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感化大师[综武侠]

物理感化大师[综武侠] > 恶人谷谷主(五)

恶人谷谷主(五)

    魏十一年纪二十有七,十一岁时被魏无牙收养,勉勉强强学得一身功夫,为无牙门做事。

    “但你武功不过尔尔。”诸非相直言直语,摸着下巴琢磨,“是魏无牙武功平平还是说他太小气?”

    魏十一冷冷答曰:“两者皆有之。”

    诸非相看他一眼:“这话听起来……你对他毫无尊敬之意。”

    魏十一不屑:“丑陋鄙薄自以为是小气抠门阴狠狡诈,这种人叫人如何尊敬得来?”

    诸非相啧啧称赞:“小僧有些想让你当面对魏无牙说这些话。”

    魏十一立刻闭嘴了。

    说归说不敬归不敬,他可没有当面对魏无牙说这种话的胆子。

    诸非相如今正搭着三远镖局的顺风车,顺带替人护镖,不过沈轻虹的名号够响亮,无牙门是个例外,之后的路途上并未出现劫镖的贼匪。

    魏无牙的老巢在龟山,与三远镖局的目的地相隔千里,诸非相握着树枝在地上划拉路线,数息后手一甩,树枝落地,他轻轻松松地说:“太绕了。”

    特意为了个无关轻重的人赶路根本不在诸非相的选择范围之内,他兴致来得快,去得也快。

    感化之人不差那一个半个,日后总有机会的。

    魏十一有话要说:“你就这点决心?”

    诸非相道:“小僧从未下过决心,日后若是有空自会去无牙门拜访。还是说,你盼着小僧去无牙门?”

    魏十一又不说话了。

    当谈及心事心里发虚的时候,魏十一便总会沉默不语,某种程度十分好懂。

    “小僧如今不需要你指路,你若是想离开,便走罢。”

    诸非相不求回应,丢下一句话,踩过地面由自己所绘的路线,去找镖师们唠嗑——镖师们走南闯北,掌握的知识不少,而他向来好学,闲暇时刻总会虚心求教。

    请教学习的空闲之余,雷啸虎望着马车旁杵着的魏十一,问道:“大师接下来还要带着他上路么?”

    诸非相远远地看了眼魏十一,后者杵在原地板着脸作深思状,脑袋上的数字上上下下的浮动,停了一会儿,猛地蹿高。

    他想了想,道:“看他自己打算。”

    雷啸虎道:“无牙门人行事狡诈,大师还是小心为上。”

    诸非相似笑非笑,没有说话,雷啸虎后知后觉地想起面前这人才是该被小心的那人,闭了嘴,不敢说话了。

    这位谷主大师虽然看起来平易近人,但总有种令人望而生畏的凛然气质。

    ……而且,这一路上,偶尔能碰见诸非相出手的情况,虽然不是劫镖的,却是欺压良民的恶人,这位外表有如朗月清风的年轻谷主,下手时却如山崩地坼天雷滚滚。

    雷啸虎心中对他不止有一丝敬畏之意。

    魏十一在注意到他们的视线之后,眉毛拧了起来。

    他确确实实盼着诸非相能将魏无牙干掉,只是如今他回不去无牙门,天下之大,已无处可去,然而魏无牙若是知道他还活着,必定饶不了他。

    诸非相揣着新到手的知识回到马车边上,魏十一做出决定,低声下气地恳求:“你是恶人谷谷主,我若是投奔恶人谷,你可愿给我些方便?”

    “唔,他们确实听小僧的话,给你些方便也无不可。”诸非相道,“可是你知道什么是有得必有失么?”

    魏十一:“……知道。”

    诸非相:“你能给我什么?”

    魏十一终于忍不住了:“你总说我佛慈悲,可你有半点不见慈悲样!”

    诸非相笑而不语,魏十一后背一凉,讷讷道:“……我身无分文,武功平平,除了我这个人,给不了你别的东西。”

    他观察着诸非相的神情,小心翼翼道:“只要你能让我活着,我必定对你言听计从,奉你为主人。”

    诸非相静静地看他一眼,心道自己根本没有这个意思。

    只是好玩罢了。

    “这是你说的。”诸非相掏出一块拳头大小的竹牌扔给魏十一,上面刻着一个“诸”。

    “把这牌子给他们,让杜老大替你找个住处,注意,不能是小僧的房子。”

    魏十一捏着竹牌,手心一痛,竟是被竹刺刺伤了。掌心冒出血珠,他摊开手,无言地看向面前的年轻人,后者瞥了眼血珠,来了句:“看来他们偷懒了。啧。”

    魏十一:……说好的慈悲为怀呢?

    诸大师大慈大悲,解开魏十一的穴道,送他一片金叶子,又让他带话:“让那群家伙做竹牌还偷懒,回去叫他们做一百个竹牌。”

    魏十一心情复杂:“……他们会听我的话么?”

    诸非相微笑:“不会,但会听小僧的。”

    魏十一:……这人在恶人谷到底是什么角色。

    魏十一两袖清风,揣着一枚竹牌和一张金叶子,当日便启程去恶人谷。雷啸虎等镖师对他是厌而远之,和诸非相目送着他走远,雷啸虎恭维道:“大师心善,竟愿意让他入谷。”

    诸非相道:“毕竟是小僧的仆人,甜枣棒子都要上。”

    雷啸虎:“……?”

    你们在何时何地究竟谈了些什么?

