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纣王他弟,拉着道祖搞事业

我,纣王他弟,拉着道祖搞事业 > 来到封神的第8天

来到封神的第8天

    男子看起来倒是朴素,人也随和,看起来像是一普通凡人,但其举手投足间却有种常人模仿不来的气质。

    他让子升先坐在桌子旁的石凳上,见子升长得矮小,他还笑道:“可要我扶你上去?”

    子升:……

    他抿了抿唇,“这倒不用。”

    男子以礼待他,子升也不好动用法术,所幸他身体素质不错,轻轻松松便爬到了凳子上坐下。

    男子也随意坐在了他的对面,其坐姿颇有一种王者之气。

    子升同样腰板挺直,只是他的双脚却是悬空。

    男子将注意力重新转移到了八卦图上,他笑问子升,“你可知这八种图的来由?”

    眼前人明显是有大学问的人,子升也不好卖弄。他语气谦虚,用随时等候指点的态度隔空指向中间的太极。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一为阴,一为阳。阴在阴上为老阴,阳在阴上为少阴。同样,阳在阳上为老阳,阴在阳上为少阳,此为四象。

    这是两两相交,若是阳在老阳上则为乾,阴在老阴上则为坤……此乃八卦。”

    子升在男子面前对八种卦象一一解释。

    其实四象八卦听起来绕口,简单来说就是排列组合。用阴阳排列两项能有四种结果,排列成三项则是八种结果。后面还有六十四卦,就是二的六次方。

    但眼前男子显然对此深有研究,岂能轮他在人家面前卖弄?

    子升说完便垂下头,虚心待指教。

    他本身就面容姣好,再这般谦卑,男子果然对他心生好感,看他是无比顺眼。

    子升是魂魄重塑,因而他魂体与他肉身一模一样。

    男子显然是不相信一四岁小孩有这般才能,但即便他再怎么用法术去看,却也发现不了什么。

    唯一不同的是,这孩子像是少了几窍。

    但魂魄越少越聪明?显然荒谬之谈。

    男子将子升多看了几眼,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子升。”,子升如实回答。

    男子面色有轻微的变化,“那你与子受是何关系?”

    子受?

    子升心中狐疑,为何此人不提他父王却提他兄长?

    他低眉答道:“他是我的嫡亲兄长。”

    男子嘴唇动了动,眼眸轻垂,他又问:“帝乙只有你们两个嫡子?”

    子升虽不知道此人在想什么,却还是如实答道:“是。”

    男子双眸睁开,随后指向桌面上的八卦盘。

    八卦盘浮现出金光,紧跟着开始转动。

    男子的目光越来越凝重,忽然间他眼神微动,八卦盘也渐渐停下。

    他先是眼神复杂,随后手按太阳穴摇了摇头笑了。

    他看向子升,轻轻呼气,又变作普通人那般和善。

    “小友可有什么想要做的?”

    子升虽不知道此人身份,但也能感受到对方来历不凡。

    若他不凭借此机会为他捞些好处,那他可真是再愚蠢不过了。

    他先是从石凳上跳下来,又对男子行礼,语气温和,“子升观先生十分擅长数术,子升对八卦等事了解浅薄,因而有些问题想要向先生讨教。若先生有故不方便传授,可当做没听见子升那番话。若先生愿意赐教,子升不胜感激,自此愿以待师之礼待先生。”

    男子听到后倒也不生气,他挑眉对子升道:“你我并无师徒之缘。”

    子升依旧躬身,“是无师徒缘分,但若先生愿指点我,哪怕是一句话,我也将铭记先生大恩,将来定会尽我所能回报先生。”

    男子笑了,“你如此盛情,倒是让我骑虎难下。我若只教你几句话,岂不显得我吝啬?罢了,既缘分一场,我便传授你些东西。你且记住,你我并非师徒,只是有些可有可无的交情罢了。”

    子升连忙谢过男子。

    他并不认为“可有可无”是男子的真心话。男子深知命数,这一番话恐怕是为了不干扰什么。

    男子知子升不宜在此停留过久,便也不说那些拉家常的话。

    他一挥衣袖,周围结了一层淡金色的屏障,随后便耐心的从基础开始教导子升。

    子升听得非常认真,有时半响眼睛也不眨一下。他的眸光很亮,一副渴望的模样让男子很是受用。

    男子也教导过他人,却也没有一人像子升这般认真。于是他也更为上心,甚至还传授了些他近些日子才领悟的道理。

    屏障内男子语速平常,屏障外一片花瓣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垂落,仿佛过了几日,那片花瓣才落到地上。

    男子将他一半的学问都教授给了子升,子升也能领悟个八成,这倒是让男子刮目相看且欣慰。男子眼中划过了其它情绪,最终变得无奈。

    即便子升听得极为认真,却也觉得这时间过了太久。他望了望天空,太阳却也没有挪动多少。

    他缓缓吐出一口气,只觉得那一口气也带着不少的玄道。

    子升只觉得自己的境界跨越了好几个大阶层,以前学的那些小法术在他如今看来不值一提,他甚至今后可能不会再用。

    男子见子升悟性极好,学习得也快,这倒也勾起了他的些回忆。

    “那时很早了,道祖曾经也讲过道,当时世间大能都挤着去听,想要占个好位置。能占到那七个蒲团的人算是道祖的徒弟,最后都成了圣人。对,还有一人是倒霉蛋。道祖赐下七道鸿蒙紫气,那人被杀人越货……算了,这时间也隔了很久了,不提也罢。”

    男子只是回忆,却见子升听得认真,神情竟还有些向往。他不由轻笑,敲了敲子升的脑门。

    子升下意识抬手揉了揉自己的额头。

    男子笑骂:“怎么?刚从我这儿请教完,难不成还想听道祖为你讲道?我都没这福分,道祖也已多年未出。”

    子升颇为失落,“若道祖愿为我讲道,我定连觉都不睡。他讲多久我便听多久,他要什么我便会为他奉上什么。”

    男子倒也不生气,他淡笑着说了句,“朝三暮四。”

    子升来这儿许久,记忆也在渐渐恢复。

    他忽然想起自己先前是要去托梦,人还在与恶鬼争斗,结果忽然就来了这儿。

    他猛地抬起头望向男子,男子却也知道他在想什么。

    男子一挥衣袖,子升的周围变得朦胧起来。

    男子道:“你也见过,我这儿并无凡人,我也不需要以活人作为供奉,更不需要将杀害凡人的罪责归到我的头上。”

    子升好似知道了此人是谁,他隔空对男子行礼,他的身影也渐渐化为虚无。

    子升走后,男子站在原地不动,一条蛇爬了过来,随后化为一女子。

    女子很是貌美,大气且庄重。

    她眯着眼睛看向子升离开的地方,半响笑道:“这孩子长得倒是好看,将来必定是个美人。我当年可捏不了这么好看的人儿,他倒是自己生出来了。”

    男子揽过女子,下半身化作蛇尾。他同样看向子升离开的地方,叹道:“本来我们说好了,压周。但这孩子的命数不一般,且他已经悄悄扰乱了殷商的命数,将来谁胜谁败未知啊。”

    女子笑他,“既然未知,那你教他术法又为何故?”

    男子听闻大笑,“这孩子得我眼缘。”

    女子道:“也同样得我眼缘。”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7-24 01:13:22~2021-07-25 16:48:5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青袍葳蕤 3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青袍葳蕤 10瓶;九遥归白 5瓶;弟弟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南木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