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钻风巡视红楼

小钻风巡视红楼 > 第 20 章

第 20 章

    这时,有人来报,王子腾王大人带着夫人到了,贾琏赶紧小跑着出门去迎接自己的岳父和岳母,不过,荣国府现在都知道两家走的近,贾琏在半路就跟王子腾夫妻遇上了。

    王太太先沉不住气,看着还打算磕头请安的贾琏,直接拦住问道:“凤哥儿怎么样了?哥儿生下来了吗?”

    贾琏一听,嘴咧地老大:“父亲、母亲不必担心,凤儿和哥儿都好着呢,我爹正抱着哥儿在大厅里稀罕呢,秦嬷嬷刚刚特意让人出来说,凤儿也马上就好。”

    王太太双手合十道:“阿弥陀佛,菩萨保佑,快,咱们快进去看看。”

    王子腾常年绷着地脸也难得露出明显笑意:“嗯,这会儿就别管那些虚礼了,咱们赶紧进去吧。”

    贾琏赶紧躬身道:“是,父亲、母亲请!”

    知道王熙凤跟孩子都健康,这会儿他们虽然还是着急,但也放下心了,倒也能稳住架,王太太坐上软轿,贾琏则扶着王子腾,三人这才说笑着往里走。

    王子腾道:“今日,为父去大营查看情况,听说皇上对你很是满意,钦点为度支主事之职,还赐了进士出身?”

    他今天是为了避嫌,以免被人说皇上是看在他的面子上才赏了贾琏一个职位,虽然事实就是这样,但面子上的活儿还是要做的。

    贾琏自然知道自己的几斤几两重,赶紧拱手道:“贾琏有今日,全赖父亲为贾琏谋算,若非父亲找人提点,再加上父亲在御前受到重用,这才让皇上看在父亲的面上,对儿子多有照顾。”

    这话说的王子腾嘴角都忍不住翘了翘,但嘴上却呵斥道:“往后勿要妄自菲薄,”说着朝皇宫方向拱拱手继续道:“为父也不过是恪守己任,尽到微臣本分。”

    “圣上对老夫照顾,那是圣人仁慈,老夫在圣人跟前儿哪有什么面子不面子的,圣人给你钦点了前程,那主要还是圣人为朝廷求贤若渴,你只需记得圣人恩德,日后好好为朝廷尽忠。”

    “今日,为父再与你说一句,为臣,就要切记为臣的本分,皇上顾念先祖恩德,对你照顾,那是圣人的宽和仁慈。”

    “但作为臣子,却只要记得做好自己分内之事,身为人臣,没有什么劳苦功高一说,更谈不上有什么功劳,做好了,那是应该的。”

    贾琏立马明白王子腾的意思,这除了是借着探子的口拍皇上的马屁表忠心,但更多的也是提点他,于是赶紧跪地对着王子腾磕头道:“儿子谢父亲教诲,必铭记于心,日后谨言慎行,尽心为朝廷效力。”

    王子腾笑着捋了捋自己的胡须道:“好,你日后谨记今日的话,一心为朝廷效力,也不枉老夫的一番心血了。”

    说着,他弯腰将贾琏扶起,王太太这时开口道:“今儿是哥儿的好日子,你们爷俩要谈这些自去一边儿,现在赶紧让琏儿带着我去看看哥儿。”

    王子腾哈哈大笑道:“夫人说的是,琏儿,还不快点儿,你母亲急着看哥儿呢。”

    三人笑着往里走,再往后的话题,就是围绕着刚出生的哥儿了,不过,贾琏只说哥儿多白净灵气什么的,让人觉得这就是初为人父的兴奋罢了。

    王熙凤刚生完孩子,王子腾自然是不便进去看自己的女儿的,只有王太太在看过已经睡着的哥儿之后,顺手抱过来后带着孩子走进了产房。

    贾赦交代邢夫人去张罗酒席之后,就带着王子腾和贾琏去了自己的书房,当然,他一个老纨绔,书房里是没有几本儿正经书的,不过,金士古玩之类的东西却不少,尤其是各种古扇。

    因为贾琏对王子腾的承诺贾赦是知道的,他自己知道自己这辈子是没有那个本事能给贾琏铺路,也没有什么指导的能力,所以,很乐意看到贾琏有个扶持他的人,所以,已经亲口答应了。

    他们现在是绑在了一起,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贾赦也没打算瞒着王子腾,确定周围没人之后,就敞开了门窗透气,顺便让贾琏将哥儿的情况跟王子腾说了一下。

    贾赦虽然不喜读书习武,这是他祖父和祖母明白自家过于鼎盛,怕是要水满则溢,为求自保特意引导的。

    不过,他们知道,作为家主继承人,日后交往的时候,必须有拿手的一两样本事,所以,贾赦对金士古玩之类的东西,非常有研究,尤其是对古扇,几近痴迷。

    也因此,他对书画方面,虽然算不上大家,却也很有一手,小钻风腰间的字,他不认识,却只看了一眼就能模仿出来。

    于是,他用手指蘸着茶水,将字写在了桌面上,甚至连那金色的胎记形状都画了出来,只是无奈,王子腾也不认识。

    王子腾熟读兵法,你要是问他排兵布阵什么的,他就算是没听过也能说上一些,但这些古文字,他还没有贾赦的本事大呢。

    不过,他的见识却不是贾赦父子能比得上的,听完贾赦父子的讲述之后,他立马严肃地道:“恩侯,你们这次做的很对,这事情记得一定不要再让人说了。”

