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张

小乖张 > 第 15 章

第 15 章

    第 15 章

    回去以后, 周黎脑子里一直想着沈雨萱的话。

    仿佛散落的碎片,一点点拼凑出原来的画面。

    她和沈照一块儿吃饭那天, 遇见了李晓欣和秦文翰, 李晓欣当着班上同学的面奚落她倒贴沈照。

    沈照回去后问沈曦,秦文翰有没有女朋友,沈曦打听后告诉沈照, 秦文翰的女朋友叫郑羽。

    半个月后, 郑羽杀回国,手撕秦文翰李晓欣。

    渣男贱女翻车。

    完整的故事线, 完美拼凑出来。

    可是故事线本身有因果关系, 但碎片与碎片之间不一定就有。

    她不想自作多情, 可是隐隐的, 她又觉得这里面真的有因果关系。

    周黎为此神不守舍了好几天, 甚至一度想打电话问沈照。

    是不是他?

    还是只是巧合?

    不过几天后也就自己想通了。

    是不是他又有什么不同呢?

    是他, 他那性格,应该也会承认——啊,老朋友了, 这不不好假装没看到么, 帮你出口气, 举手之劳, 不用谢。

    不是他的话那就尴尬了。

    说不定他还会有和周鸿安一样的想法, 而且更阴暗——

    你是不是自己做了,不好意思承认?

    也行, 算我头上。

    这样一想, 也就释然了。

    归根结底, 她根本无法改变什么。

    ……

    下个月是顾蓉五十岁的生日,周黎私下和周鸿安商量着给顾蓉什么惊喜。

    周鸿安神秘兮兮地笑着说:“我的已经准备好了, 女儿,今年爹就不带你啦,你自己想办法。”

    周黎:“……”

    就,感觉很像塑料父女情。

    周黎问周鸿安准备了什么,周鸿安满脸得意地说上次出差进货,标下一块翡翠,开出几只镯子,其中一只冰底飘绿花,就是那么巧,飘花的形状看起来隐约像一朵芙蓉花。

    这种天然的玉石,每一块发育都不同。

    尤其是翡翠飘花,飘得好看的概率实在挺低的,有种未必有色,有色未必有种,种色兼具飘花的形状未必舒展。

    什么都好到一块儿,还能刚好应了顾蓉的名字,也许这辈子也就只能遇见这一块儿了。

    周黎听着就觉得好,立刻问周鸿安:“我看看。”

    周鸿安一脸骄傲地说:“我藏在店里了,放家里肯定被你妈发现,她生日那天我再拿回来,给她个惊喜。”

    周鸿安说到这里,又忍不住感慨:“这些年,你妈跟着我吃了不少苦,为咱们这个家操劳……”

    他说:“我得好好给她个惊喜,等她过完生日,也不让她跳舞了,年纪大了,万一哪天不小心磕着碰着。”

    周黎早就不想让顾蓉跳了,闻言立刻点头,不能更同意。

    又说:“那我改天去店里看。”

    周鸿安在古玩城里经营着一家翡翠店。

    当年破产后,三个人坐吃山空了一阵子,碰了不少壁,后来总算学会各自发挥各自的特长活着。

    顾蓉会跳舞,去做了舞蹈老师。

    周鸿安从小金尊玉贵长大,眼里都是好东西,就去做了珠宝生意。

    至于周黎,从小家里请了外教教她英语,她就利用现成的优势,选了英语专业,省下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还能相对容易拿到奖学金。

    这些年,周黎常常想起当年第一次见面,沈照对她说的那一句——三行就能解决的问题,你写了三十行,就是错了。

    于是,她一直努力着将生活往自己擅长的方向过,过得简单一些、再简单一些。

    她打算用剩下的奖学金给顾蓉买一把按摩椅,找了个周末,约窦楠一起去商场看。

    定下后,她又绕去古玩城,打算看看周鸿安说的那支镯子。

    结果到了古玩城,却发现周鸿安的店门紧闭。

    周末是人流高峰期,按理说,就算周鸿安不在,店员小曾也会守在店里才是。

    周黎给周鸿安打了个电话,周鸿安没接。

    两人无奈,只好无功折返。

    周黎最近除了准备顾蓉的生日礼物,就是忙着论文投稿的事,就上次被cssci退稿那篇,她一面看她收藏的投稿期刊,一面对照着奖学金加分表,纠结了快一个月。

    也想过投一篇等级低一些的期刊,保守一点,不再发生等了半年迎来个惜字如金的退稿这种事,但考虑到自己对来年那两万块的剧烈需求,周黎还是决定赌一把,选了个等级更高的期刊。

    那是国外的人文顶刊,ssci,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