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014 艺术特招现场,再现巴赫巅峰

014 艺术特招现场,再现巴赫巅峰

    善念念尚自无法理解自由恋爱的含义,心理医师说,爱情中的人要在一起,那她是不是要和他分离?

    “你,不管我了吗?”她问的无助,像小孩子的分离焦虑症。十年相处,他的存在就像阳光与空气,无处不在。

    君羡揉揉她的顶发,“怎么会?我还要做你的经纪人,看着你登上世界各大音乐厅的舞台呢。”

    这么多年,他成为了第一个她不抗拒肢体接触的人。

    “可是,不住校。”善念念不想过集体生活,不想她的房间有别人存在的痕迹。高三那一年,她也经常回家。

    哎,君羡能怎么办呢?“那,周末可以回家。喵喵,艺术特招马上开始了,我虽然对你很有信心,但如果你觉得还需要练习,我们现在就回家。”

    善念念立刻雀跃起来,没有什么比回家更令人欢喜。

    *

    余舟唱晚心理咨询室。

    凌超逸拿起了手机,拨打了一通号码,对方很快接了起来。

    “你能想象吗?当初那个在《科学少年说》打败你,把你摁在地上摩擦的小姑娘,准备考帝大了。”

    手机那头是一阵沉默,而后是爽朗的笑。“很好啊,当我的学妹,我很期待。”

    凌超逸叉腰,冲着手机吼,“喂,凌超晗,你被人打败了,你自诩天才,却被一个小你五岁甚至大脑……”她到底没有说出口,就那样的天才记忆力,说是大脑有问题,她凌超逸有问题吧。“总之,你不觉得耻辱吗?”

    和凌超逸通话的,正是她的亲弟弟,凌超晗。

    此刻的凌超晗,正在帝京大学建筑系中心楼,在他的面前,有一个纯白色挺拔的建筑模型。“怎么会,天才都是你们叫的,天外有天,人……”忽然,他意识到了什么,“姐,你怎么知道是她?你在哪里看见了她?”

    “她那双标志性的猫眼睛,我绝对不会认错。”这回轮到凌超逸得意了,她以手抵着唇,清了清嗓子,“她呀,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可我就是不告诉你。挂咯?”

    说挂,却不挂断。

    “姐,开条件吧。帝京大饭店,顶望俱乐部,焰火牛扒房,你任选。”

    姐弟的聊天模式就是这样,开口先谈条件,绝不谈感情。

    “你姐姐我是那么好打发的吗?真的挂咯。”

    而后,凌超晗的手机里传来滴滴之声。他放下手机,捧在心口。

    有意思,她能考上帝大吗?她还是如当初一样,记忆无敌吗?如果再一次在比赛场上遇见,她还会赢吗?他很想知道答案。

    *

    帝京大学的艺术特招即将开始。

    面试环节设在帝大文艺中心一层和二层,走廊外挤了很多等待的考生,大家按照不同分支,分属不同区。有声乐、有管弦乐还有民族舞。

    今年新增了钢琴,招生名额只有一个。而通过申请、获取面试资格的,有42人。

    帝京人多,天才也多。

    在42人中杀出重围,并不简单。

    面试顺序按照抽签决定,善念念是41名。那个时候评委可能都乏累到只想回家填饱肚子了,缺了点运气。

    正如善念念第一次登上《科学少年说》,人多的时候她会紧张。她今天没有扎起头发,青丝如瀑都垂了下来,遮住了巴掌大的脸。

    藏在头发后面,就没有人注意她。

    君羡就在她身边,感受到了女孩的情绪,特有的磁性声音响起,“喵喵,还记得我们的口号吗?巴赫不是……”

    善念念立刻小声接起来,“巴赫不是小溪是大海,巴赫不是小溪是大海。”说完,她与君羡互视一眼,果然平静了许多。

    报考艺术类的学生都偏时尚,善念念旁边坐着一对母女,女人四十多,保养得矜贵优雅。

    那个女孩画了淡妆,微微上挑的眼角自有一股子魅致风情。她掩唇而笑,声音却温软,“我只知道巴赫这个姓氏在德语有中‘小溪’的意思,贝多芬听了巴赫的音乐后,感慨他的品格如小溪般谦逊,而他的音乐却像大海广博。却不知道这句话还可以安抚情绪、克服紧张,下次我也可以试试呢。”

    女孩同样不知道,善念念这句话背后,还有一句潜台词,“善念念也不是小溪是大海,大海有什么可畏惧呢。”君羡为了鼓励她,和她约定潜台词要在心里默念。

    善念念有些羞赧,低下了头。

    倒是君羡礼貌地说了声,“谢谢。”

    女孩的目光在君羡身上划过,惊讶了一秒钟,开口道:“你们好,我叫南乔楚,乔木的乔,荆楚的楚。”

    南乔楚的母亲显然对于她这种不设防的态度不太满意,挑着眉,“阿楚。”

    不要和陌生人透露这么多信息,尤其是竞争对手。

    居然姓南?君羡忽然想起一个人,不过没回应,他默认女孩子是在和念念沟通。

    “善,念念。”

    “是单吗?”南乔楚嘀咕一声,瞟了一眼念念手中抽签的序号,“你多少号呀?我40,太不凑巧了。”

    善念念晃了一下手中的号码签。

    “那在我后面,真有缘分。”南乔楚侃侃而谈,大有成竹在胸之感,“我听说,钢琴系的刘主任曾在德国学习古典音乐,深受那边的影响,很严……严谨。不过也不用担心,正常发挥就好。”

    南乔楚的母亲南夕,又瞪了她一眼。

    面试的人一个个进去,大概隔音效果太好,听不真切。

    过去了两个小时后,轮到了南乔楚。

    南夕在给女儿打气,“阿楚,好好表现。”

    南乔楚嘻嘻一笑,却是冲着善念念,“一起加油哦。”

    善念念对她报以一笑。今天真是考验她的微表情了。

    南乔楚进入面试间,五分钟后出来,整个人神采飞扬。

    “该你了。”这是对善念念说的。

    善念念揉搓着手指,只看君羡。君羡重复了南乔楚的话,“正常发挥就好。”

    善念念这才缓步进入面试间。

    南夕站起身,拉着女儿的手准备离开。

    南乔楚却不动。

    “还不走?帝大的夜色也不知看了多少遍。”南夕略有不满。

    南乔楚忽然附在母亲耳边说:“我在管家给爷爷熨的报纸上看到了星海钢琴大赛的报道,那个冠军也姓善。”

    叫善解意。

    虽然她早就开始了国外赛事的征程,但多了解一些钢琴界的动态,总是没有错的。

    便在这时,有钢琴之音从面试间传出。

    《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卷c小调,急板、慢板、快板频繁地变化速度,造成情感的迭起**。

    巴赫键盘乐中最伟大的作品,代表了巴赫的巅峰水平。

    南乔楚的脸色,霎时全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