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感化大师[综武侠]

物理感化大师[综武侠] > 未来探花他债主(四)

未来探花他债主(四)

    顾惜朝从记事时便尝尽人间冷暖,在杭州城中奔波之时亦学到一些本事,他出了诸非相的院子便直奔租轿子的地方,说出自己的要求。

    那掌柜看顾惜朝年幼,也曾听过他的传言,挥挥手正要拒绝,被顾惜朝从怀中掏出的钱串打断。

    “我有钱。”

    顾惜朝道。

    掌柜瞄了那钱串一眼,继续挥手,却是让一旁候着的小工去抬轿子。

    “这钱……你怎么得来的?”

    掌柜盯着顾惜朝,面上露出几分犹疑之色,并非他多疑,毕竟顾惜朝之前还是身无分文,今日却掏出来一串钱,显然不合理。

    顾惜朝早有预料,然而真听到疑问时仍是猛地攥紧了手中的绳串,板着脸道:“有人借给我的,来的很正当。”

    掌柜上下打量他一番,心中叹了口气,没有继续问下去。

    顾惜朝不偷不抢,单说这一点便比城中的混混好很多,但他总是一副板着脸的阴郁模样,一点儿也不像个孩子。

    几乎没有人喜欢他。

    抬轿子的有两人,掌柜吩咐他们跟着顾惜朝,临去前握着笔问顾惜朝要从哪到哪。

    顾惜朝说从城郊的小木屋到城东的大宅子。

    掌柜写了一半,反应过来后顿时定住,抬眼去看,顾惜朝却已跟着轿夫们走远了。

    莫非借顾惜朝钱的人……是城东的那位大师?

    掌柜望着顾惜朝的背影暗自思忖,目光落在对方的腿上,露出一丝不解。

    红袖病情并没有太大好转,昨日顾惜朝忽然带来大夫甚至给了钱叫她担忧万分,今日凌晨也只问出是城东的一位有钱人相助。如今顾惜朝回家,红袖便打算再细问一下,若是可以,上门向那位好心人相助。

    门外脚步声愈来愈近,红袖理了理头发,坐起身来,她不想让孩子太过担忧,在顾惜朝推门而入时露出了如往常一般的笑容。

    “娘亲——!”

    与之前有所不同,顾惜朝显得很开心,眉梢眼角都带着期待,红袖心中愈发柔软,问道:“怎么了?”

    顾惜朝见她精神不错的模样,愈发高兴,正要说一起搬去城东,话却卡在喉咙里,不知道该如何说。

    红袖察觉到不对,困惑地问道:“惜朝?”

    顾惜朝道:“……那位好心人,愿意给我们住的地方。”

    红袖面上的笑容渐渐消失了,她看向门外等待的人影,明白了什么:“你答应了吗?”

    “他主动提出来的!”顾惜朝眼中露出一种近似于哀求的色彩,但表情依旧很固执,“那里环境很好,比这里好很多,对娘的病也有好处,我想让娘的病快些好起来——”

    红袖心中一痛。

    顾惜朝双手冰凉,手与脸上满是冻疮,她看在眼里,心痛得难以呼吸。

    再不济还有这个木屋可以落脚。

    红袖想,便随了惜朝的意吧。

    轿子是只抬一人的轿子,红袖看见那顶小轿,面色一变,却被顾惜朝推着上了轿子。

    顾惜朝也跟着一同上了轿子,对红袖乖巧地微笑:“我个子小,和娘亲一起乘轿子也不碍事。”

    红袖放下心来。

    她就怕顾惜朝一个人要走到那头。以这孩子的性格,当真可能做出那种事。

    轿夫抬起轿子,红袖握着顾惜朝的手,呼吸渐缓,慢慢地睡着了。

    顾惜朝确认红袖熟睡之后,从红袖手中轻轻抽出手,钻出了轿子。

    “说好的,只加五文钱。”顾惜朝对领头的轿夫说,“到了城东再给你。”

