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063 柴赛史无前例的乌龙事件(求月票)

063 柴赛史无前例的乌龙事件(求月票)

    柴赛决赛如约进行。

    因为要进行全球直播,所以比赛开始时间是莫斯科晚六点。进入决赛的参赛者中,除了善解意和尤利娅,还有两名俄罗斯选手,一位德国选手和一名美国选手。根据抽签结果,善解意最后一轮。

    选手提前进入后台区等待,君羡和殷教授坐在比较靠前的位置,韦琳琳凭借记者证也进入了音乐厅。倒是凌超晗,通过酒店多方关系疏通,买了一张黄牛的票。

    比顶流明星的演唱会门票还贵。

    比赛开始,主持人隆盛地介绍了此届柴赛的非凡盛况,评委嘉宾的华丽阵容,以及参赛选手的高水准,而后是介绍比赛规则和流程。

    伴随着观众的热烈掌声,第一名选手,来自俄罗斯海参崴的男钢琴师,登台。

    一首协奏曲的时长通常在25-40分钟,平均每个选手的演奏时间在五十分钟左右。

    漫长的等待,之于善解意是煎熬。

    心理暗示似乎也不管用了,她开始背诵西方音乐史,细数每一个流派的音乐家,他们的音乐特征和代表作品。

    这个过程陌声的,善解意也只是嘴唇有小幅的翕动。

    尤利娅离善解意最近,她听不见,但善解意是她最为关注的对象,所以她多分了一些精力在她身上。尤利娅还有个隐藏技能,她能读懂唇语。长时间的观察,她分辨出了一百多位音乐家。

    天,如果之前她了解的善解意,只是冰山一角,那么今天她看到了更多海底的部分。

    这之于她,也是无形的压力。

    大约两个半小时后,尤利娅第四个出场。

    她的两首曲目分别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

    乐评人和各大音乐媒体当即将稿子和快讯发了出去。

    标题类似“乌克兰籍选手尤利娅在挑战钢琴师的生理极限”。

    “珠峰归来不见峰,尤利娅就是那座峰”。

    为什么这么说呢?

    柴可夫斯基一生就写了三首协奏曲,第一首几乎家喻户晓,她的光芒过于耀眼,恢弘的节奏足以让听众爱一辈子。相比之下,第二首却到了冷门的程度,首演就遭到了滑铁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人问津。

    但也有人指出,柴二中钢琴的华彩比第一多很多,而且很考验和乐团的合作。如果听众走进其中,自会发现其伟大的魅力。

    至于拉三,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演奏的作品”,拉赫玛尼诺夫本人将其比喻为“大象之作”,更有其他音乐家这样评价,“拉赫玛尼诺夫的手可以跨越银河系,让后来人望而却步。弹一首拉三的体力,相当于铲十吨煤。”

    人们通过选曲看出了尤利娅的野心。在势能上,尤利娅已经赢得了比赛。

    尤利娅上场了,她今天穿着宝石蓝的礼裙,气场爆棚。和指挥握了握手,她坐在琴凳上,用准备好的毛巾擦了擦手,得到了指挥的眼神交流,开始演奏。

    因为上台前,尤利娅心里有压力,在柴二的开篇,出现了一点小瑕疵,但很快她就调整了过来,全情投入到演出中。

    观众看到她的手指起落,充满了山海般的气势,柴二高水准地完成演出。

    第一支协奏曲完成后,观众们看到乐团的人,十个当中九个在擦汗,显然他们也被累坏了。尤利娅起身谢幕,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持续了五分钟。

    接下来是难度更大的拉三。

    艺术这件事,不疯魔不成活,观众在尤利娅身上看到了这一点。整首弹完,人们看到尤利娅素来明艳动人的脸,显现了苍白之色,汗水滴答,她脸上带着微笑。

    这一次谢幕,掌声更持久。

    媒体开始撰文,发稿,所有文如出一辙,七个字以概之——“尤利娅卫冕冠军”。

    尤利娅下场后,发生了一件意外。主持人通报过去的一个小时演奏,由于体力付出太巨大,乐团中一名小提琴手休克,无法继续演奏。

    观众们齐齐地“哦”了一首,如果乐团成员都休克,那么作为演奏者的尤利娅又是什么样?

    比赛进入了中场休息时间,因为乐团成员也需要休息。

    观众席里,君羡心事沉沉浮浮。他的目光紧紧盯着屏幕后方,似乎要看穿幕布,看到她的小猫女的真实状态。

    殷教授看完尤利娅的演出,拭去汗水,只觉得胜利的希望十分渺茫。

    忽然君羡开口了。“我明白尤利娅的策略了。她是故意为之。”

    “君羡,你的意思是……”殷教授不解。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君羡依然保持了冷静和自持。“从始至终,尤利娅的对手都是解意。恰到好处的比赛顺序,她又选择了最难的曲目,一方面给后面的参赛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心理阴影,让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她极大地消耗了乐团的体力和精力。要知道,一首协奏曲的优劣,可不只是钢琴师一个人可掌控的,还要看和乐团的配合度。柴二首演失利,不也有当年钢琴演奏者和乐团合作不协调的原因吗?”

    如果真如君羡所说,那么尤利娅这就是阳谋,是勇气、魄力和专业度共同的策略。一般人根本做不到。

    听了君羡的分析,殷教授觉得十分中肯,此刻他忧心忡忡。“那解意她……会受影响吗?”

    君羡没有回答,他勾唇微笑,这个世界上,能影响善解意的人,只有她自己。她需要战胜的,永远是她自己。

    乐团在休息了十分钟后,比赛继续。

    事实上,有了尤利娅珠玉在前,第五名和第六名选手明显发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几乎可以说是乏善可陈。

    时间来到晚上十点半,主持人再次站在舞台上。

    “最后一名参赛选手,来自中国的善解意。她的演奏曲目是柴可夫斯基的《将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a小调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媒体再次惊呼,善解意演奏的,同样是柴可夫斯基和拉赫玛尼诺夫。

    万众瞩目中,善解意走直线,上舞台。她今天穿着小黑裙,头发盘了起来,少了平时的青春活泼,但多了专业和优雅。

    她神色泰然,不动如山,沉稳的气质倒是让人敬佩。

    君羡淡淡笑了,而更远的坐席,凌超晗已经起立,手里举着一根小红旗,真实上演摇旗呐喊。这漫长的四个多小时,对他这个门外汉太难过了。终于等到了善解意登台。

    她坐下,擦手,而后向指挥示意。

    指挥开始了最后一场指挥。然而,几乎一眨眼功夫,台下几名评委和君羡同时站了起来。

    君羡道:“错了,乐团演奏的拉赫,可主持人报的是柴一。”

    柴赛史无前例的乌龙事件,放错曲目,被善解意赶上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