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030 天才是天才的通行证

030 天才是天才的通行证

    善念念背着硕大的包,愈发显得她人娇小,几乎踩着点进了教室。

    全班的目光,“唰”地聚焦在她身上。

    两周来网上风风雨雨的主角人物,终于登场了。

    虽然现在以天涯、贴吧、微博为代表的外网,控评删帖,校园bbs也开始锁楼下沉,但大家似乎都嗅到了里面不可言说的猫腻。

    这个女孩子,也许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单纯。不知谁吹了声口哨,接下来好几声口哨,很刺耳。

    “善念念,这里。”坐在第一排的车黎尔压着嗓子在喊她。

    善念念耳朵动了动,一双眉拧了下,她朝着车黎尔走去,与他一桌之隔坐下。

    “你去哪里了?你不知道……”车黎尔的叙旧戛然而止。

    “现在开始点名。”陈教授先声夺人,人未至声已传。人群中,他第一眼看见那个消失了两星期的女学生。相比天才,他更喜欢勤奋努力的,书山有路勤为径,他由衷不欣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以,他端着脸。

    点完名之后,他在黑板上写下一道题,“哪位同学愿意上来解这道题?自告奋勇一点。”

    教室里响起刷刷的落笔声,大家开始演算。帝大数学系那绝不是盖得。

    善念念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那串公式像活了一样,在她的视网膜成像,像最精密的仪器开始运转。

    车黎尔用笔尖戳了戳她胳膊,推过来一张纸,“这道题我好像见过,是……麻省理工应用数学学会siam……”

    半截粉笔精准地朝他的头飞来,“不许交头接耳。谁来做一下。”

    车黎尔脖子一缩,秒变鹌鹑。

    “老师,我推荐无师自通、不用上课的天才美少女来做。”后排的男孩子提议,得到了好几个人的呼应。他们眼中分明还带着戏谑和讽刺,怎么他们评出来的校花,突然之间变成那个样子?

    陈教授目光落在前排,他和底下学生一样,期待一个答案。

    “善念念,你来试试?”语气依然温和,这是他为人师表的基本操守。

    善念念站起来,走的有点慢,这种被置于大众审视之下的感觉并不好。她深呼吸,在黑板前停下,小小清瘦的身影,她踮起了脚尖。

    教室忽然鸦雀无声,学生们屏息凝神。

    下笔如龙,是他们的第一观感。因为善念念写的太快了,他们甚至看见了重影,这是什么手速,这是什么大脑,她不用思考吗?还是她已经自暴自弃、开始胡乱写了?

    两分钟后,善念念停笔,转过身来,一板一眼,“要上课的,我,有请假。”

    众人半天反应过来她说的是什么,这是对刚刚男生说的“无师自通、不用上课”的回应,之前她没来,但是请了假。

    陈教授呆愣愣看着黑板,震惊已经不足以形容他此刻的心情,他开始拍手,一下一下很有节奏。然后他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对号。

    “同学们,这是我见到的最好的答案。是的,这道题是不规则图形的独立集数量难题,麻省理工的本科生凭借超常解法,获得了学院的未来科学奖,它提高了人们对伪随机结构的理解。而我们的善念念同学,只用了两分钟就解了出来。我不喜欢将人冠以天才之称,但她真的就是。”

    在帝大,人们崇尚以实力为尊,当你拥有足够的实力,就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如此时的善念念。

    刚刚起哄的男生,换了一幅羞颜,为她鼓掌。

    善念念仍然心如止水,安静走回自己的座位。

    车黎尔举起两个大拇指,点赞点赞!

    “谢谢。”

    少年被谢地不好意思,脸上桃花朵朵开,“谢……谢我什么?”

    “你的笔记,我有看。”

    是的,在魏玛的那段时间,车黎尔会把所有数学的课程笔记发给她,她练琴之余也在学习。

    等到课后,一群人围了过来,为他们的校花喝彩。

    善念念这才打开包,将里面的黑森林火腿和大香肠拿出来,在桌子上摆了个小山。“德国特产,给你们。”眼神落在周围人。

    她是对车黎尔说的,但是别人懂了她的意思,是给大家的。

    男孩子们想到她背着那么重的东西,还要迎接他们的恶意揣测,而此时她又以德报怨,顿时都惭愧难当。

    车黎尔作为班长,此时展现了他长袖善舞的一面。“念念千里迢迢背回来的,一点心意,大家别客气。下次再点名,如果她没来,记得帮她喊到。”

    “念念,我在群里艾特你,你从来没回我。”

    “念念,你没事在群里说说话、收个红包,不然我们都发了个寂寞。”

    “念念,以后有人欺负你,哥哥罩着你。”

    男孩子们七嘴八舌,嘻嘻哈哈接了。

    善念念抿着唇,嘴角就往上跑,她忽然想到凌超逸说的,融入集体有时候真的是很快乐的事。

    *

    中午的时候,善念念回了趟寝室。

    她给数学班的男同学带了火腿和香肠,给艺术班的同学带了面膜和护手霜。dm超市里有得卖,物美价廉。尤其小雏菊护手霜,味道香香的,连平时素面朝天的念念都忍不住想买一买。

    她将包装好的小礼品,放在每个人的桌子上。上面还有个小便签纸,画着一张小笑脸。

    南乔楚不住寝室,此时不在;杜微上午没有课,此时刚刚起来,看到善念念眼神一缩。倒是阮明珠看到她的礼物,凑了过来。“念念,你可回来了。你走了这么久,怎么不和我们说一声呢。”

    善念念没有意识到。君羡说过给她请假,她就默认不用做别的了。想了想,她解释了一句,“我在,魏玛比赛。下一次。”

    阮明珠幽幽叹息,“你不知道,你走后发生了什么。网上都说……都说……”

    杜微忽然咳嗽了一声。

    阮明珠闪烁其词。

    “说什么?”念念问,一双眸子在探究,黑白分明。

    阮明珠咬咬牙,决定以真相告知。“他们在网上说,说你,夜不归寝;说你,旷课翘课;说你,和别的男人回家。”

    她搬过来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打开了一张下载到本地的图片,随后当着善念念的面删除。

    善念念认了出来,是她和君羡。

    她不理解,她的事情为什么会惹来别人的议论,她明明请了假,课程也没落下。女孩眉间挂了一层霜色,显见烦躁与郁郁,“没有夜不归寝,没有旷课,不是别的男人,是我的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