    轿夫点点头,心中有有几分惊叹。

    在来时路上,顾惜朝便提前说过此事,“为了让母亲安心,要一起在轿子坐一会儿”,而事实上情况与他先前说的别无二致。

    八卦是人的天性,纵使轿夫不问,路上有人见了他们这群堪称奇特的一行,好奇地投以关注的目光。

    顾惜朝在窃窃私语中后知后觉——他若是和母亲一起就这样去往诸非相所在的宅院,也许会被冠以各种各样的猜测。

    而人言可畏。

    于是终于等人发出疑问时,顾惜朝说出了早就想好的说辞:“去城东。”

    “城东的……那个大宅子吗?”

    那人面上露出几分疑惑,无法将红袖阁的娼妓之子与城东那位住客联系在一起。

    顾惜朝点了点头:“诸公子来杭州似乎有事要做,是个好心人,昨夜碰见我后主动帮了我……也愿意让我们去他家里住。”

    他这样说着,面上流露出显而易见的困惑,似乎对诸公子的行为感到不解,但又有“既然诸公子这么说了,便去住吧”的意思。

    一旁竖着耳朵听的人若有所思,看他跟着轿子离去,不久后有人恍然大悟,做出猜想——

    “难道那位诸公子是来寻亲的么?”

    他们的猜测正是顾惜朝想要的,无论如何,他们母子已从红袖阁离开,之后无论如何也不能再同它扯上干系,让人胡乱揣测。

    至于诸非相会对此有何看法,顾惜朝情急之下并没有多想,但人平白被安上一些莫须有的身份,十有**会不开心。

    诸非相高深莫测,顾惜朝揣测不了他的心思,所以只能以当前的事为先,暂且不去考虑之后的结果。

    他认为自己的决定没有错。

    诸非相从医馆中走出,慢悠悠地往回晃,行人见他姿容出众,有意无意报以欣赏的目光,诸非相无视那些目光,在听到一些小声的谈论时微微停步,嘴角微扬,带上一抹笑。

    他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有了姐姐和外甥。

    诸非相脚程快,回到宅子里又等了小半个时辰才等到顾惜朝。

    红袖在诸非相安排好的院子中歇下,那间院子与诸非相所住的地方隔了一段距离,顾惜朝扶着红袖歇下,见院内流水潺潺,风过树摇,一派清爽幽静之景,松了口气。

    他拒绝红袖亲自去见诸非相的要求,只说诸非相对他有话要说,不给红袖追问的机会,便跳下长廊往诸非相所在的院子跑去。

    顾惜朝跑得飞快,红袖虽然一直目送着他远去,但视角有限,没看到他跑到院子门口时腿一软跌了一跤,又撑着地面爬起,一边拍着身上的尘土,继续往诸非相所在的院子赶去。

    诸非相是在他处于困境时唯一一个出手相助之人,顾惜朝脑海中诸非相的身姿一一闪过,最后停留在清晨那张带着笑意的脸。

    此时他也停在了院门外。

    顾惜朝拍去手心灰尘,确认自己勉强算得上干净,推门而入。

    诸非相坐在廊下吃点心,瞧见顾惜朝时微微颔首,叫他过来坐。

    他身边不知为何放着一盆冒着热气的水,巾帕叠搭在盆沿,风一吹,热气飘散如烟。

    顾惜朝掌心渗出汗,走到跟前却没有立刻坐下,他组织着语言,如实相告:“我在来的路上,把你帮我的事情说了。”

    诸非相拍拍手,悠然发问:“你怎么说的?”

    “我说你来杭州是有事要做,然后,不知道为何要帮我们。”顾惜朝犹豫过,然而此时被问起选择实话实说说,“至于他们如何想,是他们的事,我不想让母亲被他们胡乱揣测——”

    他还想补充说“你应该也不想”,却忽然身子悬空,被诸非相提溜着放到廊上坐下。

    顾惜朝:“?”

