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绑匪

消失的绑匪 > 14.七年之痒

14.七年之痒

    第二个走进1502的是一对夫妻,罗春华和陶莉,有个四十来岁的样子。罗春华身材中等,体型微胖,黢黑的一张脸上,眼睛、鼻子、嘴唇的线条都很硬,宛如一张用钢笔勾勒出来的肖像。相反,罗春华身后的妻子陶莉看上去就柔软许多,白白的瘦瘦的一个女人,大眼睛高个子,很少说话。

    和长者一样,此刻,罗春华夫妇的脑子里也充满了相同的疑问,是这里吗?我们没走错吧!挺好的装修怎么被糟蹋成这个样子?!这套房子是被群租过还是抵给高利贷了?罗春华显然是不满意,板着脸在屋里来回溜达,陶莉也感觉后悔,后悔不该轻信张翠兰的话,更后悔带罗春华来。罗春华是个既固执又爱发牢骚的男人,别说是房子,陶丽买的任何一样东西哪怕是把九块九包邮的削皮刀,罗春华都会千方百计地找出点儿毛病来否定她,然后再到评价区给商家打差评。房子是陶丽找的,看中地点离市中心近,这下可好,陶丽想,罗春华今天肯定得啰哩啰嗦絮叨一大堆,不絮叨个十天八天的绝不算完。

    罗春华和陶莉最近一年一直处于一种不和谐的状态中,各种不和谐,鸡毛蒜皮的事儿都能吵个半天,吵完架要么搞冷战,要么罗春华打着出差的名义玩儿失踪。陶丽掰着手指头算,明年正好是他们结婚的第七年,真的到了七年之痒了。

    真的会有七年之痒吗?陶丽问闺蜜。闺蜜结过两次婚,每次都是在第七年离的。闺蜜冷笑,说看来你还是没真吃到苦头,痒肯定有,但不一定是七年,可能是三年五年,也可能是十年八年,这叫婚姻倦怠期,老婆不再年轻不再性感,男人也不再浪漫,不再对你百般呵护,不痒等什么?陶丽又问,说如果一个人痒了,另外一个没痒,怎么办?闺蜜还是冷笑,说网上不是说了吗,两个人如果一个人先痒了,就让没痒的给痒了的挠挠,但千万别让外人来挠,外人手没轻没重的,一挠准破。

    陶丽点点头说明白了,问这话是谁说的,还挺有哲理。闺蜜说你先甭管谁说的,你先告诉我你问我这个干嘛,你和罗春华到底谁痒了?陶丽不正面回答,故弄玄虚,说王朔在他的书里说,我摸你的手就像摸我自己的手一样,没有感觉,可要把你的手锯掉,也跟锯我的手一样疼。闺蜜说那没事,你们还没到痒的地步,顶多是蠢蠢欲动的阶段,这不还愿意摸手呢不是?要是真的痒了连手都不愿意摸一下。蠢蠢欲动?陶丽在心里默念了一遍。

    罗春华和陶丽同岁,俩人三十四岁结婚,今正好都四十。于外人眼里,罗春华陶丽算得上一对神仙眷侣,有文化有学历有房有车有存款有创业公司股份还没孩子,过得简直不要太潇洒。陶丽是私立中学的语文老师,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文艺范儿,罗春华是麻省理工的计算机硕士,理工男,回国后在一家行业独角兽做cto,明年公司一上市就能实现财务自由。六年前,罗春华的小侄女还是陶丽班上的学生,一次小侄女上着课突然发起高烧,罗春华的大哥大嫂不巧正在外地出差,就打电话让罗春华去接孩子上医院。罗春华和陶丽是一见钟情,两个人互相留了微信,从认识第一天起就没日没夜地聊。陶丽爱听罗春华讲他在美国留学时的故事,罗春华欣赏陶丽的文采,爱读她写的公众号,由此两个人就迅速走入热恋,不到一个月就睡到了一张床上。

