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好以德服人

吾好以德服人 > 30、逝者如斯夫

30、逝者如斯夫

    就在曹家族长发表完这番言论之后,现场曹家子孙们立刻给出了热烈的响应。他们转向燃烧着的祠堂,振臂高呼道:“祖宗牌位,不可不救!祖宗牌位,不可不救!”

    秦殊身旁,曹方的父亲以及两个弟弟也变得情绪激动,跟着其余村民一起,按着某种诡异的韵律,声音洪亮的喊道:“祖宗牌位,不可不救!”

    曹家族长望着眼前一呼百应的局面,脸上露出了欣慰笑容,他挥舞着手中的拐杖先制止住众人的呼喊声,随后朗声安排道:“保护祖宗牌位,刻不容缓,我们曹氏子孙责无旁贷。你们依照血脉亲缘之序奔赴火场,由旁系血亲中辈分最低者开始,依次冲入祠堂中,迎出牌位!”

    此言说罢,人群中一户人家主动迈步而出。

    这户人家的男主人——一名三十岁出头,身形结实,面容黝黑,臂膀宽阔的庄稼汉朗声说道:“族长,按亲缘,我家是曹氏旁系,按辈分,我家也是宗族中最低。我一家四口愿奔赴祠堂,迎出先祖牌位!”

    秦殊借着祠堂的火光向他望去,只见他双目通红,眼白中血丝弥漫,在眼前的烈火映照下,更显得凶戾狰狞。

    他身旁还站着妻子,以及两名年纪与卉儿相仿的儿子。他们的眼睛,同样闪烁着灼灼的红芒。

    曹家族长听到他的申请后满意的点点头,赞许道:“临危不惧,舍生忘死,这才是我曹家的大好男儿。去吧,务必将祖宗牌位迎出!”

    “必不负族长之托!”

    男人大吼一声,伸手拉住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一家四口面对着熊熊烈火,大步流星冲了进去。

    然而刚刚闯进祠堂,炽热的火舌便席卷而来,顷刻间包裹住这一家四口,毫不留情的将他们吞噬干净。

    这一刻,惨叫声凄厉响起,与头顶苍穹中的霹雳雷霆声融为一体,四个人形火炬眨眼的功夫便倒在了曹氏祠堂的火海当中,惨叫声也渐渐平息下去。

    亲眼目睹了这出惨剧,秦殊他们只觉得又荒诞又可悲,因为之前已经在曹且的家中见识过另一出惨剧,所以他们三人这一次并未受到太大的震撼。

    反倒是曹方精神正常的妹妹卉儿大惊失色,拽着父亲的胳膊惊恐的问道:“爹!族长为什么要派人去送死啊!火势已经这么大了,根本不可能再救出牌位了,宁叔他们一家为什么还要冲进去呀!”

    曹定猛地一甩胳膊,将饱受惊吓的卉儿摔在地上,随后转过头来,瞪着眼睛怒道:“你懂什么?祖宗牌位是我曹氏之本!怎能毁在火海中?我曹氏子孙豁出去性命不要,也要救出祖宗牌位!”

    卉儿跌倒在地,胳膊和腿上全都摔破了,她惊恐万状的看向父亲,只觉得眼前这个男人无比的陌生。

    “爹爹……你从未凶过我,从小到大,你从未如此凶过我……”

    她口中喃喃念着,一双大眼睛里满是委屈,此时祠堂的火势又大了一些,明亮的火光将曹定的面孔照的无比清晰,这一刻,卉儿分明看到,父亲的眼白居然变成了狰狞的红色,他的瞳仁也越缩越小,就像高高在上的族长一般。

    “你……你不是爹爹!你不是爹爹!”

    卉儿挣扎着爬起来,惊慌的跑到曹方面前,拉着哥哥的手,指着曹定道:“二哥,他不是爹爹!他不是爹爹!”

    曹方连忙一把搂住妹妹,把她牢牢护在自己怀中,温柔拍着她剧烈颤抖的身体,语气悲伤且无助的说道:“卉儿,他是爹爹,但也不是爹爹。一切都是因为这该死的天灾啊。”

    卉儿听得似懂非懂,明亮的眼睛里怔怔流下泪水,她紧紧抱着曹方,颤声道:“二哥,你快救救爹爹呀,你这次回家就是来平息天灾,拯救我们的,不是吗?你快救救爹爹啊……”

    曹方却也束手无策,只是无奈的叹息了一声。

    就在此时,又是一家人手牵手冲入了火海,他们要遵从曹氏族长的命令,去拯救那恐怕早已在祠堂里烧成灰烬的祖宗牌位。

    他们的下场可想而知,与上一户冲入祠堂的家庭一样,漫天的大火转瞬便将他们彻底吞噬,如同一张血盆巨口,吃得他们渣都不剩。

    站在高台上的曹氏族长却露出欣然笑容,抚掌称赞道:“好!好!好!这才是我曹家子孙的好榜样!我曹氏以孝为先,能经受熊熊烈火的考验!孝道是我曹氏立族之本,只有我们孝顺先祖,将来我们的子孙才会孝顺我们,这样我们曹氏宗族才能传承千载!绵延万代!”

    话音甫落,又是一家人手牵手冲入火海当中,却瞬间就被淹没在熊熊燃烧着的祠堂里。

    看到这里,秦殊攥紧拳头骂道:“草,这混蛋老头还妄想什么曹氏宗族传承千载?再这么下去,恐怕今天晚上曹氏就要团灭了!”

    范勇则盯着高台上双目通红的族长,揣测道:“秦兄,我看这曹氏族长被天灾侵蚀已深,而且还不断的蛊惑其他族人,你说他会不会就是天灾之眼?”

    “的确有这个可能。”秦殊马上赞同道,“我也觉得无论是他的身份地位,还是精神状态,都很像是天灾之眼。”

    一听这话,曹方猛地拔剑在手,沉声道:“既如此,解决掉这天灾之眼,天灾是不是就结束了?”

    看他的架势,似乎打算亲手除掉曹氏族长,宁愿背上族人的骂名,也要制止这场荒诞惊悚的惨剧。

    然而父亲曹定见状却是勃然大怒,指着曹方骂道:“逆子,你想做甚?莫非想要以下犯上,忤逆族长不成?”

    曹方知道父亲已经迷失心智,不和他多说,提剑就要往族长的方向冲去。不料就在此时,阿穗阿禾两个弟弟却突然冲了上来,一左一右抱住曹方的两条腿,让他无法行动。

    “二哥,莫做傻事!”

    “二哥,你不是读书人吗?怎么连尊卑有序的道理都不明白呢?”

    曹方一时间动弹不得,怒道:“你们两人快松开我!”

    秦殊见到曹方被人制服,干脆自己迈开步子,朝着族长的方向冲去。然而刚跑出两步,曹定一个飞扑拽住秦殊的脚腕,大吼道:“快来人!这人要袭击族长!”

    “什么?!”

    族人们听到消息,瞬间聚拢起来,一时间数十双猩红的眼睛望向秦殊,又有不少魁梧农夫向他扑来。

    “岂有此理!”

    “把这人擒住!”

    面对蜂拥而上的曹氏族人,秦殊振臂一挥,怒吼道:“各位都是曹方亲戚邻里,我本不该和你们动手,但如果你们不识抬举,我也绝不手软!”

    说罢一脚踹过去,先把曹方老爹踹翻在地,又反手一记耳光,抽翻了面前一名壮硕农夫。

    之后他挺起胸膛,瞪着一双虎目扫视周围,沉声喝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