    诸非相从怀里掏出几盒药膏扔进他怀里:“如果我不说的话,你难不成会一直忍着不说?”

    顾惜朝一手搂药膏,一手下意识地抚上膝盖,被看在眼里的诸非相伸手一敲脑袋,不痛不痒,却让顾惜朝鼻间猛地泛上一股酸意。

    “小小年纪,掩饰的倒挺好。”诸非相眸中闪过笑意,指了指廊上的热水,“年轻的时候要多注意啊,等老了就不好受了。是你自己收拾还是我来帮你?”

    顾惜朝低头不看他:“我自己来。”

    虽然这么说,但顾惜朝力气小,将膝盖处擦拭干净后自己动手涂药膏仅仅是把药往腿上糊,半点用没有。诸非相在一旁看了一会儿,从顾惜朝手中抽出药膏,半蹲在地上缓缓地帮他揉起来。

    他从前也有过相似的经历,但那时不会有人帮他,疼得受不了,夜里辗转反侧,瞪着黑漆漆的屋顶忍耐。

    诸非相见到顾惜朝,便想起了以前的自己,除此之外,顾惜朝头顶耐人寻味的感化值也让他十分在意。

    那夜顾惜朝猫在巷子里寻觅猎物,诸非相在他头顶瞧了好一会儿,那小段时间顾惜朝头顶的感化值涨涨跌跌,总体上却以飞一般的速度下跌,小小年纪就表现出难以想象的复杂。

    诸非相那时便对他起了兴趣。

    大体上来看,顾惜朝是个早熟稳重,自尊心重,小小年纪便有诸多想法的孩子,心理年龄在同龄人中遥遥领先,和这样的人说话大约会省事很多。

    诸非相手上帮顾惜朝揉膝盖部位的淤青,后者撞伤有段时间,之后又从未养护,膝盖处青紫交加,肿得不像样子。除了膝盖,其余部位也有划伤冻伤,尤其是露在外面的双手,满是冻疮,近看时略显骇人。

    他的视线扫过顾惜朝放在腿上紧握的双手,眉毛一扬,心想这小鬼除了手应该还有脸也要涂药膏,怎么一点儿不见动弹?莫非是被伺候上瘾了?

    诸非相想着,开口嘱咐,同时抬起脸来:

    “你别闲着,手和脸也——”

    他的话语在看见顾惜朝的脸戛然而止。

    只见少年咬着牙,泪珠在眼眶里打转,在诸非相抬起脸时眼泪恰好夺眶而出,顺着脸颊落下,滴在布满冻疮的手上。

    诸非相:……

    顾惜朝在诸非相带着些许愕然的目光下抬手拭泪,然而眼泪越擦越多,滚滚而下,他索性自暴自弃,红着眼别过脸,任由眼泪顺着脸颊落下。

    诸非相心情复杂,以顾惜朝这般有自尊心的小孩,能当着他的面落泪,想必是受了许多许多的委屈,这才一下子发泄出来。

    他沉默着,继续手上的动作。

    半晌后,诸非相决定不能因为这点小事耽误疮伤的治疗,于是开口道:“除了膝盖,手和脸也要抹冻疮膏。”

    顾惜朝已平息好情绪,脸上发烧,闻言松了口气,点头回应,拿起一旁长廊上的药膏,自己开始抹药。

    春风拂过庭院,白云苍狗,天空高远,树木葱茏,簌簌作响,廊下一片静谧。

    很久很久以后,顾惜朝依旧记得这一天。

    无论之后诸非相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模样,或许我行我素,或许喜怒无常,或许脾气古怪,可在顾惜朝眼里,名叫诸非相的年轻人一直是个温柔的好人。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10-11 17:47:29~2021-10-14 20:33:2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百恋歌 29瓶;婷 14瓶;喵喵喵喵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