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女王

星星的女王 > 162 寂静天籁十二首

162 寂静天籁十二首

    守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这样的环境下。

    善解意的脸上被温泉染了一层红晕,花瓣围绕在她身边,她闭着眼睛,水汽凝结在睫毛,像花儿点露,等蝴蝶的采撷。

    拥有蝴蝶之手的君羡,想起了上次点燃满格撩人技能的小姑娘,也不知道她从综艺里到底学了什么乱七八糟的。她说今天听她的,那么,她是有意为之吗,她的礼物是什么,或者是她自己?

    自从明确了恋爱关系,君羡知道有了不同。他会更加渴望她,总想亲亲她、抱抱她,揽她入怀。但理智一直占据了上风。十九岁的年纪,还是小女生呢,他要等她长大,完完全全成为一个女人。

    正在他沉浸心思的时候,善解意沉了下去。

    由不得君羡多想,将她抄了起来,揽入怀中。“喵喵?”

    善解意晃了晃头,温泉水飞溅,“君羡,我睡着了吗?睡了多久?”

    君羡笑,“很久,我们出去吧。”

    注意到他环着自己的手臂,善解意觉得呼吸快要不够了。“君羡,我好像又心动了。”

    所以,温泉绝对不能再泡了。

    温泉边上的藤椅,准备好了浴巾,两个人披上,进入了别墅。

    接下来有人引他们去用晚餐,饮食也是很特别的素食,清新自然。

    吃完饭,服务人员说道:“茶室已备好,请两位前去饮茶。”

    在这样清幽的环境里,饮茶确实是很风雅的事。

    君羡看看善解意,他知道她对于茶道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和追求,怎么今天改了性子。

    所谓的茶室,设计的也很别致,门上挂着水晶帘,但入口却很窄很低,需要弯身才能进去。服务员解释说:“进入茶室,需要将手机关闭,才能感受其间的妙处。”

    君羡若有所悟,结合整个度假庄园的和风设计,他笑道:“我想起来了,当年千利休设茶宴,无论皇亲国戚或寻常百姓,凡进茶室者,皆需弯腰,低下头钻进茶室,无一例外。因为在千利休看来,众生皆平等。丰臣秀吉也只能如此弯腰进入。茶室门口有刀架,武士视为生命的刀,到此必须解下。入口和刀挂这两样设计,便是千利休所期待的世界:人活着,坐只需半张塌塌米,睡只需一张塌塌米。”

    千利休,是日本战国时期的茶道大家,被奉为茶圣。

    服务人员流露出赞叹之色,“乐先生博闻强识。又隐的设计,确实存了这样的初心。在这俗世之中,给客人一方静谧的、有分寸的场所,坐照自观,见天地、见本心。”

    君羡和善解意相携着进入茶室。

    茶室相对宽敞,也是榻榻米的设计,一抬头,就看见茶室的壁上悬着一个巨幅的字,上书“春来草自生,云静日月正”。画的下面,似乎是一个柜子,但罩上了自然纹理的防尘罩。茶室的中间,悬着一朵白色的牵牛花。室内燃了一盏灯,灯光点点,照在花上,只让人感染,这是怎样的一种光景。

    榻榻米中间为茶具和奉茶者,奉茶者将煮好的茶,给善解意和君羡各分一杯,也不多言,就退出了茶室。

    “请慢用。”

    君羡捧着茶,欣赏悬着的牵牛花。“喵喵,还记得牵牛和茶花的故事吗?”

    善解意迅速在大脑里检索,她眨眨眼睛,“记得。千利休要举办一次早晨茶事,邀请丰臣秀吉观赏牵牛花。满怀期待的丰臣秀吉来到千利休家,却看到茶庭里满篱笆的牵牛花已经被齐刷刷地剪掉,只剩下一片藤叶。丰臣秀吉大怒,恰好千利休迎出门来,他只好按捺住,进了千利休的茶室。

    一瞬间,丰臣秀吉惊呆了:幽暗的茶室中,一朵洁白的牵牛花宛然在目。茶庭里的牵斗花的确不见了,但茶室中的花瓶里却插着一朵孤零零的洁白牵牛花,无言凄艳,远胜过一大片牵牛花。”

    善解意对岛国的文化了解并不深,只是这个故事太过出名了,她看到了,觉得别致,也就记住了。

    君羡举起茶杯,幽幽饮下,“喵喵,今天是我过得最安静,最舒心的一天。好像,唯独少了音乐。”

    善解意若有所感,她走到了墙角,掀开了上面的防尘罩,露出了一架钢琴。

    等等,君羡眯着眼睛,那分明是赋格酒吧的古董钢琴。

    “我从老板那里租来的,想着用它给你弹琴。”善解意唇角弯着,坐了下来。“只是现在,我不知道该弹什么。”

    善解意从小学的是西方的古典音乐,对它如数家珍;柴赛归来,她和君羡开始古典名曲的改编,重新回溯自己国度的音乐;茱莉亚学院的半年,她对更多元化的音乐形态,包括爵士、流行以及好莱坞的影视化音乐语言,都有了更深的涉猎。她对音乐的了解,广博精深,但此情此景,似乎都不合适。

    音乐,同样讲究天时与地利。

    君羡忽然开口,“其实,能让心灵安静的音乐,是最好的音乐。就像,与我们一衣带水的国家,他们追求的清静和寂,他们在茶道、花道、园道上的探索,一切皆可入音乐。所以心之所至,即兴地弹就好了。”

    善解意想了想,摁下了黑白键。

    她忽然很感激南善恒。她只想要安安静静地给君羡庆生,南善恒给了她一次安静的心灵之旅。

    弹完了一首,君羡便举茶相邀,“喵喵,我还没听够。”

    这样的情景,这样的人,这样的音乐,他听一辈子,看一辈子,都不会腻。

    善解意一直在弹,一共弹了十二首。

    因为一年有十二个月,因为巴赫曾经做了十二首平均律,也因为,君羡年长她十二岁。

    她从琴座上站了起来,走到君羡身边,坐下,“君羡,生辰快乐。这十二支曲子,是今年的生日礼物,喜欢吗?”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曲子也是如此。如果有人知道,善解意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具体来说,是品茶的时间,完成一支专辑,只怕要羡慕死了。

    “喜欢,这是你的福至心灵。”

    善解意歪着头,俏皮纯粹,“那你给它们取个名字吧?”

    君羡斟酌了几秒钟,有了答案,“叫寂静天籁十二首吧。”

    “好,就叫它,我很喜欢。”

    出了茶室,两个人并肩立于屋檐下,他们入住的小别墅处,垂着灯笼,发出“归来吧”的邀请。之前光顾着品茶、听音乐,浑然忘却了时间。君羡打开了手机,依然半夜十一点了。

    “声音之战该结束了吧。”

    事实上,微博已经近于瘫痪。

    “是的,冠军。”善解意说道。

    微博热搜上,赫然写着申屠政一举夺得本次声音之战的冠军,其评分将亚军唐唐远远甩在了后面。

    。