两元,那些围观的看客也只觉得果然如此,不会再那么惊讶了。

    不过,沈朝青仍然上蹿下跳的。

    虽说他今年止步举人,春闱时没能再考中进士,但谢琅然考上了,他作为谢琅然的好兄弟,也跟着沾光啊。

    等春闱放榜,沈朝青喜气洋洋,倒是谢琅然,在看到自己又中一元后,并没有流露出过分喜悦的表情。

    看上去,倒像是沈朝青考上了,他没考上。

    谢琅然这情绪一低落,就低落到了殿试之前。

    饶是沈朝青心思粗,也发现了谢琅然的不对,找到谢琅然问:“谢兄这是怎么了?”

    “我还等着你再中一元呢!”

    “你学问学得好,谈吐也好,等到半个月后的殿试,只要心绪平稳,定然能得皇上青睐。”

    “我倒也想再中一元。”连中三元,是天下多少读书人的梦想。谢琅然却叹了一口气,“可我……说句厚颜无耻的话,我这样貌生得也过得去……又是要殿试的读书人里年纪最轻的,恰好与公主的年纪相仿。”

    “我担心我被指为探花。”

    乍然间听到谢琅然说他自己样貌还过得去,沈朝青有些违和,没想到谢琅然这个如此一本正经的人也会说这种话。但很快,在听到谢琅然之后的话后,沈朝青就有些震撼了。

    他面前的这位,真的是有大志向大追求的人啊!

    当朝喜欢把探花指为驸马的传统他知道,要知道,沈朝青不想读书时,便日日用这来激励自己。好好读书,考上探花,迎娶公主,走上人生巅峰。

    这就是沈朝青梦想中一个男人最好的一生了。

    可谢琅然居然不想尚公主?居然想靠自己奋斗来博取前程?

    虽说当了驸马,前程确实受限,但尚公主多好啊,从此子孙后代都是皇亲国戚了,本来嘛,沈朝青就不怎么想奋斗,要是换了他面临着谢琅然这样的处境,他就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去参加殿试,一心吃好软饭饭。

    果然,人各有志啊!

    沈朝青感慨了一下他的不思进取和谢琅然的志向高远差距有多大,忽的拍了拍谢琅然的肩,“谢兄,你给我一句准话。”

    “若是让你娶我表妹,你愿还是不愿?”

    谢琅然住在周府这些日子,虽说见不着傅莹珠的面,但这两人偏偏又爱讨论菜肴做法,日日借着他来传信,传得他腿都快断了。

    他都为他们做了这么多了,鞋都快磨破了,这两个人要是婚事不成,他是真的要不顾兄妹之情、不顾兄弟道义,把他们统统塞麻袋里扔大江的!

    沈朝青等着谢琅然仔细想想,毕竟婚姻不是小事,他平时再胡闹,大事上也不敢太过儿戏。

    谢琅然确实抬手遮住了自己那愁容满面的下半边脸,很轻地“嗯”了一声。

    沈朝青唰地站起来,说道:“那我去问问我的表妹。”

    谢琅然如此为此事忧愁,沈朝青这人见不得别人发愁,也跟着着急,直接转身出门,找傅莹珠去了。

    这一起身,大步走出去很远,沈朝青才猛地意识到,谢琅然刚刚抬手遮住他自己的唇角,是不是没控制好他脸上的表情,在笑?

    这小子一脸忧愁的样子不会是演出来的吧?

    沈朝青皱了皱眉头,前面忽然传来了一道熟悉的声音。

    “表哥,你怎么在这儿?来找我的?”

    沈朝青抬头一看,是傅莹珠。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