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机器人的动物世界

小机器人的动物世界 > 咕噜噜团团

咕噜噜团团

    九洲生物研保院。

    一所,无影灯将空旷的治疗室照出冰冷的金属色。

    雾化器、制冷仪、镭射灯,各式仪器发出轻微而规律的滴响声。

    正中央的透明保育箱里,北极熊幼崽团团刚满一个月大,它头部插着吊针,趴在冰块上,因为长久的昏迷,呼吸微弱,毛茸茸的半圆耳朵耷拉着,几近透明的白色绒羽杂乱而卷曲,光泽暗淡。

    助理林方查看光脑上的各项数据。

    监测仪显示:能量体数值10%。

    按照以往的经验,三天内治不好团团,它会彻底离开人世,再醒不过来了。

    团团是一只雌性北极熊幼崽。

    公元2267年,受太阳系m行星爆裂冲击,蓝星气候急剧变暖,冰面大量消融,海平面上升,人类手忙脚乱好几十年,重新恢复安宁的秩序。

    对动植物来说,打击却是毁灭性的。

    锐减的生存空间、受毒素入侵导致的基因病变,使得北极熊种群数量断崖式下跌,灭种危机迫在眉睫。

    上个月北极动保中心两只成年北极熊亡故后,整个蓝星只剩下了四只北极熊,其中三只分别是两个月、半岁、一岁大的雄性幼崽。

    第四只是团团。

    团团是检测过基因库齐全且无遗传病史的雌性幼崽,只要救活它,提取基因库数据,各个动保中心幸存的北极熊胚胎能对照筛选,剔除病变基因,育幼,悉心抚养,到时候非但能保住北极熊种群,有一日还能恢复北极熊小熊崽遍地跑的生态荣光。

    换言之,保育箱里这只雌性宝宝,是整个北极熊种群的希望。

    半个月以来,医疗人员做过各项检查,想尽办法救治幼崽,它还是昏迷不醒,一动不动。

    小熊崽软软糯糯的一团,刚出生时最喜欢在雪地里打闹玩耍,总是小尾巴一样,追在饲养员后头,如果饲养员能抱一抱它,它会开心得蜷起毛茸茸的厚爪子,窝在饲养员怀里打滚,亲亲饲养员,十足地憨态可掬。

    它躺在冰面上晒太阳、呼呼安睡的样子,惬意悠闲,可爱极了。

    如果救不活团团,若干年后,就再也见不到这样的小精灵了……

    林方心都碎了,看向身侧神色严肃的男人,担忧又焦急,“严教授,真的要把这样艰巨的任务交给鹿鹿么?它是初代机器人,行动迟缓,没有内置扫描仪,不会飞,耗电量大,各项性能指数比普通机器人还差劲……”

    他脚边站了一个二头身的小机器人,通身雪白,方脑袋,身体胖乎乎,腿短得几乎看不见,棒球状的机械臂垂在两侧,深蓝色的眼睛一直望着保育箱里的小小幼崽。

    原本圆形的眼睛,此刻因为林方的话变成了长条形,两只机械臂也在胖肚子前拢了起来。

    局促,沮丧。

    又很快振作,深蓝色的眼睛看向严教授,眼巴巴的,它想救小小幼崽。

    “这半月我们派遣了那么多优秀的a级机器人,足足十六只,都没有成功,按照国家法度,鹿鹿是应该及时销毁的机器人……”

    从业三年,这是林方第一次质疑严教授的决定,巴鹿鹿真不是聪明的小机器人,换做别的机器人,被质疑后,都会立即反驳,罗列并展示优点,它实在太笨了,连嘴巴都笨。

    为什么用巴鹿鹿,自然有他的原因,严震转身看向小机器人,目光严厉,“巴鹿鹿,你愿意前往北极大陆,找到北极熊幼崽的意识体,并将它带回来么?”

    “报酬是,十截7号南孚电池。”严震顿了顿,补充道,“聚能环。”

    聚能环南孚电池是它最喜欢的电池!有用的小机器人,就不会被销毁!

    巴鹿鹿眼睛变回了圆形,“鹿鹿愿意!”