    陶丽决定嫁给罗春华是因为一场话剧。罗春华问陶丽有什么爱好,陶丽说自己爱读小说爱看话剧,罗春华心领神会,立刻买了两张《白鹿原》的票。话剧演到一半儿,陶丽突然痛经,罗春华二话没说就去给她买热饮(当然了,热饮没用)。剧院的位置偏,罗春华跑了两个街口才发现了一家正要关门的奶茶店,好说歹说让人家给做了一杯热奶茶。罗春华兴高采烈地举着奶茶往回走,走了还不到五十米就见一块黑云彩从东南方向飘过来,瓢泼大雨是说下就下。罗春华在大雨里一路狂奔,等他跑回剧院,发现陶丽正站在大厅门口焦急地等他。陶丽看见落汤鸡一样的罗春华,心疼得死去活来,一下子扑进罗春华湿漉漉的怀里,这场面别说检票的小姑娘,连保洁大姐都被感动得直掉眼泪。

    认识半年后,陶丽和罗春华登记结婚。

    婚后第一年的生活是无比幸福的,罗春华不断感叹自己有多幸运,感叹这辈子能娶到陶丽这样兼具小家碧玉和大家闺秀双重优点,既不矫揉造作又贤良淑德的女子简直就是天遣相遇三生有幸。陶丽也感觉自己捡到了宝,她之前交往过的男朋友不是好吃懒做就是油嘴滑舌,罗春华呢,不但会挣钱,还对她百依百顺,体贴入微。那些日子,陶丽最喜欢问罗春华的一句话就是你最喜欢我哪里,罗春华笑而不答,反问陶丽那你到底看上我哪儿了,陶丽也不答,俩人就对着傻笑,神经病一样,不知道为什么笑,也不知道笑什么。新婚之夜,陶丽对罗春华说,你要发誓一辈子对我好,珍惜我一辈子。罗春华说那当然,我不对你好我对谁好,死都要死在你怀里。陶丽又一次被感动得直流鼻涕,立刻发了条朋友圈,配上两个人的结婚照: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罗春华一个理工男哪知道这是汉代的诗,还以为努力爱春华是爱罗春华,在下边瞎评论:老婆写得真好!

    总之,结婚头两年,罗春华是陶丽生活的中心,陶丽是罗春华事业的守护,他们每天都在围着对方旋转,转得晕晕乎乎神魂颠倒如痴如醉,恨不得融化在一起才好。可世界上哪有只喝醉不醒酒的人,如痴如醉过后一定是如梦方醒,两个人贴得越紧,摩擦力就越大,这可不是我说的,这是牛顿他老人家说的。

    从结婚的第三年起,罗春华和陶丽之间的矛盾突然一下子爆发出来,家庭背景不同,思考方式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接人待物的原则不同,热恋期的男女会因为新鲜感心甘情愿地迁就,一旦光芒散去就是不耐烦。在罗春华的眼里,陶丽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差,没日没夜地唠叨,不能体谅自己的辛苦,在陶丽的眼里,罗春华只会工作,完全不顾家,不管她。每当罗春华出差的时候,陶丽都会躺在床上擦眼泪,她很想念那个冒雨给她买奶茶的罗春华,他去哪了?

    一向对爱情充满信心的陶丽从那时起开始变得慌慌张张,为了吸引罗春华的注意力,她变得挑剔,稍有不顺心就扯出各种不满,并且越来越严重。每到课间休息,她都会给罗春华一条接一条地发微信,干嘛呢?吃饭了吗?累不累?开会了没?只要罗春华没及时回复她就歇斯底里地发脾气。可偏偏罗春华又是个直男,缺乏应对问题的敏感性和解决问题的力量,每次陶丽闹,他的反应从来都是辩解和讲道理,完全不懂得哄人,所以陶丽就会更生气,以至于到了结婚第四年,陶丽和罗春华都放弃了,罗春华也很伤心,当初那个爱读诗、爱看画展、爱写文章的陶丽现在怎么变得像个疯子?那个陶丽去哪儿了?