    路上奔波数日,一路上平安无恙,诸非相途经一个繁华的小城,便与雷啸虎一行人分道扬镳。雷啸虎临行前恭恭敬敬,甚至特意替他买了些礼物。

    这一路行来,雷啸虎见识过恶人谷谷主的种种风姿,其样貌出众,武功盖世,是位理应交好的大人物。他坚信以这位年轻人的实力,必定会在江湖中掀起滔天巨浪。

    交好要趁早。

    雷啸虎为自己的远见和眼力洋洋得意。

    诸非相用一种微妙的目光打量了他片刻,伸手接过礼物背在身后,微微一笑:“多谢。”

    雷啸虎率众人离去,诸非相提着礼物回了客栈。

    他有时候会对人类的想法感到好奇,并非所有人他都能瞧见感化值,雷啸虎头顶上虽然没有,但做出的行为却与被感化之后的人如出一辙。

    有些人即使不揍也会服服帖帖,诸非相明白这点,却奇怪于他们的心路历程。

    *

    诸非相在恶人谷里听过天下第一美男子的称号,玉面郎君江枫,不止容貌出众,连为人也是一等一的大好人。

    他知道自己总有一日会同那位玉面郎君见上一面,却未料到在歇脚的这个小城撞见江玉郎。

    “阿弥陀佛。”

    诸非相双手合十,微微一笑,脚下踩着的是个面容扭曲痛苦哀嚎的男人。

    墙角边是把寒光凛冽的匕首。

    “施主,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我回头!回头!我回头就是了!大师脚下留情,把我的胳膊松开!”

    这男人在路上抢劫,带着抢劫来的物品一路狂奔,直到与诸非相擦肩而过,被拦下后掏出匕首想要偷袭,迎面一脚,躺在地上翻来覆去。

    诸非相看着感化值噌噌往上蹦,脚下微微又使了几分力,数息后才收脚。

    “我佛慈悲为怀……”诸非相剩下的话还未说完,巷口一道人影倏忽而至,来人面上还带着些许焦急,待看清巷内的景象时表情僵在脸上。

    被抢走钱财赶到巷口时见到宛如凶案现场的倒霉蛋,正是天下闻名的江玉郎。

    为表谢意,在处理相关事宜后江枫请诸非相用饭,诸非相盯着他空无一物的头顶,对方一脸诚恳,于是他想了想,道:“小僧想吃醉满斋的夜合虾仁和素笋尖。”

    江枫欣然应下:“好。”

    两人便转道去了醉满斋。

    江枫此次一人出门,路上难免露财,被那贼人瞧见后抢走钱袋。街道上人来人往,贼人横冲乱撞,江枫多有顾虑,耽搁了时间,这才在尘埃落定后姗姗来迟。

    “大师是诸非相?那位恶人谷谷主?”

    江枫听到他的名字时很惊讶地瞪大了眼睛,江湖上对恶人谷谷主的面容描述的很详尽,都说那是位有着出色容貌的年轻男子,却无人知晓他的名字。

    直到“诸非相”开始崭露头角,额间一点朱砂,眉目如画,自称“小僧”,武功高强,天人之姿。所过之处人人皆称其为大师,名声之响亮,江枫才出江南一带,便听见了诸非相的传闻。

    诸非相便是恶人谷谷主,也是众人敬仰不已的大师。

    恶人谷与敬仰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实在是件再违和不过的事情,但江枫在听过对方以一己之力将一伙行凶作恶的山匪感化得放下屠刀后,心中亦生出几分敬仰之意。

    “正是小僧。”

    诸非相微微一笑。

    “久仰大名——”江枫正正经经地拱手,“诸大师!”

    诸非相道:“小僧也听过你的名字,有人将你与小僧比较。”

    说这话时诸非相双眼微弯,眸中含笑,他即使是在笑,周身的凛然飘渺的气质依旧未曾消散,反倒更加明显了。

    江枫想起自己的“天下第一美男子”的绰号,面色一窘,这名号是他人强加于己身,虽有夸赞之意……却给他带来许多麻烦。

    诸非相看人的第一眼从不看脸,无论再美丽的面容,终有垂垂老矣的那一日,但他也明白什么样的面容是美丽的。

    江枫确实当得上江湖第一美男子的称号。

    诸非相打量着江枫,心想若是没有战无不胜的实力,这副长相迟早会引来大麻烦。

    小城繁华,客栈众多,两人居住的地方隔了两条街,即使因缘际会有了交集,之后却并非多来往。诸非相有时会见着被女子围住一脸无奈的江枫,后者朝路过的他投之以求助的眼神,诸非相解了两次围便嫌麻烦,第三次朝江枫笑了笑,头也不回地离去。

    “你若是能果断些,便不会有此困扰了。”

    他们之后相逢,诸非相如此评价,一语中的。

    江枫道:“我觉得我已足够果断……可她们似乎不将我的话放在心上。”

    江枫风流蕴藉,笑如春风,人也如春风,即使说了拒绝的话却总有人不当真。

    “大师天人之姿,若是您,会如何应对?”

    江枫诚恳地发问,明明对方也是这城中小有名气的人物,可他从未见过诸非相处于如此困境的模样。

    “小僧不会遇见这般境况。”诸非相沉思,随后微微一笑,“问题不成立,不过若当真遇见……小僧有手有脚,无人拦得住小僧。”

    江枫心情复杂:“…………”

    大师的果断法竟是这么个果断法……

    作者有话要说:  忘记把文放存稿箱了(沉痛.jpg)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晚了

    看到评论里有问会不会加更的,目前是没有的(点烟.jpg)底气不足,不敢提前掏空存稿箱

    感谢留评收藏的小天使们,虽然没怎么回复,但我还是有看大家的评论,也看到了熟悉的昵称,在下都是记得的qwq

    主要是嘴拙(点烟.jpg)说不出骚话

    如果jj能发表情包,本人的表情包库存就有用武之地了

    总而言之,给看文小天使们比心~双休日愉快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