    它声音只是简单的机械音,却能听出细微高兴开心的情绪,这是极其精巧复杂的编程,才能达到的情感输出,严震又一次微蹙了眉,这只小机器人,看似普通,却又常常露出些不普通的地方。

    “咕咕,咕噜噜--”

    林方和严震看向小机器人的肚子,确实是从这里发出来的。

    林方简直要惊叹,“三个小时前准时喂过,这时候又饿了,这是绝世大饭桶啊我的天呐!”

    眼见小机器人微仰着头看他,眼睛变成了正方形,捧着肚子很不好意思的样子,林方哑然,如果这是一个小孩,饭量大,他肯定只会夸赞对方喜庆,生得茁壮。

    “带它去充电,检查无误后即刻出发,需要随时跟进,一旦它有宕机的可能,立刻远程召回,另外指派机器人继续任务。”

    这是避免巴鹿鹿变成废铁,坠落北冰洋,造成环境污染,林方应下,带着小机器人回搜救科办公室,指了指墙边的插座,“充饱,半小时后出发。”

    鹿鹿点点头,打开背后的盖,露出尾巴来,自己插上,蹲坐下来。

    同事惊讶,“这不是那个无主的小机器人么,都快报废了,怎么还要充电。”

    旁边另外一个也道,“还是带线的,好笨重,现在谁家还会养这样的机器人。”

    “严教授怎么会用它执行‘拯救计划’,说不定一到北极,它连机油都要被冻起来。”

    鹿鹿往里缩了缩,收了尾巴,盖上盖,换成直插插口,见大家都看着它,又整个等比缩小一倍还多。

    插口的位置有些高,鹿鹿也不怕,自己挂在墙上充电,像一个真正的小玩偶,努力减少存在感,不给人类带来麻烦。

    工作人员还在闲聊,“可能是急眼了,病急乱投医,团团的父母生下它就离世了,只剩它一个,一家子团灭不说,这还是最后一只雌性宝宝,出了事,物种库又少了一种生灵,想想都心痛。”

    “唉,已经尽全力在做环保了,地球快些变好吧,老天爷。”

    林方取回‘盔甲’时,小机器人已经充满电,背着一个小书包,随时准备出发了。

    “书包放下。”

    鹿鹿有些紧张地握紧了书包的带子。

    书包是向日葵形状的小蛋壳,颜色明黄,崭新,巴鹿鹿对这只书包非常固执,平常都不离身。

    林方嗐了一声,找出北极的图片给它看,“北极是这么个环境,你带着去,书包会坏,你先存着,回来再取。”

    冰雪的天,到处都是海和雪山,小书包会进水,弄脏。

    巴鹿鹿听话地取下来,交给林叔叔了。

    书包收到柜子里,检测仪和防水热片搁在桌子上,林方带小机器人去操作室,给小机器人穿‘盔甲’。

    ‘盔甲’实际是一层仿生外壳,中层里遍布采集数据的应变片,可以监测、记录所处环境的温度、干湿度、气候、光谱、地貌地势,模拟真实的躯体数据变化,除了是假的,穿上这层盔甲,小机器人和北极熊宝宝一模一样。

    外貌上的统一性,能增加亲和力,更容易寻找到北极熊幼崽的意识体。

    去一次北极需要花费不少时间,这回顺道搭载了其它单位的便捷飞机,时间赶,林方对小机器人并不抱希望,连惯常的叮嘱和鼓励都省略了,穿好后直接送上无人机。

    上飞机前,小机器人捧着手拜托,“叔叔,请一定帮鹿鹿照顾好小书包,鹿鹿认真努力工作,一定能完成任务。”

    它奶声奶气的,蓝眼睛里充满了干劲,握紧了小拳头,仿佛在说,我要大干一场,惊艳全世界。

    林方被它逗笑了,“好,等着你的好消息。”

    想了想,又送了它两截备用电池。

    “谢谢叔叔。”

    巴鹿鹿双手接过,眼睛圆圆地,郑重地将电池收到胸口的袋子里。

    十五分钟后,无人机消失在云层中,林方拿下眼镜擦了擦,喃喃道,“巴鹿鹿能坚持住一天么,我要不要现在就去挑选新的任务机器人?”

    作者有话要说:  开新坑了,存稿文,欢迎宝宝们入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