    罗春华带陶丽去看心理医生,两个人一起看,医生先跟陶丽聊,聊了两个小时后对陶丽说,你的问题是对被伤害过度敏感,问题出在你童年时没有得到父母足够恰当的陪伴,童年的压抑让你恐惧被抛弃,所以长大了就对伴侣无法信任,无法在亲密关系中与另一个系统很好的兼容,就好像madows。陶丽笑了笑不置可否,这是她心里最痛的地方,陶丽的父母严重重男轻女,对儿子百般宠溺,对女儿却不闻不问。陶丽自打工作那天起,就一直没断了给家里寄钱,美其名曰是父母替哥哥找她借,但从来没还过,陶丽也没指望谁能还。为了挣钱,陶丽白天上班,周末到教育机构做兼职,结婚之前,娘家的陪嫁只有两万块,这还是陶丽张嘴要来的,为了能让婆婆看得起,陶丽只能从自己的积蓄里拿出八万,好歹凑了个整数。

    医生和陶丽聊完,又和罗春华聊,说罗春华也有问题。心理医生是罗春华的朋友,罗春华说我带我老婆来是让你给她看病,怎么还给我看上了?你看病有瘾是吧?心理医生说不是有瘾,是我要提醒你,你老婆对你发脾气只是因为你是她最亲密的人,在和你的互动中带来的心理空间最安全,所以你不要认为她是在针对你,她生气的时候多跟她聊聊,说出你的感受,也鼓励陶丽说出自己的感受,慢慢的就好了。罗春华笑着说,你说的倒是轻松,你这么有经验不也离婚了么?医生说废话,医不自治没听说过么?

    然而,心理医生的建议并没有给陶丽和罗春华的关系带来好转,两个人吵吵闹闹时好时坏,终于在结婚第五年,他们分居了。

    分居的导火索是因为陶丽喝酒,一次,陶丽的一个大学同学到津北出差,罗春华陪着陶丽请朋友吃饭,陶丽的朋友说转天要开会不能喝酒,就让陶丽喝,一顿饭灌陶丽喝了一瓶红酒。罗春华不高兴了,回到家批评陶丽不应该这么喝,陶丽一脸叛逆,说我喝点酒碍着谁了?罗春华说没碍着谁,但这样不对,傻子都能看出来她是在灌你。陶丽说灌我?她一女的灌我有什么意义,像你一样把我灌醉了骗我上床吗?罗春华说我说你是为你好,你要是别人老婆爱喝多少喝多少,我管么?!陶丽说为我好?你还知道为我好?!罗春华说你这话什么意思?我一天到晚起早贪黑不为了你为谁?陶丽说你结婚前不起早贪黑吗?你起早贪黑也是我的错吗?罗春华说你别转移话题,我说的是喝酒。陶丽说咱俩到底谁转移话题,不是你先说的起早贪黑吗?喝个酒至于道德绑架吗,又当又立的!罗春华火了,说你要跟我聊就好好聊,别骂人,我不劝你少喝难道还要劝你多喝吗?劝你多喝就是对你好了是吗?陶丽说我什么时候骂人了,又当又立是骂人吗?我什么时候说劝我多喝是对我好了,我要的是我想做什么我老公都能无条件地陪着我,不是没完没了地抱怨。罗春华凭什么你想做什么我都得陪着你,你爹妈都不爱陪着你让我陪着你!

    罗春华碰到了陶丽的痛处,陶丽不说话了,眼泪哗哗往下掉,拿起衣服背起包夺门而出,罗春华最看不得陶丽拔腿就走的样子,头开始他还追还哄,到后来罗春华也疲了,干脆不理她,他觉得陶丽就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叛逆、倔强、从不认错。但罗春华不知道的是,对一个孩子来说,无回应之地就是绝境。

    陶丽搬去了学校住,罗春华因为要出差,去找她时已经一个礼拜过去了。再次见到罗春华,陶丽忽然感觉很陌生,本来如胶似漆的一对爱人只有在吵架中才能发现彼此原来是这么的不理解。罗春华劝,不管用,道歉,也不管用,吵,吵也不管用,罗春华反正是什么招儿都使了,都不管用,陶丽从头到尾就一句话,我想冷静冷静。分居后,陶丽度过了一段难熬的日子,上着上着课眼泪就能流下来,看到同事下班有男朋友来接就禁不住伤心,她并不是想离婚,而是她太爱罗春华了,她想见罗春华又不愿意主动联系,所以就倔强地忍着,慢慢消化着痛苦。

    直到陈晓晓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