    “但那些人,不能再留在府里了,他们的家人,你们扣在府里,至于他们,直接送到偏远的庄子上去,她们就明白该怎么闭嘴了。”

    贾琏赶紧答应一声道:“听父亲的,我现在就去办。”

    王子腾继续道:“你母亲给凤哥儿的那几个婆子,都是能信得过的,尤其是秦嬷嬷,以后给孩子换洗,就让她们负责,尽量不要让其他人进哥儿的屋子了。”

    贾琏这次有些迟疑地道:“母亲送来的,咱们自然是放心的,只是,秦嬷嬷怕是不能久留吧?”

    王子腾摆摆手道:“这事情,她比你知道轻重,哥儿一出生,她让那几个接生婆子出来报喜,其实就是她已经决定留下伺候哥儿了。”

    “呆会儿你母亲出来的时候,一定会将苍何一家子的卖身契都送到凤哥儿那儿,不过,你要明白,苍何家的跟你母亲,名义上是主仆,但感情上却亲如姐妹,日后一定要善待,她儿子也是个得用的。”

    贾赦比贾琏对苍何和苍何家的更了解,对着贾琏屁股就是一脚道:“你岳父岳母对你们两口子这般尽心谋算,还不赶紧谢过你岳父?”

    “老子告诉你,你小子日后若是丧良心,对你岳父岳母不孝,老子直接扒了你的皮去给你岳父赔罪。”

    “还有,日后记得教导哥儿,孝顺你岳父,绝不可有丝毫的怠慢,要知道,你们几口人的小命都是你岳父岳母给捡回来的!”

    “等哥儿娶了亲,第二子必须姓王,送到你岳父岳母跟前承欢膝下,也算是你们夫妻尽了为人子女的孝道。”

    王子腾这回是真的心里热乎乎的,也算是彻底落地了,要知道,贾赦虽然答应了,但这样在王子腾面前亲口应诺,还是第一次,这话今天说出来,可就再没有反悔的余地了。

    贾琏对此并不迟疑,给王子腾磕头,更是实心实意,乓乓乓三个响头下去,额头都红了一片。

    贾赦不在意,但王子腾却有些心疼地将人扶起道:“你这孩子,真是个实心眼儿的,咱们一家人,礼数心意到了就是了,怎么还就这么实在地死劲儿磕呢?”

    捋了捋自己的胡须,贾赦道:“这头他该磕,亲家放心,这孽子日后若是敢对你们不孝,我就直接将他打杀了,算是给台文兄个说法。”

    王子腾摇头道:“恩侯这是说的什么话,若不是当年出了误会,咱们兄弟的关系可一直不错的。”

    四王八公,一直关系亲近,彼此也多有联姻,算是老亲故友,贾赦和王子腾的关系,算不上特别好,但世交之间,至少表面都是不错的。

    贾赦又不傻,自然不会说以前咱们就是表面的酒肉朋友,而是大笑道:“台文说的不错,咱们一家子不说那些客套话。”

    “不过,哥儿满月的时候,咱们到时候一起办个家宴,就咱们亲近的人聚聚,以后也好让咱们大孙子在两府走动。”

    王子腾自然高兴,继而又道:“是该好好办一办酒宴,咱们今儿可是双喜临门,哥儿出生,琏儿有了差事,还被皇上赐了进士出身,日后前途可期。”

    贾赦愣了一下,他是知道贾琏今天去宫里参加常科考试,但不管是常科考试,还是乡试成绩,都是二十天之后张榜。

    王子腾道:“怎么,琏儿回来还没告诉你这大喜讯?我听说他今天可是在圣上面前出了彩儿,圣上对他很是满意,钦点了他做户部度支处主事之位,还赐了进士出身。”

    别小看一个进士出身,学子寒窗苦读十余载,为得就是这个进士出身,这一个进士出身,就相当于现在所谓的科班出身,以后,文官的圈子内,就得承认了贾琏的位置,对他的仕途极有助力。

    贾琏一听,赶紧对贾赦道:“我这刚一出宫,就得了凤儿发动的消息,刚一进院子,就碰上了哥儿出生,可不就一时没顾得上报喜吗。”

    这回,轮到贾赦笑得都能看到后槽牙了,也顾不上其他,转身就出了书房对外边儿喊:“去,让林之孝等收生的嬷嬷处理好之后,就放十挂鞭,今天双喜临门,满府再赏一个月的月钱,今儿的钱,都从老爷我的私库出!”

    下人们赶紧问了什么喜事之后就一边儿跪下磕头道喜,然后美滋滋儿的下去传话,他们竟然就这么平白地了两个月的工钱,怎么可能不开心?

    不过,好在这会儿小钻风因为体内的先天之气还需要融合,正睡得香甜,否则可能是要气哭了。

    作者有话要说:  谢谢:读者“林沐阳”,灌溉营养液+12021-05-26 09:56:21

    谢谢:读者“圆圆”,灌溉营养液+12021-05-26 00:13:13

    谢谢:读者“胖虎”,灌溉营养液+202021-05-25 22:14:31

    爱你们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