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绑匪

消失的绑匪 > 8.中年危机

8.中年危机

    男人到了四十岁如同站在人生的岔路口,面前有三条路:往左走,是一段窄而陡的山路,一次容不下几个人,还随时都有掉下来摔成肉饼的危险,但只要你能咬着牙走上去,人生就会变成一朵美丽的鲜花,肆意绽放。往右走是一条宽阔而平坦的大道,走起来倒是舒服,但走着走着,你会发现路面越来越热,直到最后把你给热晕了烫化了,变成一块发黑发臭,干透了洗不掉的老油渍。变成花的男人深受年轻姑娘们的喜爱和崇拜,他们大都有经济基础,见多识广,热爱运动,成熟、内敛、清爽的外表下还带着一点青春的血气和调皮。化成油的男人则正好相反,他们肥头大耳、滑头滑脑、审美为负、迷之自信,从头到脚透着一股**的哈喇味儿,毫无忌惮地盯着女人的屁股看。

    还有第三条路,因为绝大部分男人都不会走得太极端,他们既不向左也不向右,反而是选择视野最好的第三条路-直行。直行的路上没有山崖,也没有滚烫的路面,既不费劲也不烫脚,但唯一的问题是,它是一条下坡路,并且你还必须保持快速前进,否则后边跑得快的人会一层一层地叠上来,甚至跳到你的背上肩上脖子上,到那时,你就会像一辆满载下坡的大货车,想倒倒不回去,想刹刹不住,想停停不下来。

    不过,无论你选择哪个方向,你都逃不开正在变老的事实,都逃不开从早晨一睁眼,各种别忘了和记住了如同雪崩一样,揉杂着皱纹白发和黄褐斑排山倒海铺面而来的事实。你的生活就像个陀螺,没有思考和呼吸的时间,只能在雪堆里挖出一条活路,这边儿刚解决完,那边儿又出现一堆。而当你挥舞着铁锹忙着铲雪的时候,你又会惊恐地发现,孩子们忙着读书,年轻人忙着恋爱,就连老人们都知道按时接送孙子,吃好饭去跳跳广场舞,所有人都知道要为自己做点儿什么,唯独你不知道。到了固定的日子还贷,浑浑噩噩地开例会,整理家里的电源线数据线,修理抽油烟机,给手机充电,倒垃圾,给车子做保养,交物业费,买保险,辅导孩子写作业…

    抖音上有个段子,说我的qq密码丢了,申诉时遇到个问题,问你的梦想是啥?十几年了,早忘了当初填的是什么,于是就试着填美女、钱、房子,结果全不对,这时我才发现,我丢的不是密码,而是最初的梦想。

    王小波曾说,二十一岁的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确实是,我十几岁时读《水浒传》,最看不上的就是林冲,瞧他那副窝囊样儿!被高逑陷害,忍气吞声,到了梁山也唯唯诺诺。再看人家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拳打镇关西,大闹五台山和野猪林,老子就拔了,就打了,就闹了,你能把我怎么样?结果,活到四十才明白,鲁智深三十出头一个光棍子无牵无挂,惹了祸能拔腿就走,林冲行吗?中年人,错了就要改,挨打要立正,我倒真想给我老板来个又脆又响大耳帖子,敢吗?不敢,也就是想想罢了,睡着之前闭着眼咬牙切齿地想想罢了,人到中年得学会认怂认命,这样才能活得好。都说z时代95后的年轻人不要内卷,活出真我,那是你还年轻,甭管几零后二十岁出头的时候都跟牛犊子一样,可人不可能一辈子年轻,不可能一辈子生猛下去,想不挨捶,就软下来,我是一块橡皮糖,软下来生活就捶不垮我了。

    没有人真的在乎中年人,中年人没有依靠,只有被依靠。

    好吧,说真相,郝莱邬从珠宝店跑出来之后,一头钻进天河园,反正哪栋楼的门开着,他就往哪栋楼里钻。郝莱邬坐电梯来到15楼,他本来是想去天台寻短见的,结果好死不死,1502的门四敞大开着,反倒给了他一线生的希望。郝莱邬拎着枪就冲进了屋,屋里有男有女大概七八个人,一个女人首先看到他,嗷嗷一嗓子,啊啊啊啊啊啊,有枪!郝莱邬正要解释点什么,电梯突然响了,外卖小哥到对门儿送餐。郝莱邬不知道是外卖,他以为是警察或是王姐拎着扫帚追上来了,吓得他赶紧关门。

    就在郝莱邬关上大门的时候,一张纸从外套口袋里掉了出来,随着风飘进楼梯间,那是一张画,画的是猫、兔子、和动画人物史莱克,不是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