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011 学者症候群,IQ高达220?

011 学者症候群,IQ高达220?

    对于乐君羡来说,麻烦才刚刚开始。

    比如他和善念念同框,走在社区时,就引来了邻居异样的目光。

    这个组合很奇怪。

    那些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脑洞大的出奇,有人以“恋*童癖”为由报了警。

    警方来了一调查,发现是误会。

    君羡的父母从老家杀来,希望儿子与邵然重修旧好。当两位老人看见粉妆玉砌的小女孩,自己的心已经软的一塌糊涂。

    送走了父母,君羡开始给善念念物色学校。他希望小猫女能健康成长,钢琴并不是全部。

    公立学校划片区,他没有资格,只好选择私立的。太差的自然不能选,好一点的价格令人咋舌。

    君羡少年成名,毕竟积累太浅,成年时和邵然确定恋爱关系,买了房子和车子,现在还背着房贷。车祸后没有演出,手上可用的钱财就显得捉襟见肘。

    他选择了就近的私立学校,把善念念送了进去。可他万万没想到,第一天就出了问题。

    据老师反应,善念念刚去就很不合群,头快要埋在课桌里,生怕被人发现她的存在似的。而在做课间操的时候,直接崩溃了。她捂着耳朵闭着眼睛,近乎歇斯底里的尖叫。

    还在央音上课的君羡,提前去了学校把善念念接回来,却在等红灯的路口见识到了善念念的真实状态。

    回到家后,小姑娘光着脚坐在阳台上发呆,君羡想去安抚她,在接触到她的身体时,小姑娘又像个小刺猬,缩成一团。

    “喵喵,学校里发生了什么?告诉我。如果别的同学欺负你,我们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君羡的声音,轻柔如风。

    善念念抬起朦胧泪眼婆娑,说道:“红的,所有人都像一团火。”

    是的,那个学校的校服是红的,再联想到过马路时她的表现,君羡得出了正确的结论,瞬间头大如斗。

    世界从来不是非黑即白,在她未来的生活中,会看见多少红的花、红的衣服、红的礼物?未来人生路上,会遇见多少个十字路口,多少个红灯?如果她不能克服,就只能永远躲在大人为她编织的安全袋里,不见天光。

    发现了症结,解决方法却是很难找到的。最简单快速的办法是换一所学校。新学校校服是蓝白色的。同时君羡买了好几本书籍,钻研色彩和人的情绪之间的关系。

    在第一天课结束的时候,君羡去接善念念,被老师大加称赞表扬。她的数学摸底考试满分,压轴题是奥数集训班的训练题,她不仅答对了,而且只用了别的同学的三分之一时间。

    可好景不长,在体育课上,善念念被叫成小怪物,她情绪失控咬了人。

    君羡去学校接人,找学校要个说法。

    体育老师说,小姑娘在自由活动时,一直绕着单杠转圈圈,十几分钟都没有停下。别的同学陆陆续续去围观。大家议论纷纷,数学小天才原来是个陀螺。陀螺结束了运动,要回教室,被别的孩子围住,吹口哨让她继续表演。

    善念念听到口哨,喊停,可根本没人听她的。她红了眼,咬了人。扭打过程中,自己身上也受了伤。

    君羡听了全过程,指控老师的不干预、不作为,并且要求霸凌的孩子道歉。校方不以为然。最终不欢而散。

    时至今日,君羡又发现了关于善念念两件事,她有一些刻板动作,不喜欢噪音。他体会到了孤儿院园长口中的特殊。

    对于这些状况,他发了帖子,在网络上咨询,有医生指出,这是孤独症的表现,也叫自闭症。

    君羡不能把天才钢琴少女和自闭症患者联系在一起,他不相信。

    帝京大学附属医院的神经科室和心理科室都是全国最好的,为了能约上两个科室的会诊,君羡动用了他所有的人脉关系,包括他在央音的老师,他的富二代同学。

    名家会诊需要排号,那一天,是九月初一。

    乐君羡带着善念念,来到了帝京大学附属医院。

    医院是人群密集的地方,排队的病人摩肩接踵,这让善念念不自在。她茫然不知所措,君羡已经牵住了她的小手。“别怕,深呼吸,想象着你在演奏拉赫玛尼诺夫,他们都是你的观众。”

    改变在潜移默化中发生,至少善念念不再排斥君羡。她回想着帕格尼尼狂想曲,人安静了下来。

    会诊室里很安静,主导的是有两名年岁很长的医生,看起来都是五十多岁。神经科教授余声和心理学教授凌晚庭,他们是夫妻。在他们面前,有一沓厚厚的神测、智力测试资料。

    “孩子,叫什么名字?”问话的是女教授,和蔼可亲。

    善念念看君羡,在君羡的眼神鼓励下,慢慢开口:“善,念,念。”

    一字一顿,很认真。

    “几岁了?”

    “8……8岁。”

    “平时,有什么爱好?”

    善念念沉默,纠结,无法定义什么算是爱好。

    君羡在旁边补充,“她喜欢弹钢琴,听一遍就会,还喜欢看《科学少年说》,一个益智类节目。”

    两位教授面面相觑。余声笑着说:“和你的小侄子很像,都喜欢《科学少年说》。”

    两位教授又问了些基础问题,余声摊开一个文件夹,上面密密麻麻的问题。“我们需要做一些测试,这个过程需要孩子单独完成。”

    君羡准备离开,善念念又局促不安。

    “喵喵,我在门外等你,别怕。”

    测试持续了2个多小时,有医生叫君羡进去。善念念做完了题,开始在椅子上转圈,细细的腿悬在空中踢踏着。

    “乐先生,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念念患有典型的学者症候群,至于是先天还是后天的,暂时还无法下定论。”余声说道。

    这么说,不是自闭症?君羡长吁了一口气,如释重负。但学者症候群是什么,他还是第一次听说。他问出了自己的疑惑。

    “我来说吧。”凌晚庭接着说道,“自闭症患者中有10%的人会产生这个概率,脑损伤患者中拥有1/2000的概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白痴天才’。他们的iq通常低于70,但在某些方面表现出远胜常人的天赋,比如音乐,比如念念的数字记忆能力。”

    君羡的手指紧紧攥了起来,那个“白痴天才”的字眼,狠狠刺痛了他的神经,怎么会是这样?他不甘心的问:“医生,念念的iq是多少?”

    这下轮到两个教授尴尬,余声喝了口水,压下咳嗽:“数据测试,是220,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凌晚庭看着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善念念,眼眸中散发着柔和的光。“我想,她的父母应该对她进行了很好的干预和康复训练,所以她会说话,能做简单的沟通,但很多刻板行为和社交障碍,非一日可以改变。换句话说,这件事可能持续终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